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正气篇:我是正常男人 这就是我的“天上人间”

(2010-05-21 13:07:30) 下一个

海归正气篇:我是正常男人 这就是我的“天上人间”

浪宽

最近有关北京查封“天上人间”的新闻闹的很热乎,媒体推波助澜,八卦到处飘香。究其原因是,男人们的话题不是政治就是女人,这事儿千古永远不变。这不,我也来凑个热闹。

那天和一位海归老张聊天,说起了“天上人间”的事,我顺便把自己对国内这些年来的腐败的不满和性交易泛滥的不齿一股脑儿倒了出来。他的一席话,让我看到了多年难得一见的海归正气,男人底气。

以往和别人说这类事,得到的反应大多是见怪不怪,眼下中国解放了、自由了,只要不强迫,有什么可指责的?另一种论点是,党“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这些先富起来的人钱总得要找地方花呀,你总不能让他们都捐了或都买股票吧,再说那样怎么能让这些富人有成就感、有拼命工作的动力呢?再有一种观点,就是认为这种吃吃喝喝、摸摸捏捏是男人的最佳能量释放管道。男人对政治和女人情有独衷,没有女人,男人就会去专注政治,反而对党和政府的稳定不利。历史上美女误国的事很多,一曲《长恨歌》,多少男人泪?换个脑筋,如果能让这些精力充沛的男人都有一到几个“杨贵妃”,只会有百利而无一害。

说上述观点代表了时下中国的主流,恐怕一点也不为过。我们在海外的人经常听到看到各种各样的腐败报道,也已经不那么大惊小怪了。很多人回国不也会时不常的去腐败一下吗?也算是没有完全被时代抛弃。提起长期海归的成功人士,那就更不用说了,有地位、有银子、有精力,不玩白不玩。就像李白所言“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但这位老张与众不同,他说他回国快6年了,没有去随大流,也没有被拉下水,更没有去羡慕那些朋友和同事。用他的话:“人要活得轻松,人要活得实在,人要活得安心。”

老张的年龄比我大一点点,来自农村,是改革开放后第一届(77级)大学生。当初他以非常优异的成绩考入他本省的重点工科大学,后来又读了研究生,80年代末来到美国读博士,然后就职于美国大汽车公司。6年前,因美国这边不景气,正冯国内来美招聘,他拿到一个不错的主管位子。六年下来,他的工作已经上了一个新台阶,他的家庭也走过了一片艳阳天。

老张有一个漂亮而能干的老婆和两个已经成年的孩子,一个今年大学毕业,即将要上医学院,另一个也已经被一所名校录取,马上就要上大学了。

我好奇地问:“你怎么能够在国内的大环境下做到坐怀不乱呢?”他说:“国内的诱惑无处不在,我也不是什么‘大内高手’,可以‘刀枪不入’。但我有一个好习惯,就是不吸烟,也不能喝酒,我是属于酒精过敏的那一类,所以我滴酒不粘。这样就减少了很多麻烦和困扰。”

“我这几年,只要一有假就回美国来和家人一道出去旅游,美洲、欧洲、东南亚等都跑了个遍,老婆孩子们都很喜欢。我忙的时候,老婆也经常去我那里,孩子由外公外婆照料个把星期好像问题不大。他们后来也渐渐习惯了。这样我们每年在一起的时间也有2-3个月。每次都有个盼头,时间过得也挺快,尤其是大家都忙着计划下一次旅行时更是如此。”

我问他:“据说,现在国内很多时候有人安排让你腐败,你自己不去找,有人会找上门来,是不是有过?”老张笑着答道:“当然有,如果定力不够,恐怕是很难不投降的。你可能会很危险哦”他开玩笑地说。“我刚回去不久,参加一个酒会,对我来说,那只能算是一个‘汽水会’了,因为我不喝酒。酒会后是舞会,我的舞跳得还是不错的,当初在国内流行过,跟老婆常跳。到美国后这个‘业务’就荒废了多年。回国第一次跳舞还是很兴奋的,当时的舞伴很年轻、很漂亮。没想到跳着跳着,大厅的灯突然关掉了。我开始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以为是电路问题。等我搞清楚那是故意所为,好让大家方便做私下‘工作’,我被吓跑了。后来人家有这种舞会就不叫我了,哈哈。”

我不能被他说服,对他的话持怀疑态度,“我知道的海归都‘失守’了,为什么你能不为所动,不同流合污,不被诱惑,用时下流行的话说,不被腐败?男人能抵挡住美色毕竟是罕见的事。”我不好意思说出口话是,他是不是功能有问题,不是个正常的男人?

