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不归自嘲:潇洒走了一回 俺才是最可爱的人

(2010-08-20 12:26:02) 下一个

海不归自嘲:潇洒走了一回 俺才是最可爱的人


谁是最可爱的人?这个问题很不好回答,不同的人、不同的世代背景下,答案都会不一样。对男人来说,最可爱的人,可能是年轻、漂亮、性感的MM;对女孩来说,最可爱的人,也许是成功、成熟、有钱、有地位的男人。年长一点的,大多读过作家魏巍的名著"谁是最可爱的人?",在他的笔下,朝鲜战场的志愿军战士,是最最可爱的人。

海外的不少中年男人,常常叹息自己生不逢时,也时时调侃自己在国外那不尽人意的生活,尤其是和国内的同龄人比,总有一丝惆怅、一点委屈、一些无助。生活在这些人中间,我自己也时时受到这种气氛的感染,有时也不禁感伤起来。然而,前不久,结识了一位另类,他的一番议论让我终于有了新的思想感触,于是也让我有灵感写就这篇东西。

那天野餐,我们几个人照例对中美两国的现状做了个比较,从政治谈到经济,从海外读书谈到国内的假文凭,然后又聊到海归。老赵愤愤不平地说:“唉,你说我辛辛苦苦拿个博士,没想到这一辈子也就是个工程师,人生好像到头了。你说,就班上那点活,做起来轻松的要死,剩下的力气没处使,和老婆亲热吧,她要么推三阻四,要么敷衍了事,往日激情不再啊。搞外遇吧,既没贼心,也没贼胆。整天好像都在虚度光阴,空耗生命。”

听了这话,老黄接茬道,“我和你差不多,我的两个孩子课外活动多,一会儿钢琴,一会而小提琴,今天去这个同学家开派对,明天学校又有网球训练,我整个是他们的高级司机,这个生物化学博士真是大有用武之地!”

“我和你们一样,不过我还多两个活儿,因为我家领导比我忙,我每天要做晚饭。另外,自己的大院里浇花、种菜、施肥、除草也是我包了,TMD,一个夏天,忙得我够呛,我个学EE的在美国当上光荣的农民了。”老戴也附和地答腔。

老黄一边叹气一边又说:“你们两个,一个学工程,一个学EE,为什么不回国?你看那老张多好,在国内干的轰轰烈烈,简直就是个精英,据说自己开了个公司,手下有上百口了。唉,我是完了,我这个生化专业回国也好不到哪儿去,只有死在这儿了。”

“回去这个决心还真不好下,一大家子,哪能一下就扔下不管? 再说了,回去也不一定就能成功。人有选择就是难,有后顾之忧就不会义无反顾。你有没听说,我们单位有个家伙,本来在中国已经呆了3-4年了,前年回美,回来不到一年,又返回中国去了,硬是把老婆孩子撇在这儿,看着他老婆,我都觉着可怜。我好像不忍心那么做,这也许是我的人性弱点吧。”老赵插话说。

说到这儿,放射科医生老唐的大嗓门出声了:“你们这些人,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这山望着那山高。我觉得,我们首先应当搞清楚幸福是什么涵义,成功又是什么涵义。我那天和国内同学聊天,我告诉他说,我现在工作上驾轻就熟,每天按点上下班,没有什么事需要操心,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和家人在一起,他听后羡慕的要死,对我说,‘这么轻松,还能拿这么多钱,你简直是个神仙啊。我在这里虽然贵为科主任,但我过的并不舒心,有那么多人际关系要对付,有领导要打发,还要整天和那些到医院来闹事的家属打交道,烦透了,没法干自己想干的事,生命就这样被磨光了。’你们说,到底谁更幸福,谁的生命更有意义?”

我说,“我曾经看到过一篇文章,内容是关于西方某名报做了一个调查,向社会征集,‘谁是世界最幸福的人’的答案。投票的结果顺序是这样的,一,给孩子刚刚洗完澡,怀抱婴儿面带微笑的母亲;二,给病人做了一例成功手术,目送病人出院的医生;三,在沙滩上筑起一座沙堡的顽童,望着自己的成果;备选的答案是:写完小说最后一个字的作家。从这些调查结果来看,西方人的幸福观好像与各位不尽相同。一个事业成功的人不一定是幸福的人,再说,什么是成功,好像各自理解也不一致呢。”

放射科医生老唐接着说,“哲人说过,生活中缺少的不是幸福,而是发现幸福的眼光。幸福盲如同色盲,把绚丽的世界还原成模糊的黑白照片。其实,我们今天在这里的都是成功人士,也都是幸福人士。你们做的事,我也都在做,我不认为,做家务、给孩子当司机就不成功、不幸福。我的周末和晚上的大部分业余时间都花在孩子身上,我没觉得这有什么不好。我参加的最多的体育活动时间,不是自己打球,而是给孩子们拣网球。孩子们喜欢,我也觉得自己挺伟大,这是父亲该做的。我的身体比老婆好,精力也旺盛一些,所以我在家里也做饭、洗碗,我没有觉得自己掉价。相反,当我看到家里大小吃得满意,我自己也很满足。这也许和你说的那些调查结果有些类似吧。”

老唐说:“夏天,我和老婆有个约定,只要有时间,每晚都要在小区散步一小时,既是锻炼,也是聊天吧,这总比天天上网或看电视来得强,我们已经坚持了三年了。我的体会,一个人,能有几个人疼和被几个人疼都是一种造化。像国内那样,每天花天酒地,过着行尸走肉的生活,很难让我满足,一觉醒来,一切都是空的。”

我说:“老唐讲的有些道理,但我有个问题,如果人人都像你这样,容易对现状满足,那不就没有进取心,没有进步了?”

老唐没等我说完,抢着回答:“什么叫没有进取心?我们年轻时不是曾经潇洒过?我们不远万里、举目无亲闯荡美利坚,难道不是进取?我们拿到最高学位,现在做的都是别人做不了的活,这就是成功,不一定非像比尔-盖兹那样才算成功。就说你要和比尔-盖兹比,他那么成功,不是也要退休吗?人的一生是分阶段的,什么阶段做什么贡献,我们前一段叫潇洒走一回,眼前我们要做的是踏实度人生。对我来说,我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培养好自己的孩子,持好自己的家,热心于公益事业,这就是我对社会的最大贡献。俺是当代最可爱、也是最幸福的人。”

是啊,幸福感不是某种现成的标签,或是技术手段可以达到的状态,而是一种内在的把握和永恒的感知。

亲爱的朋友们,当你开上小汽车走向单位的时候,当你穿上球鞋走向球场的时候,当你喝完一杯香茶或咖啡,捧起书本的时候,当你安安静静坐到办公桌前打开电脑准备工作的时候,当你为孩子呐喊加油的时候,当你和亲人悠闲散步的时候,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你是否意识到你这个安分守己、默默无闻的劳动者就是当代最可爱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6)
评论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对pach的评论很喜欢,读了好几遍。读到下面这段:
“每当看到那些所谓地位不高没权没势的人(秘书,清洁工等)能够平等自由的与"地位高"的人没有障碍的交流打趣等等,这是让人感动和尊重的客观事实。”
忍不住想跟大家分享一段很有趣的经验。

