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形势下的嘘声:\'南京,你丢尽了中国的脸\'

(2009-04-09 07:24:23) 下一个

南京,你丢尽了中国的脸 

发表于:2009-04-07 10:56:58 

作者:appleredxp 

[这篇文章已经转载了多次,不知道原作者到底是谁了,就算是appleredxp的吧。他对南京的印象与我一年前有很大的反差,不知道是不是当时刚开过奥运会,只是一时的秩序?希望朋友们佐证。]

2009年4月3日,我们老俩口从巴厘岛随旅行团飞回上海,打算回合肥的家。这天恰逢清明节的前一天,从上海到合肥的动车组连站票都买不到了。无奈,我们只好坐到南京的动车组,打算到那里再想法回家。没想到可怕的梦魇从现在开始。

我们一出站,就得不停地摆脱拉客住旅社的人的纠缠,才能顺利走到站外。还有不少拉你坐长途车的人。这些人对旅客围追堵截,非常讨厌!(当然,对于我们伟大祖国这种情况还是很常见虽然南京火车站建筑大为改观形象不错,但站外几乎见不到治安人员,秩序混乱,给人一种很不安全的感觉。从南京坐汽车到合肥也不过二个小时,于是我们打算去中央门坐长途汽车回家。可是那些拉客的人说,长途汽车站的票根本买不到,想到火车票连站票都售馨的现状,我们不禁犹豫起来。那个人说,他们的车马上就能走,绝对是正规的29座的车。老公对他说:现在骗子很多,你们不会骗我们吧?他说我们天天在这里,要是骗你们还怎么做生意呀,老人家你就放心吧,78元一个人,保证上车就走。

他把我们带到一辆极其破旧肮脏的小面包前把我们交给了一个中年司机。说是用这车把我们拉到他们的大客车那里去。一路上,那司机再三叫我们放心,并说和我们是老乡(其实一听他就是标准的南京人),不会坑我们。小面包把我们拉到离市区很远的宁合高速公路停了下来。可是这里根本不见大客车的影子。那司机开始不停地打电话,佯装(后来才得知)联系的样子。就这样从下午1点一直耗到3点半。最后他竟让我们给他50元钱,他回城,让我们在这里继续等车。直到这时我们才知遇到了骗子!我们据理力争:明明是你说带我们去合肥的,结果带到这里来还要我们50元,然后就把我们放在这里算怎么回事。结果那个骗子露出了流氓相,好像要打人。我也什么都不顾了。我说我也是60多岁的人了,你看着办吧,我今天就死在你的车上了。最后在再三交涉下,我们每个人给了他30元,他把我们又拉回城里。路上,骗子无耻地说,就当你们旅游了一次。

我们回到了中央门,在距长途汽车站的短短的100多米的距离中,马路上到处都是拉客的骗子。想到自己的经历,看到那些和我们一样不能返家的焦虑的人们,我只有在心中祈祷大家千万不要像我们一样被骗啊!

汽车票真的很紧张,回合肥的票已买不到了(如果我们不被骗,白白耗了许多时间,相信是能买到的)。幸运的是我们得到了二张退票,票价才33元。汽车站也是一片乱象,我问扎堆站在我跟前的套着红袖标(谢天谢地,这里还能看到红票标,虽然他们在扎堆)的治安人员,为什么这里骗子那么多他们却不管?他无奈地说,他们是汽车站的人,也是临时抽来的,只能管汽车站门前这块地方。这里是乱,可是没法解决,因为汽车站附近这片小小的地盘是分三个单位管辖的,也就是说汽车站一带是个三不管的地方。我把我们在火车站被骗的事告诉他,他说,火车站那里也是由好几个单位管,也都不管,所以才会这么乱。这个问题是老问题了,很难解决。我对他说我有那个骗子的手机号和车牌号,我要投诉他,要让骗子受到惩罚。他说,你的遭遇还算好的,就是有关部门抓住了骗子,也是关个24小时就会放出来,对骗子们没有任何威慑作用。他劝我消消气,说是比这恶劣的事还多得很,完全可以写小说了。狂晕!!

我们就纳闷:南京是经济发达的大省的省会城市,怎么会乱成这样?套用一句张爱玲的话,我觉得眼前的南京就像一袭华丽的袍子上爬满了虱子!一点也不可爱。

然而,我们没想到的是,更乱的事还在后面!

