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华侨爱国热情今不如昔 谁知原来却是这个原因

(2011-03-28 10:07:00) 下一个

老华侨爱国热情今不如昔 谁知原来却是这个原因

本文发表在新闻直通车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1103/news-gb2312-1319065.html

海外华人圈内,经常会因为爱国不爱国,吵的不可开交,有人骂“卖国贼”,有人骂“爱国贼”,有人骂“汉奸”,还有人骂“五毛”,不一而足。依我看,海外华人绝大部分是爱自己的国家的,而只是表达的方式不同,或者说,大家处于爱国的不同阶段,从而导致爱国的着力点不同,才会产生种种冲突和误解。最近和一位老哥就这个问题做了一番探讨,他的一番感慨,让我更加坚信,我的上述论断是正确的。

老刘来美20多年了,比我还早来几年。这天,我们一边喝酒,一边聊国家大事。当我一提到网上的爱国论战,他就笑了:“什么爱不爱的,都是瞎吵吵,要说爱国,我是老前辈,最有资格谈爱国。我以前比谁都爱,但现在我好像没以前那么大的动力了,不是我的爱少了,而是爱和被爱的大环境变了。”

“这话怎讲?”我迷惑地问。

“我刚来美国那会儿,中国比现在落后多了,我这心里急啊,恨不得一夜之间现代化就能成。在美国受了气,心里就念叨,等中国强大了,海外华人就能扬眉吐气了。那时,我的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一听到美国人说中国不好,我就不高兴,有时还要跟他们理论理论。看到他们的电视节目里,说中国的坏话,我也常在家里骂‘这帮狗日的,就知道挑别人的毛病,他们自己屁股上的屎,咋就闻不到臭呢?’

“来美后,我参加过很多反美游行,比如95年那一次,好像是因为台湾的大选什么的,中国要演习,美国的航母去了台湾海峡。我那个气啊,美国鬼子凭什么管我们中国人的事?真是欺人太甚。在我们家门口耀武扬威,想打仗?咱们不怕你们,以前我们不是也打过吗?大不了再来一次。

“还有一次是亚特兰大开奥运会,他们的主持人对中国运动员出言不逊,也让我非常恼火,写文章、游行,好好折腾了一阵子。也奇怪,当时的那股子热情也是真情,现在回忆起来,还让我很激动呢。”说到这,他哈哈笑起来。

“有人提出爱国不等于爱政府,更不是爱党,你那个时候爱的是什么呢?”我进一步问道。

“这个嘛,要看你怎么理解了。”老刘略加思索,说道,“我觉得,这是很难抽象地分开的。我当时爱的就是那个实实在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呀,不只是那个国家的人,是那里的一切,好的,坏的,需要改进的,统统都包括了。我不能说我一定百分百喜欢中国政府和党的一切做法、一切政策,但作为一个整体,她领导了中国的变革,促进了中国的进步,对她的整体作为,我是抱持着肯定的太度的,这就是我的爱国动机和动力。

“20年前,甚至10年前,美国的华人,那是很有优越感和自豪感的。每次回国,看到家乡父老兄弟姐妹、同学和朋友对自己的态度,就知道自己的分量,能从一言一行里感受到,对祖国的感情,也一步步地升温。正因为如此,我和国内搞了很多合作项目,为帮助我大学某校的发展,我尽了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我自己也因此得到了一些荣耀。爱国华人,大多如此吧。呵呵。”

“那你为什么说现在没有动力了呢?是什么让你转变的?”我迫不及待地问老刘。

“我自己也觉得很奇怪,好像事情都是不知不觉中就发生了。我自己也是两年前,在和一个阿富汗移民的谈话后,才陡然发觉自己的变化的。我的阿富汗同事,是在苏联入侵的年代,跑出去当难民的。他说他在外面漂泊40多年,仍然时刻挂念着他的祖国,同胞的苦难无时无刻不触痛他的心,虽然他每年捐很多钱回家乡,为家乡父老兄弟做了很多事,还不足以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怀。我听到这些,和自己一比较,才发现我比他差远了。想想过去的我,心情也和他差不多啊,现在却不那么被国内的事牵动神经了,第一,可能是因为,中国越来越富强,一切都走向正轨,没有多少可让我们这些海外华人操心的了。第二,可能是因为,在和中国同事、同学和朋友的交往中,一天天地感觉到,他们对海外华人完全失去了以往的好奇和崇拜,我们的优势没有了不说,很多方面,国内的朋友优势更大。这个时候,谁还在乎你那点爱国筹码?

“几年前,我回国参加一个中学毕业30年庆典,本来要提议为学校捐款,后来被他们一句不疼不痒的话,搞得我一点脾气都没有。人家说了,‘现在这年头,你不拿出个百把十万,千万别去现丑。’天哪,我一个靠工资吃饭的主,哪来那么大的派头?也难怪,现在中国总经理、总裁比比皆是,谁还稀罕海外华人那么点小钱?

