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仍然是我的从前

(2018-02-10 10:28:39) 下一个

(这首‘细说往事’,真是百听不厌!)

你仍然是我的从前

二哥上传了这张照片,是在他中学的微信群里发现的:50年代末,我们出生的那个小镇的人们,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从图片上看,这是一次倾城参与的活动,那么,我的父母大哥、二哥,也应该在里面。

那时,这个世界上还没有我。等我出生时,文革后,小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东西,包括那个塔楼,都被拆除了。有时,我们在赞叹人的创造力时,也不得不惊叹人性疯狂时的破坏力!

我看着照片,极力地搜索着童年里,那点单薄的记忆,终于找到了熟悉的地方,然后,沿着人群,东西南北地划了一个大十字~

再看着看着,粗糙的岁月,突然细腻了我的回忆:

我曾坐在画亭下的水泥柱上,吃着当时还是大哥的女朋友的大嫂给我买的杏儿;常常被大哥带着去挨着宽敞商店的他的单位吃水果,呵呵,那时候,我好像刚刚会走路,还只知道吃~

二哥说:十字街向南走,就到水边了,他常常同小伙伴们到那里去玩。一次,他带了只有五六岁的三哥,去找鸟蛋,走到水深的时候,三哥害怕了,他就搂着三哥回家了。。。

我说:这我不知道,只记得你带三哥去看电影,一场看完了,就藏起来,接着看下场,家里、邻居发疯了一样地找你们,妈妈都吓哭了,看了三场才回来~~~

三哥给我发了一张照片,一个大大的案台上,放着妈妈的大照片,边上摆着花瓶和香。他说刚刚燃了一炷香,是一种特制的香,味道很好。。。

嗯,那时过年,妈妈是最忙碌的了。房子里外打扫干净,被褥洗好;蒸出够整个正月,甚至到早春全家吃的的黄米面、白面豆包;有时,还会炸很多的油条;把鱼、肉从窗前下的冰堆里刨出来一些,分类融化煮好。。。

印象最深的是三十晚上的鱼炖粉条。可能是因为鱼不新鲜,都是冻的,所以,妈妈做时,要加几块红焖肉、鸡汤,放很多的醋,而且炖的时间长,直到汤很少,然后,红彤彤的一锅,很好吃。。。

三十的晚上,妈妈最累,她忙着厨房里的,还惦记着让孩子们打发阴间的。有一次,哥哥们都不在家,我和大侄子就被派去烧纸,给早去的亲人们送点钱。大半夜的,冷风嗖嗖的,我俩都胆突突的,刚刚点着纸,就一声炮响,吓得我们魂飞魄散,以为什么应验,出了大事了,转身就往家里跑,原来,哥哥们在这里放过鞭炮,几个没有响的鞭炮,在这时候被点响了~~~

皮冻、酸菜是年年必须做的,大年初一要吃酸菜馅的饺子,初二要排骨炖小鸡。。。

现在,这些习惯大哥大嫂一直还保留着。。。

父亲在时,偶尔会亲自写对联。贴,就是我的活了,我认真,贴完后,还要里外屋的跑几遍,把门窗上的字反复地读几遍~~~

有很多年没有回这个小镇了,现在改变的不只是它的面貌,人也都变了,以前的人,都去了大一点的城市,附近乡村的人,成了这里的居民,但无论如何变迁,他的魂韵仍在。他,依旧是我的从前,也将永远是我,作为红尘一过客的从前。。。

这几天,不论哪里,都年味浓浓的,于是,也前前后后地做了几道那时常吃的过年菜~

酸菜馅的饺子~

吃完饺子,喝一碗饺子汤~

大骨汤、鸡汤炖酸菜粉条~

做的皮冻~

清淡的~

混沌的~

祝朋友们:周末开心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