他也许能揣测到我的言外之意,也可能我不是第一个问他这个问题吧。老张很激动而又深情的对我说:“我是个堂堂正正的男人,我正常得很。我之所以不去跨出那一步,是因为我知道自己的责任和我老婆在我心中的地位。我把这个家看得比我的生命还要宝贵。也许你会说我在说大话,但你不要戴着墨镜看人。我上大学的时候,多穷、多寒酸?有谁能看得上我?那些城市的女孩哪一个不是要找所谓‘门当户对’的、家庭没负担的、最好是干部教授的?我老婆就跟别人不一样,是她主动找我。凭她的个人条件和家庭条件,她什么样的人找不到?追她的人至少有一个班吧。他看上我什么?无非是肯学、实在、会疼人。这些所谓的优点在当时的环境下就不那么值钱了,但我老婆就最看重。”

看我听得有兴趣,老张接着滔滔不绝:“虽然说当时自己的婚事自己做主,但没想到她的城市父母会对我们的结合加以阻拦,让她吃尽了苦头。后来,我考上了研究生,才勉强得到她父母的认可。我这30来年生过病,受过挫,经历过6-4的阵痛,是我老婆陪我左右,帮我度过难关。我农村的父母弟兄需要救济,她从不吝啬;我穷的时候,她从无怨言;我没有工作的时候,她出去端盘子养家。我怎么能做对不起她的事?人的一生不管怎么样也要过得心安理得吧。我把孩子留在美国让她照管,我去中国去搞二奶、玩小蜜,怎么能心安理得?”

“其实,在国内你如果不让人家给你机会,人家还是尊重你的。我一开始的态度至关重要,后来就好办了。有时间我就去加班,没有什么周末。好在我是做技术活的,不需要去搞应酬,我就靠我的技术吃饭,不需要求人。虽然国内餐馆吃饭方便,也有很多宴会,但我的胃不太好,得过溃疡,所以我还是喜获自己家里的饭菜。我喜好做自己爱吃的饭菜,算是个爱好,也是打发时间的一种方式。我不觉得非得去歌舞厅、非得去花天酒地才是娱乐。对了,我的另外一个最大的爱好是高尔夫球,我是走到哪儿,打到哪儿。我是真正沉醉于白球本身,而不是用它来搞社交。”

…………

我们还谈了许多、许多。最后老张自豪而坚定地告诉我:“我不需要他们搞的那种‘天上人间’,我有我自己的‘天上人间’,我的生活让我感到很富足、满足,这就是我的‘天上人间’。” 我被他的真情打动,第一次相信在中国也可以过上一种正常的美式的生活。面前的老张让我眼睛一亮,怎么有点像小说里的人物?是啊,只有像老张这样才能活得轻松,活得实在,活得安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xkk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海归和他们的精神才是中国未来的希望。借用来顶!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也得冒泡顶一下!

就是亲兄弟,也不见得就为人一样啊。俺先生哥哥是有才又有财的花心大萝卜,原来先生每次回国探亲的时候,他哥都安排他出去混,俺先生倒是北京上海的天上人间都去过,可是俺绝对相信他没有做过出格的事。
俺十几年前就去过北京的天上人间,那里除了三陪小姐漂亮高挑,真的没有什么的,就是一个所谓大资高干们通通气的会所而已啊。那里的三陪很多是只陪喝陪聊陪唱,并不是都跟客人出台,在天上人间里面出台是绝对不被容许的。
虽然俺嫉妒那里小姐们的美貌和身段,但是俺不认为三陪有什么不好,有她们在,无论是谈公还是谈私,气氛都挺轻松愉快的。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人多的是,我身边的朋友都是这样,大惊小怪的人大概是所处环境不同吧。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有位弟兄也和老张一样,佩服!
6ba6 回复 悄悄话 好在老张这种人少,也没海龟愿学他,要不然美女,电影,美容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中国就会退化,性是人种进步的原动力!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帘青的评论:
品位并不是关键。人无完人。许多名人都离过婚或有过婚外恋,依然是楷模或导师,难道他们没有品位?
最关键的是,在老张不得志的时候,他太太看好他,鼓励他,支持他,和他患难与共,风雨同舟。
所以,但凡只要有点良心的男人,都会善待这种太太。这不奇怪。
另外,老张海归回去,竟然不是老板?只做技术还回国去干吗?在海外做技术兼做宅男陪太太不好吗?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sedtobeadoctor的评论:
你看,这样的人生活中虽然少,但还是有的。有些人就是不相信正面的东西,需要有更多这样的好人来教育大家。

