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总妙语连珠技压全球 盘点7年精彩语录(组图)

(2010-03-14 16:41:52) 下一个

温总妙语连珠技压全球  盘点温家宝7年精彩语录 (图)

浪宽 2010年3月14日
 

温家宝每年的记者会都会让人耳目一新。在所有中国领导人中,最有文采而且敢于即兴发挥的我只佩服两个人,一是毛泽东,再就是温家宝。毛泽东不管是诗词还是书法都堪称一绝,而且气势宏伟,很像他本人。温家宝通今博古,能在记者会上信手拈来无数中外诗词、警句格言,真乃技压群雄,不仅当今中国政坛无人能及,就是在世界舞台也难得一见。在国外无论是总统记者会还是事先准备好的竞选演说,也鲜见有像温总这样的深厚的文化底蕴。所以,我更为自己国家5000年的文明感到自豪。 

可以想见,温家宝在他的少年时代一定是博览群书,而且过目不忘。他不仅多年如一日猎取知识,而且能对那些经过历史的沉淀,凝结着全人类的智慧与经验,已经成为全世界文化遗产瑰宝的警句格言,朗朗上口。所以,不管是在风云变幻的国际舞台,或者是各国政要聚会的论坛上,皆能出口成章,妙语连株,赢来一片赞叹声。而我们很多其他中小级官员,大会小会只会说几句群众早已厌烦的“八股”官腔,实在与总理有着天壤之别。年轻一代很明显在学识上远逊一筹。希望温家宝的言传身教,对于当今我们各级官员为人从政,能起到振聋发聩的启迪与导航作用。 


2010年记者会


2010年记者会 

【谈今后的工作】:今后几年,道路依然不平坦,甚至充满荆棘,但是我们应该记住这样一条古训:行百里者半九十。不可有任何松懈、麻痹和动摇。

 

我深深爱着我的国家,没有一片土地让我这样深情和激动,没有一条河流让我这样沉思和起伏。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我将以此明志,做好今后三年的工作。 

我们要坚定信心,华山再高,顶有过路。

 【谈国际贸易】:我们主张自由贸易,因为自由贸易不仅使经济像活水一样流动,而且给人们带来和谐与和平。 

中国有一句古语,人或加讪,心无疵兮。 

【谈两岸关系】:兄弟虽有小忿,不废懿亲,问题总会可以解决的。不要因为50年的政治而丢掉5000年的文化。 

【中美关系】:不畏浮云遮望眼,只因身在最高层。 

即使是中国很穷的时候,我们也是铮铮铁骨。 

因时而动,就是说时进则进,时退则退,动静不失其时。

对话比对抗好,合作比遏制好,伙伴比对手好。 

【谈公平正义】: 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一个正确的经济学同高尚的伦理学是不可分离的。 

勿庸讳言,我们现在的社会还存在许多不公平的现象,收入分配不公、司法不公,这些都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我曾经讲过,一个正确的经济学同高尚的伦理学是不可分离的。也就是说,我们的经济工作和社会发展都要更多地关注穷人,关注弱势群体,因为他们在我们的社会中还占大多数。

 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以及其他各方面的改革,其根本目的就是要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同时,能使每个人也有自由和全面发展的机遇。 

中国的现代化绝不仅仅指经济的发达,它还应该包括社会的公平、正义和道德的力量。 



2003

 【刚上任总理谈抱负】:谈我从在大学学地质到从事地质工作整整25年。这期间大部分是在非常艰苦和恶劣的环境中度过的。我深知人生的艰辛,也知道国家建设的艰难。但我也树立了一种信念: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不畏艰险,勇于攀登,一定能达到光辉的顶点。  

全国2500多个县(区),我跑遍了1800多个。这使我更深地了解了国情和人民的状况,深知人民的期待。我绝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一定要以人民给我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忠实地履行宪法赋予我的职责,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不负众望。  


2003年记者会


【与朱总理的工作风格对比】:朱镕基总理是我非常敬佩的一个领导人,他有许多优点值得我学习。至于我自己,大家普遍认为我是一个温和的人。但同时,我又是一个有信念、有主见、敢负责的人。在我当总理以后,我心里总默念着林则徐的两句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就是我今后工作的态度。 

【谈政府地位】:政府要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接受群众和舆论的监督。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只有人人负起责任来,才不会人亡政息。  

【说两岸关系】:说起台湾,我就很动情,不由地想起了一位辛亥革命的老人、国民党的元老于右任在他临终前写过的一首哀歌:“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山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这是多么震撼中华民族的词句。  