这个夏天,一个美国朋友叫我去给WA I-1098提案作义工。没想到,这个提案是比尔盖茨的父亲提出的。开始我还怀疑这个提案是否公平,听了老比尔盖茨的解释,服了,就尽心尽力的帮忙打杂了。这个高高的老人,穿着普通,鞋子有十年旧了,对人和蔼,耐心回答各种问题,有一次还和大家一起搬箱子。这我倒不是很惊讶,如果我的儿子是世界首富,我也会这样的。让我感慨的是,周围的美国人没人对老比尔盖茨众星捧月,他们直接叫他比尔!我就没有那份自信,我叫他盖茨先生。我是很想跟他合影,可是看看别人没有,我也没有,怕丢人哪。

我这辈子,不管怎么修炼,也不会自信到能与"地位高"的人没有障碍的交流打趣了。但愿我的儿孙会。
tangtang1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繁衍后代是动物都会的及其自然的事情。而作为一个有有行为意志能力控制的人,他想要后代当然多了层思虑。只是这种思虑如果都集中在延续自己或是自己民族的“优良基因”上面,正如以前的国人养儿为防老是否显得过于自私,功利啦?给人有一种说不出的猥琐感
。其实是否要孩子,要多少皆因你对孩子的欢喜程度和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来定夺。这样养育孩子的过程里亲子同受益,同享受,又哪里有会难,苦的感觉。相信这样长大的后代一定会有更优良的基因留传于世。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什么到处要注册的评论:
"生命是一团欲望,欲望不能满足便痛苦,满足便无聊。人生就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摇摆"
--
很有哲理,大多数凡人都不会脱离这一俗套,很像是围城。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otatos的评论:
这段故事以前在别处看到过,很有一番深意。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uron_mac的评论:
从严格意义上讲,你的观点是有道理的,但从生活的角度,老唐说那番话也是人之常情。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雅图听雨的评论:
觉得你讲的比较符合实际,我都被你的文字打动了。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哇呀,没想到这个帖子已经沉下去了,还会有这么多评论。真让我不知如何回复了,好像也不需我来回复了。你们各位的讨论很理性,也很深入,已经超出我原博文的视角,让我从中学到很多。感谢各位高手光临,让寒舍棚壁生辉。
为什么到处要注册 回复 悄悄话 刚开始就感觉Pach的话很漂亮的总结了自己爱以怪话方式表达的想法,也就favorite了这个连接. 再看,太喜欢Pach说的每一段话了.

真要谈人性弱点,在别处看到过的一句叔本华的话是很深的记住了. 大师的话自然更贴切,"比"的概念相较则狭隘了些,仅仅是集合中的一点而已.只不过比文化似乎在中国的环境中尤其被推至极端. "生命是一团欲望,欲望不能满足便痛苦,满足便无聊。人生就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摇摆"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ch的评论:我确实一直在写博客给新读者.

下次确认你,Pach,写的的文章后面我不加评论.你看可以吗?(只能尽量,时间长了也会忘记.到时你再提醒我.)
pa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我不是给老读者的.我希望每天都有新读者会读到我的文章"---可以理解。何不考虑直接让新读者上您的博客? 那样也许更合适。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ch的评论:我不是给老读者的.我希望每天都有新读者会读到我的文章.

我的观念,跟所有其它观念一样.有人赞同,有人反对.

我不奢望反对派被我说服,我只希望更多的读者认识到后代对自己的好处.

我们不能把同性恋转为异性恋,我们能够做的是教育孩子们不要往那方面发展.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圣经马太福音25章:


才干的比喻:

“天 国 又 好 比 一 个 人 要 往 外 国 去 , 就 叫 了 仆 人 来 , 把 他 的 家 业 交 给 他 们 。

25:15 按 着 各 人 的 才 干 , 给 他 们 银 子 。 一 个 给 了 五 千 , 一 个 给 了 二 千 , 一 个 给 了 一 千 。 就 往 外 国 去 了 。
25:16 那 领 五 千 的 , 随 即 拿 去 做 买 卖 , 另 外 赚 了 五 千 。
25:17 那 领 二 千 的 , 也 照 样 另 赚 了 二 千 。
25:18 但 那 领 一 千 的 , 去 掘 开 地 , 把 主 人 的 银 子 埋 藏 了 。
25:19 过 了 许 久 , 那 些 仆 人 的 主 人 来 了 , 和 他 们 算 账 。
25:20 那 领 五 千 银 子 的 , 又 带 着 那 另 外 的 五 千 来 , 说 , 主 阿 , 你 交 给 我 五 千 银 子 , 请 看 , 我 又 赚 了 五 千 。
25:21 主 人 说 , 好 , 你 这 又 良 善 又 忠 心 的 仆 人 。 你 在 不 多 的 事 上 有 忠 心 , 我 要 把 许 多 事 派 你 管 理 。 可 以 进 来 享 受 你 主 人 的 快 乐 。
25:22 那 领 二 千 的 也 来 说 , 主 阿 , 你 交 给 我 二 千 银 子 , 请 看 , 我 又 赚 了 二 千 。

25:23 主 人 说 , 好 , 你 这 又 良 善 又 忠 心 的 仆 人 。 你 在 不 多 的 事 上 有 忠 心 , 我 要 把 许 多 事 派 你 管 理 。 可 以 进 来 享 受 你 主 人 的 快 乐 。

25:24 那 领 一 千 的 , 也 来 说 , 主 阿 , 我 知 道 你 是 忍 心 的 人 , 没 有 种 的 地 方 要 收 割 , 没 有 散 的 地 方 要 聚 敛 。
25:25 我 就 害 怕 , 去 把 你 的 一 千 银 子 埋 藏 在 地 里 。 请 看 , 你 的 原 银 子 在 这 里 。

25:26 主 人 回 答 说 , 你 这 又 恶 又 懒 的 仆 人 , 你 既 知 道 我 没 有 种 的 地 方 要 收 割 , 没 有 散 的 地 方 要 聚 敛 。
25:27 就 当 把 我 的 银 子 放 给 兑 换 银 钱 的 人 , 到 我 来 的 时 候 , 可 以 连 本 带 利 收 回 。
25:28 夺 过 他 这 一 千 来 , 给 那 有 一 万 的 。
25:29 因 为 凡 有 的 , 还 要 加 给 他 , 叫 他 有 余 。 没 有 的 , 连 他 所 有 的 , 也 要 夺 过 来 。 ”

就是说,上天给一个人的才干越多, 向他或她所要的贡献也越多。不是平均主义大锅饭。 这是圣经的价值观是人尽其才。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一个人内心真的认为自己是最可爱的人,那就可以了, 有几个人的真心是这么告诉他或她的, 说谎者除外。

如果你的孩子,他天赋的才华没有发挥得尽兴,你判断他或她一生会幸福吗。 如果是, 我们老中都不用拼命要孩子接受好的教育了,也很难解释当年我们这么不顾一切地漂洋过海究竟为了什么。

