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配乐散文朗诵《父爱如山》

(2008-04-27 18:37:26) 下一个

如果你喜欢 , 请点击下面连接,欣赏更多的精品

配乐诗朗诵 和 配乐散文 精选 ( 总目录 )


 

配乐散文朗诵《父爱如山》

作者:清心晓雨(小名:庄狐)。朗诵:阿明。来源:网络  

《父爱如山》

小时候,听人家说‘父爱如山’,天真地以为,就是父亲是孩子的靠山的意思。长大后,才真正懂得,父爱的无言、父爱的沉默、父爱的无私才是那座真正的‘山’!

小时候,看我们的父亲,外表一如伟岸的山。酷热时他遮荫,寒冷时他挡寒。一大家人,穿衣吃饭,都是这大山来养活。父亲还是温暖的房子和舒适的大床。家里兄妹五人,从小到大,都在他宽大的臂膀里睡过。在他温暖的怀抱里,可以撒开自己的四肢,肆意地睡在他的关爱里。

 父亲也如书,一本大书。厚重的书里,写满了人生的炎凉,只是这炎凉被宽容、刚毅的父亲都化做了生活的甘霖,哺育着我们兄弟姐妹健康地成长。

解放战争就参加工作的父亲,可算的上是戎马一生了。部队造就了他,他也把部队当成了自己的大家,所以,早已离休的他,仍是把自己当作了军队里的人,一离休,就早早地把大儿子送进了部队,来接他的班。他希望孩子们在军旅中接受锻炼,成长为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材!

 后来,我和父亲在一个部队,你是部队的首长,我是您的女儿!但您从不娇惯我,您我我学会了做一个独立的人。记忆里,父亲永远是那么的健康,那么的正直和真诚!他的臂膀,遮风避雨,护着我们从小到大。父亲的苦心地关注着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可待我们长大后,却如长大的鸟,都飞走了,飞的那么的远。

孩子们漂泊在外,父亲更加惦记我们。父亲的人格魅力,鼓舞着他的孩子们,面对顺利和逆境,面对荣誉和挫折,都能从容面对,各有所成!直到一天,我们都如燕子一样的回家,才发现父亲明显地苍老了!父亲这座山,不似孩提时候那样高大了!

 1996年的冬天,我们的心情恰似当时的天气,笼罩在阴霾中。岁月无情,多年的付出和辛苦,在逐渐磨蚀父亲的健康。枪林弹雨都奈何不了的我的父亲,却被可恨的病魔击倒了。父亲的病牵扯着儿女们的心,经过多次检查,确诊父亲的病是胃癌……无论怎样都不愿相信,作为一个医生的我,还是努力克制着,冷静地想着办法。没想到,父亲却一点心理负担都没有,还嘱咐我设法宽慰母亲。由于要手术,姐弟们经过商量后,忐忑不安地把这个情况轻描淡写地说给父亲。父亲朗声地说: “孩子们!我心里明镜似的,不用瞒我,不就是癌症吗?!你们的爸爸什么时候怕过死!解放战争,朝鲜战场,经历过无数次战役。我从敌人的枪林弹雨中走过来,已不知道死过多少次了!不就是癌症吗,手术拿掉它!!”

从一世征尘,到可怕的病痛,父亲终于都走过来了!父亲把他的高洁和刚毅、正直和无私,也做为财富,传授给了我们!我们在父亲的那里所接纳的不只是狭义的爱,还有那浩瀚如海的男人的胸怀。父亲把一切都看的很淡很淡,他教会了我们怎样去面对人生中的挫折!

 2004年,一次意外,父亲的腿摔断了。我匆忙赶到医院,看着躺在病床上,苍老中透着坚毅面容的老爸,我的心在颤抖,在自责着:老爸,对不起您,女儿来迟啦。我急步走上前,拉住老爸的手说:“爸爸,您怎么样?女儿回来了……”老爸叹口气说:“我老了还要连累你们,影响你们的工作……”我只觉得心里酸酸的,泪水已不知不觉中流了满面。我感到一阵凄凉,我这个女儿的都在做什么?我这个医学院毕业的医生,却没有照顾好年迈的父母!自责像刀子一样在捅着我的心,在撕扯着我的灵魂……

说不出父亲有多么的伟大,却觉得父亲是世界上最好的父亲。他从小呵护教育着我们,使我们享受到家庭的温暖;他深明大意,支持儿女为了理想去奋斗,让我们都获得了成功,得到了社会和朋友们的承认和尊重。

父亲呀!您的的爱太厚重,现在我才真正明白什么叫‘父爱如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