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有感(1)碎言片语

(2005-06-20 08:22:12) 下一个

    前两天从妈妈那儿顺了一本书回来阅读,周国平的《岁月与性情》。我孤陋寡闻,不知道周君国平是哪方神圣,竟然写起自传。不过,他的文字平实淡定,有种能让人继续往下读的能量。

   让我越发感兴趣的却是他在书中提到对他影响甚深的那个人:他的同班同学郭世英,郭沫若之子。其实这本书我尚读至一小半,可是这个书中被描述如赤子般的人,着实吸引了我的眼球。郭世英有着敏感和自由的心性。聪明过人,善良赤忱,一个彻头彻尾拥有不受拘束的心灵的人。大学一年级时便特立独行,因无法忍受当时压抑人性的氛围而试图偷越国境......

   郭世英对哲学思考的独立性以及最初在北大的不妥协性,对当时年仅17的作者而言无疑是一位精神导师,为他在试图探索心灵和思想的终极的道路上树立了一个高高的目标。其实,郭世英那时也不过就20岁左右吧。我20岁时在做什么呀,每天想的都是些小孩子的东西。

   读至此,我的思路又有点岔开,联想到手头另外一本也在看的书,哎,已经看了很久还未看完的叔本华的《人生的智慧》。喜欢叔本华的这本小册子,无疑证明自己也是唯心一族,如果一定要如此界定的话。由此及彼,郭世英必然是唯心论者,而又持有一颗舍身成仁的心,注定他将在某个点上玉碎。这种粉身碎骨更是反衬出遏制人性的体制的愚昧和可怕。因为人性生来自由,不管思维落至何处,精神的完善不容外力亵渎和诋毁。

   书还未看完,却先发表了感想。明天还会继续读,再回来看自己的谬论应该蛮有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