人似乎明白一些道理,其时可能很糊涂呢。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jkl的评论:
btw,基督精神不是百折不挠,而是爱,耶稣说,我们爱人,人就知道我们是属他的。
神是神,他在圣经里告诉我们的都是事实,不管那是不是符合我们人的逻辑。人的逻辑是有限的,就像是次定律,在一定的范围里适用,但到了更大的领域就不行了。神所造的宇宙我们终其一生也无法了解,更不用说神的思维和逻辑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jkl的评论:
我是一个基督徒,试着回答你的问题
我相信基督,也相信神为我们预备的新天新地非常美好,如圣经所说,是我们没有听到过的,没有看到过的,也想象不到的。
我不怕死,只希望神接我回天家时,我很好地完成了他给我的功课,努力做到了他计划里要我做的事情。
基督徒的生命是神给的,我们没有权利去夺取。我们的一切都在神手里,包括我们的寿数。虽然在这地上我们只是过客,但我们也有我们的任务,遵照神的训诫,爱神,爱自己的兄弟,爱世人,把永生的福音传给世人,因为神不愿一人毁灭,他希望拯救所有的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当然是啦,那个老唐,还有您,也都是:)
pa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这位兄弟,看过您的不少文章和留言。对你的理念包括逻辑实在有些无话可说。我相信与我同感的人不会少。如果没有很多人回复你,请您千万别理解成别人没有能力回复或已被你说服。

俺今天有些忍不住了。冒mei说几句。来来回回的论述和讨论。车gulu话没必要说,已经到了看见您的名字都不需要看内容的地步。我想您应当有自信您已经完全彻底的表达了您的核心观点。俺也完全相信您的观点根深蒂固 - 已经没有要求你朝另一方向看看的必要和可能。 您就坚持您的意见吧-这是您的权利。但是会appreciate你不要这么迫不及待的yaohe卖东西。也不要担心别人的智商 -也就是说如果是好东西吼一嗓就够了,不愁卖不出。一定要相信世界上聪明人是很多的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omatico的评论:离题十万八千里了.我们讨论的是如何保持2.1的世代更替率,保障我们民族不绝种.

抚养小孩肯定是累的.在中国考大学也是累的,在美国做医生也是累的,你都看不到他们有同龄人的滋润和自信.因为幸苦后面有回报.

如果我们的祖先为了自己的滋润和生活享受而不生育,或只生育一两个孩子,相信我们今天大多数人都不会存在.

祖先中肯定是有不育,少育的(比如太监).他们的基因不存在了.我们都不是他们的孩子.正因为我们祖宗里面有强烈传宗接代的基因,所以我们今天才存在.我带有这种基因,所以我希望后代旺盛.你如果不带有这种基因,那么后代数量就会减少或者消失.

这是自然规律:求生基因强的个体延续,弱的被淘汰.没有对错,简单事实而已.
somatic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我对你的后代素质高和多生之间的关系真的有疑问,如何通过多生来提高素质呢?人类必须是有各种不同素质的人组成才能维持生态平衡,如果都素质高都想做人上人,谁做底层人,人类将如何生存下去.想象有一万个希特勒,一万个毛泽东,一万个斯大林同时出现在地球上,人类还能延续吗.即使十万年后地球只剩下中华民族和穆斯林后代,对你来说很重要吗.

作为地球的一个过客,你真的觉得你死后的事比你活着更重要.恕我直言,请你好好看看你照片上的太太,她有多少岁?四十不到吧,在我看来她活的很累,眉宇间透露出的是疲倦,没有半点这个时代这个年龄许多女性应有的滋润和自信.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jkl的评论:你说得对,发达国家生育率太低,所以要鼓励生育.世代更替率是2.1,达不到这个生育率,人口就下降.在美国,亚裔是出生率最低的:1.69,远远达不到2.1.而这1.69还是靠东南亚裔(越南,泰国等族裔)的相对高生育率达到的.华裔估计还不到1.5.

我们不是说要每个家庭都生育5-6个孩子,让人口暴增.但不要走另外一个极端:生育1-2个孩子,让人口暴减.正确的方式是以3个孩子为最低,才能达到2.1这个世代更替水平.(人群中15%不育,15%独子).

资源是不会被吃光的.资源是人类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开发出来的,不是减少人口省出来的.袁农平发明高产水稻就是很好的例子.

对自己民族有爱心的人,谁愿意看到自己民族萎缩?我们只有美国1%的人口,就算增加到5%,也不会对美国总人口有多大影响.难道你愿意你的孩子是班上唯一的亚裔?难道你希望孩子将来当医生后收入远远不如白人医生?难道你希望你孩子将来想当歌手只能去亚洲发展?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回tangtang1123:

理解万岁:-)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回海鸥飞处:

我惹是将“剧烈的幸福感”改为“强烈的幸福感”,您是不是觉得更容易接受?

我们两个都误解了对方,是因为您讲的是人应该如何,而我讲的是人本性如何。好像谈的不是一码事。

自豪感给人以强烈的幸福感,而不仅仅是温馨的幸福感。而自豪感恰是跟别人比才能得到。若是浪宽博文里的老赵,老黄和老戴都有一个世界首富的儿子,也就不会抱怨了。如果您觉得儿子当了世界首富的幸福感,和做自己喜欢的事的幸福感,是同等的,那您的修炼比我高太多了,我们也就无法再讨论下去了。

下面这段话来自一篇题为“幸福来自于对比”的文章:
“其实,幸福说到底就是一种对比,幸福很少会自觉从心底产生,而往往通过外界来获得。它不取决于人们的生活状态,而取决于人的心态,通过对比,如果他满足了,就会感到幸福。”

每个人在温饱解决以后,都能得到温馨的幸福。而人们追求强烈的幸福也没错,就是费点儿劲儿。如果有能力得到赢奥运冠军那样剧烈的幸福,恭喜了。就是不要拿自己的弱点跟别人的强点来较劲。

另外,这个周末去了Ocean Shores,看到了大片的海鸥,才想起“海鸥飞处”这个名字真的很好听。
tangtang1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ngtang1123的评论:
不希望明天的美国就是今天的中国
tangtang1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雅图听雨的评论:
说的挺好的。不用带钢盔啦,留在这里的人尽管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也有各种苦恼不满怨恨要对付。事实是众人还在用脚说着话。这里要是如此不堪,彼岸如此美妙的话,聪明如国人一早就脚底抹油溜啦,这可能比来时要简单的多。不希望现在的美国就是明天的中国,有多少人可以反着想呢。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出去两天,回来一看,留言都5页了,浪宽院子里好热闹。

常想念中国的食物,在这点上感到生活在美国委屈,可我不会海龟的,最主要的是孩子的教育。借浪宽的话:“人人生而平等,这一点是西方文化的基石”,我加上“人人生而平等,这一点是美国教育的基石”,我喜欢美国的教育理念。

我觉得人性有霸道压人的一面。给任何人足够的权力和空间,都会有霸道压人的行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就是越来越减少霸道压人的机会,人类越趋于平等。而教育是影响人类文明发展最重要的事业。中国传统的教育目的是“出人头地,衣锦还乡”,说到底就是鼓励比过别人,超过别人,压过别人。而美国的教育目的是挖掘每个人的潜能,学习尊重自己和别人的平等权利。

女儿二年级时,全家从硅谷搬到西雅图。参观新学校时,学校的秘书领着我们和另一家在校园里边走边聊。她对两个孩子说,在我们学校,新生只有一天,第二天就不是新生了,就跟别人一样了。有的学生很聪明,学东西很快,有的学生就不那么快,在我们学校,老师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我们都是平等的。她的话给我上了深刻的一课,我是永远记住了。想想在中国,从小学起,班里就有不同等级的班干部,学生分为好中坏三等,分数列出来,老师只重视尖子生,这样教育出来的学生,长大了怎能平等待人,怎么会享受平凡的幸福?

