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美纳闷:朝鲜人民到底是真哭还是假哭?

(2011-12-21 11:13:00) 下一个

老美纳闷:朝鲜人民到底是真哭还是假哭?

金正日去世了,网络、电视到处都能看到朝鲜人民悲痛欲绝的镜头。今天和美国同事聊天,J问我一个问题:“你认为朝鲜人民到底是真哭还是假哭?”

我说:“是真哭……”

J一脸迷惑:“连你也说是真哭?我看着他们的表情,确实不像是装的,可我怎么也理解不了,这样一个疯子死了,国家的人民会真的那么悲痛。有什么道理呢?”

“是真哭,但也是假哭。”我补充道。

“请讲出来听听。”J说。

我于是便向他介绍了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

我想我们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在40多年前,亲身经历过和朝鲜人一样的事。1976年,中国三大最高级别的、也是最重要的领导人相继去世,中国人民的悲痛那多半是真的。

我那个时候才读初中,对政治基本上一窍不通。周总理去世的时候,我的一个语文老师真的在我面前留泪了。我记得清清楚楚,他一边抹着泪眼,一边跟我说:“今天,任何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都应当感动悲痛,周总理是个真正的、少有的好人。”

毛泽东去世的时候就更明显了。很多工人、农民一听到消息,当时就控制不住情绪,号淘大哭,我亲眼见到一位农民大妈哭天喊地,真和她死了亲人一样。

记得当时要求全国都要参加追悼会,戴小白花。我和其他孩子一样,根本没有难过的神情,玩着小白花,觉得挺有意思。在参加追悼会前,爸爸妈妈把我叫到一旁,小声叮嘱我,开会的时候千万不要笑,否则,让别人看见,可就会不得了了。我记住他们的话,在追悼会过程中,尽量想不高兴的事,也想强迫自己能留点眼泪。只可惜,我不是演员的料,泪没有挤出来,但也终于没有笑。

所以说,有些人是真的很悲痛,他们自然而然地就哭了,这是主动的真哭。还有一部分是被动地哭,可把它称被动的真哭,这里面又分两种情形,一是,在周围悲伤的氛围下,受到感染而哭,而不是真是发自内心的悲伤而哭;二是,为了迎合大众的需要,也可以说是为了政治的需要,有些人不得不哭,因而,就像演员一样,培养出悲伤的情绪来。

上面说的是真哭,有眼泪的那种,内心是悲伤的。还有一种哭,声音很大,咋一看像真哭,但内心没有悲伤,光有哭声,没有眼泪,我称这种哭为真的假哭。我小时在农村老家非常真切地领略过这种假哭。这样哭的都为女人,最有代表性的,是媳妇参加公公婆婆的葬礼,一边哭,一边唱,列数老人在世时候的所有好事。其实这媳妇巴不得老人早死,老人生前从她那里没得到过一天作为长辈应有的待遇。

主动的真哭的人们里,又分两种,一种是死者的亲属和那些真正从死者生前得到过好处的人,他们哭是因为那个人死后这些好处极可能会失去。所以,金正日死了,他的家人和那些他多年的跟班们,应当是真的真哭。还有一种是那些受蒙蔽、受欺骗的老百姓。在他们的心目中,金正日是上帝,是比他们爹娘还要亲的亲人,是一个没有认何瑕玼的完人。金正日走了,让他们心里没有着落了,他们自然会很难过和无助,哭是自然的表达。但当有一天,他们发现自己这么多年来一直是被欺骗的、玩弄的对象,他们对死者的憎恨会更加强烈。

朝鲜人民被玩弄的时间超过中国人民两倍有余,我想他们以后是不会原谅金家王朝的,不管现在全国哭得多么轰轰烈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drheyuan 回复 悄悄话 Guess it's hard to understand world crying for the death of Princess Diana.
x723 回复 悄悄话 肯定是真哭.其原因是你现在不哭的话,你就在政治上宣判死刑.想到這一點不嚇哭那才怪呢.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萍千里的评论:
哎呀! 你被洗脑了!
真正的朝鲜是很好的!
朝鲜地方处处都非常干净,教育免费,全民健康保险...

金正日当然是一位英明的领袖!