非常感谢你的佐证。这些海归和他们的精神才是中国未来的希望。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各位发表评论,现一并回复如下:

回复icmbian :
“堪称柳当代的柳下惠,如果是真的话,当然要排除功能异常. ”
==
人和动物的区别是生理功能受大脑控制。不过如果环境让你的大脑麻痹,这种控制就不灵了。

回复瞎子打场:
“我也是底特律的,前几年有机会海归,最后没有成行,主要就是像老张说的:一年能够跟老婆在一起的日子也就2-3个月。我不行,跟老婆就两三个月,就是我不犯错误,老婆也有可能要犯错误,即使是我和老婆都不犯错误,何必给自己整的像老爸老妈他们那一辈那样,总是“两地分居”呢?再说啦,真正搞“技术”的,回他妈的什么国呀,回去就得当官。有“当官”欲望的,一般都“性欲”也强一些。 ”
==
那你守着老婆又能在一起多长时间?人家小别胜新婚,你的生活质量还不一定有人家高呢。回国就要当官?看来你是很实用型的。没办法,人各有志。所以中国还不可能真正进入强国行列。

回复lindaaa :
“这位海归老张活得很明智,懂得取舍. ”
==
只希望这篇文章能唤起一些人类的良知。人还是应当懂得如何取舍,不能放纵自己。中国现在的很多问题都是因为太放纵。

回复mjw :
“老张张的为人自然无可厚非。他想怎麽生活是他的事。问题是连天上人间都给封了,这还有王法吗?再说查封天上人间,造成大量的人员下岗失业,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有关部门考虑过吗?”
==
在中国,党就是王法。现在中国违法的事和地方到处都是,就看党要不要去执法。只要想封,哪儿都不干净。下岗?这你就不用担心了,封了一家还有100家。

回复pupudelaclichy:
“寡欲宁神。有时候欲望少点真不是坏事。 ”
==
中国的问题是欲望太多。那个什么山木,不是要征服所有女人吗?

回复albert88 :
“关键在于老张娶到一个精品女人:美丽,聪慧,知书达礼,风雨同舟。象他老婆这样的好女人不多!我觉得,如果有这么一位太太,许多男人会由于感恩而克制自己的欲望。 ”
==
相反,我觉得生活中这样的女人挺多的,只不过很多丈夫没有去珍惜。

回复帘青 :
“正是有品位的男人,才能像老张一般。品位与学位不一定成正比。世风日下,使人不相信有老张这般男人存在。我熟悉二个男人,一个高学位,一个没学位,但都能像文中的老张,其共同点是,他们的价值观相同,把家庭放在首位,尽到男人的责任。人可以放任自流,不负责任,不知好歹,但必定自尝苦果。 ”
==
说得很好。

回复老牛仔:
“人各有志, 都像老张一样。 我们就都活在天堂了。关键是社会应该有对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有宽容和尊重。

我看国内这种取缔这种人间天堂, 就是纳粹法西斯的做法。 当年法西斯杀犹太人, 也是理直气壮的很。

再看看塔利班的做法, 也都是个个道貌岸然的啊。。。。

中国社会的人性和人权问题是这个民族的根本问题“
==
呵,来了个高级的,人权,人性?天上人间的所作所为已经超过了中国社会的行为规范,就美国也做不到。如果将妓女合法化,那就没问题了。

回复havetospeakout :
“老张JJ不行了. ”
==
你怎么知道?

回复827 :
“没法证明老张说的都是真的. ”
==
信不信由你。

回复犀利爷:
“我能说得比他动人啊.. ”
==
还是怀疑。

回复桑木扁担:
“向老张学习 ”
==
向老张致敬!:))

回复罗拉罗娜 :
“这是个聪明男人,有品位,光靠感恩未必能防守得住。 ”
==
你说得很对,感情这东西不是靠感恩来维持的,但有一个起码的道德底线也是应该的。

回复大西洋海底 :
“这样的好人太少了,老张的太太有福气。 ”
==
女人真希望自己都能遇上这样的人。

回复WENDYDING :
“The real happiness can only comes from a good heart and a healthy life style. This man has a wonderful life. ”
==
非常精辟!有时候暂时的快乐可能孕育着长久的痛苦,人生是很难说的,做事让自己安心是最重要的。
usedtobeadoctor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几个像老张这样的人,干得很好,有地位有钱途,但同时又对家庭很负责的。但基本上都是搞技术工作的,同时老婆也是聪慧,知书达礼,风雨同舟,与时俱进的。没有加上美丽,是因为现在也都是徐娘半老的人了。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仙蓬老人:
确实不是一般的人,凡人做不到。

回复波大才是人:
不能怀疑一切,这个世界上有品位的人还是有的。不能自己做不到就认为别也都做不到。

回复nightrose :
“不错不错,这才是值得推崇的好男人。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而且人家不觉得是损失,反而感到是幸福。 ”
---
是啊,这个世界上好东西很多,不可能什么都要。就说这女人也分三六九等,你能都搞定吗?

