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蓝天碧野斗春风

(2005-05-16 11:48:45) 下一个

 

五月中,鲜花刚刚奔放过,四野一片绿色。阳光灿烂下的周末,把我关在家里是做不到的,我的心早飞出去了。电话打给了邻居家的女孩。几分钟后,我的车就停在了她家门口。她雀跃着出来,一转眼,我们就上了高速。

她叫碧野翠丝(Beatrice),我就叫她小翠吧。比我小四岁,正在准备SAT。小翠平时就是我的粘粘虫,有事没事都往我房间里钻。现在一起出去,也没有什么特定的目标,就是想放个风,野一下。大约三十英里后,有个Mall群出现,吃了点东西,逛了几个店,最后进了书店,各自闭着眼睛听起音乐来。管它什么功课,一边去。我们要放松,我们要自在。

听够了,我们又开路了。路边有一大片树林,我们拐了进去。太阳一下子不见了,蜿蜒的小径在树荫下伸展着。小鸟在歌唱,偶尔看到有人在林边搭了帐篷,几个孩子在周围奔跑。

前面出现一块绿地,还有一个湖。我们在湖的东面。太阳从湖的对面照过来,湖面波光粼粼。一棵古树盘踞在湖边,顶着光,只能看到那硕大的剪影。我们开了车门。哈,好冷啊。外面的气温只有48度,我们打了个寒颤。

风,呼呼地吹着,把树叶刮得沙沙响,小树枝都吹弯了腰。因为有个湖,风没有了阻挡,浪都有两尺多高,瓜哒瓜哒地拍击着湖岸。这可是放风筝的好天气啊。我和小翠飞快的组装了漂亮的大风筝,那个尾巴起码有十米多长。小翠开始跑起来,风筝“噌”的一下就上了天。天上没有云,蔚蓝蔚蓝的。我们的风筝往东飘着,顺光,煞是美丽。那长长的尾巴好似一串风的影子,长袖漫舞。

线越放越长,风筝越来越高。她飘过了树顶,飘上了蓝天。强劲的风,让风筝在高空跳舞,那线却始终是个弧线,无法拉直。渐渐地,小翠拉不动了,换上了我。

记得有一回,我还很小的时候,我在天安门广场也放过风筝,是个不算太大的蝴蝶。看着一些大人飞舞着奇怪的风筝,我都看呆了。我好羡慕那些高手,我也很是梦想着像风筝那样自由自在地翱翔。

现在,我手上的线提醒我,这种自由是有约束的。一不小心,风筝就会往下面栽下来,我要来回地跑,左拽右拉,才能让风筝保持在天上,才能让风筝舞得好看。

风太大了,风向也不稳定,一阵一阵地,我也感到非常吃力。突然,风筝失去了控制,原来是线刮到了那棵古树的枝丫。我一个趔趄,风筝又飘了起来。可是,我已经使不上力,风筝挂在上面了。我急忙呼唤小翠找东西让我割断线索,好让风筝掉下来。

遗憾的是,风筝并没有落向地面。一股更强烈的疾风把风筝吹到了林中,最后挂在了一棵树顶上。我们跑过去,企望着风筝能掉下来。但树欲静而风不止,丝毫没有这种可能。我们失望了。

我仔细地端详着这课树,突然有了个念头。为什么不爬上去取呢?我刚看过一个BBC的The Life of Mammals, 里面的一集是Life in the Trees. A range of adaptions from suction feet to gripping tails to ultra-keen senses help the tree-dwelling mammals to survive and thrive high above the ground.那么我为什么不可以上树去取个风筝呢?

