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经典老歌50首】送别 - 孟贵彬

(2008-04-20 09:01:30) 下一个

                        如果你喜欢 , 请点击下面连接,欣赏更多的精品

                                  我最喜爱的老歌 50 首 (总目录)

我最喜爱的老歌50 (47)  送别   孟贵彬

 

送别      歌手:  孟贵彬   

电影《怒潮》插曲 孟贵彬 

: 郑洪等   : 巩志伟

 

    这首感人至深的歌曲是影片《怒潮》插曲。4段歌词都用我国地方戏曲和民间小调中常见的“送君送到……”开头,层层抒发了处在革命紧急关头的农友乡亲,送别受错误路线排挤打击、被迫离开战斗岗位的革命领路人时的感人情景。歌曲以《孟姜女》等民间小调为范本,仿照其起承转合的结构、分节歌的形式与音乐的韵味格调,并吸取其中富于特点的音调、节奏、终止式等因素,根据新的内容进行再创作而成,以深沉细致的感情刻画,婉转流畅并富于民歌风味的旋律进行与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手法,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歌曲:
送别

 

  


《送别》 
 

 

送君送到大路旁, 

君的恩情永不忘, 

农友乡亲心里亮, 

隔山隔水永相望。  

送君送到大树下, 

心里几多知心话, 

出生入死闹革命, 

枪林弹雨把敌杀。  

半间屋前川水流, 

革命的友谊才开头, 

哪有利刀能劈水, 

哪有利剑能斩愁。  

送君送到江水边, 

知心话儿说不完, 

风里浪里你行船, 

我持梭镖望君还。 

 

孟贵彬   简介

      孟贵彬,男高音歌唱家, 籍贯:直隶(今河北)深县人, 1940年参加八路军。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八路军一二0师战斗剧社演员、西北军区战斗剧社音乐股副股长。建国后,任西南军区文工团歌剧队队长。1958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进修班。后历任总政治部歌舞团独唱组组长、国防科委文化部副部长兼文工团团长。曾获三级独立自由勋章、三级解放勋章。演唱的歌曲有《歌唱二郎山》、《西北人民歌唱毛主席》等。创作的歌曲《支援农业车马忙》、《一个共产党员的自白》,1964年获三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会演优秀创作奖。

 

孟贵彬自述

............早年为了打日本我于一九四零年就参加了八路军120师战斗剧社,当时我只有十五岁。因为年岁很小,所以开始几年我们主要是学习,由大同志来教我们,如现在的欧阳山尊、严寄洲、王元方,和已故的电影艺术家成荫老师,都是我的老师。一九四二年我又入了党,从那以后便在党的文艺路线的指导下工作和战斗。随着业务能力的不断提高,我很快就成了战斗剧社儿童演职队的主力演员,社么都搞,演戏跳舞、拉乐器唱歌等等,到一九四三年洋歌剧的运动兴起之后,我有开始学习搞音乐创作,并且这些创作的作品在以后的演出中陆续使用。好象从那时侯起似乎注定将要成为一个搞音乐事业的人了。我们因为在山西,那时侯在晋西北,熟悉他们的音乐,又歌唱他们的生活和他们的感情,当时我还记得编了一首叫"西北农民歌唱毛主席",我用四首山西的民歌把它组织起来。"南京到北京,哪一个不闻名,人民的领袖就是那毛泽东,领导咱们翻了身,咱们的大救星。"一共有四段。一九四九年全国开第一届文代会,我唱了这首歌,而且录了音,灌了唱片。一九五零年,我随部队,那时在西南军区进军西藏。当时很苦,翻越了二郎山,渡过大渡河,一路歌唱一路为部队演出,特别是到了二郎山上以后,那是筑路的部队,非常的艰苦,一看到我们去了,纷纷要求我们给他们歌唱。我们就在那里唱了《歌唱二郎山》,很受他们的欢迎,这首歌很快就传播开来。其实就是歌唱我们的后勤的筑路部队,因为翻越的二郎山是三千七百公尺高的山,也就是进军西藏的第一个天险。我们的筑路部队要把这个公路修通,运部队、运弹药运物资,非常艰苦,所以这个二郎山特别有名。我们一给大家唱就非常的受欢迎。我还为八部电影录制了配唱,其中象电影《怒潮》《送别》《太阳出来一点红》等等。我特别是唱一些民族风格较强的东西的时候,我老在那学习他们的民歌,他们唱,我也唱,不是光记录,我也要会唱。因为你只有多学习、多掌握 ,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把他的思想感情、语言韵味都学来,运用到你的创作上来,歌唱方面你再加以发挥,我想这样才能使那个歌曲既具有强烈的民族感情,又具有很浓厚的风格。我已经离休十几年了,岁数大了,现在还在到处辅导、排练。只要自己还有这个精力,就一定会把自己这个音乐事业搞好。 

《怒潮》简介 

   《怒潮》1962 年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它的编剧为吴自立、未央和郑洪。吴自立是一位战功赫赫的将军。他在1929 年加入红军,不久即加入共产党,跟随彭德怀、滕代远指挥的红三军团转战湘、鄂、赣诸省。他还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当时他已担任军委四局局长。新中国成立后,吴自立担任过湖南省军区副司令员等要职,1955 年他被授予少将军衔..................吴自立计划写一部反映大革命年代斗争的电影剧本。这当然有着正面赞颂彭德怀的立意。他利用业余时间,断断续续写出《怒潮》剧本的初稿。诗人未央和剧作家郑洪对剧本作了几次大修改。.......... 在这背景下,电影《怒潮》很快在全国公开上映,社会上反响强烈,被认为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优秀影片。当年参加过平江起义的三十几位高级将领看后都很激动............交谈中,大家自然而然地谈到电影《怒潮》,江渭清夫妇都称赞,认为影片拍得有气势,思想性、艺术性都不错,主题曲《送别》,优美动听,流传极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活在梦里的人 回复 悄悄话 为了说声谢谢,所以注册了一个名字。
活在梦里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听了很多歌,不知怎么说感谢。像旧时的伙伴细诉别后愁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