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世界上胆最小的熊

(2011-02-22 03:27:26) 下一个
 

胆量,后天的可塑性比较强

看完女儿推荐的这段录像,捂着肚子笑。。。,先是可怜小熊,当它被训练的胆大时,又可怜小猴子了。。。,由此想到:胆量,后天的可塑性比较强。
记得刚来加拿大时,由于语言障碍,环境的突然改变,再加上女儿天生胆子就小,所以,班上的每一次presentation 对她都是很大的折磨。有一天,她对我说:“妈妈,每当我站在前面的时候,腿,就开始哆嗦;心,就砰砰跳;眼睛,不知道该往哪儿看;嘴,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我听了心里很难过,但不能让她看出来,就装着很轻松的说:“开始时,谁都会这样的,你可以把下面的人看成是,不会说话的白菜呀、萝卜啊,就不怕了。”女儿说:“可他们不是呀。”我又说:“你也可以试着去想像,下面一个人都没有、是空空的。” 她说:“可全班学生都在哪儿呀。”

几次presentation之后,她就好多了,但每次家长会时,老师都说,她说话的声音太小、胆子不大。。。

为此,我花了不少的心思,想了不少的办法,最有效方法是:我告诉她,妈妈的英语不好,出去时,你得帮妈妈。这招真好用,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不但越来越独立,而且责任感也特别的强。自从上大学后,所有的事情都是她自己打理,如:租房子、找室友、管理自己的账户等等。而且直到现在,要是一家人出去,一旦有什么事,她一定在最前面,并且非常会同人沟通。
举例说吧:每次去酒店就餐,她常常会得到服务生的好感,然后,人家就送她一些免费的东西。一次,我们去看她,一起出去吃饭(她在的城市没有中餐馆),那个服务生送她5加币左右的汤,她开心的不得了,付费时,我把这钱加在了小费里,那个男孩也非常高兴,一直送我们到门外。
一点钱,买了这么多的开心,太值了。 最关键的是,女儿后来再遇到这样的事时,也是这样做的。

小外甥女三年前来时,在家里,长这么大,她从来没有刷过碗、洗过衣服,别说出去办事情了。看见人就往我们身后躲,第一次送她去学校,我在车上,看见她孤零零的站在那里,可怜巴巴的目送我们走,我哭了。

一次,她对我说:“小姨,我在学校里,虽然,每天看很多的人在我周围,可感觉就像有一层透明的、厚厚的、看不见的东西,把我和他们隔开了一样,我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也不知道我该做什么。。。”,能想像出我当时难过的心情吗?真想把孩子接到我家里,在附近给她找个学校。
可一想到姐姐的嘱咐,又狠了狠心。。。,三年过去了,小外甥女与刚来时比,就像完完全全的换了个人似的,不仅是胆量大了,生活能力强了, 而且非常有自己的见解。

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真的需要一定的胆量,而且,还要知道,这个胆量是后天可以养大的、也是后天可以吓小的,可塑性很强的哈!(当然, 胆,也不能太大,就像那小熊,太大,就无法无天,要欺负猴了,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哈哈哈哈~~可怜的小熊,没老死就已经要给吓死了吧~~”
这句话太对了!!
看到它站在墙角,张着小嘴巴的样子。。。,我笑得真的是不行了,
谢谢宝贝的夸奖,脸红了。。。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可怜的小熊,没老死就已经要给吓死了吧~~
突然换了个环境,连我们大人都要经过一段时间去熟悉呢,红豆帮助孩子的办法很好!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bnryb的评论:
日本人搞笑啊!
小熊看到那小猴的影子那段,
笑趴下了。。。
wbnryb 回复 悄悄话 笑死,那小雄的动作也太夸张了,可能做过处理的。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是啊,很有意思。
月儿是个好妈妈,你儿子是个非常聪明善感的孩子,我很喜欢听他问你问题,你也是一个擅长引导孩子、责任感极强的妈妈。
看过秃兄写的文:因材施教,平常心待之,有些启发的。
真的做个好妈妈、好爸爸,太不容易了!!!
谢谢月儿!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小熊胆小的样子看着好可怜啊~~~
红豆姐讲的女儿和小外甥女的故事很有启发。我家老二因为个性敏感,小时候很多新事物都不敢尝试,可是唯一的办法就是给他创造机会,放手让他去不断尝试。几年下来,儿子有了很大进步,的确后天的努力可以有很大帮助。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阿松的阅读留言!
是有很多能力,后天的环境影响很大的,比如家庭、朋友啊等等。
那个小熊太好玩了,笑得我上不来气了。。。
很高兴阿松喜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许多能力都可以培养和锻炼出来.

谢谢分享那可爱的小熊录像和孩子们成长的故事.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小美姐好!昨天去朋友家聚会,有个朋友的女儿正是“叛逆期”,所以我们女人们的话题就是孩子。半夜开车回家时,怎么觉得所有的车都超我,原来脑子里还被这话题,重重的绕着。。。
早晨起来,迷迷糊糊的敲了一些字,思路不是很清晰,自己也不愿再改了。
谢谢小美姐!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估计有遗传,也有后天。

谢谢你的故事。
俺在思考 : 碰到小狗的这种情况, 俺会怎么办?
祝快乐一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