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做饭的女人

(2016-09-23 11:53:14) 下一个

(图片来自网络)

想到这个题目,是因为昨晚来家做客的朋友,她们一家计划自驾游美国加拿大两个月,现路过多伦多,来顺访一下。三个孩子,大的十一岁,老二不到两岁,小的才九个月,而且,这两个小的,精力不是一般的充沛,一个满地跑,一个满地爬,时不时地还纠结在一起,姐姐再去把他们分开,那个幸福我尝试了小一会儿,就筋皮力尽了。于是,对妈妈说:你太厉害了,一定很累吧?她说:是啊,尤其是每餐还要亲自给他们做不同的饭,我不能用快餐啊、半成品什么的对付他们。。。

我明白了:小家伙们的能量棒,是来自妈妈的厨房啊,有这样的妈妈,真是幸运!

下午,指尖敲下这几个字时,心里突然涌出了一种旧日的温柔,脑海中全是妈妈的影子。很多年以前,三哥在他的那篇《一首无词的歌》里,曾经这样描写过,做饭时的母亲:

在我童年单薄而光洁的记忆里,母亲的形象是在幽暗的灯光下均匀地扯着总也扯不完的麻线,纳着总也纳不完的鞋底儿,哼着永远也哼不完的无词歌调。土灶台上, 她的头发象被晨雾打湿的芳草,脸颊被火苗映得红红的。沿着嗞滋作响的锅水边,她把玉米面饼子一个个整齐地贴好。经常会遇到因为柴禾太湿,火不足,有的饼子 就溜锅,这时她就用手像拍不想睡觉的孩子一样,在饼子上面轻拍几下,饼子便乖乖的 “ 睡着了 ”。她做这一切显得是那么自然、娴熟。。。

这也是我记忆中妈妈做饭时的模样。。。

两周前,女儿要回来之前,我问她都想吃什么?她高兴地说:又要提前点菜了?饺子、锅包肉、凉拌黄瓜、麻婆豆腐,哈哈,弄得本来打算去的饭店都没去成~~

一天,我俩一边包饺子,一边聊天,我说你的饺子包的越来越好看了。她笑着说,只是回家同你们一起时才包,能怎么好呢?我说周末的时候,还是自己多做点饭,更健康吗。她说有时间的时候,都是自己做的。。。

听了她的话,我宽心了许多,因为,无论什么时候,厨房里有个安然做饭的女人,不论手艺高低、味道如何,那情景总是温暖的。

哈哈,有歌唱到:朋友多了路好走,真是对呀,看看朋友送的菜,多新鲜啊!

这个还带着嫁妆来的~~~

看看,豆角呢,我学着妈妈的样子,给炖了:

豆沙包,也是学妈妈的样子蒸的:

 

冬瓜呢,也是学妈妈的样子,给煮了:

祝朋友们周末都吃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