比是人的天性,但中国教育却鼓励人们比的过份。美国的教育会让人类文明发展的更快些。

(我已经戴上钢锅,准备接受爱国人士的砖头了)。
X723 回复 悄悄话 既然出來,定下來了就少講回頭話.世上是沒有早知道的神仙,也沒有賣後悔藥的道士.老是愄得偎失,早怕少活幾年.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有一点伊斯兰的精神,靠多生(提高人口平均信仰素质)来改变世界。发达国家(欧洲)鼓励多生是因为低出生率(法国1.3),不是什么阴谋。像你一样多生,别的基因‘是’淘汰了,资源也吃光了,跟蝗虫有什么两样?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omatico的评论:“人口爆炸”是上个世纪发达国家为了遏制发展中国家人口发展而提出的缪论。今天所有的发达国家都在千方百计提高自己国家的人口,通过鼓励生育的政策或者移民。

这是一个基因淘汰过程。只考虑眼前,不考虑后代的基因不会被继续。这个世界最终会留下素质高,看得远,为子孙后代考虑的人群。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ngtang1123的评论: 没想到我有点霸道——可能研究基督教太多。如你是教徒,欢迎指点我前面关于后世的疑问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ngtang1123的评论: 读一读前面的讨论就知道了
tangtang1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jkl的评论:

您到底信啥牙?看热闹看的都晕。您的语气挺霸道的,和您推崇的天道不符牙。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bqz101的评论:

》相信你是对信仰有追求的人《

我说了半天,这个世界乌烟瘴气,就是因为人类追求信仰所致。什么是信仰?信仰就是无条件相信——在中国哲学里就是迷信。信仰必是偏见,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更多的人信仰伊斯兰?难道他们真的没有基督徒聪明,信错了真理?什么是真理?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bqz101的评论:

你这样的基督徒其实是假基督徒,或者说不是正宗的,因为你们骨子里还是儒家道家的子孙。圣经里当然有很多正面的道理——不过用‘天道’是剽窃——但圣经有很多漏洞和教条上矛盾的地方(如耶稣的很多话),推荐读一些学者如Bart Ehrman。撇开细节,再去琢磨一下基督教的golden rule 'Do to others the way as you want others do to you', but how do you know your way is the way of others? 这是正宗基督教的本质所在——改变世界、不择手段。

谁是正宗的基督教化身?非美国莫属。‘God's chosen nation', ‘shinning city upon the hill'。你再来说,它的哲学是不是霸道?
hbqz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jkl的评论:
"百折不饶"--------折什么?求饶又为哪般,玩笑。相信你是对信仰有追求的人,从你的言谈看你对基督教的研究不少了吧。要例子么,圣经里,日常生活里比比皆是。楼下很多网友的言谈其实也有很多这方面的反射。你之所以还呆在美国(假设)也不仅仅因为这里的蓝天白云吧。还在抗着粮食,实施着俺真正的人道职责,恕不奉陪。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bqz101的评论: 有一点基督精神——百折不饶。‘上述的“天道”圣经里一样不少’,请举例。你还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我已答你两次了。
hbqz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jkl的评论:
"自然就是‘柔弱胜刚强’,从道德的意义上来理解就是‘强者应该谦让弱者’,也就是老子提倡的三宝‘慈’(慈爱)、‘俭’(少费,即无为)、‘不敢为天下先’(谦让)。如果你还记得论语,孔子做人的天道就一个字‘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就是谦让"--------很好的做人之道。
”而基督教的信仰、教条、行为、一切都是强者哲学、霸道,即使他们的黄金律也是‘己所欲施于人“-------错!上述的“天道”圣经里一样不少,且仅是他长阔高深里的一点点,都可归结为爱的一部分,又何来“强者哲学、霸道”之说。
neuron_ma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omatico的评论:
我要是医生我也不会想回去,但是问题是其他人不是医生。你个做医生的替别人说福不福的没道理。归根到底,个人都有个人的看法,因人而异,无统一的福不福的标准。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bqz101的评论:

》同意人应遵循自然规律。《

看在你还有点中国哲学的潜意识,让我来回答你“只是那是何?又如何?”什么是天道?什么是自然?自然就是‘柔弱胜刚强’,从道德的意义上来理解就是‘强者应该谦让弱者’,也就是老子提倡的三宝‘慈’(慈爱)、‘俭’(少费,即无为)、‘不敢为天下先’(谦让)。如果你还记得论语,孔子做人的天道就一个字‘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就是谦让。而基督教的信仰、教条、行为、一切都是强者哲学、霸道,即使他们的黄金律也是‘己所欲施于人’。换个好枕头,好好想一想吧。
hbqz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jkl的评论:
"因为你的信仰是你的玩偶,不必与他人共享“------你不都说了么。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bqz101的评论: 我答了你的问题,该你了。等你答了我的以后,再来?
hbqz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jkl的评论:
天道地“标准答案请见道德经”------还是人道么。同意人应遵循自然规律。只是那是何?又如何?
neuron_ma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jkl的评论:
西方文化的根源基督教文明本身就说明了西方文化具有其劣根性!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jkl的评论:

我欢迎所有文学城基督徒踊跃回答我这个无知的问题,这应该是对你们信仰的一个考验,如果你读过Rich Warren's ‘The purpose driven life’,应该明白,传播信仰是一个基督徒的天职。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bqz101的评论:

简单说天道即自然规律,人应该按合乎自然的方式办事,标准答案请见道德经。好不容易等到一个虔诚的信徒,不知能否请教一个问题?去年在作舟的博客请教过一个自称‘耶稣基督就是真理’、出版过两本书的宗教(或哲学?)博士,他没能给出一个满意的答复。我的问题是

“既然你是个基督徒,肯定坚信美妙绝伦的后世生活,那你为什么还怕死?或者说你为什么不干脆现在就去?”
hbqz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jkl的评论:

何谓“天道”?愿听见解。
即无意也没资格与你共享“救人”。说的是自己的见解,请相信这里出声的所有的人包括你也一样。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bqz101的评论:
》"道德经"-------地地道道的人道也。不过人救不了自己到是真的。“阳光之下,没有新事”。《

道德经当然是人道,因此人道永远不合天道。我知道你的意思:只有上帝才能救你——请不要说救人——因为你的信仰是你的玩偶,不必与他人共享。
somatic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uron_mac的评论:
主要是老唐从事医生职业,归不归对做得上医生的人确实不是一个值得费脑筋的问题,这些人精留在国内基本上都是科主任,院长的料,在外面训练过了对自己的职业有不同的观点,医生的天职是治病救人,如果热衷于干行政工作做官出风头,基本上就可以把他归入江湖医生的行列,在国外做医生的人对国外的从医环境的确很满意,满意到根本就不思归的地步.
neuron_mac 回复 悄悄话 放射科医生老唐其实没有权力说别人生在福中不知福。他不是别人,不知道别人的福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于福的定义。他有他的,别人有别人的。以己度人,是这些人常犯的毛病。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writing. true!
hbqz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jkl的评论:
"道德经"-------地地道道的人道也。不过人救不了自己到是真的。“阳光之下,没有新事”。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宽的评论: 没有任何文化、宗教、哲学可以解决人生问题,人道(人脑)已永远背离天道,读一读道德经就明白了,人脑越发达、信仰(理想)越坚定离天道越远。老子的哲学只是告诫人如何抛弃理想、更靠近天道而已。难理解吧?那是因为你有理想。当然,我们的理想比起那些被人敬仰的疯子的白日梦(vision),差得太远了,有意思的是全世界人民像着了魔,跟着他们的思想教条(民主、自由、上帝)走。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宽的评论:
>哇,好一个信仰、自由、人性!好像很深奥呀。不过我并不同意你说的中国文化里边已经解决了所有人生的问题,否则我们也没有必要到现在还这么苦苦摸索。中国文化有好的一面,但糟粕一定多于精华。你看当今中国社会这么乌烟瘴气,都是中国文化的糟粕闹腾的。<

