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制造的困惑: 为何国内国外感觉大不一样?(图)

(2009-07-13 20:36:54) 下一个

中国制造的困惑:为何国内国外感觉大不一样 ?

刚出国那会儿,在美国买的日用品大多是中国产的,主要是因为价格便宜。后来虽然经济情况好转了,买的东西还是“中国制造”居多,因为我们收入增加的速度远远赶不上中国产品质量提高的速度。所以,在国外这20年来,基本上是吃着中国的食品,用着中国制造的生活用品走过来的。 

我们海外华人也为自己的祖国感到自豪,20年前的“中国制造”只有在廉价商店才能看到,现在的中国制造可以说到处都是,以至于想买不是中国制造的东西已经很难了。记得在网上看到一则报道,一个老美家庭有心抵制中国商品,发誓不买中国货。在这一年的抵制过程中,他们遇到了无法想象的困难和挑战,搞到自己都快崩溃了。他们感叹:离开中国货没法生存,主要是因为他难以找到价格相当的替代品。这些无疑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制造这20年来的茁壮成长。 



我们在国外的华人也能深切体会到中国制造的实力,我感受最深的是衣服。记得在国内的时候不管是买衬衫还是裤子,最头疼的事就是扣子经常会掉,一件衣服几年穿下来,总不免要重新缝上好几次扣子。有时候,在自己不知道的时候衣服的纽扣不见了,还真有些麻烦。自己对针线活可不怎么在行,免不了要去买。还不一定能找到完全一样的款式。 

男人裤子的最关键部位是安拉链的,所以才有所谓的“拉链门”。作为男人,最尴尬的事莫过于这拉链在关键的时候闹“罢工”,简直没法想象当时是怎么样度过去的。好像在穿过牛仔裤以后才知道什么是质量信得过拉链,那才叫结实,怎么拉都不会坏。另外还有一件很伤脑筋的事是有是衣服会崩线,衣服好好的,缝线松了,只好自己再一针一线给缝上,好不辛苦! 

来美国后不久,就开始在这里买中国制造的衬衫和裤子,发现上述的各种问题都基本得到了解决。一是不用担心纽扣会松,虽然每件衣服都有备用纽扣,但我从来没有用过;二是不必担心崩线,所有的衣服,不管穿5年、10年,没有出现一例。至于裤子拉链,更加值得信赖,拉链忘记拉的时候可能会有,但拉链出问题的时候绝对没赶上过。 



以上是对这些年来中国制造的产品的肯定。那么,我为什么写这篇文章?言归正传。前几天家人从国内带回来一个包,看上去很好看,和美国的adidas 看上去没什么两样,我就用它来盛衣物杂品往返于健身房、游泳池、网球场。哪知,第二天,一个拉链的把手就掉了。当时没太在意,反正一头有一个,还剩一个可以用,不影响功能。没想到,到第7天时,背带的一头又崩线了,当时包就掉到地上。还好,没有了背带,还有两个把手,只好用手拎了。 

你也许会说,这只是一个极端的例子。其实不然,除非坏事全让我碰上了。我前两年回国时买了一个旅行包(软的那种),也是看上去很好看,也很新潮,还带有两个轱辘,可以在地上拉着走,很省劲。我那天拉着它从北京坐火车去南方,在北京站下了出租我就拖着它去候车厅。没曾想,刚走不到50米,一个轱辘竟然就“壮烈牺牲”了。我当时狼狈透了,只好一步一拐地扛着这个大包去车站的商店买了一个小车。真不敢想,万一这种事发生在没有商店的地方我该怎么办? 

也是最近的事,听说电视剧《潜伏》不错,就托人刚从国内买了一套DVD,高高兴兴地看吧,可不知咋的,每盘DVD都有一些地方看不了。你说是我的DVD播放器有问题,不对,我拿到电脑上放也不行。这一本《潜伏》真是看得我比潜伏里的主人公余则成还担惊受怕,生怕哪里又走不过去。其中有二节根本就放不了,好不沮丧。 

所以,我总觉得,中国制造在以价廉物美的声誉打进国际市场的同时,在国内市场的中国制造其质量似乎还有待提高。当然,我一个人的经历不能代表所有的中国制造的国内产品。如果你有不同的经历,也欢迎你指正。 