2003年记者会



2004  

【谈抱负】:有一位朋友问我,你能不能用一两句诗来概括一下你今年和今后的工作。我想起两位伟人的诗,一句是毛泽东主席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句是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谈任总理后第一年的工作】:一个聪明的民族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特别是在困难中学习的民族。因此,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经验、教训和启示。  

【谈国内形势】:如果再给我们20年、50年的稳定,中国一定会发展的更为强大,因此,团结和稳定确实比什么都重要,这也是我一个总理最为关注的问题。

 2005  

【谈网民】:昨天我浏览了一下新华网,他们知道我今天开记者招待会,竟然给我提出了几百个问题。我觉得他们对国事的关心,深深感动了我。  

【说台湾】:中国有一句古话,一尺布尚可缝,一斗粟尚可舂,同胞兄弟何不容? 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我们希望全体台湾同胞能够理解我们的立法用意,也希望全世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关心台海局势和平与稳定的国家和人民能够理解和支持这部法律。  

【谈农业】:世界大多数贫穷人当中,又主要是以农业为生计的。如果你懂得了农业,那你就真正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我不是经济学家,但我深知农业、农民和农村问题在中国的极端重要性。没有农村的小康,就不会有全国的小康。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不会有全国的现代化。 

【说中印关系】:我想用一段印度的古诗来结束我的话,三千年前,印度有一篇著名的古诗叫《奥义书》,可能是梵文,我把它演绎了一下:愿我们同受庇佑,愿我们同受保护,愿我们共同努力,愿我们文化辉煌。不要仇恨,永远和平、和平、和平。 

2006  

【谈和人民的关系】: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是人民的儿子。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归功于人民。 

我最感动的是人民对政府的支持。这种支持既来自鼓励,也来自批评,而且总是那么热情、一贯。 

我最觉得痛心的问题是在这三年的工作中,还没能够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上学、住房、安全等问题解决得更好。  

但是,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  

【谈人民政府的职责】:作为人民的政府,应该接受群众的民主监督,也包括在网上广泛听取意见。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懈怠;只有人人负起责来,各项事业才能顺利发展。 

【谈梦想】:我有一个梦,让每个中国人,首先是孩子,每天都能喝上一斤奶。  

【面对中国农民】:在北京,我常常问从农村来的人:农民笑了吗?让农民笑得更好,一代、一代笑下去,是我的最大愿望。 

【谈读书】:让我引用中外名家的诗词著作,它可以形象地告诉你我是一个怎样的人,经常读哪些书,在思考什么问题。“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衙斋卧听箫箫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与心中的道德定律。”“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2008 

【谈兴邦】:我一直很重视两句话:一句话来自《诗经》,一句话来自《诗品》,就是周虽旧邦,其命惟新,如将不尽,与古为新。 

【谈公共财政】:我和我在座的同事们都懂得一个道理: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 

【谈阳光政府】:我是一个爱国主义者,我脑子里总是在想,“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谈功过】:行事见于当时,是非公于后世。 

【谈任总理5年】: 我相信13亿人民微笑着面对世界,全世界人民也会微笑着对待中国。 

5年前,我曾面对大家立过誓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今天我还想加上一句话,就是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谈西藏问题】:我常常一边看网,脑子里就想一段话,就是‘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 

【谈网民提问】:为了国家的富强,为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为了让人们幸福快乐地过得更好,为了让孩子们上好学,为了使我们的民族在世界赢得应有的尊严,我愿献出我的全部心血和精力。 

【谈2008 四川大地震】: 

就是走也要走到汶川。 

我不管你们怎么样,我只要这10万群众脱险,这是命令。 

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 

早到一秒钟,就可能多拯救一名群众的生命。 

别哭,别哭,你们幸存活下来,就好好活下去。 

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 

我应该把你们照顾好。 

活着的人的努力、你们的幸福生活就是对死者的最好安慰。 

2009 

【谈金融危机】: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重要。 

我以为,心暖则经济暖,我深知这场金融危机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克服困难也不能脱离国际经济的影响。但是我们懂得一个道理,那就是取火莫若取燧,汲水莫若凿井,就是说你想得到水不如自己去凿井。因此,我希望全体中国人都要以自己的暖心来暖中国的经济。 

莫道今年春将尽 明年春色倍还人。 

【谈就业】:我讲过一句话,我说无论大学生还是农民工的就业,不仅关系他们的生计,还关系他们的尊严。对这个问题,我们政府将百倍重视,不可掉以轻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发表新新主题 回复 悄悄话
All the questions must be pre-submitted and only those selected are allowed to be asked. Good show!!

