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移一代叹息:儿女怎么这么没出息 这么多年白辛苦了!

(2010-08-27 11:55:40) 下一个

移一代叹息:儿女怎么这么没出息?这么多年白辛苦了!

华人第一代移民真的是很辛苦,自己本来就是逆水行舟,能在国外开创一片新天地,已经不容易了,没想到,人到中年,除了要为子女的学业操心外,儿女婚姻又让他们头痛了。

最近听到好几位家长,抱怨孩子交友不慎,让他们心碎的事;也感受到许多父母,因为孩子谈朋友选择局限,而无所适从。这个问题往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说别人容易,到自己就难啦。美国虽然是个多移民的国家,但真具体到每个第二代移民找对象,还真是个棘手的问题。

20年前,我刚来美国的时候,看到一位老华侨的儿子找了一个白人女孩做女朋友,心里觉得很正常:在美国嘛,当然有可能找个金发碧眼的女孩为妻。可在美国生活了20年后,却发现这不是个理所当然的事情。生活中,我见到很多中国人的跨国婚姻,但大多是中国姑娘嫁给白人老美;而中国小伙子娶到白姑娘的,还真是凤毛麟角;或者即使娶到不是问题,而能坚持长久的就难上加难了。

我以前工作的地方,有一个年轻华人小蔡,很开化,很美国化,也很新潮,他就是不信邪,娶的第一任妻子就是个白人,他自己也完全按照美国人的习惯去生活。为了讨好妻子,找到更多的共同语言,他从看美式足球、棒球,到养猫、养狗,全搞得清清楚楚。可是三年不到,他们在打得一塌糊涂后分手了,也没有留下一个混血的后代。没想到这家伙好了伤疤忘了痛,一年后,他又和另一个白女人结婚了。这次倒好,结婚不到半年就又离婚,简直成了大家的笑柄。后来我离开了那个单位,不知道小蔡有没有“梅开三度”。

当然,离婚在生活中是经常发生的事,人们见怪不怪,也不一定就是因为老中娶了老外。只是这个例子有些特殊,与那些老中嫁给老外的幸福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中国父母管儿女的婚姻大事,那是有悠久传统的。远的不说,就我们这一代,父母也没有少管。在大学读书时,很多城市的父母,就生怕自己的女儿看上个来自农村的男孩子,一想到农民一大家的负担,做父母的没有不心痛的。他们要么好言相劝,让女儿迷途知返;要么强力施压,逼女儿临阵脱逃;如果女孩对软硬都不吃,那父母就在男孩身上打主意,想方设法找到对方其它致命的缺点。总之,自己的孩子与农村离的越远越好。

十对这样的恋人,可能九对都会被活活拆散,剩下的还有一对就是最优秀的农村小伙子遇上一个最痴情的城市姑娘。我就知道有这样一对夫妻,男的姓刘,女的姓江。他们历经千辛万苦,最终结合了,并且赤手空拳闯荡美利坚,事业上也很有成就。可是,老天捉弄人——他们自己又面临他们父母同样的问题了。

说句实话,别说是孩子找对象,就是孩子平生招什么人来家里玩,去谁的家里玩,很多华人父母也是很在意的。我们所在的城市和地区不同,烦恼的程度可能不完全一样,但没有烦恼是不可能的。

有人纳闷:为什么我孩子以前的朋友包括白人、中国人、印度人、黑人、阿拉伯人,而现在白人没有了、阿拉伯人也没有了?孩子小的时候是最天真无邪的,只要合得来,朋友可以说是没有种族区别的,家长也不会去管。可是,到了高中以后,情况似乎变了,孩子们交朋友也有了种族的界限,白人和白人玩,移民和移民玩。这种现象可能主要因为各自的家庭的文化背景不同、兴趣不同所在。

