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澳门水嫂

(2005-04-13 11:58:41) 下一个

船从尖沙咀离岸,在一片细雨朦胧中朝西驶去。身后细细高高的钟楼变成了个小针尖,不一会儿就不见了。我望着窗外,调整好心情,盘算着下面的安排。

坐我身边的是一位中年女士。她很和气的样子,约莫四十多岁,风韵犹存,短发,瘦高个儿,看得出是那种风风火火的人。我朝她微笑了一下。她就问我,“是去澳门玩吗?”我点点头。

她也微笑着,看得出对我很有兴趣,接着问:“以前去过吗?”我又点点头,说:“一次。”

她似乎很仔细地打量着我,突然说:“你长得有点像我家老二。多大啦。”我说了年纪,她高兴起来:“比我姑娘小一岁。”我心想,她看上去很年轻哦,不像快五十的模样。

反正船上也没有事可做,就和她聊天吧。我随便问了一句:“她在哪儿呀?”她有了兴致:“呵呵,她在中文大学读书呢。刚才还在码头,送我上船的。你冇看见?”我觉得有点好笑,那么多人,我看谁啊?我又怎么知道我看见的是谁呢?

外面的雨大了起来。零丁洋上雾蒙蒙的。远处时而出现一个小村落,始而又只有船只。一架直升机从头顶掠过。那些有钱人似乎永远没有时间,到澳门这么短的航程也要用飞机代步,哪有普通老百姓的闲情逸志。

她看着天气,说:“唉,澳门就是水多。有人说,澳门就是水做的。”这我同意,几百年,守着那么几个小岛,整天靠水生活。我有点随意地说:“你看上去很年轻啊。你不说,我是不会想到你第二个孩子都上大学了。”

“老了。时间快得很哪。一辈子,一转眼就过去了。都没有来得及想,忙啊。孩子大了,发现自己就老了。”她若有所思:“真快啊。”

我想,她看起来不老,内心似乎还是饱经风霜的,应该有很多故事。她开始给我讲以前的事,时而神采飞扬,始而叹气。孩子小的时候,她曾经做过家庭妇女。现在是在一家高级饭店里打工,做蛋挞的。我就叫她水嫂。

水嫂的丈夫是在船上工作的,老是出海。晚上回来的时间没个准,要看天气。老大是个儿子,小时候不听话,老在外面打架。女儿倒很乖,很疼妈妈。难怪她看我的眼神那么慈祥,送了女儿,我就不知不觉地做一个多小时的乖乖女吧。

“你不知道哇,澳门虽然小,可是很复杂的。好多有钱人来这里赌钱。我们就靠这个。可是那匍京小孩子是不能上二楼的。我那臭小子不争气啊,和坏朋友溜进去看。后来,警察打电话来,让我去领他回家。丢人啊。”她接着说,“这还不算,和那些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你不知道哇,他们枪都有哇。”

“那,政府不管吗?”

“政府?哈哈。那个政府哪有心思管。你晓得,香港是英国管的,他们不愿意放啊。所以香港人是怕解放军的。葡萄牙呢,自己都管不好,是EC最穷的国家啦,到七十年代还用牛耕田呢。人家人,早想甩手不管了。可是老百姓受苦啦,走在大街上天天提心吊胆。所以天天盼解放军啊。”我联想到我家的一个DVD,叫“智取威虎山”,好像那里面也是盼解放军的。

“那他爸爸呢?他管吗?”