我们的车是7:40发车,当我们到二楼候车大厅时顿时傻了眼!到处是乱哄哄的人群,唯一的一个检票口处被挤得密密麻麻,针插不进!高音大喇叭不停地喊着开始检票的车次,但奇怪的是在标注各个地名的牌子下根本就没有人排队。也没有栏杆之类的隔离物用以维持秩序,更没有一个车站的人维持秩序。也就是说,如果你想上车,就得奋不顾身向检票口处挤,别无他途。由于许多车晚点了,于是晚点车次的人不敢离开检票口,到点车次的人(好像都晚了)也不敢离开检票口。那个检票口只有约4米宽,两个检票员,几百人就这样挤在那里,该进的进不去,不该进的不敢离开。这下就苦了那些拖儿带女的人和我们这些老年人。在我的经历里,就是文化大革命时也没这样混乱啊。真是要挤出人命来的样子啊。

在混乱中,我和老伴被挤散了。我被挤到外围,不知他被挤到了哪里,我真担心,他是年近70的人了,又拖着那么多行李,会不会挤出人命啊?我拼命地喊,可是声音早被淹没在一片混乱中。突然,我听到老伴在叫我的名字,就不顾一切地向检票口挤去,原来,他早被挤进了检票口,在那里一直大叫我的名字。可是在这种环境中我哪里听得见呢?绝望中,他一把抢过检票员手中的喇叭大叫。要不是他这一在几近疯狂的环境中爆发出几近疯狂的行动,我们老俩口还是联系不上,还不知后果会是如何呢!人群中就有人高呼“南京市长混蛋!南京市长下台!”的口号,立刻引来了人们的共呜。

上了合肥的车,人们议论纷纷,都说南京太乱。合肥大客车的司机说,不要说是你们,就是我来到这里也找不到该停车的地方。合肥那边人也多,一圈一圈排着队,不像这里啊。听到他的话,我对合肥顿生好感。说实话,我在合肥生活了几十年,也算合肥人了,可是从未对这个落后的省会城市有过好感。但此一刻我改变了看法。因为在我的印象中,合肥车站乘车即使再拥挤也会排队的,也会有人维持秩序的,越是节假日越是有人维持。根本不可能出现南京这样的情况!虽说车站也有拉客住宿等现象,也不排除有骗子,但他们不断受到打击,秩序和治安比南京不知好到哪里去了。都说车站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南京堂堂的大省会城市,就这样在外地人眼中丢尽了它的脸。

我不禁感叹,我们老俩口在巴厘岛不会一句英语,在几天的自由行中全靠肢体语言和巴厘人沟通,包车、游览、购物,却没有被骗被宰一次;回到自己的祖国却骗你没商量。你想,要是外国人来到南京车站,语言不通,那还不把他骗死诈干?!我要是外国人,打死我也不敢在中国自由行啊。

骗子横行、混乱不堪——这就是南京!

Ps.骗子的车号是苏AX3242,虽然我知道公布在这里可能没什么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梅花糕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次在火车上听一个在上海工作的南京女孩子讲她怀孕时做公车的事情,她说在南京的公车上,每次都有人给她让座;在上海的公车上,一半时候有人给她让座。我的朋友补了一句,她怀孕的时候在美国做过一次公车,没有一个人给她让座,她挺着快要临盆的大肚子从头站到尾。
999朵玫瑰 回复 悄悄话 我是2001年去的南京.印象很差,现在也许不一样.基本上感觉不像是个省会城市.非常土.管理混乱.在中国能坐飞机的不坐火车.能坐软卧的不坐硬卧.因为管理能力太差了.北京都如此,就别指望南京了.火车站上海的管理应该是最好的.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京之友的评论:
国内搞地域攻击还不够,搞到国外来,书是白读了,奴性.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京之友的评论:
谢谢你的理解。其实这篇文章来自国内,反响很大。我很高兴,现在国内的开放程度比美国还高。雅虎中国里的评论让你感觉国人很开放了。支持原作者的远大于反对。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京之友的评论:
浪宽已解释,我已知晓,这件事已两清了。没什么误会在其间。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迎春花开的评论:

很多来做南京的人有和你相反的看法,只能说你运气不好,或者说你的导游比较差把。 (或者你的导游是检查卫生的?)
zhuyueren 回复 悄悄话 好了,楼下的南京人集体写一本 "南京人不高兴" 吧。

不过好像论据太少了一点,也就是:乱?中国哪儿不乱!车站没秩序?我看中国大城市的车站都没什么秩序! 臭水沟?中国哪里没有臭水沟!小偷骗子?全不是南京户口的!(别地的小偷和骗子全是当地的?)

就算全国都是脏乱差,南京如果先认识到这一点,加以整顿和改进, 不是对南京是好事吗?
迎春花开 回复 悄悄话 说实在的,看了这些南京人的发言,觉得南京没戏了.