这个任务只有我来完成,我让小翠在下面照应。决心一下,我就脱了鞋子。下面滚园的树干有三米多高。好在树皮粗糙,我像树獭那样缓缓而上,心里梦想着如果有树獭那样的大指甲该有多好哇。

到了第一个分岔,我跪了上去。我用手抓住了一个小树枝,结果咔嚓一声,树枝断了。原来是个干枯的树枝。我一身冷汗。有了这个教训,我上去后把所有抓得到的枯枝都折断了,扔向地面,以免慌忙中抓住的是个枯枝,那我还不掉了下去。

我望着头顶上的蓝天和脚下绿色的大地,似乎很感动。大自然是美好的,可现在似乎不是欣赏的时候。我看到了太阳,阳光刺得我半天看不清一切。我知道我不能急,我的脚下不是坚实的大地,我站在晃晃悠悠的树枝上。看不清我就不能动,否则我会一脚踏空。第二个教训,背对太阳。

上面似乎越来越容易爬,有很多的分支,脚有地方搁。但马上我就知道我错了。越高,树枝也就越细。到了树冠端部,我可爱的风筝离我只有几米远了,伸手可及。可今天的风大概有六级以上,风力沿着湖面,畅通无阻地冲向了我的这棵树。大风似乎凶狠地说,啊?你这棵树,竟然敢挡我的路!看看我的厉害!!

又一阵强风袭来,整棵树疯狂地舞动了起来。我的左脚被摔出来,整个人像个长臂“媛”那样在两个细枝上挂着。小翠吓得在下面大声尖叫,好像都哭了起来。我不敢再动,双手紧紧握住树枝,不能任由狂风肆虐,想把我无情地摔下来。第三个教训,要准备突然来的狂风。

等到风稍微小了点,我在思索,到底能不能把风筝拿下来。上面细小的树枝已经无法承受我的体重,我不可能再往上爬了。想把树枝折过来,却发现没有那么大的力气。我使劲摇动树枝,那风筝丝毫没有下来的意思。也是啊,那么强的风都没有刮下来,我摇几下又有何用?

我慢慢失望了。看着心爱的大风筝这么近,却得不到,心痛啊。So near, yet so far!

我用尽全身的力气,最后一次想用右手把树枝折断。不知道是寒冷,还是扭伤,我右臂膀突然抽筋了!这时,我离地面大约是二十米。

我决定放弃了。冒险不是冒失,勇敢不是鲁莽。既然得不到,就让她留在翠绿之上,天地之间!

下来的路并不比上去容易,我休息了几分钟。向后拉了一会儿手臂。这种技术在我游泳抽筋时常用。最难的当然还是最下面的那段树干。当我终于回到了坚实的大地,小翠一把抱住了我,半天不肯松手。我累坏了,这才发现,我双手鲜血淋淋,两个膝盖都擦破了,血从牛仔裤上渗透了出来,袜子也破了,后脖子也划了几道口子。奇怪,刚才在树上怎么没有一点感觉呢。

。。。。。。

======
后记

晚上回到家,洗了一个艰难的澡。终于可以休息时,我上网看到了飞鸟在贴碟子。我告诉大家爬树救风
筝了,短短几句,却得到了好多朋友的问候和宠爱。我感到很温暖,很温馨。袋熊给我写了个三角诗,淑
女虫按我的几句流水账写了个意味深长的小诗。我很感动,现贴在这里:

【我的原帖】:
【茶叶蛋】 ♀    发表评论于 2005-05-14 21:55:59

今天下午在Borders的二楼音乐部听了2小时。嘻嘻。
后来放风筝。
后来风太大了,把风筝吹到树上去了。
后来我爬到树上去了。
后来风太大了。树枝摇晃得太厉害了。我好几次差点掉下来了。十几二十米高哇。
后来我身上很多伤痕,出了很多血。
好疼啊!!风大,在树上我右臂还抽筋了。
后来我放弃了。风筝就留在树上了。
后来我回来了。
555,我的风筝。
。。。。
现在困了。
Zzzzzzzz.......


【回贴】:

【俏美佳人】:蛋蛋实在太淘气了,还爬树!~疼吗?抱抱。。
乖,别难过了~改明儿我给你做个新的!蛋蛋以后别爬树了,多危险啊。。

【小坏蛋】:蛋蛋还会爬树?不够淑女,不够淑女(摇头ing):P

【飞鸟】:呵呵,星期天飞鸟正坐家里熬膏药呢,哪里知道我们的淘气小蛋却上演着惊险的爬树救风筝啊!擦破的地方还疼吗?蛋蛋好可爱,快来抱抱!!

