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话为什么不能好好说?

(2010-12-02 12:50:40) 下一个

有话为什么不能好好说?

 

小时候喜欢听父亲讲故事,其中一个一直记在心头,而且受益多多,不妨与大家分享一下:

一天,太阳与风在一起很无聊,突然看到一个穿着大衣的人走来。他们俩就开始打赌,看谁能让这人把大衣脱下来。

风,使劲的、狠狠的吹:那人把大衣越裹越紧。。。

太阳,慢慢的、缓缓的晒:那人一点点、一点点的脱下了大衣。。。

 

这个故事的意思不言而喻,它讲的是一种处事的方式。那么,话,被说出来,也有很多的方式,看你选择哪一种。

 

老公和女儿性格很像,都是急脾气。

女儿高二时,一天脸黑黑的回来了,我一看就知道:丫头被气得不轻。果然,衣服还没脱完就爆发了。原来,他们有个team work,辩论同性恋的问题,女儿是leader,组里有两个男孩,平时就是什么都不care的人,女儿不但帮他们查资料、组织题材,而且还很难找到他们,下午,丫头气得发了一顿脾气,跑回来了。

 

她气呼呼地讲着,我认真地听着,不时同情地点点头,或是加些评论如:他们做的不对;那是他们太过分了;他们不应该这样,等等。。。,所以,当她讲完时,气消了一多半了。这时我说:“其实,你还应该谢谢他们的。”看到女儿不解的眼神,我接着说:“你是做了他们该做的事,可你也学会了,他们该学的东西呀!然后,给她讲了上面的故事。”看她若有所思的点点头,我又说:“去照镜子看看,发脾气时有多难看,能找到男朋友了吗?”女儿笑了。后来,她告诉我他们team几乎得了满分。

 

老公的客户多,烂事儿也多,遇到他打电话大叫时,我会轻轻地拍怕他的背,小声说:“有话好好说。”他就会来个深呼吸。。。

 

有朋友可能要问:“有话好好说时,遇到不讲理的,不好用怎么办?”

我告诉你,我是怎么办的:这时,我就不说话,但要做到比说话还可怕。嘿嘿。。。,嘿嘿。。。,

朋友,好好发挥一下你的想象力吧哈!!!

 

温馨提示:做父母的,真的应该用各种方式,多多陪伴儿女的成长过程。我的父亲离开我已经很久了,但他给我讲故事时的情景,却在我的心里定了格,那份爱,足以温暖我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呵呵。。。
小美姐,千万别急,小帅哥小着呢,慢慢来。
记得两年前,omni2电台邀我与女儿为母亲节做了一个节目,我好像说了这样一句话:是顺水带他(孩子)走,还是逆水推他行,就看孩子实现的是谁的梦想了。
把它送给你,也许有帮助。
周末快乐!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Sis: 谢谢你啊。 向你学习。

我现在已经没有办法对付儿子了。 LG 老师把我拉走! 儿子已经开始步步回返我!

再谢!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是呀!
周末快乐!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是,这也是最难做到的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谢谢小青!
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嗯,非常受用。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月儿好!
你是非常合格的妈妈,我把你的博客推荐了几个孩子小的朋友们了,她们也很喜欢的!尤其你与孩子的交流,那种无微不至的关怀,很了不起的。
周末快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玫瑰好!
说的对,要不我为什么会“不说话,瞪着大眼睛,拌凶巴巴的大老虎呢?”这时一般的人不敢靠近我的呀,嘿嘿。。。
生气时,我们同凶;周末同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kerjoker的评论:
joker好!
脾气与生俱来的成分很多,
后天只要我们尽力了就够了。
周末快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好。
我们在一起一定会生财的,
因为我们和气吗!
周末快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急脾气有急的好处,很爽快的,我也蛮喜欢的。。。
谢谢你的留言!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红豆姐的分享。
父亲的故事充满了智慧。我最近因为事太多,对孩子们就有点急躁了,看了红豆姐的话,提醒自己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要和孩子们道歉。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乱发脾气虽然不好,烂好人也是做不得的,不然谁都上你头上踩两脚。温家宝平时够温文尔雅了吧?地震抢险的前线不一样发火?
人的本性是欺软怕硬,有的人就是老虎不发威,当你是病猫。偶尔发一下火效果会比从不发火儿事事忍着要好。当然发火伤身是不好的,不过有时为了情况需要可以扮演一下,达到镇慑效果。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道理理解了,可是做到很难啊。尽力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有话好好说。和气生财啊~~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也是急脾气,经常发脾气,我老公都懒得搭理我了,因为他也明白我发过脾气就过去了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马姐说的很深奥的呀!
我只是觉得日子怎么都是过,都开心最好。
谢谢杜马姐的表扬,脸红了。。。
偷偷告诉你:自己不好的时候,没好意思说,嘻嘻。。。
周末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性的内容在理性中调和了

这就是最理想的家的构成,就是需要一位你所说的那个拍拍另外人的肩背,和颜悦色地说---有话好好说那样一个角色。。

很高兴看到红豆mm你就是你们家的这一位
也很高兴我们家也有一位

调和,在个性化的聪明的现代社会里尤显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