我是2007年初去的南京\上海\杭州,南京印象最差,乱糟糟,臭烘烘的.

再者,我老板率领我众师弟在南京打拼,并且在那里安了家,我是真心的希望南京好.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宽的评论:
那就错怪你了。你是不是还有南京血统啊?若是那就更加搞笑了。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宽的评论:

秦淮河2002年整治,2005年基本结束,是迎接全运会的工程。

至于小偷和骗子,我不说大家也都知道,这个是事实。

论治安,南京是大城市里面最好的之一。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zuncong :
谢谢你的新闻报道。我就说嘛,60大庆前,什么都会有个大的改善,关键要有一套系统来维持。

有拉客的并不奇怪,奇怪的是没有一套正规的管理系统。“另外,南京有骗子小偷,但是本地人极少。主要是安徽,河南,福建,新疆这些地方的,本地人对此也是深恶痛绝。但是这个问题也不是南京的问题,全国都是如此啊。”
一语道破天机。安徽,河南,福建,新疆这些地方的人又要开骂了……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龙虎网报道】10月6日,从联合国人居署总部内罗毕传来消息,南京获得本年度“联合国人居奖特别荣誉奖”,这是联合国人居署首次将该奖项授予中国地方政府。

  据了解,“联合国人居特别奖”是以案例形式申报,该案例要能够全面反映南京市政府在人类居住领域作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也能体现南京的城市特色,为此,我市以“南京市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和风光带建设”为主线,将污水处理工程、危旧房改造工程、老城添绿工程、历史文化保护工程等综合申报“联合国人居特别奖”,以该案例系统反映南京浓厚的历史文化和市政府成功组织实施人居环境改善的成就。

2002年下半年,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工程正式启动。整治内容包括安居、水利、环保、文化、景观五大工程。截至目前,工程实施范围长达18.1公里,工程投资约37亿元人民币。

  通过滨河地区水环境的改善,绿地面积的增加,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建设,道路交通设施的改善,滨河两岸居住与商业的发展,秦淮河已成为联系老城与河西新城的中心纽带,全面提升了秦淮河沿线居民的人居环境。这一成果得到了全市人民的一致称赞,成为南京民心工程之一。

  整治经验值得世界借鉴

  在秦淮河整治过程中,我市积累了大量人居工程的成功经验,这些经验对世界其他地方有借鉴意义。

南京是中国大城市中为数不多得到公认最适合居住的城市之一。这样的共识来自于南京市政府多年来对人居环境改善所做的不懈努力以及在南京城市建设方面所做的贡献。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楼下各位造访留言评论,有两点可以肯定: 第一,文章的作者因为在南京的糟遇很气愤,写下这篇文章,引来一串回响;第二,南京来的朋友因为爱南京,也很生气。其实,这件事情从侧面反映了一个非常带普遍性的社会问题,这也是我转载此文的用意。
cybercommand :
“专门申请了个文学城帐号,就为回复这篇博文”让我非常感动。你的观点我都接受,你的中庸之道功夫不错。实际上,我认为作者写这样的文章也有他的积极意义,揭露社会阴暗面,让全社会讨阀。至于“丢尽了中国的脸”也无需教真。

我同意这种现象到处都有,那就更需要有人管了,不论是南京、上海、还是北京。我绝不会因为有人骂我的家乡不好就生气。

中部 :
只要这种事是事实(我相信它的存在)南京市府就有责任。尤其是将车站弄成三不管地带不应该。我肯定60大庆前会改善,然后又复原。

belinda81 :
“南京好地方呀,假如你要救死扶伤,扶起来一个老爷爷什么的,说不定给你抓监狱里去。 ”真的?为什么?能具体点吗?

ABS :
“拜托转载也负点责任好不好?别人乱说你转载就相当于帮助别人乱说,这不合适吧? ”虽然文中用词有些偏激,但我认为文中的现象在中国带普遍性。这是我转载的原因。

迎春花开 :
你好像对南京了解不少,谢谢佐证。

地中海:
我去年到南京的感受和你一样。 但文中所述的确有普遍性。我喜欢美国车站和机场的管理,让人放心。

meiyisi :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来自南京的先别上火。如果真是这样,是应该要改一改,南京是个好地方,如果这里再改进一下,不是更好吗? ”
正合吾意。不光南京,所有地方都应当改进,让旅客有安全感。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金陵晚报报道】背景:秦淮河整治已进入第三个年头,不知不觉间,两岸沿线的破屋败瓦如今几乎全被美丽的绿色掩映。清晨、傍晚、节假日,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选择在秦淮河沿岸晨练、休憩。今年8月份,美丽的画舫将正式下河,把“桨声灯影”的梦里秦淮带到南京人面前;十运会前,秦淮河将迎来新生

