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换个角度思考:国外的生活不无奈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2010-03-15 11:47:49) 下一个

换个角度思考:国外的生活不无奈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浪宽 2010年3月15日

世界真小。前两天一位在澳大利亚的朋友打来电话,让我吃了一惊,因为我们已经有20年没有联系了,他怎么会有我的电话?他告诉我说,他是从网上一步一步找到我的,费了不少劲,几经周折,也碰了一些钉子,最后还是找到我了。我们都为这个突如其来的重逢而兴奋不已。

我问他在澳大利亚混的可好?他告诉我说,他毕业后,自己做老板开业,生意还不错。不过,他说他的主要财产还是这么多年倒腾房地产赚来的,已经真正进入百万富翁的行列了。他的成就让我又一次吃惊。想想自己混到现在也就刚刚有了3部车、两套房,还都是银行的,不免有些寒碜。让我意外的是,他也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意。他说他从国内回来,受了不小的刺激,这也是他拼命想找到我的原因,找一个旧日的相好聊一聊,一是因为怀旧,二是找点心理平衡。

我对他说,我们在全球首富之国才混成这样,你都早成百万富翁了还有什么不平衡的?他便滔滔不绝起来。

“你不知道,和国内那些人比,我们这点不算什么。我的一位大学同学,本来成绩根本不如我,连研究生都考不上。七年前,他辞职自己开业,现在身价已经超过千万,而且还不包括在南京上海的好几套房产。他有自己的司机,自己的秘书,哪像我自己一人兼三职呀。”

“还有一个中学的同学,本来大学都考不上,只上了个中技学校。可人家运气太好了,分配到一个管航运交通的口子。没想到他那个位子会那么吃香,这么多年来,他是吃喝有人送,出门有人接。后来,他也下海了,现在身价上亿。也不知道他是怎么做的?不仅如次,他还是省人大代表呢?用以前的话说叫做红顶商人。”他接着说。

“回来后,我一直在想,是不是也应该考虑海归了。中国的钱似乎真的好挣多了。”

我反问:“你现在回去能干什么呢?能找到合适的位置吗?”
他回答:“嗨,车到山前必有路。当初出国混的时候不也是什么都不知道,不是还干得挺好?何况中国那是咱自己的国家,什么都熟,还愁没饭吃?”

我被他的闯劲闹糊涂了,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了。不过还是不忘记叮嘱他要慎重行事。

这使我想到有些海外华人心理不太平衡的一个现实,总觉得自己得到的与自己的能力不相称。现在,中国的发展刚有点起色,我们很多人就这山望着那山高,感觉自己混得不如国内的同窗,后悔出国这步路。很多人也不管自己的实际情况,一个心思闹海归。需要说明的是,你要是真有本事,祖国需要你,那也行,高高兴兴回国,踏踏实实做贡献。不是有句俗话说“爱国不分先后吗?”当初出国,现在回国,都是为了报效祖国。然而,有些人自身条件并不是那么优越,回中国也找不到一个称心如意的职位,于是,他们心理就更加不平衡,老以为祖国的人民委屈了自己。  

其实,中国的成就是那些没出国的13亿中国人创造的,与我们这么多年在海外发展的人关系不大。我们没有必要看着那边的人富起来了自己眼红。我们身在海外的华人,最应当表达的是对祖国同胞的钦佩和祝福,最应当有的心情是坦然和高兴。只有祖国好了,我们才能真正心情好。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才能真正有尊严。 