恰恰相反,一点都不深奥,论语不深奥,道德经难懂是现代人想得‘太深奥’了,中国社会如此乌烟瘴气是因为被‘深奥地’西化了,首先是共产主义,现在是权利民主,接着共产党倒台后就是基督教。基督教是最‘深奥’了,因为人类永远也理解不了上帝。去请教一下基督徒就知道了。

我没有说中国文化解决了人生的问题。
neuron_ma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宽的评论:
"人人生而平等,这一点是西方文化的基石,也是他们生活中的遵循的准则" 这句话说的有点过于美化西方文化了,1776年美国独立,独立宣言是这么说的。但起草人之一杰佛逊自己就是个奴隶主。直到1865年独立战争后黑奴才获得解放,但并不平等,直到1965的民权运动才获得法律上的平等权力。难道说西方文化是1965年之后才形成的么?再说西方的代表西欧,有着悠久的文化,但在近代对世界其他地方的殖民统治怎么体现人生而平等呢?
如果那残疾人的设施来说事的话,其实你在北京的大街上注意一下,很多人行道道上都有那种竖条楞的地砖,那就是为盲人走路设计的。地铁里也有为残疾人坐轮椅上下楼梯用的电梯椅子。当一个社会富裕后,这些设施都会完善的。
somatic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mikecwu同学,我每次看到你关于多生仔的豪言壮语就想笑.实在对不起,我是属于自私的人,这年头发达国家甚至是中国人民中的一小部分教育程度较高,生活无忧无虑的人都讲究生活质量,你的观点起码我是不接受的.
恭喜你娶了个好老婆愿意和你共同实现大量繁殖后代的宏大理想.
人生苦短,一蹬腿回归尘土,留下那么多儿孙真的很重要?地球人口都大爆炸了,求你啦,还是给继续生活在地球上的所有后代留点生活空间吧:)!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宽的评论:你接受我的观念吗?如果不,为什么?如果你接受,但很多其他人不接受,你觉得要如何做才能使更多人接受?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哈哈,你这个观点好像不一定被大家接受哦。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jkl的评论:
哇,好一个信仰、自由、人性!好像很深奥呀。不过我并不同意你说的中国文化里边已经解决了所有人生的问题,否则我们也没有必要到现在还这么苦苦摸索。中国文化有好的一面,但糟粕一定多于精华。你看当今中国社会这么乌烟瘴气,都是中国文化的糟粕闹腾的。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爷的评论:
的确,年轻人上进心必须有,美国孩子不是没有上进心,在好学校,学生在全面发展上,要求也是很严的,只不过,美国学校的教育方式与中国有很多不同。

至于接送小孩,我觉得那是父母应该做的,除非你真是很忙,才有必要把这种事情让别人来做。就是美国的父母也大多是自己做。至于房前屋后的活嘛,能自己做当然好,自己不想做,让别人帮忙是完全应该的。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从这一点上说,中国的反封建很不彻底,还需要补课,否则,等级制度和独裁不会完全避免。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人人生而平等,这一点是西方文化的基石,也是他们生活中的遵循的准则,这也就是为什么在美国到处都有为残疾人设置的生活设施。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1990的评论:
“…何时能令大多数民众接受,那时的中国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崛起。”
同意。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ch的评论:
非常欣赏你的深入分析,我觉得很是入木三分。看来中国和西方的教育确实有很多区别,中国文化里高低贵贱之分是根深蒂固的。

你说的这一部分非常到位 "人们并不习惯于拿那些你被灌输的标准定义你的高贵和价值。所以他们因此教育的不同也许忽略了你的成功或存在。我更发现一个对社会和周围环境(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社区中)有爱心,主动承担义务不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的人(无论种族)是受人喜爱和尊敬的人;谁在乎你钱多本事大业务好啊,除非你的一切让大家得利。单纯靠自己的个人财富积累获得社会尊重的可能性在西方的价值体系当中是不太可能的,尤其对移民来讲。这与中国不同。如果你意识不到这点,你很容易陷入歧视与被歧视的误区。并不是说歧视不存在,但不是全部问题所在!你在中国没有被歧视过吗?在中国你就一定是人上人吗?谁做人下人呢?没有人下人,哪来你呢?”
确实,我也有和你同样的感受,在美国, 你的所谓地位、金钱,不会让一个秘书,清洁工等对你低三下气,就连无家可归者也有他们的人格尊严。

“中国人要得到更多的尊重,不在于你成天抱怨喊冤,如果你能走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满足于自扫门前雪,平和的(!)看待自己和别人和别的族,爱护环境包括环境的文化,获得尊重的机会大的多!一个有钱有才却不愿意与社会分享的人群,无论自以为多富有,在这样的社会不仅不能自然而然得到尊重,相反可能被瞧不起。”说的还是那么有内涵,真正喜欢。

“凭良心讲美国不欠我们的,不要再腻腻歪歪的。我没有选择的爱中国,但我决不希望美国变成中国。如果有人因此要骂我是"洋奴",那有问题的一定不是我。”
好一个“我决不希望美国变成中国”,不能不让我拍案叫绝!

很纳闷,为什么没有读过你更多的作品。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鸥飞处的评论:
你说的对啊,跟别人比,大多时候是不会有幸福感和满足感的,因为这个世界上总有比你还成功、比你还要有钱、有权的。比一比没啥,就是不要走极端。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uron_mac的评论:
所以说幸福不幸福只有自己知道,不应当受别人的左右。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鸥飞处的评论:
做自己喜欢的事会感到幸福,我想大家都没有异议。人往往有个毛病,就是得到的东西不知道珍惜,而没有的东西却总是魅力无穷,因而,满足感就会缺乏。
我这篇文章的主题是,不要太看低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不是说非要轰轰烈烈才是成功,不必要凤毛麟角、闻名遐迩才最可爱,幸福其实就在你身边。
谢谢来访和深度讨论。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雅图听雨的评论:
能把人性写出来的东西都是好的,不管会不会让有些人难受。我的文章很多事揭示人性丑的,也有一些是正面的,比如这一篇。谢谢来访、讨论。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个人生命有限,后代生命无限.在美国,没有生育限制,孩子教育和生长环境大大超过中国.在中国风光一时,却断送后代的发展前途.

在中国发展,好比吸海洛因,透支未来生命能量来满足眼前短暂快乐.

