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经典老歌50首】歌剧《刘三姐》选曲

(2008-04-27 08:57:24) 下一个

 如果你喜欢 , 请点击下面连接,欣赏更多的精品

我最喜爱的老歌 50 首 (总目录)


影片《刘三姐》是一部人美、歌美、景美的三美佳作。故事取材于民间传说,千百年来,刘三姐逐渐由一个聪明机智的歌手,而化为歌仙、歌圣,带有某些神秘色彩,成为中国老百姓追求自由、民主、爱情、幸福的理想化身。影片在表现人物,以得到观众认同这方面非常注意以情感人,体现人物的理想化色彩,不表现得太实,这是创作者在影片中匠心独运之处。


 
歌剧《刘三姐》选曲
 







0.
序曲

1. 山顶 有花山脚香



2. 只在山歌敬亲人

3. 采茶姐妹上茶山

4. 隔山唱歌山答应

5. 你歌哪有我歌多



6. 对歌 1

7. 对歌 2

8.上河涨水水推沙

9.花针引线线穿针

10.砍柴过岭又过坡

11.才把金钩丢下水

12.一只小船轻悠悠

13.世上哪见树缠藤

 


 

电影《刘三姐》  

 

演员表 

刘三姐: 黄婉秋 

  牛: 刘世龙 

作词:   

作曲: 雷振邦 

演奏、演唱 长春电影乐团 

原录音年份 1960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音像公司录制  

 

剧情简介     
 

僮族歌手刘三姐被恶霸地主陷害落水,被老渔夫救起。她用歌声歌颂劳动,讽刺地主老财。恶霸地主莫怀仁妄想禁歌,三姐设计和莫怀仁对歌,把请来的三个秀才个个击败。莫怀仁施毒计反三姐抢到家中,三姐在阿牛和群众的帮助下连夜离开莫家,又到新的地方用山歌鼓舞群众斗志。影片《刘三姐》创作于1960年,是当时国产音乐片创作的鼎力之作,是我国第一部风光音乐故事片,影片影响久远。后来在港、澳及东南亚放映时,被誉为“山歌片王”。在马来西亚被评为世界十部最佳影片之一。在1963年举办的第二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评选中,获最佳摄影奖,最佳音乐奖,最佳美工奖和最佳男配角奖。而这最佳男子表演奖30年过去了,长影迄今仍无第二人。  

影片《刘三姐》为我们创造了一个景美、歌美、人美的完美境界,这部影片的剧本由我国著名歌词作家乔羽创作,乔羽同志有着极其扎实、深厚的古典文学功底,为一部古装民歌影片创作剧本恰好是发挥他的才能的绝好机会。他为本片精心创

作了数百句富有诗情画意的歌词,既讲究韵律又明白畅晓,朗朗上口。作曲家雷振邦在创作中深入生活,广泛搜集了广西壮族民歌曲调,又根据影片需要,提炼出其中的精华,创作出一首首与歌词,与人物身份、情感十分贴切的,富于地方特色和民族色彩的优美旋律,为影片中的音乐增添了光彩。本片的摄影郭镇铤和尹志,充分领会了导演为影片规定的,以情动人、情景交融的创作基调,精心选择每一个镜位,充分运用漓江的有利环境,通过不同时间,不同天气,不同角度,把“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婀娜多姿,鬼斧神工,秀甲天下的桂林山水拍得美不胜收,使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使景色成为影片的一个有力的形象。 

《刘三姐》是1960年拍的,40多年过去了,许多人记得刘三姐,这是因为刘三姐是大众歌手、人民歌手,在她身上体现了一种健康淳朴的传统美德,这种超越了地域文化的差异,也打破了历史时空。黄婉秋在舞台上扮演了三姐,生活中也不能失去三姐的品质,要和观众心目中的形象吻合。 

刘三姐是广泛流传于中国广西少数民族地区传说中的民间歌手,被誉为壮族的“歌仙”。随着彩调剧《刘三姐》的诞生到《刘三姐》搬上银幕,美丽、勤劳、聪颖的刘三姐和她的山歌声从此走出广西,走向世界。

 

01《山顶有花山脚香》 

刘三姐:
山顶有花山脚香,桥底有水桥面凉,

心中有了不平事,山歌如火出胸膛。
山歌好像泉水流,深山老林处处有,

若还有人来阻挡,冲破长堤泡九洲。
虎死虎骨在深山,龙死龙鳞在深潭,

唱歌不怕头落地,阎王殿上唱三年。
如今世界实在难,好比滩头上水船,

唱起山歌胆气壮,过了一滩又一滩。
财主嚣, 半夜举起杀人刀,

害我不死偏要唱,唱得大河起浪滔,
浪滔滔, 河里鱼虾都来朝,
急水滩头唱一句,风平浪静姐逍遥。

02《只有山歌敬亲人》


刘三姐:

多谢了,多谢四方众乡亲。

我今没有好茶饭,只有山歌敬亲人。 


乡亲:

山歌好呢,好似热茶暖头心。世上千般咱无份,只有山歌属穷人。


刘三姐:

莫讲穷,山歌能把海填平。

上天能赶乌云走,下地能催五谷生。


乡亲:

好歌声呢,三姐开口赛洪钟。

歌声还似钢刀利,难怪四方都闻名。


刘三姐:

取笑多,画眉取笑小阳雀。

我是嫩鸟才学唱,绒毛鸭子初下河。  

03《采茶姐妹上茶山》 

众姐妹: 

 三月鹧鸪满山游,四月江水到处流,

 采茶姑娘茶山走,茶歌飞上白云头。

 草中野兔窜过坡,树头画眉离了窝,

 江心鲤鱼跳出水,要听姐妹采茶歌。

 采茶姐妹上茶山,一层白云一层天,

 满山茶树亲手种,辛苦换得茶满园。

 春天采茶抽茶芽,快趁时光掐细茶。

 风吹茶树香千里,盖过园中茉莉花,

 采茶姑娘时时忙,早起采茶晚插秧,

 早起采茶顶露水,晚插秧苗伴月亮哟依哟 

刘三姐:
采茶采到茶花开,漫山接岭一片白,
蜜蜂忘记回窠去,神仙听歌下凡来。


众男声: 好歌才, 只有三姐唱得来,
心想与姐唱几句,不知金口开不开。

《心想唱歌就唱歌》
刘三姐:
心想唱歌就唱歌,心想打鱼就下河,
你拿竹篙我拿网,随你撑到哪条河。


众男声: 什么水面打跟斗,什么水面起高楼,
什么水面撑阳伞,什么水面共白头。

刘三姐:
鸭子水面打跟斗,大船水面起高楼,
荷叶水面撑阳伞,鸳鸯水面共白头。


众男声: 什么结果抱娘颈,什么结果一条心,
什么结果抱梳子,什么结果披鱼鳞。

刘三姐:
木瓜结果抱娘颈,香蕉结果一条心,
柚子结果抱梳子,菠萝结果披鱼鳞。


众男声: 什么有咀不讲话,什么无嘴闹喳喳,
什么有脚不走路,什么无脚走千家。

刘三姐:
菩萨有咀不讲话,铜锣无嘴闹喳喳,
财主有脚不走路,铜钱无脚走千家。


三姐与乡亲们对歌  

04《隔山唱歌山答应》

刘三姐与陶、李、罗三秀才首次对峙 


刘三姐:
隔山唱歌山答应,隔水唱歌水回声,
今日歌场初会面,三位先生贵姓名。


陶秀才: 百花争春我为先,
李秀才: 兄红我白两相连,
罗秀才: 旁人唱戏我挨打,
合: 名士风流天下传。

刘三姐:
姓陶不见桃结果,姓李不见李花开,
姓罗不见锣鼓响,蠢才也敢对歌来。


(独白李秀才:这个俊巧的姑娘,到有几分聪明,看我对她一首。)

李秀才: 赤膊鸡仔你莫恶,你歌哪有我歌多,
不信你往船上看,船头船尾都是歌。

刘三姐:
不懂唱歌你莫来,看你也是一蠢才,
山歌都是心中出,哪有船装水载来?


与莫怀仁对歌比赛
05
《你歌哪有我歌多》
 

李秀才: 小小黄雀才出窝,谅你山歌有几多,
那天我从桥上过,开口一唱歌成河。


刘三姐:
你歌那有我歌多,我有十万八千箩,
只因那年涨大水,山歌塞断九条河。


陶秀才: 不知羞,
井底青蛙想出头?
见过几多天和地,
见过几多大水流。


刘三姐: 你住口,
我是江心大石头,
见惯几多风与浪,
撞破几多大船头。


罗秀才: 一个油桶斤十七,连油带桶二斤一,
若是你能猜得中,我把香油送给你。 


刘三姐:
你娘养你这样乖,拿个空桶给我猜,
送你回家去装酒,几时想喝几时筛。


(独白罗秀才:等等,我还有)

罗秀才: 三百条狗交给你,一少三多四下分,
不要双数要单数,看你怎样分得均。

(独白刘三姐:珠妹你来对)

珠妹: 九十九条圩上卖,九十九条腊起来,
九十九条赶羊走,剩下三条......

(独白罗秀才:剩下三条怎么样啊?)

珠妹: 剩下三条财主请来当奴才。

(独白李秀才:这个姑娘到挺俊巧)

李秀才: 见你打鱼受奔波,常年四季打赤脚,
不如嫁到莫家去,穿金带银住楼阁。


刘三姐:
你爱莫家钱财多,穿金带银住楼阁,
何不劝你亲妹子,嫁到莫家作小婆。


陶秀才: 你发狂,
开口敢骂读书郎,
惹得圣人生了气,
从此天下无文章。

刘三姐:
笑死人,
劝你莫进圣人门,
若还碰见孔夫子,
留神板子打手心。


李秀才: 真粗鲁,
皆因不读圣贤书,
不读四书不知礼,
劝你先学人之初。

刘三姐:
莫要再提圣贤书,怕你越读越糊涂,
五谷杂粮都不种,饿死你这人之初。


陶秀才: 你莫嚣,
你是朽木不可雕,
常言万般皆下品,
自古唯有读书高。

刘三姐:
笑死人, 白面书生假斯文,
问你几月是谷雨,问你几月是春分。


众乡亲: 富人只会吃白米,手脚几曾沾过泥,
问你几时撒谷种,问你几时秧出齐,
四季节令你不懂,春种秋收你不知,
一块大田交给你,怎样耙来怎样犁。

罗秀才: 听我言, 家有千顷好良田,
耕田耙地我知道,牛走后来我走先。

(独白罗秀才:我说错了,是我走后来牛走先。)