我猜想,海外华人之所以有这种阵痛,是由于我们这些人都是不甘认命、或自命不凡、不甘落后之辈,也就是说自尊心比较强,总想出人头地。我们这些人还有一个更可贵的品格,就是凡事都很玩命,不怕吃苦,不满足现状,喜欢寻找新的刺激,寻找事业的新起点。所以,我们才可以赤手空拳到国外来打拼,从创业中得到自我的满足和升华。当我们在事业上、生活上、经济上把所在国的90%的国民都甩在后面的时候,我们虽有过短暂的得意,但很快又感到了生活的沉闷。没有了目标,没有了新鲜,没有了挑战。“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式的日子并不能让我们有持久的幸福感。尤其是当我们的孩子也到了上大学的年纪,离我们而去,更让我们产生了孤独感和空虚感。大多数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恐惧,以为美国的生活已经走到了尽头,只会更坏,不会更好,如果不趁还有点力气、有点资本的时候,回中国拼上一把,将来可能会很后悔。  

还有一种人天天想海归,不是为了做贡献,也不是为了自己在事业上更上一层楼,而是贪图虚荣和享乐,甚至与自己的朋友、同学、同事们攀比腐败成果。看见别人比自己混得好,自己不舒服,也想证明一下自己也行,因而就有一种盲目的冲动,硬着头皮往前冲。正是因为这样的人多了,国内的用人单位对海归也开始看低,光说不练不行,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国内在雇用海归的时候不会把待遇定得很死,还必须从你的实际工作中,看你的真才实学。  

我个人觉得,海外的有识之士完全没有必要为那些虚幻的东西而翩翩起舞,也不能因为眼前的一点逆境就否定自己的过去,更不应当为了那些本不该属于自己的东西与祖国人民对立,这些都大可不必。该拼的时候要拼,该放的时候还要放,拿得起也放得下。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才是幸福之道。

其实,外面的世界虽然有时很无奈,但我们也曾经辉煌,我们的生活也曾经精彩。如果你能把自己的思想端正了,与祖国人民往一处想,与祖国人“同呼吸、共命运”,那么你就反而不会因为祖国的发展和强大而失落。相反,无论你身处何处,你都会为祖国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你会发现,外国的生活不无奈,外面的世界其实也同样很精彩。

最后让这首老歌带去我对你衷心的祝福。


在很久很久以前
你拥有我
我拥有你
在很久很久以前 
你离开我
去远空翱翔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当你觉得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当你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还在这里耐心的等着你
我会在这里衷心的祝福你
每当夕阳西沉的时候
我总是在这里盼望你
天空中虽然飘着雨
我依然等待你的归期


莫文蔚演唱《外面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莫文蔚唱得真好听,比我以前听的那一男版好。谢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借用一个成语“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海外华人在许多观念上虽然已经和海内有异,但是“本性”的东西根深蒂固。
浪宽,你应该去报刊杂志那儿开个专栏啊。

浪宽,我应该把你的再评论整理出来。谢谢你的分享。这第七评很是深刻。男人为什么和女人这么不一样?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羡慕国内朋友的财富,那么就努力在自己所在的国家寻找机会,创造财富,超过国内的朋友.

很多人错误的认为,国内发展机会比国外多,只要回国就可以发财.其实发财哪里都有机会,需要努力和机遇.再有,即使这辈子赶不上别人,还有子孙的未来-在国外,子孙的前景远远超过在国内.
GC1922 回复 悄悄话 出国看到外面的世界,增长见识,丰富人生经历,游走世界各国,领略不同的文化与风情;清新的空气,优美的自然环境,良好的福利与社会保障,小孩的教育环境,平和宁静的心态....这些根本没法用金钱物质来衡量,也是很多国内的有钱人买不来的,所以出国所得到的与国内人的钱,房,权等没有可比性。不能拿自己所谓的"失"和国内人物质上的"得"去比,如果说有失,我个人觉得就是远离亲人朋友,没有办法在身边照顾老人,即使老人健康也需要亲情,尽管可以回国休假,也可以接他们出来小住,但和时时在身边比还是不够的.
littlebirds 回复 悄悄话 赞心态
fbfb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赏和赞同楼主的观点!心态要平衡,要克服国人常有的两大缺点:1.攀比,2.什么好处都想拿。祖国富强了,我们更有尊严。
百年雨林 回复 悄悄话 无奈,或是精彩,无非是心在动。
:)
mjw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做人就是要有这样的胸怀。自己的祖国强大了,做为海外的中国人,应该感到自豪。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jet的评论:
是的,那儿更合适就去那儿,无论是为我,为他,为我们,为他们。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dcChinese的评论:
不轻言放弃应当是对的,但有些人在国内可以大放异彩就另当别论了。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全老人的评论:
哈哈,那还是学习胡总:“不折腾”吧。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rm的评论:
中国有中国的问题,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连温家宝也承认了。谢谢你的资料。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uniu1740的评论:
谢谢你的点评,非常到位。是啊,到底为什么出国?每个人的出发点可能不同,因此感受不一样。