在美国踏踏实实工作生活,有能力同样可以尽力发展事业.机会可遇不可求,不用担心没有中国同事的风光,因为你的后代会超过他们.后代越多,他们成功机会越大.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雅图听雨的评论:

其实,是您理解错了:我倒是没有说你说是“应该比”。请再读我的回帖。

人类的天性中可能有“比”这样的东西。可是,正如我提到的,有些人是跟自己的过去比(我过去还不能做到什么,我现在做到了,等等)。而与别人比,虽然有天性的部分,但我觉得更多的是前面几位提到的世界观的问题。pach 说的很好,我很同意他的意见。就不重复了。

说到“这世界上每年有那么多大大小小的比赛”,其实正是这些比赛把人的“比”之心引导到那些无害而且有益、有趣的体育运动等比赛去。对于一个有“人人生而平等”思想的竞赛者来说,他的“比”应该是在赛场上的,而出了赛场,无论是对手还是观众,都是与他平等的人。

在比尔盖茨的父亲说他儿子的那段话里,我看到的是作为一个父亲的自豪,而不是您前面所说的“剧烈的幸福感”。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启迪好文。什么是幸福、人生的价值是什么、生活的意义是什么、生命的目的是什么,等等。美国人(西方传统)直截了当,幸福(ecstacy)就是在基督重降人世时与他在空中相聚(rapture),目的就是在天堂实现与上帝的永恒交融(communion)。因此人生就是以基督为榜样,积极进取、百折不饶、为信仰献身——真正的(不是当代中国特色的)共产主义也是一样方式(只是内容不同),惊喜了!

中国传统文化却不讲信仰(共产主义不是东方理念)、只求做人,老祖宗从来就没有为上述问题提过答案,甚至不闻不问。不要以为他们愚昧、落后,其实他们2500年前就已经想透,所谓理想(去查一下定义)只是人类史上一些自以为伟大高明的一系列疯子的不同版本的白日梦,因此不存在什么普世的价值观或者共同的理想。什么是自由?自由就是有各自的白日梦(如此博文所述),这才是终极的自由,与西方的自由天壤之别,这也是为什么老祖宗不提理想、自由,只提做人的原因。世界原来是什么样子、应该是什么样子、人类应该怎么做,道德经、论语已讲的一清二楚,就看我们经得住西方式理想的诱惑。
沧海桑田平常心 回复 悄悄话 pach 讲的就是和谐社会的道理,很受启发。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回海鸥飞处:
您误解了,我并没有说人们应该去比,而是说比是人类的天性,不可避免。您自己就从来没跟别人比过吗?您所说的那些低收入的人,有了时间精力后就不会和别人比吗?并不是只有中国人喜欢比,全世界人都一样。要不怎么这世界上每年有那么多大大小小的比赛呢?

我喜欢读Black Swan这样谈哲理的书。理解了人类的弱点,才能避免这些弱点的陷阱。既然人们喜欢比,那就比一些正面的东西吧。

比尔盖茨的父亲说,比尔盖茨未必是世界上的最成功的人,但却是全世界最大的慈善家。这是不是在比呢?我觉得是,只是比的东西很高尚而已。


九爷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从培养与教育小孩的角度来说,让小孩有进取心,上进心是没有错的。否则你如果让小孩寻找已有的幸福感,让小孩光做喜欢做的事情,小孩如果聪明点,哪天来个:我喜欢做的事情就是不做功课,天天打游戏,那你怎么回答呢?

在美国的小孩从小就被善意欺骗,以为有圣诞老人,有米老鼠,有牙仙女。长大以后否定从前是很自然的事情,并不会产生抱怨和走向逆反心理。人的成长其实也是这么回事,长大了自然会学会,进取心显然不需要是绝对的,上进心是不需要与人比的,进取心和上进心其实是要与自己比。这就是人性在进步。这种进步,不需要带有对从前的全盘否定的,原来走过来的路子还是没错的。

另外要谈谈生活质量问题。其实抱怨给孩子做高级司机什么的,就是为孩子的服务有点做过头了,自己牺牲过大,没有注意自己的生活技巧和自己的生活质量。在美国什么事情其实都可以花钱解决,比如请老师上门,比如请人当司机接送小孩。这就需要增加自己的生活技巧,注重自己的生活质量,尽量做到双赢,而不是牺牲一边。割草铲雪也是如此。如果发现自己与小孩接触时间少了,反而减少司机接送时间,自愿去当司机,这才是当司机当得自觉自愿,没有抱怨与牺牲的感觉了。不是被逼着去割草的,也许就能发现自己喜欢上了刚割完的草的那种芳香,愿意自己割了。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去这个决心还真不好下,一大家子,哪能一下就扔下不管? 再说了,回去也不一定就能成功。人有选择就是难,有后顾之忧就不会义无反顾。你有没听说,我们单位有个家伙,本来在中国已经呆了3-4年了,前年回美,回来不到一年,又返回中国去了,硬是把老婆孩子撇在这儿,看着他老婆,我都觉着可怜。我好像不忍心那么做,这也许是我的人性弱点吧。”老赵插话说。

老赵是好样的,老赵单位的那个家伙丢下老婆在美回国是该被诅咒的。


pach 还动了脑筋,讲了一下有用的话。 西方人早就意识到了人比人气死人这个道理(主张人人生而平等,虽然并没完全真正平等), 所以他们不在社会上,小时教育上教小孩做人上人这些愚蠢的道理(说这个道理愚蠢没人反对吧?都想做人上人, 谁做人下人? 做人上人时怕别人赶上你,做人下人时怕别人看不起, 多难受。)。父母这么教孩子也是对孩子不利的, 万一你孩子能力就是天生比别人弱你就撞墙?

只要生活中have fun 就行了。

至于人性中都想比别人好(有钱有地位有权力)那是自然的,不要再宣扬和强调了,封建等级社会估计就是按这个人性来建立的。这种社会已被证明是不为所有人所接受的,是让大多数人不舒服的。 所以还是西方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提供足够的社会福利照顾能力弱的(或懒的)并提倡人人平等应该是让大多数人舒服的。


wxc19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ch的评论:
读有所得,赞。国人意识或潜意识中的“人上人”观念确实是渗入骨髓的一种文化符号。很大程度上左右了人们的行为意识。就是楼下很多人的言论也无不支持反映了这一点。更不用说现在的中国大陆当局及民众意识了。其实生活在其中的人内心并不容易,安宁。不管有钱无钱的人。你的这些论点是站在了人性至高点的探讨,何时能令大多数民众接受,那时的中国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崛起。
老牛仔 回复 悄悄话 人就是自己骗自己。

骗得好,就是幸福。
tangtang1123 回复 悄悄话 这世上要是有卖后悔药的吃上一颗走人,离开这个当年自个儿千辛万苦打破头要来的“天堂”。现在腿依然在你身上,不是么?否则呢,为这个当时给了你极大荣耀,现在给了你丰足的好日子的接收国及你那已是香蕉人的第二代安心的尽你的心力吧。当然前提是1)还有人要你呆着,2)好日子过的无聊透顶。
pach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价值观的问题。如果你的教育当中没有"人上人"的成功定义,如果你的教育是"正常的人生是你既不比人高也不比人低",大胆推测你不会在衣食无忧的中产阶段抱怨没有"成就感"。所谓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也没有逃过一个"比"字!所以你的"成就感"是"比"出来的 -似乎并不在于成就本身的大小。你从小就被灌输了由外面的观点看法来定义你的一切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这才是一切的根源。而当世界越变越小的时候,希望我们都能认识到,我们被灌输的东西不全面有偏差。力气不要用在拼命抱怨,而是该用在修正价值观上。

