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想你的时候,我抬头微笑

(2017-05-03 07:06:12) 下一个

想你的时候,我抬头微笑

清晨,我起身打开窗帘,雨后的草坪,比昨天又绿了一倍,树的叶子也大了一圈,我抬头看天空时,突然想起,昨夜梦见妈妈了,虽然朦朦胧胧的。。。

妈妈,越走越远了,即使梦里,也越来越少相见了,但她留在我们兄妹身上的code,却是越来越清晰。我们每次回国相逢,都会在彼此的交流中,发现她的眼神,她的动作,甚至是她的味道。。。

记忆中的妈妈,永远是操劳的。从记事时起,每年三百六十五天的每日三餐,虽然没有什么好吃的,但没有一顿是对付的。即使是北方最寒冷冬天的早晨,也要菜是菜,饭是饭的温暖而周全,而且上班的、上学的,从来不会迟到,哪怕她生病,只要能起来,她就天天如此;四季里,每个孩子都衣着及时齐整;一次三哥忆起那时的家说:每件东西都有固定的位置,几个柜子,总是擦得亮亮的。。。

最难得的,是她的明理,也正因如此,无论是亲戚朋友,还是街坊邻居,没有不喜欢她的。

三哥曾在《一首无词的歌》中,这样描写过自己心中的妈妈:

 许多名家都写过母亲这个题材,我想名人的母亲也有普通人母亲的爱,普通人的母亲也有名人母亲的胸怀。母亲 ---- 一个永远也写不完的题目。

在我看来,母爱是什么?是一首幽远无词的古老歌谣,是油灯下映在土墙上的巨大光影,是寒冷的冬夜拂我额头的一丝暖风,是一条长长柔韧的丝线总随我动。

在我童年单薄而光洁的记忆里,母亲的形象是在幽暗的灯光下均匀地扯着总也扯不完的麻线,纳着总也纳不完的鞋底儿,哼着永远也哼不完的无词歌调。土灶台上, 她的头发像被晨雾打湿的芳草,脸颊被火苗映得红红的。沿着嗞滋作响的锅水边,她把玉米面饼子一个个整齐的贴好。经常会遇到因为柴禾太湿,火不足,有的饼子 就溜锅,这时她就用手像拍不想睡觉的孩子一样,在饼子上面轻拍几下,饼子便乖乖的 “ 睡着了 ” 。她做这一切,显得是那么自然、娴熟。。。”

这些飘荡的思绪,PS了那个不清晰的梦境,心中的妈妈又鲜活起来,我抬头笑了笑,白云在天空流浪。。。

十一年前

在北方

一个最寒冷的日子

那份  红尘中

载我而来的爱

匆匆地

被风吹散

一丝丝

一缕缕

飘寄离恨天

。。。

余下的思念

常常在

梦里梦外流连

流连过

一个又一个的

乍暖还寒

。。。  。。。

在网上找了几张图片,做了这个视频:

祝朋友们:春日安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