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堂中文课

(2012-09-19 07:43:21) 下一个

时间真是飞转 , 又是一个新学期了 , 中文班又开学了 .

现在 , 孩子们的中文很不错了 , 都能写简单 , 但很有内容的诗歌了 . 这学期的教材 , 仍然是教课老师自己准备 .

上周六 , 我选了 < 牛郎与织女的故事 >.

时间: 二个小时.

原因 :
七夕刚过 , 童话的魅力是很大的 .

目的 : 增加孩子们的想象力 , 多了解中国的童话 .

作业 :( 1). 在网上与天空中 , 找出牵牛星 织女星 ( 天鹰座 天琴座 ) 及银河的位置 ; 复述这个故事 .

(2). 由这个故事 , 你会想到什么 ?

过程 : 先问孩子们 , 哪一天是 ’ 情人节 ’, 这天都做什么 . 再告诉他们中国的 ’ 情人节 ’ 是那一天 , 都做什么 . 然后 , 讲述这个节日的来历 .

我选的是维基百科中的版本 , 自己又改写了一下 . 因为这个很简单 .

先把下面划线的词语讲解一下 , 让孩子们自己读 , 之后 , 听我读 , 我领读 , 他们自己读 .

我讲解课文 , 加入其它的版本的 , 以及一些传统的做法 . 要生动些 , 让他们记住 !

最后 , 问孩子们对故事的想法 . 然后 , 我给他们讲了我的想法 , 并把写过的 < 瑶琴轻哦 > 给他们看 , 告诉了他们我写时的想法 , 顺便告诉他们什么是瑶琴 , 并给他们听巫娜演奏的曲子 .

放到这里 , 有喜欢的朋友 , 也不妨给自己的小孩看看 ~

牛郎与织女的故事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叫牛郎的孤儿,随哥哥嫂子生活,嫂子对他不好,想把他赶走。于是一天,她给了他九头牛,却让他领十头回来,否则永远不要回家。牛郎不知道怎么能领回十头牛 , 很苦恼 . 这时 , 一个老人告诉他,在一座山上,有一头生病的老 黄牛 。牛郎到了那里,看到了那头生病的牛,他就悉心照料。后来,才得知老牛原来是天上的 金牛星 , 被打下凡间的,牛郎成功将其领回家。

后来在老牛的指点下,牛郎找到了下凡仙女们洗澡游玩的地方,拿起了其中一个的衣服,那个仙女名字叫 织女 ,两人相识,然后相爱,后来还生了 龙凤胎 。但由于触犯天规,织女被带回天界。这时,老牛告诉牛郎,它死之后把皮做成鞋 , 穿上就可以腾云驾雾。后来牛郎终于上了天界,眼看就要和织女团聚,被 王母娘娘 头上银簪,所变的 银河 拦住去路。天上的喜鹊被他们的爱情感动了,化作 “ 鹊桥 ” ,牛郎织女终于团聚。王母娘娘有些动容,后命每年 农历 七月初七,两人才可在鹊桥相会。

之后,每年 七夕 牛郎就把两个小孩放在筐中用扁担挑起,上天与织女团聚,成为佳话。



瑶琴轻哦 …
晨空奇云飘
整日轻雨摇摇
傍晚
雨的魂魄
又横在了天腰
娇俏…
绚丽的霓虹下
织女在操劳
她正一彩捻一弦
制了一把瑶琴
精巧

待她纤指一拨
小雨顿如缕缕烛香
缭绕 … …

千年的幽怨
任这七弦诉说
天地之间
凭它吟哦 …
因为
人人都晓得:
七夕刚去也… …


注明:第一张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