按照大多数老中的教育,你会觉得你有钱有好工作有。。。你理当"人上人",但是在西方你几乎找不到这样的感觉。许多人把此没成就感归结于别人歧视你。其实并不完全如此。因为你现在的社会有别与你成长的社会,区别在价值观。人们并不习惯于拿那些你被灌输的标准定义你的高贵和价值。所以他们因此教育的不同也许忽略了你的成功或存在。我更发现一个对社会和周围环境(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社区中)有爱心,主动承担义务不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的人(无论种族)是受人喜爱和尊敬的人;谁在乎你钱多本事大业务好啊,除非你的一切让大家得利。单纯靠自己的个人财富积累获得社会尊重的可能性在西方的价值体系当中是不太可能的,尤其对移民来讲。这与中国不同。如果你意识不到这点,你很容易陷入歧视与被歧视的误区。并不是说歧视不存在,但不是全部问题所在!你在中国没有被歧视过吗?在中国你就一定是人上人吗?谁做人下人呢?没有人下人,哪来你呢?

每当看到那些所谓地位不高没权没势的人(秘书,清洁工等)能够平等自由的与"地位高"的人没有障碍的交流打趣等等,这是让人感动和尊重的客观事实。你生活在这样的环境,是否有过感激? 而这样的人人人格平等的价值观难道不是每一个公民以个人的行为reinforce的吗?作为移民,我们对新的环境做了什么?或者说是否有觉得该做些什么?中国人要得到更多的尊重,不在于你成天抱怨喊冤,如果你能走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满足于自扫门前雪,平和的(!)看待自己和别人和别的族,爱护环境包括环境的文化,获得尊重的机会大的多!一个有钱有才却不愿意与社会分享的人群,无论自以为多富有,在这样的社会不仅不能自然而然得到尊重,相反可能被瞧不起。

最后中国和美国都是我们的家。尤其各位"成功人士"对两个国家都有义务,都蒙恩。凭良心讲美国不欠我们的,不要再腻腻歪歪的。我没有选择的爱中国,但我决不希望美国变成中国。如果有人因此要骂我是"洋奴",那有问题的一定不是我。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雅图听雨的评论:

与别人比既能带来幸福感,也能带来失落感。这个,大家已经说过了。而且,恐怕不是人人能得到“剧烈的幸福感”的,即使是比赢了。只有那些特别在乎与别人比较的人,才会有那么“剧烈”的幸福感。而这些人往往就是那些很不容易满足的人 -- 这些人几乎注定了常常失望的,因为不是常常能比赢别人的。

有很多人并没有那么在乎与人比。他们更多的注意力在如何挣够钱养活自己和家庭(主要是挣钱少的人)、或者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包括挣钱少的和多的人)。这种幸福感不仅仅是温馨,而且实在。在很多这些人看来,这种幸福感常常比那种比赢别人的幸福感更强烈、更持久。
neuron_mac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说来说去就是对生活幸福的一个定义,其实这怎么可能人人都一样呢?有人觉得陪老婆孩子最幸福,有人觉得生活丰富(并非只有花天酒地才算生活丰富)才算幸福。这有啥好争的呢?每个人都按自己觉得幸福的方式去生活,不要觉得别人的想法是错误的,因为你是你他是他。比如说我自己,我还要加一条,我不觉得老婆孩子热炕头就幸福了。我觉得能够在父母身边尽孝心也是生活幸福中重要的一条,而在美国这不可能做到。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回海鸥飞处:
其实您讲的幸福与我讲的幸福并不矛盾,只是不是一个层次上的幸福。与人比赢了会给人剧烈的幸福感。而做自己喜欢的事会给人温馨的幸福感。很多人抱怨在美国生活没意思,并不是他们不幸福,而是没有赢人的感觉。按说我们不该和别人比,可我们做不到,因为这是人类的本性。浪宽这篇文章就是鼓励大家要比就比“自己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和贡献”,并且珍惜平常人的温馨幸福。是不是这么个理儿?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所谓感到幸福,是因为你能做、在做自己喜欢的事,也可以是因为你达到了某个目的。

自己喜欢做的事包括很多,譬如饿的时候想吃饭、冷的时候想盖被子等等算一类,又譬如做运动、玩游戏、血拼、扮靓等也算一类,还有自己喜欢的工作(挣钱的和家里的)也算一类,照顾家人、与家人同乐等也是一大类,等等等等。由于是自己喜欢做的事,做起来和做完后当然就会心里舒服,也就有幸福感了。

达到某个目的也可以让人觉得幸福,只要不要“上进心”过度、贪得无厌地不满足就行。而且即使是很强的上进心,但如果能够懂得珍惜和欣赏每一个进步,也就能有幸福感。

在我们这些“中产阶级”来说,缺乏幸福感常常是因为不懂得珍惜和欣赏已经取得的一切。也就是老唐说的,缺乏发现幸福的眼光。

有人说“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跟别人比着”。我不知道这个说法是否正确。但即使如此,也有个跟谁比的问题(这个已经有人说了)。而且,除了跟别人比,我们还有跟自己的过去比,还有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的时候。所以幸福感很多时候不是在跟别人比得来的,而是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或者跟自己过去比得来的。

所以,缺乏幸福感的人,很多不是因为事业、投资等失败,而是因为没有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回浪宽 :谢谢您的回帖。我只是讲出了人类本性中并不太美好的一面。听着不舒服,却是实话,是不?

您的这句也是太对了:
[要让你上进,就用"比上远远不足"来激励,而要让人知足乐观,就要念叨“比下远远有余”。]
所以说成功和幸福是两会事。
troyviv 回复 悄悄话 幸福不幸福, 还看开悟不开悟
价值观决定了.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oldman2007的评论:
老唐可不是比这个,人家比的是自己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和贡献哦。
goldman2007 回复 悄悄话 黑黑,中国传统的幸福观,功成名就,妻妾满烫,在国外是功不成,名难就,找个大小老婆都不容易。。。。。。支能来点啊Q,跟人家比比乡下住房面积。。。。。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雅图听雨的评论:
既有哲理,也有道理,好像不是歪理,听起来蛮有理,就是不知道错在那里。高高高:))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讲句实话,与大家探讨。我觉得人类最大的幸福就是发现自己比别人强。不管您承认不承认,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跟别人比着。我们每个人在自己心中设立了自己的比赛标准。有的人认为钱多就是赢了,有的人认为权高就是赢了,有的人认为长相漂亮赢了,有的人认为孩子聪明赢了...
如果有一天什么都不比了,您就会发现生活实在太没趣了。
问题是我们不可能总赢。当发现自己比输了的时候,不要生气,不要难过,要学会调整比赛法则。跟有钱人比谁更有亲情,跟有权人比谁心态更轻松自在,跟胖子比身材,跟病人比健康...您就会发现在哪里都是幸福的。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ickstart的评论:
没有吧,幸福不幸福,是自己知道,可爱不可爱那是别人说了算。老唐说“我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培养好自己的孩子,持好自己的家,热心于公益事业,这就是我对社会的最大贡献。俺是当代最可爱、也是最幸福的人。”并没有不妥啊。他对于家庭和社会的贡献虽然是微观的,但很多微观加在一起,不就宏观了吗?这种普通人才是最可爱的呀。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周老虎的评论:
很是如此。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剑的评论:
的确,对任何人来说“比上远远不足,比下远远有余”都是成立的。在我们的教材中,要让你上进,就用"比上远远不足"来激励,而要让人知足乐观,就要念叨“比下远远有余”了。
quickstart 回复 悄悄话 老中最拿手的就是每天穷比较,掰开了揉碎了比,把一个个细胞排列起来比。很可怜。

