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妈妈的樟木箱

(2008-03-30 08:24:26) 下一个
小时候家里没有大衣柜,四季的衣服都放在那五六口大大小小的箱子里,换季的时候都得倒腾一番,压在这些箱子最底下的就是这只樟木箱。

这口箱子平时不轻易打开,只有到了存折快到期了需要取出来再转存,或者发工业券全国粮票的时候才打开,每当爸妈拿着叮叮当当一大串钥匙说要开樟木箱时,都是我跑前跑后最最兴奋的时刻。

而我对那些被大人们视为命根子的票证存折完全不感兴趣,对那些压箱底儿的呢子料子更是看也不看一眼,一心奔着去翻妈妈的那只黑色麂皮小包。小包里放着几条白色蕾丝花边的手绢,一只镶金色花纹的粉盒子,盒子开口的地方还含着一支用了一半的口红,一副珍珠耳钳子,小包里还塞着几双摸上去滑溜溜的长统丝袜,甚至还有一双原本应该是白色的却已经发黄了的乔奇纱跳舞手套!

另外,箱子里还藏着几件妈妈的旧旗袍,一件是绿色的,上头有着繁复的热带植物花纹,另一件则是点缀着大朵的暗红色花朵,最最漂亮的是那件铁锈色的丝绒旗袍,外头还带着一件同色的中袖掐腰小外套。

这些东西在那个只有蓝色绿色和黑色的年月给童年的我带来了怎样的震撼!让我隐隐感觉还有着一个不一样的世界,那个世界由丝绸和纱,口红,蕾丝花边,香粉,丝袜,高跟鞋组成,比灰姑娘的水晶鞋和南瓜车更真切地提示我那个世界确实存在,只要我长大了就能走进去,可我等不及呀---------长大要等多久,谁知道呢?

有一次我偷着把粉盒子拿出来藏了起来,趁大人都不在家的时候,对着镜子往嘴唇上涂口红,口红涂到了外头就用毛巾擦呀擦,可没臭美多大工夫就担心家长快下班回家,赶紧洗掉,口红颜色深不好洗掉,就用肥皂反复擦,差点儿把嘴唇给弄破了。

十六岁的时候妈妈终于允许我去试她那件丝绒旗袍,可我穿上了就不会走路了,只感觉衣服紧箍在身上,别说扭头就是喘气都别拗,而且最最关键的,对着镜子一瞧,根本不是那个劲儿,远远不如老照片里的妈妈漂亮,从此我的旗袍情节寿终正寝,这辈子没再穿过一次,连结婚都没穿旗袍------认定天生没女人味儿,没气质,没风度。

这话自己说出来好像有点儿自怨自艾,可如果你有位美貌惊人的妈妈就毫不奇怪了,樟木箱的箱子底放着妈妈的老相册,照片上的妈妈貌美如花,十八岁在 St.Mary\'s女中毕业照上,烫发,口红,一袭雪白的长旗袍,配白色高跟鞋,胸前别着新鲜的菖蒲花,双手捧着用缎带系着的毕业文凭,站在全班打扮得一模一样的同样是旖年玉貌的女孩子当中仍然是最吸引人的一个。

还有一张是妈妈上身穿男式常礼服,系领结,下配马裤蹬马靴,头发梳在后头像十八世纪的欧洲男人一样系了个大黑蝴蝶结,正弓着身从地上扶起一位穿丝绒长裙有着披肩长发的女孩-------这是她们女中正在排演莎士比亚的戏剧,妈妈因为身量高被选中去扮演剧中的男主角。

那是些怎样精采的日子呢?我想像不出来,等我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口红,却没有白旗袍,有了丝袜却没有白色的高跟鞋,没有胸前的菖蒲花,更没有男式常礼服,没有马裤马靴。。。也许你们会说,这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女人虚荣心而已,然而女人若是没了虚荣心,怕是连朵玫瑰也会被当成白菜,从小就被教育不许有虚荣心,虚荣心害人,于是就一直克制,克制,拼命克制,可过了半辈子还是不得不承认我有虚荣心,还很强,我羡慕甚至嫉妒我的妈妈,抱怨她没能把她的美貌全部遗传给我,我实在想像不出我五十多岁照出来的照片还会像她那样明星般光采照人。

与妈妈的精采生活相比我的可谓平庸甚至失败!她七十多岁了还在工作岗位上,是他们单位技术上的大拿,从她手底下签字认可的图纸甚至有刚刚落成的首都机场的三号航站楼!今年春节才算正式退出工作岗位,可刚过了三天退休日子又被叫回去帮忙。

我爸去得早,妈妈一个人过也把日子打理得有滋有味,去年底刚买了一台电脑联上网,今年又买了一液晶三十二寸彩电,正在对着《新华字典》刻苦学习汉语拼音,好在网上给我写信,过去一直是用英文写,有时我写英文还要纠正我得语法和拼写错误,固执地认为她总是对的,电话里说,刚花了一百块钱去烫了头发焗了油,更别提前两年跟着单位到处旅游,山西大同,云南贵州,浙江乌镇绍兴,新疆,出国新马泰,甚至跑到了欧州,比我去的地方多多了。

然而,妈妈还是老了,给我写的心颠来倒去就是我和我的儿子,我的儿子和我这两个人,两件事,她的生活正在缩水,正在失去色彩,我不愿意看到她这样,在我的心目中妈妈永远是精彩的,就像樟木箱子里藏着的那个青春美丽的她。

女儿早已长大了,翅膀硬了,飞到了大洋彼岸,见到了别样的人们,别样的风景,别样的生活方式,别样的思想,这些都到了我的樟木箱子里,现在到了女儿从自己的箱子里掏东西给妈妈看,给妈妈分享的时候了。

但愿妈妈能喜欢我箱子里的东西,这是女儿能想到的最好最真的礼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平沙落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贝儿的评论:
今天是她的生日,特别写此文是为了向她祝贺,其实,他们那一代因为时代的原因都很不幸,少年时过的是贵族小姐的日子,等工作却因此而被批判,一辈子夹着尾巴做人,等能松一口气了也老了...


安贝儿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写得真好!

我好朋友妈妈有些纱手绢什么的,都让我羡慕得要死。现在有了自己的女儿,买东西比以前要讲究很多。主要也是希望将来不要象我一样那么空白。所以看来不管是怎样的妈妈,女儿都会有压力的。人活着本来就不易嘛,希望落雁善待自己才是:)))

很欣赏你的文章和为人。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