赞一个“却是种不同的丰富多彩”。“如果抱着出来看看的态度,找到适合自己的位子,那些一时的富贵奢华,位高权重,又有什莫关系。至于人生,寞落是必然,繁华奢靡不过是遮掩,安静的时候听得更清楚些而已。”
ailb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请和咖啡好吧拉?的评论:中国就这两个城市呀,你到过中国吗,麻烦你看看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和美国人的有多少差别,别一到了国外就算是个垃圾站也觉得香,在哪里生活是个人选择,在这个地球上还没发现那个地方是真正的天堂呢。
vrswan 回复 悄悄话 说那么多有的没的,当初的路可是自己选的,墙头草,一点自己的主见都没有,过两年万一同学被抓栽了跟头,这人岂不是要晚上做梦都笑醒?什么心态。
niuniu1740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赞坦荡的态度。本来中国的发展是国内人努力的结果,是中国人就觉得振奋。很多这边的人觉得攀比之后愤愤不平,不过是个心态问题。如果当初出国就是为了车子,房子,钞票,这莫多年异国奋斗,不过寥寥,看国内同学反到发达了,心里自然不爽。但是我们出来,看到的学到的体会的,不见得多了不起,却是种不同的丰富多彩。如果抱着出来看看的态度,找到适合自己的位子,那些一时的富贵奢华,位高权重,又有什莫关系。至于人生,寞落是必然,繁华奢靡不过是遮掩,安静的时候听得更清楚些而已。
请和咖啡好吧拉? 回复 悄悄话 可中国的污染程度之大,请问哪些城市是人呆的?!北京?上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他们都不听劝。
wadcChinese 回复 悄悄话 考虑到二十年的教育代价和移民的代价

海不龟能实现美国梦不应该轻言放弃
jujet 回复 悄悄话 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的。毋庸讳言,在国外与在国内,能够导致成功的因素各不相同,关键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地方。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了,出国的人每个人心里都有个小毛泽东,不折腾就活不下去,不斗就活不下去,不当上皇帝就觉得此生虚度。
firm 回复 悄悄话 日前在中国各大公共网站的论坛上都可以见到一篇标题醒目的文章《世界工资研究》,作者是独立学者刘植荣。他用翔实的数据和图表比较了全世界的工资水平和社会保障情况。

刘植荣得出结论说:中国的最低年收入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5%,全球排名159位,最低工资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同样为159位,甚至低于32个非洲国家。

中共政府注资企业各行业间工资差别悬殊,这在世界是绝无仅有。根据2009年5月5日《中国青年报》的报道,在 14家上市银行中,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的人均薪酬最高,各为45.62万元/年、39.82万元/年和34.61万元/年,人均薪酬最少的工商 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分别为13.04 万元/年、14.79万元/年和15.36万元/年。中国建筑、餐饮、编织等行业的工资约在1万元/年左右,中国行业之间工资差达到了3000%,是世界平均值的43倍!

中国最低工资是人均GDP的25%,世界平均值为58%;中国最低工资是平均工资的 21%,世界平均值为50%;中国公务员工资是最低工资的6倍,世界平均值为2倍;中国国企高管工资是最低工资的98倍,世界平均为5倍;中国行业工资差 高达3000%,世界平均为7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