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经典老歌50首】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2008-03-22 19:15:43) 下一个
【经典老歌50首】

如果你喜欢 , 请点击下面连接,欣赏更多的精品

我最喜爱的老歌 50 首 (总目录)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歌手:  合唱

电影《铁道游击队》 插曲 

词:芦芝 何彬   曲:吕其明 

金曲赏析:《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是1956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故事片《铁道游击队》中的一首插曲。由于采用了山东民歌中典型的旋法和调式,这首歌曲显示出浓郁的地方色彩。


歌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点击这里看视频《铁道游击队》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点击这里看视频《铁道游击队》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

微山湖上静悄悄.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唱起那动人的歌谣.

 

爬上飞快的火车,

像骑上奔驰的骏马.

车站和铁道线上,

是我们杀敌的好战常 

我们爬飞车那个搞机枪,

闯火车那个炸桥梁,

就像钢刀插入敌胸膛,

打得鬼子魂飞胆丧.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

鬼子的末日就要来到.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唱起那动人的歌谣.

哎嗨…… 

 


 

老电影《铁道游击队》简介

 

    抗日战争时期1940年,山东临城枣庄一带的铁路线上,活跃着一支铁道游击队,他们专门在交通线上打击敌人,牵制敌人兵力。大队长刘洪、政委李正组织游击队先在陈庄开设一个炭场作掩护,袭击了几次火车,武装自己,并供应军区一批武器,被老百姓称为飞虎队。敌小林部队调来特务队,妄想消灭飞虎队。英雄们先下手为强,袭击洋行,又袭击了客车。迫使敌人将进山“扫荡”的兵力撤回一部分来对付飞虎队。但飞虎队的英雄们行动神速,又有群众的大力支持,敌人根本找不到飞虎队的踪迹,连狡猾的特务队长冈村,也狼狈不堪。日本侵略者勾结国民党反动派,围攻游击队。刘洪负伤,住在芳林嫂家中养伤,这里便成了游击队领导集会的地方。芳林嫂的丈夫前些时候牺牲,芳林嫂对刘洪细心照料,因此,二人渐渐相爱了。冈村侦察到游击队活动的地点,突然袭击。刘洪、李正迅速打了个反包围,消灭了敌人,冈村逃脱。敌人恼羞成怒,便到处放火烧村庄,进行报复。敌人的暴行激怒了刘洪,在微山湖摆开阵势,要与敌人决战。李正赶来阻止,不幸负伤。队伍听从命令,才免遭损失。飞虎队经过休整,队伍扩大了。这时,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寇军运更加繁忙。刘洪带着队伍,经常在铁道上出击,搞得敌人寸步难行。小林不得不调集鲁南地区全部兵力,进攻微山湖,企图全歼铁道游击队。飞虎队的英雄们在杀伤敌人主力部队后,巧妙地化装成日军突围出来,遇上冈村,一场激战,全歼冈村特务队,冈村也葬身鱼腹。芳林嫂奉命到湖西侦察,不幸被俘。1945年,抗战胜利,李正伤好回到飞虎队,并带来新任务:要插到临城去阻止蒋匪军往北窜,同时,要迫使小林部队投降。飞虎队打击企图北窜的蒋匪军,救出芳林嫂,逮住了逃跑的小林和他的残兵败将。铁道游击队更加壮大了。

    这是一部具有传奇色彩的影片,它情节曲折惊险,险象环生,紧扣观众心弦,同时也有相当强的抒情性,表现了战士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影片的导演处理朴素而又生动,细节设计的机智幽默与剧情的紧张展开有机结合、相得益彰;摄影和美工的创造也各具特色,较好地展示了环境和人物风貌。本片的插曲富有较浓厚的生活情趣,曾广为传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