8月乘画舫游秦淮

  采访中记者发现,坐船畅游秦淮河是很多市民关心的事儿。记者了解到,目前秦淮河旅游策划方案已基本形成,并召开了专家论证会,与画舫游配套的码头等设施已经开始建设,上周末市政府刚刚就秦淮河水上游出具了相关意见,预计6月份可向市民公开具体的旅游方案,8月市民即可身置画舫赏秦淮河两岸美景。记者了解到,目前8艘画舫的建造正按计划制作之中,主船体已于今年4月20日送至清凉门码头,开始上棚屋架的安装及设备调适。有关人士透露,画舫按照大小分成三个等级,最大的两艘长约25米,最小的两艘只有6米左右。据悉,画舫标准很高,里面不仅设有空调、音像,还配上了卫生间和餐厅。

  “景观还好,最担心水质”

  地点:石头城公园人物:正在抖空竹的张大爷我在这附近住了快20年了,每次儿子媳妇来看我都是坐坐就走,嫌环境不好。秦淮河治理了,鬼脸城的变化太大了。城墙修复了,建起了公园。现在我们几个老伙伴一有空就来锻炼,这儿快成抖空竹的训练场了。不过,秦淮河环境治理,就是让水变得更清。可前段时间我们这一带的街坊就发现,河水反而更浑了,不断有黑水排放进来。听报纸上说截污管道还在铺设,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发挥作用。要知道,如果水质不改善,污水不斩断源头,什么都是假的。

  10月污水不下秦淮河

  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分水利、环保、景观、路网及安居五大部分。其中,为了保证河水的清澈,污水截流工程尤为重要。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沿秦淮河两侧的污水截流工程仅剩赛虹桥至雨花桥左岸、汉中门至水西门右岸、集合村泵站等部分工程尚未完工。该负责人按照排定工期预测,7月份沿线污水管道将实现贯通,之后,秦淮河两岸污水截流将进入试运行阶段,十运会前正式投入使用,届时,两岸沿途污水将每天通过固定线路直接流至相应的污水处理厂内,而不再入河。另外,南京市已经与省水利部门签订了引水协议,确保秦淮河水质达到景观要求,并通过目前正在建设的河口闸,将水位维持在6.5米左右的标高,并形成景观瀑布。但是,景观建设不是通过一两年的努力就能达到理想目标的,治水需要治源、治本。下一步,还将对外秦淮河的上游逐步整治。只有这样,才能使下游的整治成果得以持续和巩固。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迎春花开的评论:

从上海苏州到昆明,你告诉我哪个大城市的市区河流是一直保持干净的?

北京曾经河流很多,现在都干掉了。

南京有徐老太事件,说明南京的法制相对其他地方要好的多,其他地方这样的小事情早就摆平了(徐老太儿子是警察),还会有公开的审判吗? 在南京,这样的事情可以获得公开审理,可以把当事人的警察亲属对事件的介入披露出来,把法官的判决逐条批判,说明了南京的文明程度。其他地方没这样的案子,是因为那里的老太都很老实?哪里没有奸诈的人呢? 在其他地方,首先警察就把这个事情摆平了,根本不会让你有上法庭的机会,或者,即使你去法庭,法庭都可以不受理。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很奇怪,南京的火车站汽车站我经常去,从来没经历过文章所说的情况。

当然,在新火车站建设期间,乘车秩序是比较乱的,因为地方太小,但是治安也还是那个样。

唯一肯定的是,在火车站和汽车站那里确实有拉客的,但我见的也就那么几个人,哪里有那么多啊? 你不理他,他也不会去追你,他也要做生意,为什么非要盯着你呢。

这个问题全国都一样,起码我去过的北京,上海,包括浦东机场都是如此。

南京汽车站里面的候车体系还是很好的,秩序井然。每个班次有自己的候车区,车来了开始检票。文章说的情况我实在觉得不可思议。如果车晚点,那会有提示晚点,监票也同时推迟。最主要的是,汽车都是对号的,所以监票上车会有点拥挤,但是绝对 不会有多大混乱,更不会象上海的地铁那样抢坐位(根本没有必要啊)。