对于我来说,上过一次当,下次可能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如果很多人都像我一样,那肯定会对一部分商家不利。我认为中国不能只有出口的产品才是保证质量的,中国老百姓也应当有权享有第一流的中国商品。我是真心希望中国制造的优质美誉能够放之四海而皆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思艺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买的肯定是假货喽,物不所值哦。真假货物国内到处都是,得有一双有火眼金睛来辨别,下次就有经验。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可是韩国人能做到的,我们中国人就做不到"-- 韩国人没有这种蒙骗的爱国主义!
严植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就要买中国货,这是爱国的表现。我到韩国去很有感触,大街小巷都是韩国车。可是韩国人能做到的,我们中国人就做不到,这是为什么?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楼下各位赏光留言。好像该说的都说了,就不再罗嗦一一回复了吧。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砖头bro的评论:
不是故意挑刺,有时我们做比较时忘记了一些重要环境因素。

关于一元店,老妈觉得那里一加元的东西比在国内同样价钱(人民币六元)能买到的同样货品质量要好,国内的甚至还要贵一些。老娘甚至去买了一叠小毛巾作手信,说送给公园里一起跳舞的老太太们擦擦汗。弄得我很汗颜,告诉老娘说我们家虽然有"cheap"的优良传统,但我们也需要提高一下档次,应该按加拿大"cheap"的标准办,咱们去两元店吧。:)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砖头bro的评论:
"衣服,国内买的32支纱背心、圆领衫,从中学穿到大学毕业也没事。在美国买的牛仔裤刚2年,裤裆就磨破了。数不胜数。"
有一个细节要问问,你的32支纱背心、圆领衫是手洗还是机洗的?我的大学时代里是驻校生没洗衣机用的。在美国你的洗衣机是front-load还是 top-load?那种老式top-load加一根柱子在中间的洗衣机非常耗衣物。牛仔裤要用手洗法,大概二十年也洗不坏。
依万无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支持!我也想到了这篇文章。看来还是国内的经销渠道有大问题,直接导致国内市场货品质次价高。映象最深的是那些卖场老总看过外销货后感慨地说:跟这里比起来,我们商场的货都是垃圾!
仅一位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即 好东西先仅别人用,自己委屈点,用次一点的。先客后己,非常高尚。

很小的时候就听说了。
出口转内销,什么意思?
意思就是质量的保证。。。。。
新手201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遇到了这种情况,现在在外面买的中国制造质量很好,可是国内买的就差很远。做外贸的朋友说好的都出口了。
张小蕙 回复 悄悄话 相当的支持楼主的说法.典型的"崇洋媚外"
我也有相同的经历.
丑小鱼 回复 悄悄话 内销和外销的质量标准是不一样的。不光是衣服日常用品,包括食品啊什么的,统统都这样。所以,有时候我们咬牙切齿地“崇洋媚外”是有道理的。希望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大,这些双重标准的事情能逐渐改善。
Erica_NJ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o buy Silk Comforter directly from China. It is so much cheaper than in the US and the quality is VERY GOOD.

Some clothes' quality is OK and styles are pretty good except they are not the style in the U.S.

晓理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就是一平头百姓,不是大款,也买不起大款买的东西。其实国内所谓大款追求的东西,在美国可以用很平常的价买到,因为国内大款认国外的所谓名牌,而国外的品牌一旦在中国卖,进口税很高,所以价格高得不可思议。但是你要是在国内买中国自己品牌(正牌或好牌子),价格一般老白姓是可以消费的起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国内棉织品“三枪牌”质量就很好,甚至比在美国的牌子都好。在中国的一般商场都有卖。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samsyrny:
[中国制造无论在国内还是美国都是一分钱一分货。你去一元店看看那里的中国货,好多烂得在国内都找不到。当然,如果在国内贪便宜小店或者批发市场买的东西,也基本上是一次使用。]
==
一元店那是特例,一般的中产阶级谁会去一元店?我在国内买的东西也是在正规商店,没有去小摊贩那儿。

小小花:
谢谢佐证。

赤道娃娃:
[大叔,国内的产品绝对是一分钱一分货,俺也出现过,买个带咕噜的包结果没到目的的就罢工的,但是俺当时也没敢发脾气。因为俺花的那价钱就是一次性的价钱,呵呵!]
==
一次性的?可我一次旅行还没用完成就坏了:))

土拨鼠拨土:
[在美国买的衣服是要符合美国厂家标准的,加上打折真是物美价廉。而在国内商场买的衣服虽然质量不错,但价格不菲(比美国的还贵)。小摊的东西质量实在是太次了。 ]
==
那中国就更应该提高商品质量了。

砖头bro:
[我怎么感觉正相反呀。电器,无论是文革时期的飞乐收音机,还是改革开放以后的长虹彩电,一用就是一二十年。]
==
我有个apex的DVD/VCD/卡拉OK播放机10多年了还好好的。

可是同样的厂子,卖到美国,换成apex的商标,就老坏。衣服,国内买的32支纱背心、圆领衫,从中学穿到大学毕业也没事。在美国买的牛仔裤刚2年,裤裆就磨破了。数不胜数。]
==
你大慨运气不佳。

满洲后裔:
[大叔,你买的的肯定是假货吧,现在内地也是一分钱一分货,商场里的质量和国外的是一样的,你贪便宜买地摊货当然质量不行了。 ]
==
前面说过了,不是。DVD也是在最正版的王府井的那个专卖店买的,因为怕买盗版的被海关查出来,就不去别的地买音像制品了。

lisa9709:
[你在美国买的东西表面上便宜其实不然,在出口的产品中中国政府提供了大量的补贴.