有人盘算:我儿子最好找个中国人或其他亚裔为妻,印度女孩也还行,白人女孩好的也能接受,不要黑珍珠,不要阿拉伯。

有人担心:我女儿能嫁到正派的白人那是最好不过了,中国人、亚裔也是首选,可千万不要找黑人、墨西哥人、阿拉伯人啊。

其实,父母对孩子的盘算和担心,往往是一厢情愿的。他们的这种介入,在中国可能还有点用,在美国就可能会是适得其反的。我上面讲到的那对夫妻,也是为孩子的事担惊受怕的四五年,可孩子一上大学,立马管不住了,第一个学期结束,儿子为他们带回来一位黑姑娘,差点没把他们气闭过气去。“啊呀,我的老天,我们和黑人怎么能谈到一起去?你看看,他七个弟弟妹妹,哪天是个头啊?”父亲老刘喊道。妈妈也叹息:“真是哪壶不开揭哪壶,那么多女孩,你怎么就偏看上一个黑人?”儿子虽然对他们的态度有所准备,但没想到会是这么强烈,简直有种族歧视之嫌了。一气之下,以后也不带那女孩回来了。

儿子的事还没了结,上高三的女儿又让他们接受了新的打击,父母发现她最近学业不佳,后来得知,她课间经常去男朋友家里鬼混,而那个男孩子虽然是个白人,但他家里的情况简直是惨不忍睹,破房、破车不说,父亲是个酒鬼,最近又失业,母亲在银行当小职员。更加糟糕的是,他的父母还正在闹离婚。“你说我们怎么就会养出这样没出息的儿女?我们这么多年的辛苦真是白费了呀。我,找谁说理去?我——”母亲心酸洒泪长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4)
评论
割烹倭寇 回复 悄悄话 男女一定要区别对待。对男孩施压;对女孩别来硬的,甚至连反对的观点都要明智地隐藏,让她自己去经历。女人在恋爱问题上容易逆反和家里翻脸。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儿孙自有儿孙福啊,很多事本来就是父母力不能及的,只能给给意见。这儿人家不是都说吗,那是他自己的生活,要自己选择
九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ressup9的评论:
很有道理。
在金矿里面找金子容易还是在沙子里面找容易?虽然金矿里面和沙子里面都有黄金。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也存在这个问题。我有一次看到的TALK SHOW就是讨论异族通婚问题。那次是请了好几对父母和子女一起上台,也是有女儿找了黑男,也是和中国父母有着相同的担心,记得是吵得一蹋糊涂,直到TALK SHOW结束也没吵出个结果。我的感觉在美,优秀白男和成功黑男喜欢找金发女郎。我觉得这好像和种族歧视无关,是各人的喜好和TASTE不一样。

父母在和孩子有冲突时,首先是要把孩子当着个有独立人格,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看待。父母和子女意见不一样时,要尽可能的先肯定,不要让孩子一下就有敌对思想,然后再慢慢灌输你的思想吧。让孩子走弯路,有的时候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一步棋走错,全盘皆输”穷一生的精力都缓不过来。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ashmia 说的对,其实不是种族歧视,而是概率的问题。比如一说起黑人,大家就会想到教育层次低,暴力,懒惰等等,这是因为这个种族里面这样的人比较多。所以到这个种族里面交朋友遇到这类不好的人的概率比较大,当然不排除优秀杰出的人,那就要看运气了。而且就算他优秀,他的朋友里面是不是有吸毒辍学暴力的人呢?肯定概率要大一些。我不给孩子限定要找哪个种族的人,我只是说要找好人,受过一定教育的。他自己就说要找老中,明白了还是物以类聚的道理。当然这都是理论上的探讨。最后的标准还是只有一个:具体到这个人,你看他好不好,道德水准怎么样。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宽的评?D:

您用词有误哈,俺不是受害者,俺是受益人啊。您想啊,那几个月,俺的知名度在老师中直线上升,本来想给我七十分的,估计后来也都给俺九十分啦,不知道俺什么来头么。而且,俺答应他儿子交往,首先是因为要摆脱前男友继续来找,其次呢,还要能好脱身,最后呢,那人也不是没有机会,反正多了解几个男孩子没坏处啊。结果老太太一搅合,俺所有的目的都达到,他儿子因为跟她逆反,连大年初一都往我那里跑,您说这老太太会不会算账啊?本来他儿子不见得陷入多深,她妈这一到处折腾,呵呵,反倒弄得特象那么回事了。好笑啊好笑!某些人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吃力不讨好啊。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一笑吧的评论:
可这"适合"二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还是很难很难的。今天适合,明天可能就不适合了.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所以我觉得父母对孩子从小就要灌输一些关于交朋友的原则,看完一本书,一场电影一起讨论一下每个人物的性格,命运等”

同意你的观点。父母都喜欢操心,这一点是很难改变的,美国人在这方面比我们要想得开得多.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哈哈,还真有一个受害者,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像你这种情况其实是很多很多的.人家只是对你做了点背景调查,还没动真格的。很多受害者比你难过多了.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的假的?的评论:
话虽然没错,但理想的父母配上理想的儿女,在这个世界上并不多见,所以才会有那么多悲剧.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言善信的评论:
不是文章有问题,而是文章揭示了一个社会问题.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寨省港旗兵的评论:
"我希望我女儿以后也找一个自尊自爱的男人。只有懂得自尊自爱的男人才有能力爱别人。"
赞同你的观点,看来你是一位有心人,花了一番功夫,学习了.
mobosh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一笑吧的评论:
道理讲得不错,但如果你自己儿女遇到这样的问题也会大度地说:“儿子,种族没问题两人合适就好吗?我们都知道 近朱赤近墨黑 的道理,父母在儿女人生十字路口给与正确引导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孩子们有成熟的有不成熟的,对那些是非辨别能力差的孩子就一定要告诫他们离有不良爱好的人们远着点儿,无论黑白。
笑一笑吧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现在又是二十一世纪,思想还这么狭隘--把人分为三六九等,黑白棕黄,不可笑吗?要是总统妈也是这种想法,现在也没奥巴马了,不是吗?
很多跨国,跨种族婚姻出现问题,往往在于当初结合的基础就有问题;如果两人合适,婚姻就会幸福长久,至少稳定,于肤色无关。
国男如果以讨西女为目标,要增加自己的内涵和实力,--因为你要让对方长久的欣赏和仰慕你;学那些三脚猫的表面功夫“讨好”对方,只会失败(哪怕你是个富二代也没用)。
嫁白娶白不是关键,两人“合适”才会长久!
cheguevara 回复 悄悄话 下面的"额地神",别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你怎知道人家的老婆是东欧人。有本事把
自己的老婆也放上来,让大家目睹一下。
额地神 回复 悄悄话 山寨省港旗兵:兄弟你老婆是东欧人吧?怎么搞的像吸毒青年似得 。这也值得的瑟 ?白妞不包括东欧人,专指欧美发达国家 ,另外您也不要一副为国争光的下贱表情好吗?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父母要用好的方法引导,硬硬的反对是适得其反。
我们家里老爸把儿子看得很重,对女儿是爱管不管的,把我哥哥看得很紧,结果哥哥在高二就自己退学了想自己做生意,父亲又把他打回学校,他回忆说很多次他都想自杀,但每次发现奶奶到处找他他才没这样做。后来父亲就几乎住在学校监督他,他终于考上大学,工作后分到政府工作,他的叛离思想又发作,看不惯领导,自己又开始下海经商。父母从小不管我,我反而好好学习,一路上让他们很省心,关于找对象这件事其实我是很受父母平常待人处事的人生观影响的,所以我选择对象时就是要人好,上进,品德修养好。所以我觉得父母对孩子从小就要灌输一些关于交朋友的原则,看完一本书,一场电影一起讨论一下每个人物的性格,命运等。我们家一对朋友的女儿24岁,在美国长大的白人,我问她她喜欢啥样的人,她说喜欢对她好的,有修养的,家教好的,爱读书的,我就觉得她的观念就比较成熟,这和她的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
不要以为娶个中国女孩就好,主要是看这个女孩子本身的素质。一个在这里长大的上海人回中国娶了个中过妹,这个女孩一拿到永久绿卡就在外寻找下一个目标,目前同时和老公还和一个有钱人有关系,我倒是觉得要找得找在美国长大的中国孩子相对来说要好些,有很多共同的价值观念,背景。不过父母都是瞎操心,孩子觉得快乐就行了,不快乐了自然就分手了。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哇,这文章让俺想起了以前的一幕闹剧。