另外,南京有骗子小偷,但是本地人极少。主要是安徽,河南,福建,新疆这些地方的,本地人对此也是深恶痛绝。但是这个问题也不是南京的问题,全国都是如此啊。




cybercommand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楼上那几位的评论更可笑,中国哪个大城市没有臭水沟,没有小偷,您告诉我,我这就打包回国去那里定居。
哦,还有,中国主席是胡哥,他老人家的名字不用我公布大家都知道了吧?
cybercommand 回复 悄悄话 专门申请了个文学城帐号,就为回复这篇博文:
作为一个深深热爱南京的南京人,我不得不说,文章中出现的这种情况换做全国其他城市都有可能发生,而那位“我”和“老伴”把这个上升到“丢尽中国人的脸”的高度,实在是让人气愤!我在南京挤过火车,也在国庆节挤过中央门汽车站,凭良心说,人是很多,但秩序还是有的,不法小巴也有,可是你不理他们,他们也不会把你怎么样,难道大白天的硬拉着你去坐他的车?
说说我去年11月回国从上海坐汽车回南京的经历吧:在回国前我就在上海的官方长途汽车网站上找好了回宁的车站地点,车次和时间,结果我和老公拖着4个大箱子到了那个车站(好像是松沪路,记不清了)的售票窗口却被告知那里根本不卖回南京的车票,我就问,那请问到南京的车票要到哪里买啊?结果那个售票员大妈给了我个大白脸加上5个联说的不知道不知道就再也不理我了。你是国家公路系统的售票员从上海回南京的车票哪里卖你会不知道?而且态度好恶劣。车站外面的小巴也很多,他们跟着我们去了售票处,听到我们去南京就说,你给我1000块我直接送你回家,然后就一路象苍蝇一样的一直跟着。后来看我坚决不理他们,也就算了。
说实话,这个事儿让我对上海的映象大打折扣,可是我绝对不会说上海你丢尽了中国的脸,因为我知道这样的事儿哪里都会有,而且后来也是一个好心的上海mm告诉我所有的上海到南京的汽车票都在上海汽车南站买。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南京市市长蒋宏坤。把市长的名字公布出来。
belinda81 回复 悄悄话 南京好地方呀,假如你要救死扶伤,扶起来一个老爷爷什么的,说不定给你抓监狱里去。
ABS 回复 悄悄话 拜托转载也负点责任好不好?别人乱说你转载就相当于帮助别人乱说,这不合适吧?
迎春花开 回复 悄悄话 南京,江苏省会,太让我失望了.

多么著名的秦淮河,让他们弄得臭气熏天,社会治安也差,南京的徐老太事件,挑战中国人的道德底线 .
迎春花开 回复 悄悄话 南京的确乱得很.

有一年回国,和全家江南游.在南京坐公共汽车时,差点被小偷偷了,想起来就后怕,其实当时车上没有几个人,我也看出那个女小偷有点不对劲,所以把包放在前面,一直用手捂着,只是车晃得时候稍微大意了一下,结果再摸包的时候,拉链已经被拉开一半,幸好我的钱包在里面放着,要不就完蛋了,钱包里有几千块钱,信用卡,驾照,身份证等等,想起来就后怕.
地中海lune 回复 悄悄话 南京是国内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
火场站干净整洁,出来就是玄武湖, 号称是全国风景最美的火车站. 特别赞的是等出租的地方, 一直有2.3个管理人员帮忙叫车, 看见老人还会帮你拿行李, 就象心水说的一样, 所有人都井然有序的排队, 队伍虽然长, 但是很快就能等到了.
比起上海好太多了
当然总会有拉客的黑司机, 哪里又能没有呢? PARIS机场的黑司机多了去了.
非常怀疑这篇文章真实性
俗话说眼见为实,耳听为虚, 更何况是一篇连出处都不知的网文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来自南京的先别上火。

如果真是这样,是应该要改一改,南京是个好地方,如果这里再改进一下,不是更好吗?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
怎么没搞清情况就发火呀?这文章不是我写的,但让我无法轻松。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海云声讨的好。我在前言中已经说了,此文与我的观察的南京有反差,想求个佐证。文章的作者胡说八道的可能性有多大?我对南京一直有好感啊。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让我猜猜是不是哪个南京人得罪你了,让你借文声讨?

其实我上次回去,在南京下了火车,人虽多,但大家排队井然有序等出租,很快就等到,效率很高。心里还感叹了一番。在公交车上,让老人,让孕妇,让小孩蔚然成风,可能我这人尽望好里看。

连看你两篇博文,也跟过你以前的,让我感觉这世界倒转的好快。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浪宽:先小小抗议你一声!人家写了也就是了,你还转来转去,非要弄个子丑寅卯出来?

首先,每个地方都有好的和不好的一面,这位作者凑巧看到不好的阴暗面。因为是我的家乡,我才说几句。

其次:几乎所有的大城市的火车站和汽车站都是最乱的地方,南京决不是唯一。

再有:我怀疑作者是个年近七十的老人。“狂晕”这种字眼不大像那个年纪说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