联合国今天大会,为金正日追思一分钟啊!
tyrbl2000 回复 悄悄话 不错,老百姓心中当然有一杆秤.周总理以他那无私,无畏的精神和人格魅力以及极其平易近人的音容笑貌感动了全中国人民.我清楚地记得1976年1月9日早晨,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总理逝世的讣告时,我还在睡梦中,母亲带着哭腔喊着我们,快起来,总理逝世了,我们惊醒,感觉当时的空气真的凝固了......母亲默默地给我们每个人做了黑纱,要我们带在胳膊上......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直到今天,每当想起总理我的眸子里仍然会有泪水,你相信吗?我想你的语文老师和我对总理的情感是相同的,并且丝毫不会减弱.当然,今天的年轻人是没法理解这些的......谢谢你的博客.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有了中国的支持,金家王朝变天不可能了。 再有个20年,给金迫害,恨他的人死去大半,估计可以金身不破。 看看毛就可以知道, 还是通过政变把毛夫人抓了,把亲信也抓了,文化大革命也否定了。毛照样是红太阳,要是没有政变,估计还是神,文化大革命三七开,成绩是主要的。
德州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看风景的评论:
我不相信北韩人民会这么愚蠢。 装出来的啦!!!
德州渔夫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应该建议奥斯卡评审委员会增加一项集体表演奖留着颁发给北朝鲜?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说金二勤政爱民解释如下
勤政:一切工作都是围绕着自己住豪宅吃大餐看美女跳舞,让大家对自己顶礼膜拜早请示晚汇报
爱民:饿死几百万百姓是为了送百姓上天堂真正爱民。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宽的评论:
悼念周部分有反应了对毛和文革的不满,当时对悼念周的压制反而起了催化剂作用。那时人心向背已明,毛已只能想自己如何善终而不敢动邓并无力扶持党羽上台了。
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朝鲜人民绝对是真正的悲伤! ---- 是的,就像35年前老毛死的时候,大家都哭;但是20年后,当人们把老毛请下神坛以后,还有多少人会为他而哭???朝鲜人民是真正的悲伤,那是愚民教育和闭关锁国的结果。一旦朝鲜实行改革开放,人民一旦了解了真相,会怎么样??? 这是为什么金正日访问中国那么多次,几十中国领导人如何推动,还是坚决不搞改革开放的根本原因。一旦改革开放,人民就无法控制了,金家的世袭统治就延续不下去了。所以金正日坚持闭关锁国,只是人民挨饿。

金正日是一个勤政爱民的领袖! ---- 一半对,一半错。勤政,确有其事;爱民,那是脸上贴金。如果真的爱民,就应该改善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自从1990年代以来,北朝鲜一直笼罩在缺少粮食,人民挨饿的阴影之中。很多人逃到中国东北,冒着被枪毙的危险。但是,金正日最大的创意是“先军政策”,一切以军事需要,军队需要为主。军队是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怎么能本末倒置?所以说,金正日勤政可能是真,但目的不是爱民,而是费尽心机的想延续金氏家族的统治。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现代人的一大无知是:

心中做出的假定(受了洗脑的影响): 民主一定比专制好!

这是极大的错误观念!

民主和专制都是政治的一种方式, 必须因情况而个有所用!
不默而生 回复 悄悄话 老毛死了,想笑而不敢,只能引别人笑 ---- 开会唱“东方红”时唱得荒腔走板而且声震寰宇。周围同学笑成一片。始作俑者却是一脸虔诚。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现代人的一大无知是:

心中做出的假定(受了洗脑的影响): 民主一定比专制好!

这是极大的错误观念!

民主和专制都是政治的一种方式, 必须因情况而个有所用!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朝鲜人民绝对是真正的悲伤!

朝鲜人民绝对是真正的悲伤!

金正日是一个勤政爱民的领袖!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哭也是一种文化,需要这样去理解。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yrbl2000的评论:
我也就纳闷了,当时舆论都是国家控制,宣传也没有特意说周多好,但老百姓心中好像有一杆秤似的,对周很有好感。我们的中学老师都这么看,更何况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有知识的人?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风景的评论:
哈哈,我们经历差不多。女孩比较容易哭出来。只有身边有几个人哭了,女孩子大多能哭出来。我就不行。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hehehehehehe, I am wondering how they could cry so hard. Funny!
tyrbl2000 回复 悄悄话 正如你的语文老师所说,“周总理是个真正的少有的好人”只有周总理逝世的时候,人们的悲伤是发自内心的,从人们自发地到十里长街送总理就可以看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毛去世时, 街道开追悼会。 家长派孩子去。 参加了若干次。
觉得特好笑, 有次呲出声, 自己吓到。
同学中有女生特能哭。 只好趴桌子上, 挤眼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