我读书那会子,那叫一个叛逆,用辅导员的话来说,上下冒尖。一次卡拉OK赛,不知那股邪风被一干部子弟校友盯上,托班上老大哥介绍,俺当时正愁跟前男友剪不断理还乱,于是答应,处。结果好么,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老师们跟着我一起鸡犬不宁,他那曾经是高官太太的出版界头头寡母,利用关系,不但到系里把我查了个底朝上,甚至于把俺老爹老娘啥时离婚的,俺有多长时间在社会上晃悠都翻出来了。现在想想真好玩啊。有啥用啊?他该往我那跑还往那跑,我们俩最后彻底断还是因为俺碰上了老公。忽然有点好奇,这神通广大的老太太最后知道俺把她儿子甩了是不是开心死了啊?哈哈哈哈!

好笑归好笑,不过俺也理解那些希望孩子们婚姻门当户对的父母啦,他们又不需要将来跟孩子的对象有肌肤之亲甚至生孩子,当然是只考虑现实因素了。理解万岁啊!


真的假的?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没出息的原因是父母是自私的窝囊废。
我的经验是教育孩子要花时间在孩子身上,平等沟通,尊重理解孩子,尤其重要的是父母自己一定要行得正,有良好的品行,这是最好的教育。等孩子出问题了怪孩子,就是混蛋父母!
言善信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篇文章有点问题, 说白了有点种族歧视吧。父母看见孩子有黑人的朋友就着急,觉得孩子没出息,为什么呢?就因为对方的肤色?那白人家庭是不是看见我们家的黄种小孩也有同感?我见过几个异族通婚的姐妹, 好像都有不同程度的压力来自对方家庭, 有的是肤色问题, 有的是语言文化冲突, 小孩子教养问题... 其实在中国也有, 白人就被尊重,黑人就容易被取笑。我们什么不照照镜子,然后反问自己?
山寨省港旗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宽的评论:
有句话说的好。没有经历就没有比较。孩子带什么样的男女朋友回家我从来不过问,不反对。只要她能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和精神健康就行了。你越是阻拦她就越是要做,到不如学学老外的哲学,你就让她去经历,等经历过了,她自己就能比较。在她心中就会有个标准了,她自己都会说哦原来他是这样的人。算了,离他远点吧。
就跟我们一样。初恋就结婚的很少。总是经历过一两个人之后才能明白爱情和婚姻不一样。有了经历她才会明白什么是自尊自爱。我希望我女儿以后也找一个自尊自爱的男人。只有懂得自尊自爱的男人才有能力爱别人。也是因为这个我才搬离原来的公寓。我也经常给她举例子教育她,不要想那些为了绿卡而千方百计找老外的女性。孩子懂事儿很快。马上就能明白。有次我们一起出去散步看见经常被打的中国女邻居。我就会告诉她一个稳定的婚姻对一个人的精神和心灵多么的重要。我希望她能健康的成长,身心皆如此。
neuron_mac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这文章挺有点。。。。种族歧视的。。。不过嘛,可以理解啦。。。嗯。。。为了孩子好,还是要回国啊(个人意见而已,呵呵)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很可笑的, 父母把孩子生在和养在国外, 是一个国际大环境, 就要有孩子找任何种族的对象的心里准备。 要不就回中国得了。你不能只想享受美国的好处, 她的坏处就是孩子找对象尤其男孩找老婆有局限性。

我以前看WXC上很多父母讨论认为留在欧美是为了孩子好就是觉得好笑。孩子做ABC上了个哈佛就是幸福了?