【pige】:你属猫的?记得下次不敢下来就招消防队,他们也做这些无聊事的

【微积分】:以为做梦的时候其实醒着, 以为醒着的时候其实在梦里。。。小蛋儿,俺脚着你的武功快要练成啦,嘻嘻;)

【wombat】:蛋蛋好兴致啊,放完风筝还想学考拉爬树,呵呵。
听说小蛋蛋爬树受伤,特来慰问一下。


外出
风筝舞
蛋蛋上树
漫天风呼呼
树枝狂摇不住
可怜蛋蛋直叫苦
身上刮伤无数
慌忙拿手捂
血流如注
急四顾
无助

 
【淑女虫】: 想飞

Borders的音乐
让人有了飞的冲动
我想飞
就将风筝
送上了天

风儿贪玩儿
把风筝吹上树了
我心想着那飞翔的梦
也爬到树上去
树枝摇晃得厉害
我好几次差点掉下来
身上很多伤痕
也出了些血

我放弃了
人终究是飞不起来的啊
我的眼睛装满了悲哀
风筝就留在树上吧
验证着一个
未能实现的梦
 

【laok666】:试试给你改改
 
今天下午在Borders的二楼音乐部听了2小时。嘻嘻。
接着去放风筝。
风太大,把风筝吹到树上去了。
于是我爬到树上去。
风太大。树枝摇晃得太厉害。我好几次差点掉下来了。十几二十米高哇。
我身上擦了很多伤,流了一些血。
我只好放弃。风筝就留在树上了。
最后我回来了。
。。。。
现在困了。
Zzzz....
 
是这个意思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惊险啊,才看到这篇!以前看蛋蛋轻描淡写地说了几句,这下看来,过程很复杂。蛋蛋下次不要铤而走险了,不就是个风筝嘛。以后再做一个,摔坏了可怎么办,真淘气呀~!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心怡骂,我一回家就已经被骂得五体投地。伤疤不多,伤痕不少,哈。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居然一个人爬得那么高,姐姐我生气了!后果很严重!

没有留下伤疤吗?今后可要当心哦!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真姐,原来是想戒网啊?嘿嘿(坏笑一下)。
不过,优优雅雅不可以停啊!!!你知道为什么吗?看一下我这里的九重葛(2)。很珍贵的啊!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小车,你到底是谁呀?你有别的马甲么?茶馆有个夏车,是你么?我好像被你从后面蒙上了眼睛。嘻嘻。
真无邪 回复 悄悄话 西西, 我看到你给我的留言啦:-)
我老老实实的承认, 我一直想结网, 结又结不了, 虽然MJ烧了一件又一件. 不好意思呀, 这MJ还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说, 惭愧得很.
我能够坚持记下来, 也得归功于各位的鼓励. 真的. 谢谢:-) 还有你说的BLOG我也要去逛逛.
我现在就希望优优雅雅长大以后能象你那么聪明健康可爱就好了:P
抱抱~~
小车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后怕了?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新闻一个女孩强行打开故障电梯,跌入只有十几米深的电梯,就。。。
再次强烈反省自己的鲁莽行为。:(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小飞鸟,那棵树虽然高,但好爬。最下面三米很难,因为一把抱不过来,只能抓住树皮上。

当然最后几米更难,难于上青天。所以我就放弃了,把风筝留在青天之下了。

发现,你最后几句话很哲理。我很理解,我从内心里祝福你。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小车,你是新朋友啊。在窝棚里见过你的。你的博客呢?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蛋蛋的爬树救风筝写得真好,是个勇敢的女孩儿!佩服之至!
二十米的高度,飞鸟听起来已经吓破了胆!呵呵,下次放风筝建议去没有大树的广场比较好,天安门广场那样的地方。我以前在国内曾经放风筝,心情特别好,好想随风筝飞啊飞,现在飞来了澳洲,却怀念起牵着自己的风筝线了。
小车 回复 悄悄话 勇敢 漂亮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