你在国内的买的东西MS价格和这边差不多,但质量肯定不如美国的made in China,因为本身就不是同价格的产品,质量怎么可能一样呢. ]
==
那中国人多吃亏呀,我还不知道呢,还要政府补贴?

ooglit:
[我将投身于全面提高中国制造质量,请支持我:把你见到质量问题投诉到email:ooglit@yahoo.com.]
==
真的?谢谢你。

怎么可以瞎说:
[你肯定那DVD不是盗版的?一分钱一分货,你花便宜价钱买的,质量就不好,在哪都一样!]
==
DVD绝不是盗版的。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QC!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晓理:
我不是一味贪图便宜去买假货。当然也不会去买只有大款才买得起的货。我相信“国内的好牌子的东西多的是,质量超好”只是一般老百姓是否能享用。

洪都拉斯:
[中国制造有两种,一种是中国自己的品牌;一种是来料来样加工。前者是便宜货,中国也有销售权。而后者只是中国出卖劳动力,严格的按照国外的品牌生产,中国如果想拿到销售权,需要买这个权利 ]
==
谢谢你的点拨。

老戗:
你说的有道理。不过“DVD应该是非常个别,否则早被骂死了!”我不认同,因为这不是我的第一次遭遇了。另外朋友也有不少有同样的抱怨。上次有位朋友买了一套历年春节晚会的DVD也有一些看不了。

piniu:
啊,真的? 看来运气很重要了?


紫萸香慢:
[解读之下才知国内厂家外销内销是两条系统,价廉物美的发扬风格供应处于水深火热中的欧美人民,价高质低的优先供应国内同胞。难怪老妈来探亲时去一元店考察过后,感叹我们这里便宜的东西比中国还便宜,而且质量好得多。

临外,外销的东西很实用,这里买的衣服,裤子很好处理,洗衣机里一扔就行了。我在国内买的衣服,不算便宜也不算太贵,一般在人民币一百五到五百之间(打折后),样式挺好,就是难伺候,要么手洗要么干洗。有几次忘记了,刚穿了一次的衣服就往洗衣机里扔,一件衣服就毁了。这个价位的衣服是给中产阶级穿的吧,不见中国个个中产阶级都有佣人伺候着手洗衣服吧?内销的东西设计上很有问题。]
==
看来你是一位行家。以前中国要赚外汇我能理解,现在中国强大了,也富了,内外应当统一起来了,是吧?

网恋无罪:
谢谢你的佐证。
ooglit 回复 悄悄话 我将投身于全面提高中国制造质量,请支持我:把你见到质量问题投诉到email:ooglit@yahoo.com.
怎么可以瞎说 回复 悄悄话 你肯定那DVD不是盗版的?一分钱一分货,你花便宜价钱买的,质量就不好,在哪都一样!
晓理 回复 悄悄话 不能贪图便宜,去买假货。国内的好牌子的东西多的是,质量超好。
洪都拉斯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没搞清状况。中国制造有两种,一种是中国自己的品牌;一种是来料来样加工。前者是便宜货,中国也有销售权。而后者只是中国出卖劳动力,严格的按照国外的品牌生产,中国如果想拿到销售权,需要买这个权利
老戗 回复 悄悄话 外销由于门槛较高,自然淘汰质次价高的。国内货就不一样了,由于国内人收入差别很大,在北京一千能活的不错,几万也活的很一般。我媳妇买衣服都要几千一件的,大街上小姑娘穿几十块钱的衣服也很亮丽。箱包差别更大,外表可以做的差不多,但其实质量差多了。我们家十年前花一千多买的一个箱子,那时算贵的,现在还在用,没有任何毛病,轮子带减震,在马路上拉着都没有什么声音。DVD应该是非常个别,否则早被骂死了!
piniu 回复 悄悄话 跟我的感觉正相反。7年前国内买的衣服现在还好好的。
这边买的中国制造的衣服洗两次就开线了。
今天穿马甲09 回复 悄悄话 H&M ZARA 的东西设计上没的说,就是质量让人汗,特别是很多东西虽然写着产自西班牙,实际质量还不如产自中国的好,很负责的说,国外的东西有些的确比国内的价格低,质量好。比如说电脑的耳麦,国内30多块钱的耳麦,不如这边PoundsLand(10-15人民币)的质量好。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国内还能淘到价廉物美的外销多余产品,可现在人家也精了,好东西不便宜,便宜的绝对没好货。我在澳洲买了一件NIKE的Ski Jacket,回去看到国内NIKE专卖店一模一样的,价格也一样。当然如果去地摊上也可以用便宜得多的价格买到一件看上去一样的NIKE,但这只是看上去,穿上去绝对是假货,质量也可想而知了。
klorhexidin 回复 悄悄话 H&M, ZARA,EPRIT,MANGO...这些牌子的衣服一下水就完了,都是一次性的.便宜阿,一分钱一分货,国内国外都一样.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大家还记不记得前一两个月文学城上的一则新闻?大致是现在外销不景气,有机构组织内地商家到沿海外销企业参观进货,而以前外销企业是不是愿接待内销商场的,因为内销商场容易欠款,而且东西卖不掉就硬要退货(非质量问题)。而内销商场因为皇帝女儿不愁嫁,喜欢等厂家或供货商推销员上门销售,这次考察后,内地一些百货店老总直叹真不知道外销货这么价廉物美云云。