中国男子再美国化也一般没欧美男人健美, 对他们挑选老婆极为不利。

真是笑死人了, 这点事都看不见,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一般父母都希望子女能够和同族人成婚,这样孙辈保留父母辈文化的几率比较高。和异族人通婚,本族的文化很可能在后代失去。

但是,父母肯定是管不住成年子女的。我们能够做的,是努力一起建立一个强大的社团,弘扬我们的文化,让我们的文化比其它文化更有内涵,更有吸引力。如果我们可以把我们的文化做得比其它族裔更好,那么子女就会对我们自己的文化感到自豪,也就增加了子女和同族人通婚的几率。

即使子女和其它族裔通婚,我们同化他们的能力也将比被他们同化强。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asant的评论:
好。所谓苦口婆心啊。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tcherwatcher的评论:
很有哲理啊。这话是你的原创吗?学习了.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寨省港旗兵的评论:
4岁太小了,根本没有种族文化的概论。孩子在TEENAGE 以前交朋友那才就纯,真是就像你说的那样,只管别人是不是和自己合得来,不管其它东西.真正大的变化,一般是进高中以后。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hhh的评论:
真是够得意的。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daaa的评论:
从小做起是对的,让孩子有足够强的定了和免疫力,需要化很多心血。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农民大伯的评论:
“儿孙自有儿孙福”话好说,真正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 中国移民的第一代对孩子很多事都还是想过问的.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eview321的评论:
"婚姻---如果没有门当户对,最后连吃饭的样子都会互相看不惯,"这一点很形象,也许这就是所谓门当户对的现实基础吧。家庭和文化背景确实是影响婚姻的一大要素。
yellowbean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因为你们奋斗的太厉害啦,没有让子女感受到生活的压力,所谓温饱思那个呗。不过也得往好处想,学着关心别人不尝是坏事。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对呀对呀的评论:
"我只要他明白交朋友要看心不是看外表。"现在能做到这点的人越来越少了.
watcher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爱是自私的另外一种高尚的表达
山寨省港旗兵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吹毛求疵的意思。孩子跟谁玩喜欢谁是他们的事儿。他们是跟父母过日子吗?我女儿现在4岁,她现在交朋友就挑。只挑她看的上的。性格和的。不管什么人种。我觉得这倾向就挺好的。孩子组建家庭以后自己过自己的找什么样子是自己的事情。你想太多了。
我老婆又怀了这回是个男孩儿。以后也能娶个她妈这样的白妞我心里舒服。不娶也无所谓。反正不能像那些中国女人嫁老外的。我原来住的公寓楼上一个嫁老外的,警察天天去他家。有此邻居问我他丈夫天天打她,她还跟他过什么劲。我只能苦笑。以后决不能让孩子过这样婚姻。
hhhh 回复 悄悄话 得意一把,俺儿学业工作女友全部搞定,找的是中国女孩。
对呀对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eview321的评论:
其实我也很同意婚姻应该门当户对,它的道理还是有的,但父母老人家们经常没有好好的教育给他们空间让自己的子女慢慢去领悟它的道理,只是盲目的命令和反对让孩子们反感。我觉得只要给孩子正确的教育,不管他们以后做什么决定只要principle正确,别的都不是问题。就算做错事也会接受教训长经验。
azkaban 回复 悄悄话 倒霉的永远是别人,幸福的永远是自己。
Coopers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农民大伯的评论:

农民大伯好,俺最爱看您的评论,不仅见解独特、水平高度,还幽默诙谐、发人深醒,是个评论家!