回复(_!_) :
“要是我也这么跟人这么说 ”
==
又是一位怀疑的主。

回复月圆圆:
“令人感动,令人尊重 ”
==
物以稀为贵。


回复黑头发白裙子:
“真希望有这样原型的角色出现在国内的作品中! ”
==
国内现在很难出现,因为整个社会在堕落。

回复好望角骆驼:
“The point is "好在我是做技术活的,不需要去搞应酬,我就靠我的技术吃饭,不需要求人。" ”
==
事在人为。

回复xihubebe :
“He is a good man. ”
==
的确如此。

回复五味七色 :
“真希望这样的海归多多益善。”
==
越多越好。用海归思想改造中国?:))

回复5268:
“好文,感动!! ”
==
同感。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堪称柳当代的柳下惠,如果是真的话,当然要排除功能异常.
公务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波大才是人的评论:
估计老张的性取向又问题,找个美男试试
瞎子打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底特律的,前几年有机会海归,最后没有成行,主要就是像老张说的:一年能够跟老婆在一起的日子也就2-3个月。我不行,跟老婆就两三个月,就是我不犯错误,老婆也有可能要犯错误,即使是我和老婆都不犯错误,何必给自己整的像老爸老妈他们那一辈那样,总是“两地分居”呢?再说啦,真正搞“技术”的,回他妈的什么国呀,回去就得当官。有“当官”欲望的,一般都“性欲”也强一些。
lindaaa 回复 悄悄话 这位海归老张活得很明智,懂得取舍.
jasen10 回复 悄悄话 吹吧,得志便猖狂的中山狼多是他这样的土鳖.
mjw 回复 悄悄话 老张张的为人自然无可厚非。他想怎麽生活是他的事。问题是连天上人间都给封了,这还有王法吗?再说查封天上人间,造成大量的人员下岗失业,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有关部门考虑过吗?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寡欲宁神。有时候欲望少点真不是坏事。
帘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

美丽,聪慧,知书达礼等都是相对的,总有比他太太更美丽,聪慧,知书达礼的。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关键在于老张娶到一个精品女人:美丽,聪慧,知书达礼,风雨同舟。象他老婆这样的好女人不多!我觉得,如果有这么一位太太,许多男人会由于感恩而克制自己的欲望。
帘青 回复 悄悄话 正是有品位的男人,才能像老张一般。品位与学位不一定成正比。世风日下,使人不相信有老张这般男人存在。我熟悉二个男人,一个高学位,一个没学位,但都能像文中的老张,其共同点是,他们的价值观相同,把家庭放在首位,尽到男人的责任。人可以放任自流,不负责任,不知好歹,但必定自尝苦果。
老牛仔 回复 悄悄话 人各有志, 都像老张一样。 我们就都活在天堂了。关键是社会应该有对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有宽容和尊重。

我看国内这种取缔这种人间天堂, 就是纳粹法西斯的做法。 当年法西斯杀犹太人, 也是理直气壮的很。

再看看塔利班的做法, 也都是个个道貌岸然的啊。。。。

中国社会的人性和人权问题是这个民族的根本问题

愚若智大 回复 悄悄话 老張老張,騎馬挎槍……
827 回复 悄悄话 没法证明老张说的都是真的.
犀利爷. 回复 悄悄话 我能说得比他动人啊..
桑木扁担 回复 悄悄话 向老张学习
罗拉罗娜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聪明男人,有品位,光靠感恩未必能防守得住。
大西洋海底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好人太少了,老张的太太有福气。
WENDYDING 回复 悄悄话 The real happiness can only comes from a good heart and a healthy life style. This man has a wonderful life.
仙蓬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有品位的男人。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都给老张骗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这才是值得推崇的好男人。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而且人家不觉得是损失,反而感到是幸福。
(_!_)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我也这么跟人这么说
月圆圆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动,令人尊重
黑头发白裙子 回复 悄悄话 真希望有这样原型的角色出现在国内的作品中!
好望角骆驼 回复 悄悄话 The point is "好在我是做技术活的,不需要去搞应酬,我就靠我的技术吃饭,不需要求人。"
xihubebe 回复 悄悄话 He is a good man.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真希望这样的海归多多益善。。
526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