解读之下才知国内厂家外销内销是两条系统,价廉物美的发扬风格供应处于水深火热中的欧美人民,价高质低的优先供应国内同胞。难怪老妈来探亲时去一元店考察过后,感叹我们这里便宜的东西比中国还便宜,而且质量好得多。

临外,外销的东西很实用,这里买的衣服,裤子很好处理,洗衣机里一扔就行了。我在国内买的衣服,不算便宜也不算太贵,一般在人民币一百五到五百之间(打折后),样式挺好,就是难伺候,要么手洗要么干洗。有几次忘记了,刚穿了一次的衣服就往洗衣机里扔,一件衣服就毁了。这个价位的衣服是给中产阶级穿的吧,不见中国个个中产阶级都有佣人伺候着手洗衣服吧?内销的东西设计上很有问题。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那些偶也经历过。偶老爸来美,刚下飞机新的行里箱的轮就断了,哈哈。偶再国内给小孩买过一次凉鞋。买之前先玩命地拉扯,检查是否有破裂迹像。用了两年了吧,最近才坏,幸运。行里箱这种东西还是在美国买吧,除非国内名牌正品。朔料和朔料是大不一样的。看上去一样的东西,用的材料不同,耐用性是不一样的。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制造无论在国内还是美国都是一分钱一分货。你去一元店看看那里的中国货,好多烂得在国内都找不到。当然,如果在国内贪便宜小店或者批发市场买的东西,也基本上是一次使用。
loveten 回复 悄悄话 i usually dont go shopping when i am back in china coz most stuff is soo expensive in department store. but i like to go to good restaurants a lot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正好有相同的经历
赤道娃娃 回复 悄悄话 大叔,国内的产品绝对是一分钱一分货,俺也出现过,买个带咕噜的包结果没到目的的就罢工的,但是俺当时也没敢发脾气。

因为俺花的那价钱就是一次性的价钱,呵呵!
土拨鼠拨土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买的衣服是要符合美国厂家标准的,加上打折真是物美价廉。而在国内商场买的衣服虽然质量不错,但价格不菲(比美国的还贵)。小摊的东西质量实在是太次了。
砖头bro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感觉正相反呀。电器,无论是文革时期的飞乐收音机,还是改革开放以后的长虹彩电,一用就是一二十年。可是同样的厂子,卖到美国,换成apex的商标,就老坏。衣服,国内买的32支纱背心、圆领衫,从中学穿到大学毕业也没事。在美国买的牛仔裤刚2年,裤裆就磨破了。数不胜数。
满洲后裔 回复 悄悄话 大叔,你买的的肯定是假货吧,现在内地也是一分钱一分货,商场里的质量和国外的是一样的,你贪便宜买地摊货当然质量不行了。
lisa9709 回复 悄悄话 你在美国买的东西表面上便宜其实不然,在出口的产品中中国政府提供了大量的补贴.

你在国内的买的东西MS价格和这边差不多,但质量肯定不如美国的made in China,因为本身就不是同价格的产品,质量怎么可能一样呢.
cuteyeve 回复 悄悄话 知道国内出口和内销的区别吗?
xrh513 回复 悄悄话 08年11月我在广州买了一个可拉着走的行李箱,仔细检查,拉链好,轮子好,线缝结实,很开心,用了三次,手把就断了,原来是用翻朔料做的。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市场的中国制造其质量似乎还有待提高。"
===
大家提醒,鼓励他们提高质量!
[Wiserman]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