“他啊?他管个P!还不是我一个人把两个孩子拉扯大的。”她好像来了火,“男人没一个好东西。”我不敢多问,看着她。

她停了一下,开始说:“你知道哇,我家老二才四个月的时候,他经常很晚才回家。有时候晚上干脆不回来。那时候没有手机啊,我只好干等。他说船上忙啊。后来我不放心啦,就去他船上找他。不说你也知道,发现了一个狐狸精啊。”

“你说我有多气。孩子这么小,我不方便。他在外面搞了女人。我都气疯了。那天晚上我就骂他,拿东西砸他。他倒也还好,没有还手,理亏呢。其实我们以前谈恋爱是很有感情的。不知道怎么就变了,靠不住啊。我真的很伤心。”

“后来,我骂累了,就跟他说,我们离婚吧。他不同意,也不说话。我还是气。跟他说:明天早上七点整。你给我答复!同意离,还是不同意离!”后来我们就各自睡觉了。

“其实,你知道,我说了就后悔啦。我没有想过,离婚了,我该怎么办啊。我那时又没有工作。我说的是气话。其实他还是蛮好的。我们结婚也不容易。一起打拼,好多年呢。结果那天晚上,我一夜都没有睡着。有时候想他坏透了,想杀了他;有时候又觉得他对我还不错。”

“我想他大概也没有睡。我好害怕啊。万一他早上起来跟我说,好吧,我们离吧。那我怎么办啊?”

“那后来呢?”我问到。

“第二天早上,我还是准备了早茶。他吃了,就走了,去码头了。我没有敢问,他也没有说什么。他不说,我也就更不敢问了。后来我们也没有提,他也没有提。就这么糊里糊涂地过了十九年了。再也没有提。现在好了,孩子大了,这一辈子也就这么糊里糊涂地过来啦。”

“我对我的女儿讲,找男人眼睛要睁大点啊。还有,还要管的,管孩子,管老公。不管是不行的,最后自己倒霉。小蛋,你以后也要管呐。”这个我同意。不过我还想知道后面的故事,问她:“后来他们还来往过吗?”

“好像好了,他自己搞定了。怎么搞定的我不知道,反正他又顾家了。所以后来我对他也好了。不过我没有提过。”

“那么,那个狐。。。那个姑娘你见过吗?”

“见过,当然见过。你知道,澳门这么小哇,要看见天天都可以看见。我们还成了好朋友了呢。”

我来了兴趣:“那你们讲起过这件事吗?”

“讲啊。我是好多年后,在朋友家打麻将重新认识她的。她也有自己的老公孩子了。其实她确实很好看的,当然我也不差啊,不然老公怎么舍不得我。嘿嘿。”

“她说,当初她也觉得我老公不错,是个好人。那时候年轻,他叫她去他船上,她就去玩啦。后来他们做了那个事,她也是愿意的。后来觉得不行啊,就分手了。你知道吗?她还是不错的。所以我现在就算了。不过我们是好朋友,老在一起打麻将,什么话都说。反而我和老公没有再提这个事。现在她是我的朋友,不是他的朋友。”

我想起来了她的儿子:“你家老大现在好吗?”

“好,长大了就好了。现在有人管了,不用我管了。他大学毕业了,刚找了个工。女朋友已经处了好几年啦。”她一副满足的笑容。

我们的船从气派的澳氹大桥下穿过,码头到了。在雨中,大桥看不到头,氹仔也是在云里雾里,隐隐约约的,和大海融合在一起。

这就是水做的澳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小蹼,说得如此谦虚。我反而不好意思了。我知道你其实也很害羞。我们还是打打闹闹比较好玩。我就爱玩呢。不过今天我没有时间玩了。
platypus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么多大家都拐弯抹角的批评我,我真的很那个。小蛋,对不起啦。你写的真是
很好。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蛋蛋:自己的风格是最适合自己的,相信自己。

(我等你给我解答问题,在我的博客上有题目。)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蛋蛋,我又来晚了,写得是一部精彩人生啊!小小年纪,真不简单。
欣喜看到你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加油!!
platypus 回复 悄悄话 蛋蛋:其实你写得真的很好啦。是我太吹毛求疵。我虚心接受小心和小听无情的批评,
不再误导你了。你有自己的风格,这样很好。:))))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聊得很深啊。看来蛋蛋一定是个文静乖巧的好孩子,特善解人意的那种。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心星:能得到你的夸奖真的很荣幸。你的东东我看了,从来都不大敢多说,只有感叹。其实小蹼是高才生,我和他打闹惯了,有些没大没小。

