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ZT: 古今成就者的三种境界 by王国维

(2012-03-02 06:08:46) 下一个



(早晨在阿松的园里看到这朵小紫花,喜欢极了,不但是色彩,而且是层次!我看到了四个层次,就想到了这篇境界了,那么,每个境界是否都有不同的美?也放到这里,与朋友们欣赏。再次谢谢阿松,带来的美好!祝福朋友们周末开心快乐!!)

二六]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①”,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②”,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③”,此第三境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恐晏、欧诸公所不许也。

注释:
①晏殊【蝶恋花】见二四注。
②柳永【凤栖梧】:"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栏意。 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③辛弃疾【青玉案】(元夕):"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一直喜欢王国维的文、词,更是欣赏他横溢的才华。今读此《人间词话》更是折服,周末了,选几段与大家同赏!

 

     [一]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五代、北宋之词所以独绝者在此。

     [二]有造境,有写境,此“理想”与“写实”二派之所由分。然二者颇难分别,因大诗人所造之境必合乎自然,所写之境亦必邻于理想故也。

     [三]有有我之境,有无我之境。“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①”,“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②”,有我之境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③”,“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④”,无我之境也。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无我之境,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古人为词,写有我之境者为多。然未始不能写无我之境,此在豪杰之士能自树立耳。

注释:
①冯延巳【鹊踏枝】:"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 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②秦观【踏沙行】:"雾失楼台,月迷津度,桃源望断无寻处。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 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砌成此恨无重数。郴江幸自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
③陶潜【饮酒诗】第五首:"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④元好问【颖亭留别】:"故人重分携,临流驻归驾。乾坤展清眺,万景若相借。北风三日雪,太素秉元化。九山郁峥嵘,了不受陵跨。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怀归人自急,物态本闲暇。壶觞负吟啸,尘土足悲咤。回首亭中人,平林淡如画。"

     [四]无我之境,人惟于静中得之。有我之境,于由动之静时得之。故一优美,一宏壮也。

     [五]自然中之物,互相关系,互相限制。然其写之于文学及美术中也,必遗其关系限制之处。故写实家亦理想家也。又虽如何虚构之境,其材料必求之于自然,而其构造亦必从自然之法律。故理想家亦写实家也。

     [六]境非独谓景物也,喜怒哀乐亦人心中之一境界。故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否则谓之无境界。

     [七]“红杏枝头春意闹①”,着一“闹”字而境界全出;“云破月来花弄影②”,着一“弄”字而境界全出矣。

注释:
①宋祁【玉楼春】(春景):"东城渐觉风光好,毂皱波纹迎客楫。绿扬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浮生长恨欢娱少,肯爱千金轻一笑。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②张先【天仙子】(时为嘉禾小
,以病眠,不赴府会):"水调数声持酒听,午醉醒来愁未醒。送春春去几时回?临晚镜,伤流景,往事后期空记省。沙上并禽池上暝,云破月来花弄影。重重帘幕密遮灯,风不定,人初静,明日落红应满径。"

     [八]境界有大小,不以是而分优劣。“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①”,何遽不若“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②”?“宝帘闲挂小银钩③”,何遽不若“雾失楼台,月迷津渡④”也。

注释:
①杜甫【水槛遣心二首】之一:"去郭轩楹敞,无村眺望赊。澄江平少岸,幽树晚多花。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城中十万户,此地两三家。"
②杜甫【后出塞五首】之一:"朝进东门营,暮上河阳桥。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平沙列万幕,部伍各见招。中天悬明月,令严夜寂寥。悲笳数声动,壮士惨不骄。借问大将谁,恐是霍嫖姚。"
③秦观【浣溪沙】:"漠漠轻寒上小楼,晓阴无赖似穷秋,淡烟流水画屏幽。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宝帘闲挂小银钩。"
④秦观【踏沙行】见三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谢谢滕玉~~
被你说的很开心啊~
也祝你快乐!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哇原来红豆总在名典中找感悟~~所以总是妙语连篇!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哈哈,阿松那我们就当大师知道了啊~~
谢谢你呢,让我们都高兴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红豆啊,这么喜欢大师的话,多让大师感动啊,如果他知道的话~

周末继续开心快乐哈~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Balance continues to be the key to your progress. Take life one day at a time. You have many admirers. Savor the little victories in life, but don't become too attached to any of them. More are on the way. You are an inspiration to many. You are creating your own brand of magic. How? By trusting your own feelings and instincts.

大师说的这么好,我一定要放在家里看,嘿嘿。。。
谢谢阿松~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阿松周末好~
昨天回来太晚了,早晨起来就找大师的话来了,既然都一样也一定是好的,嘿嘿。。。
很高兴你喜欢这些美的诗句~~
周末快乐开心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佳句,读完余香满口。

谢谢红豆分享,周末快乐!

另:大师的话与以前的一次一样就不重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