07
对歌第二回合

阿牛: 什么生来头戴冠,大红锦袍身上穿,
什么生来肚皮大,手脚不分背朝天。

李秀才: 中了状元头戴冠,大红锦袍身上穿,

罗秀才: 莫公享福肚皮大,见了皇上背朝天。

(独白莫怀仁:笑什么?)

(独白莫家丫环:老爷,头戴冠是大公鸡,肚皮大是老母猪啊!)

刘三姐:
你发癫, 人家问地你答天,
天上为何有风雨,地上为何有山川。


(独白陶秀才:刘三姐,谁跟你讲天讲地,我们要讲眼前。)

刘三姐:
讲眼前, 眼前眉毛几多根,
问你脸皮有几厚,问你鼻梁有几斤。


众乡亲: 唱歌莫给歌声断,吃酒莫给酒壶干,
酒壶干了有钱买,歌声断了无人还。

(注:莫怀仁将歌书丢下河)


刘三姐:
这里是条清水河,你的歌书臭气多,
莫把臭书丢下去,免得弄脏这条河。


陶秀才: 劝你休要惹祸灾,莫家有势又有财,

官家见他让三分,阎王见他要下拜,
你若顺了莫公意,莫公自有好安排,
在家让你日不晒,出门三步有人抬。 

刘三姐:
莫夸财主家豪富,财主心肠比蛇毒,
塘边洗手鱼也死,路过青山树也枯。


(注:莫怀仁被气得一脚踏空,掉下河去。)


众乡亲: 好笑多, 好笑老牛跌下河,

若还老牛泡死了,拿起尖刀慢慢剥。 

08 上河涨水水推沙》
刘三姐:
上河涨水水推沙,下河鱼儿摇尾巴,
打得鱼来街前买,换得油盐换得茶。

拿起镰刀会割禾,拿起竹签会织箩,
如今遇上渔家妹,手攀鱼网学穿梭。


珠妹: 姐学织网妹学歌,姐妹二人梭对梭,
砍柴女儿渔家妹,患难结交情意和。


(注:三姐一边绣绣球,一边轻唱)

09《花针引线线穿针》
刘三姐:
花针引线线穿针,男儿不知女儿心,
鸟儿倒知鱼在水,鱼儿不知鸟在林,
看鱼不见莫怪水,看鸟不见莫怪林,
不是鸟儿不亮翅,十个男儿九粗心。

10《砍柴过岭又过坡》
 
(注:珠妹与三姐在山上砍柴)

姐妹俩:

砍柴过岭又过坡,岭上山鸡尾拖拖,
岭上山鸡尾摆摆,展翅飞过虎狼窝。

珠妹: 

姐砍柴来妹相帮,问你砍柴砍几长,

刘三姐:
长长短短一下砍,哪个带了尺来量。
砍柴莫砍岭上松,小小松树有大用,
有日松树撑天起,敢挡东南西北风。


姐妹俩: 

进山听见斑鸠叫,出山又闻鹧鸪啼,
一声山歌唱出口,气死深山老画眉。

11.一只小船轻悠悠》

(注:三姐逃出后,莫怀仁追出。)

珠妹: 才把金钩丢下水,起秆钓得癞头龟,
拿起送给财主佬,养在灶脚好扒灰。

好篮从来不装灰,好人从来不作贼,
今天碰上刘三姐,红薯落灶你该煨。

一只小船轻悠悠,月儿弯弯在当头,
人看明月当头挂,我看明月顺水流。

(注:阿牛与三姐划着小船沿江流)

12我走东来他走西》


阿牛: 

我走东来他走西,放出金鸡引狐狸,
引得狐狸满山转,日头出东月落西。

刘三姐:
日头出东月落西,行人要谢五更鸡,
鸡叫一声天亮了,狼虫虎豹藏行迹。


阿牛: 

妹未忧,
黑夜也有人行走,
人人都讲山有虎,
妹呀,特地拿刀拦虎头。

刘三姐:
妹不忧,
浪大也有打鱼舟,
手把舵秆稳稳坐,
哥呀,哪怕急浪打船头。


阿牛: 

风吹云动天不动,水推船移岸不移,

刘三姐:
刀切莲藕丝不断,斧砍江水不不离。


(注:在大榕树下)

13《世上哪见树缠藤》

刘三姐:
山中只见藤缠树,世上哪见树缠藤,
青藤若是不缠树,枉过一春又一春。

竹子当收你不收,荀子当留你不留,
绣球当捡你不捡,空留两手捡忧愁。


俩人合: 连就连,
我俩结交订百年,
哪个九十七岁死,
奈何桥上等三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