你回来啦?你看来真让我佩服,看出我读过鲁迅。

对的,几年前,有一回中国图书展,有好多中国的书,我们一下子买了几十本。其中就有我读得最多的,文汇出版社的鲁迅,冰心等。我还非常喜欢诗经,对我影响很大。诗经文文静静的,清清雅雅的,符合我的性格。不过鲁迅挺会骂人的。我还读过不少东坡,泽东,三百千,增广,西游记,五四时期的,没有读过武侠。

我码字才刚起步,写的慢。很羡慕你,写得像记者一样,每天现场直播。文字驾驭轻车熟路。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小蹼,谢谢你的润色。不过正如小听所言,好像不是我的口气,文皱皱的。比如须臾不见,整饬心情,一叶孤舟等。还有的地方有待商榷,零丁洋你去过吗,大雨中的雾朦朦好像不可以加“尘”的。尘是固体,是灰,而大雨中的水雾,应该是液体。还有,直升机,呼啸好像不妥,战斗机才呼啸一下子过去了。我每年都见几次,五架F-16呼啸而过。澳门是说广东话的,“冇见”比“没看见”准确,也不说“闺女”的。对了,我懂广东话的。不过,写成文章,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老百姓”就远没有“平民百姓”好,“无所事事”比“没有什么事”文雅。明天再等你下面的修改。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蛋儿:

你写的很好啊, 不要让小P瞎改,

你是不是喜欢鲁迅的文字,有点点他的风格啊..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实话说, P, 你改了以后,就不是蛋蛋的风格了.至少读起来不象个豆蔻年华的少女,而象个小子.:-)
platypus 回复 悄悄话 船从尖沙咀离岸,细雨朦胧之中向西驶去。身后细细高高的钟楼变成了个小针尖,须
臾不见。我望着窗外,整饬心情,计划著下面的安排。
我身边坐着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很和气的样子。风韵犹存,短发,瘦高个儿,看
得出是那种风风火火的人。我朝她微笑了一下。她问我,“是去澳门玩吗?”我点
点头。
她也同样微笑着,似乎对我生出了兴趣,又问道:“以前去过吗?”我又点点头,
说:“一次。”

她很仔细地盯著我的脸,突然说:“你长得有点像我家老二呢。多大啦。”我据实
以告,她高兴起来:“比我闺女还小一岁呢。”我心想,她看上去很年轻哦,不像
快五十的模样。
一个人在船上无所事事,索性就和她攀谈起来。我随便问道:“您的女儿,她在哪
儿呀?”听到女儿,她便来了兴致,笑眯眯的说:“呵呵,她在中文大学读书呢。
刚才还在码头,送我上船的。你没看见?”我暗暗觉得好笑,码头上那么多人,要
我看谁呢?我又怎么知道我看到的会是谁呢?
雨逐渐大了起来。零丁洋上尘雾蒙蒙。远处的小村落时隐时现,时而又只有一叶孤
舟飘过。一架直升飞机从头顶呼啸着掠过。那些有钱人似乎永远也没有时间,去澳
门这么短的航程还要用飞机代步,哪有平民百姓的闲情逸志。

to be continued...
platypus 回复 悄悄话 dandan, give me some time then:))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小蹼,我巴不得呢。快提意见。前些天看见大家讨论2N,我就想起了这个故事。是真事呢。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真累死我了。即要注意文字,又要注意内容和情节。真羡慕那些快手。我只有写小小说的本事。可不可以提提意见?多砸砸,我可以改的。
platypus 回复 悄悄话 蛋蛋写得真好,我可不可以帮你改一下捏?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BRAVO!蛋蛋写得真好,把人世间这个最复杂的问题,清清楚楚的写了出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