btw, 应该是俺是最幸福的人,不是最可爱的人。文不对题啊。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c213的评论:
你的话让我感动,很实际。
正如你所说,没能为自己的出生国做点什么,是一件憾事,但你真想做,又不一定能做成,还要受很多因素的影响。
王剑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老师家长总是告诫我们,不要抱着一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心态,人生一定要进取。现在呢,比上远远不足,比下远远有余,所以就变成人生一定要乐观于“比下远远有余”的心态,“比上不足”就算了,进也进不到那个层次,还不如忘却了心里舒服点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c213的评论:
写得好。浪宽的反思是对的。人生的乐趣不单是攀登,更在于中间的栖息,哪怕你就栖息在半山腰不动了,只要山腰的景致让你自己高兴,也是幸福和成就。对于那些“不断革命”论者来说,当然,“运动就是一切,目的是没有的。”
Aquila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极了.其实很多人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还有就是过于在乎别人,连什么是幸福都要别人来帮他/她定义.
dc213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不幸福感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周围的闲话,尤其是媒体的影响。其实,回头看看
自己,每一个在美国能保持全家平均年收入在两万美元以上的原配夫妇,只要不是
每星期吵一回架,全家每星期还能共乐两回,四小时以上吧,就是幸福了。我今年
刚又回了趟北京,和几个原灯市口中学的老同学谈了很久,有穷的(每月只靠低保RMB500)
,有富的(每小时讲课费上万)。总之,据他们讲,2/3的同学们,年收入在RMB2000以
下,有些家境很清苦难堪,熬在小破屋里等搬迁。说是能发,可要等多久哇?富的
呢?也是很多报怨,整天琢磨怎样自保无恙。我给他们看我闺女窗外崭蓝的天空和
盛开的桃花的照片,真是羡慕死他们了,说六万一平米的房子也没有这样的景致。
说实话,我感到最不爽的,是没能为自己的出生国做点什么,我是个交通工程师,眼
看着北京的交通恶化到今天,曲指可数的几个老海归也没发挥什么作用(他们在国外
经验也不够),真是难过自责。
hbqz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ch的评论:
Well said! 其实这种不满来自心灵深处,是外在物质无论如何填不满的,可谓人心不足蛇吞象。
hbqz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reepalm的评论:
你的成就感又为何,说来听听?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ch的评论:
你回答得很到位。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reepalm的评论:
说没有成就感,那是扯淡。所不同的只不过是成就感大小的区别。满足不满足那又是另一回事。有的人永远都不满足,得诺贝尔奖也不会满足,当总统也不满足,还有的人做个教师就很有成就感了。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评论:
过奖,不敢和舒婷比。:))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raintank的评论:
实实在在的。当然,自己专业上的成功也不可少。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at的评论:
你说的对。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ch的评论:
你这个角度很好,有说服力。我自己就是受“进取心”的教育,一直不满足啊。谢谢。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当某某自认自己幸福而跟伊眼中的不幸的人去比较的时候,伊不但十分可怜而且心地不善。

当某某给个棒子都能当针的时候,他不但十分无知而且不懂礼节。客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之相对应的是谦虚和礼让。把别人的中式恭维当成赞扬,欣然接受洋洋自得,却不懂得礼尚往来赞美对方,而是反过来觉得自己比人家如何优越,简直太井蛙了。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orgiagirl的评论:
这在美国是很平常的事,大家天天都在做,至少我身边是如此。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什么到处要注册的评论:
现实生活就是如此,你强迫人家想不成,强迫人家不想也不成。什么叫中年危机、中年恐惧?这就是。这是人性的一部分。
pa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reepalm的评论:
如果价值观中不把幸福感和成就感分开或对立,也就没有无奈和和自嘲。从这上面讲问题出在价值观和心态。 喜抱怨和不知足是根源。 永远想没有的东西。年青时那样无可厚非,人到中年人又有许多经历包括看到外面的世界, 却还不拎清,怪不了别人。如果没有成就感,何不问问这个所谓成就感就真的该有/必须有吗?
threepalm 回复 悄悄话 读完此文,深感作者的无奈和自嘲。 男人,最重要的不是幸福感,幸福感只要想找,总会有的。 关键是成就感!!! 实话告诉我,你有吗???
threepalm 回复 悄悄话 读完此文,深感作者的无奈和自嘲。 男人,最重要的不是幸福感,幸福感只要想找,总会有的。 关键是成就感!!!
laochu 回复 悄悄话 都人到中年了, 应该有自己确立的人生意义了.
你们几位老哥怎么还再自寻烦恼? 或者说蹉跎岁月?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读起来很有舒婷诗歌的风发义气
draintank 回复 悄悄话 you know when I look back and realized that I have raised three beautiful kids, watch them finished school and fully integrated into the society with their work, friends, and life of their own that I can't help but think THAT was my biggest success! Much more than my business, degrees, properties, cars, and whatsoever.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nightrat 回复 悄悄话 Why not go to church? The emptiness will be filled fully there. Do not admire those who think they are "successful" in other person's eyes. Their heart is filled with more emptiness inside.
铲除北方猪 回复 悄悄话 杯具阿,黄河流域的吃大蒜的农民连这个东西也写了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The Federation of Mr.A Q
pach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教育中的"进取心"有偏差。让中国人少有满足感,或者满足感不仅短暂而且有往来自来自外界和外人的嫌疑。因为无止jing的"进取心"而忽略了生活生命和本质和快乐。所以活的非常纠结。自己拧巴着还不够,还要让别人也如此。自己没有能力让自己快乐(尽管所得已经颇多),却还不相信别人(在没有很多东西的情况下)的快乐。这一点上多数的西方百姓比中国百姓强。他们也拼命挣钱,但比较容易有一定程度"够了"的意思 (而且对这种满足有正面的肯定)。中国的教育重视获得,以获得而定义成功;其实成功的定义应当有给予(包括给予社会和社区)。只讲获取,或只有对家人朋友的给(私德),对一个人群或着社会来说是缺少平衡的。也是导致满足感低的重要原因。

完全同意老唐的观点。希望同胞中老唐这样的人多些。同时对社会的回报对生存环境(无论国内过外)的爱护和感激多一些。太狭隘了并不美丽。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平凡就是福.
看样子几位先生都是好丈夫, 好爸爸. 能有时间接送孩子, 能有闲情养花弄草. 要是回国的话, 根本就不可能了.
Mousa 回复 悄悄话 CO: 同意老唐的观点。
"生活中缺少的不是幸福,而是发现幸福的眼光。"
为什么到处要注册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牢骚, 是不是中国男人最多? 

索性日本,韩国在这的人不多,不喜欢就别待这呗.什么都想要,所以总是前后两难状,讨论比较了多少年了,还在比.估计是一辈子都要想不通了..
初学者123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原本很简单,同意老唐的观点。
hardtobeamom 回复 悄悄话 a Q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