nyjs06 回复 悄悄话 "不服,你来一个看看?"这就是你的真实水平!这叫耍赖!现行的中国体制,能有“你来一个看看”的机会吗?人到了这种耍赖的地步,他吹捧的任何东西也就分文不值了。我看,你一定是温衙内温云松注册的博客,专门在这里吹捧自己的父亲。如此卖力就已经足够反衬温家做贼心虚、外强中干的作秀本质了。余者根本不屑一驳。
戏耍 回复 悄悄话 东莞桑拿色情服务短信都发到中央高官的手机了
Ji.Q.Zha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届领导还是不错的,路是一步一步走的。让历史说话吧。
WXC党组书记 回复 悄悄话 浪宽同志,现转达组织交给你一个重要任务:编写温家宝之歌。自写委托不限。三天内完成。
FLAGER 回复 悄悄话 说句实话,在网上随便找个人就比温的文采强多了, 如果温是个律师和我对抗, 半小时内,他老人家也就被送医院抢救了,毛胖比温强点,但也就是个土人,看看他治理国家的观点和路子,平时看的什么书和说话的POINT,你就明白了。LZ可能是是个理工科生。没见过什么文采。我不太愿意说温的坏话,我不认为他是作秀,他也是无能为力,摊上胡锦涛那么个一生都无所事事的官场油子在上面不愿作为,他也只能说说而已了。,
flager 回复 悄悄话 人不错,但能力有限,从说话就能看出来,甚至感觉有点笨。但在中国局级以上的领导能力都很差,大浪淘沙,被淘汰的都是精华。但比胡锦涛强点, 胡锦涛是真正的官场混子,在总书记的位置上也是混,无论中外都盛传一句话:人是不会改变的,信了。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谢过各位网友点评。关于温家宝是什么样的人,历史会有定论。我这里不是评价他这个人到底怎么样,而是就他的学识和语言技巧做个小结。我想大家不能不承认,他的水平不一般,不服,你来一个看看?
有希望 回复 悄悄话 温家宝的话,在台下他自己都不信.他是100%的只说不做.在台上情真意切,台下绝对是失意型.光说不练的假把式.越来越被老百姓看穿了.最关系国际民生的房子问题,毫无作为.天天夸夸其谈
顾左右 回复 悄悄话 温饱,民生最重要的两件事,他给加在一起了

温 + 饱, 好名字! 他当家自然国泰民安!

仓廪实,而后知礼节。 他有温饱,当然有条件识书习礼。

温家宝,国之瑰宝也

研究生 回复 悄悄话 以今天中国的现状来讲,温的这些华丽辞藻是一种极大讽刺...从文中随便摘抄几句:
"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
"没有农村的小康,就不会有全国的小康。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不会有全国的现代化"
"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
轻轻问一声 回复 悄悄话 无语
tmd1 回复 悄悄话 This guy is an actor, not a premier that people expect.
blalala 回复 悄悄话 贯通古今!说的真好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敬佩温总。记得他是60年代的地质专业研究生毕业,据说那年代省市的高考状元经常学地质专业的,研究生更是凤毛凌角,可见他是那代人中的才智超群者。他的心地善良,能感受到老百姓的疾苦的,说他演戏的朋友试试能演得像人家那么逼真吗?他和胡也都在边远的基层摸爬滚打多年,经验经历都是不错的。至于今天中国的官场腐败积重难返,各种力量彼此制约,凭几个人的良知和努力只怕难以力挽狂澜。
桑木扁担 回复 悄悄话

论人品,学问,温家宝是个让人敬佩的长者,我对他深怀敬意。

作为一个官员,他只是在做他份内的事。我们如果喜欢他的所做所为,可以满意地点点头,大可不必太过褒奖。毕竟人民才是主人。

他在中国的高官之中的确是出类拔萃的一位,这与平庸之辈太多有关。

很欣赏博主的文笔。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能说好,能用心把戏演好,能有水平演好戏,总比说都说不好,戏也懒得演的人要强很多。我理解总理!
ult 回复 悄悄话 看人不要看他说什么, 要看他做什么。 胡温都是说的好听, 会演戏的人而已。
dede7412 回复 悄悄话 说真的,对胡温很失望!
dede7412 回复 悄悄话 好话说得再多,不如做点实事!
dede7412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安排好的!幼稚啊!我觉得在中国当官必须会演戏!
mnlk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是一个善良的人,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ollie 回复 悄悄话 值得敬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