祝大伯周末快乐!
linda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宽的评论:

"教育永远是个难题,谁也不能保准自己就是个专家。很多情况下,外界环境影响也很大,不是父母能完全控制的。"

同意!

我想说的是,家长在子女自出生时起,就有意识地给予如何做人处事,如何生存等等方面的引导,培养子女具备一定的生存能力与恰到好处的观念,那么,子女就有可能达到家长期望的那样.否则,等子女大了,再来要求未免太迟了.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不是没有道理的,现实生活就是如此!
dddyyy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时候,孩子倒是婚姻解体的元凶。
youyouzouzou 回复 悄悄话 孩子难道是必须的?如果不想单身,夫妻才是一对真正的亲人,伙伴。如果夫妻亲情解体,孩子对双方说,只是躯壳。
freeview321 回复 悄悄话 有人会说,是不是要是对方身价千万,你就会闭嘴,事实是如果你不是祖坟上冒青烟,建议还是和这些所谓有钱人远一些,当然如果你的婚姻是当买卖做,而且对你非常重要(例如想钱想的发疯),也许这是一剂有效药,副作用不谈。
农民大伯 回复 悄悄话 某些人种族歧视的帽子不要太大,到处盖,要 女儿嫁个奥巴马那样的,不能接受的也不多吧。再来了,你接不接受,和你女儿嫁谁,实在没啥本质联系。儿孙自有儿孙福,就是真生出个混血孙子没人带,老汉我就不信还能让他饿死
freeview321 回复 悄悄话 交朋友是一会事,婚姻是另一回事,就主流行为来看,要门当户对---说的现代一点:要有共同的交流平台,过日子不是一天两天,有些所谓思想前卫的人就觉得自己是个人物,会与众不同,结果婚姻失败,因为文化,种族,生活理念,家庭,成长环境,社会关系不同,两个个体如果背景差异过大,但是为了感觉非要在一起,99%的结局会很悲剧,但当事人无法理解,只能看到一点并抱住不放 ,认为其他都不重要,外人都看的清。其实只要不是这件事,任何其他事,当事人决不会如此冲动,在成功概率如此低的事件上,如此冒险,享受爱情随便,如果是严肃的婚姻,请自重。有人会说种族歧视,很不幸,那是政治语言,不在真实婚姻字典里,你能说我妻子是白人,就是我歧视黑人?MBA的理念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讨论任何事物前,请先确定好价值观是否相同,否则没有结果,婚姻---如果没有门当户对,最后连吃饭的样子都会互相看不惯,这就是生活,别用平等自由博爱那一套,因为你结婚后必须要面对一个人,而不是竞选。
对呀对呀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说中国人其实最种族歧视了,不止对外国人,对自己中国人也歧视。我虽然很不喜欢他这样说也老是跟他说哪国都有种族歧视的人但也有很多不种族歧视的,但还是偷偷的同意他的观点。他觉得中国人很可笑,历史各种人都被白人种族歧视过,而现在中国(很多亚洲人)偏偏喜欢讨好以前歧视过他们的人(白人),反而去歧视别的种族。。。觉得子女要结婚找同样的亚洲人要不白人,但别的就不行?我不知道自己儿子长大喜欢什么,我只要他明白交朋友要看心不是看外表。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s的评论:
精辟。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忽悠而已的评论:
有意思,很能说明问题.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爽悟红尘的评论:
你的经验很有意义。“允许孩子走弯路”是个非常不错的建议,也是很有哲理的一种处事方式。

你的话都讲的这么好,我举双手赞成。你家的故事应当写成详细的东西,对很多华人家长是有很大益处的.

Coopersmama 回复 悄悄话 俺没看出作者有丝毫种族歧视,作者说的是一种普遍现象,且这种现象不仅仅在华人圈中,在任何种族的圈里都存在,跟种族歧视无关。

作为父母,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好的婚姻,嫁或娶一个好人家?你若为人父母,你也希望自己的孩子的婚姻美满幸福,难道不是吗?