“几次碰壁、几次反馈后,我也就有了自知之明了,爱国热情自然大打折扣。爱国这东西也怪,它也需要互动,没有互动,单相思好像就不能长久。当最初的冲动过后,我就开始冷静地思考一些问题,很多原来觉得不可思议的事,竟然也合理起来;很多原来觉得再合理不过的现象,又开始出现了疑问。我现在能听进去对中国政府批评意见了,有时候自己也加入批评的阵营。你说是不是很有意思?呵呵。”老刘滔滔不绝地说着。

“那你是不是在美国呆久了,被他们给‘和平演变’了呢。从你的转变,让我感到潜移默化的效果,你一定是看CNN,NYT,NBC多了,思想被他们绑架了,才会有如此转变,是不是?”我半调侃、半认真地问。

“不会吧,我这大把年纪还不至于被几篇文章和报道左右。再说,我也不大看那些东东,我看中文网站和中文的卫星电视居多,看CCTV也不少。要说自己受到一些影响,那也是身边发生的事,对我影响更大。明摆着,中国强大了,海外华人的爱国热情必然很冷却。你看过几个西欧的移民大谈爱国的?越是穷国、弱国的移民,越是爱国者满天飞。等到有一天,海外华人对中国所发生的事,不那么在乎了,不那么大惊小怪了,不那么牵肠挂肚了,中国就真正强大了,你说是不是?”老刘说着说着,反问起我来。

“有点道理,海外华人能够以平常心对待祖国发生的一切,不再把爱国放在嘴边,不再对批评中国的意见有抵触情绪,不再……”我一边喃喃地说,一边想着老刘的话,“对了,什么时候中国不需要我们大爱特爱、不分青红皂白去爱了,那就表示中国真正复兴了,是这样吗?”

“就是这个味儿,这是我这几年咀爵出来的,所以我现在对爱国这个事很淡定,不会再和人家打嘴仗了。”老刘意味深长地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ynkmrzhang 回复 悄悄话 文章说得很有道理,好像是那么回事。但是,说到爱国与不爱国,在下完全同意“心水”的见解。因为那片黄土地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根,是生你养你的地方,你不会为肯尼亚、不会为莫桑比克、不会为意大利、也不会为哥伦比亚的事情去牵肠挂肚。但是你会为中国的事情而高兴、而生气、而牵肠挂肚。这就是扪心自问自己是不是中国人的原因了。
Rachel5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也见过很多别的国家来的人,没一个拼命爱国的。爱国就别移民,移民还拼命爱国,别人看着很装B。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越是穷国、弱国的移民,越是爱国者满天飞。”==〉这是因为穷弱易受到不讲理的强国欺压,才会激起了大家的强烈护国之心。随着中国的强大,在世界上被公平对待,要护国的机会自然就减少了。其实爱国者是一点也没减少,看不出而已。
总五毛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就不爱共产党。
89后也不爱政府了。
现在第一爱具体的,身边的中国人。
第二爱中国的山水。
偶尔爱一下中国制造。
雨中春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危言的评论:
一整就扣个“反华人士”的帽子,楼下的也太能整了吧。
危言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专业反华人士的写的吧。
事实上,近几年国内对海归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不但有千人计划,各地都有支持海归的计划, 给几十万到几百万的创业资金. 人家现在是不太看中海归的钱, 但是对海归的知识还是很看中的.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你看过几个西欧的移民大谈爱国的?越是穷国、弱国的移民,越是爱国者满天飞。" ---- 是的,是穷自卑。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觉得爱国不是要时时讲,刻刻表的事。 而是当国家有难,需要你的时候,你有钱出钱, 有力出力就行了。那片土地毕竟生你,养你,育你那么多年,爱她,为她做点事,也没什么要追求回报的,其实是我们自己应有的回馈。

批评中国也不是我们有什么抵触情绪。而是不管你做什么,都是不好的,引起了反弹。 不信,你去一天到晚批评批评不说外人吧,自己家人,没有肯定,只有否定,看看有什么结果。

雨中春树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这个心理。但是吧,总觉得两方面心态都有些问题。

一方面吧,国内搞捐款的样子是不对,就算捐一毛钱,也是捐款和捐一亿的应该同样感谢才是。

另一方面吧,老华侨们太把自己当回事儿了。本来爱国这个东西呢,就是个自愿自觉地行为,应该是实实在在的事情。爱国呢,只要是做对自己母国有益的事情,心安就好,不应在乎别人怎么感受。有互动也行,无互动也可。这就和早年的大学生认为自己是精英,天只娇子一个心态。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谢谢你来访。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国内确实有这个问题,干什么都攀比。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有启发性的好文章! 谢谢 楼主浪宽 发表.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但是,不全对.

有启发性的好文章!

谢谢 楼主浪宽办发表.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这只能说国内有些人态度不对,让人家寒了心。
国外搞募捐,你捐十万几百万当然好,但是你捐50块,100块美元照样还是有人感谢你。赚钱不容易,很多人在麦当劳站一天也没赚100块呢是不是?所以若是有人捐款,怎样的数目都应该是感谢的。若是捐款只为了攀比,做秀,当然我们工薪阶层就靠边站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