作者在这里谈的不是政治,只是想和大家探讨移民一代和二代的反差,戴“种族歧视”的帽子太大了!

祝大家周末快乐,也祝作者周末快乐,更祝所有网友开心快乐!!
xs 回复 悄悄话 关键还是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如果对方是黑人球星,阿拉伯王子,我看很多父母也不会反对了。要是对方是个中国偷渡客的孩子,穷光蛋白人那父母也一定会反对。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daaa的评论:
教育永远是个难题,谁也不能保准自己就是个专家。很多情况下,外界环境影响也很大,不是父母能完全控制的。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确实是个煎熬,也是一个考验。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iie的评论:
"站在孩子的立场与他沟通最重要。"我很赞成你的观点,这里的孩子们也不容易,他们其实有时候是受害者,本来好孩子就有限,有点很早就被别人抢去了,剩下的就更局限了。所以要开导孩子,多给他们爱和温暖,这样他们的爱情也许会有一个升华。
忽悠而已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朋友的儿子,上高中时所有的男女朋友中,只有一个是黑珍珠。而且对他好得不得了。他倒不以为然。而他的Home Coming和Prom的舞伴儿都是白姑娘。他的几个男挚友都是白人。大学后有一白人女朋友。吹了后有过一印度女友。最后和一ABC结婚。

问起为什么,答:“simple, what is for breakfast?”
1232 回复 悄悄话 这家的母亲年轻时就知到下嫁,孩子当然也要继承传统了.

总之这家父母和孩子们都是有强烈自卑心理的人,找到样样不如他们的人,他们才有安全感.他们到想高攀哪,有心没胆哪.
Coopersmama 回复 悄悄话 俺没看出作者有丝毫的族歧视,作者说的是一种普遍现象,且这种现象不仅仅在华人圈子里,在任何种族的圈子里都存在,跟种族歧视无关。

作为父母,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好的婚姻,嫁或娶一个好人家?你要是为人父母,你也希望自己的孩子的婚姻美满幸福,难道不是吗?
叫花猫 回复 悄悄话 再说你的家教也决定孩子和什么样家里的孩子有共同语言,还是在自己身上下功夫吧
叫花猫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在孩子小的时候不舍得花钱送孩子进好学校,孩子从小就和非裔,南美,白人酒鬼的孩子混在一起,长大就得这样接受现实吧
ash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叔的评论: 说得很好。以前没有孩子或孩子很小时很爱笑话别人怎么了,现在孩子大了我也随俗了。其实不是种族歧视,学过统计的就应该知道你找某个种族的人而遇到的是有问题的概率要高得多。我们不必假装高尚而政治正确,当然作为父母也不必过分担心:儿孙自有儿孙福。
九叔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这里不少开明的人,不过就是不知道他们有没有谈婚论嫁的子女。
站着说话是不腰疼的,希望那些儿女跟黑人,墨西哥裔结了婚的父母谈谈自己的经验。
没有经验的的,还是少放点气比较适合。
爽悟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允许孩子走弯路

我们做家长的老想把孩子护在翅膀下,让他们按我们的价值观选取生活道路,其实是自取烦恼。他们所生长的时代、社会和文化都与我们当年大不相同,而我们却硬要他们听我们的,殊不知屈服于父母淫威的孩子才是没有出息的。
我们这些走天涯的人,当年跟父母的理念不是也冲突很大吗?当然回顾起来,他们那一代的劝告,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同样,我们做家长的责任是用我们的人生经验为孩子指点迷津,但道路还是要他们自己选择自己走,我们无法包办。
我的双包胎儿子高中毕业时曾宣布要Take a break,拒绝上大学。小儿子对我大喊,“Don't try to run my life! You want to be a permanent student, but I don't! " 我没有办法,不想自杀,只好妥协,答应只要他们不在家里吃闲饭,可出去做 一份part time工,就可以在家里住。当然我还是依旧在工作的同时,不断在大学读书提高自己。结果是两年后,他们自觉申请上了大学。
大学毕业后他们一个在政府部门有很稳定的工作,另一个是出色的律师。交女朋友的事也一样,你越反对越压制,效果越势得其反。讲好利弊,道路由他们选择,给他们机会走弯路,加上我们自己言行的潜移默化,相信他们会回到正确的生活轨道上。
我们这一代太多原则和斗争哲学,不懂妥协和迂回,是该反思的时候了。一味怪孩子没出息,真的不解决问题。对吗?
lindaaa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看来,当家长的如果自其子女一出生时就没能随着子女的成长给予恰当的良好的家庭教育,那么,就别妄想在子女长大后再强行规范子女的行为,无论家长的要求多么合理多么恰当多么替子女着想,没有多少实际效果的.

归根结底,子女没出息,正是其家长自身素质的反应!

为此,若想子女有出息,当家长的先想想自己是否懂得教才是.
寻芳客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要嘲笑离婚和异族通昏呢?其实就是个自卑的和自私的心。

让孩子自己选择吧。
ncpga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indian girls.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夏威夷的朋友,因为和拉丁裔的男生交往,家人威胁说,你要是和这个人再来玩,就断绝关系,后来只好分手,等到她父亲去世后,她又谈了一个,是印度的,母亲说你别指望以后我帮你带孩子。总之,大多数的中国人还是希望自己子女找亚裔的(最好是中国人)结婚
jessiie 回复 悄悄话 别难过,这时候要慢慢开导,(告诉他你是多么的爱他,你年轻时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想办法让他们分开一段时间自然就会忘掉了。
实在没有办法,就告诉他绝对不允许有孩子,有了孩子你的前程就都毁了。
如果他们只是交个朋友,过一段时间自然就会分道扬镳了。
站在孩子的立场与他沟通最重要。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我这里并没有想到什么是政治正确,而只是想和大家探讨移民一代和二代的反差,希望大家不要戴帽子,大家都是做父母的,扪心自问吧。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棒棒军的评论:
看来大家的觉悟都很高啊,可能我认识的都是些没有政治觉悟的人,才会有那么多烦恼。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most_1d的评论:
能想开,那是最好不过了。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uzhuhamster的评论:
好像这里不光是个种族歧视的问题,那个白人不也一样,你说他们到底歧视什么种族?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又西的评论:
好像这里不光是个种族歧视的问题,那个白人不也一样,你说他们到底歧视什么种族?
棒棒军 回复 悄悄话 种族歧视啊!父母没有资格去干涉子女的婚姻,就是干涉了也不见得管用。何必呢?孩子自己选择错了,父母的可以说说自己的看法,孩子不听,那就是他们自己的事了。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决定付出代价的。将来他们会明白自己的选择是错误的。父母不应该做出蠢事,站到孩子的对立面去。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歪歪MM的评论:
“农村的不是问题吧,只要他本人上进、优秀就行。”说来容易,做来难啊。
almost_1d 回复 悄悄话 没办法,接受现实
pretty_woman2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国人歧视外人更厉害!而且对幸福的理解也不一样,不少普通美国人普通收入也很幸福,国人父母就不能接受小孩是普通人.有时后,是自找繁难,而且也这样灌输给小孩,所以小孩高中的CIRCLE没有白人,玩的东西不一样.
zhuzhuhamster 回复 悄悄话 种族歧视太强烈。
东又西 回复 悄悄话 黑人白人都不是问题吧,对方教养好心地好就行了。
说白了,种族歧视。
歪歪MM 回复 悄悄话 找黑人倒没什么,人种又不是错,只要家教好就可以啊
但是第二个例子,找个white trash家里的小孩,倒是真的可能有问题.父母对小孩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