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经典老歌50首】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 关牧村

(2008-03-08 09:58:20) 下一个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歌手:关牧村

作词:瞿琮    作曲:施光南


歌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点击这里看视频《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关牧村

 

 

关牧村简介

      关牧村,1953116日出生,第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女中音歌唱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八十年代初期以演唱《祝酒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假如你要认识我》等歌而闻名,后来出演电影《海上生明月》自演自唱而获得成功。先后主演了音乐故事片《海上生明月》、歌剧《屈原》、电视艺术片《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美丽的敦煌》等。曾在八十年代中期参加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中国革命之歌》的演出以扮演一位英勇就义前的母亲形象而留给广大观众深刻的记忆。演唱的电影歌曲有《愿做蝴蝶比翼飞》、《一片深情压海底》、《无字的歌》、《摇篮曲》、《年轻的心》、《海风轻轻吹》、《飞翔吧亲爱的姑娘》、《一支难忘的歌》等等。最受观众喜爱的歌曲有《打起手鼓唱起歌》、《祝酒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月光下的凤尾竹》等。

 关牧村倾吐年少艰辛  最感谢体贴丈夫一路陪伴

          当风韵犹存的歌唱家关牧村拿起话筒唱着《一首难忘的歌》时,当那质朴、厚重的嗓音荡漾在江苏电视台《女人百分百》的节目现场时,立刻就有观众大声叫着“关牧村!关牧村!” 
   多年前,关牧村曾在南京出演歌剧《宦娘》,演出结束后观众愣是要她唱一首歌再走,她浅浅地笑着,“这么多年了,想不到南京的观众还没忘记我,对我还这么热情。” 

   弟弟卖血换米饭    

   上小学二年级时,关牧村加入了天津市小红花合唱团,众人都看到关牧村成名后的风光,但走到今天,关牧村也有很多让人心酸的往事。10岁那年,母亲患了胃癌离开了他们,父亲又被打成反革命关进监狱,而比她年长的哥哥也一气之下到农村插队去了,家里就剩下她和年幼的弟弟。关牧村就这样和弟弟相依为命。    
   没有生活来源,姐弟俩日子过得很拮据,一次弟弟居然背着关牧村去卖血买回一点米,等关牧村发现后,很内疚地把弟弟紧紧抱在怀里。吃着弟弟用血换来的米饭,关牧村噙着眼泪,愣是难以下咽。于是,她开始到工厂做工,她说,“幸好唱歌能减轻我生活的压力,也正是这样不顺的经历让我在歌唱中表现出复杂细腻的感情来。”   

  穿麻袋上去唱也好听   

  从《假如你会认识我》,到《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再到《月光下的凤尾竹》,关牧村所演唱的歌首首都成了经典。不过早年生活还很拮据时,关牧村总是穿着打有补丁的衣服就上台了,她说,“我就是有自信,别人只会关注我的歌而不会是我的衣服。”甚至有人还对她说,“你哪怕披个麻袋上去唱也好听。”    
  一串房钥匙钓得芳心  

  慢慢唱出名的关牧村开始有很多年轻人向她表露心意,可是关牧村因为太在意这难得的唱歌的机会,“能得到这份事业太不容易了”,一心只求事业上的发展,对爱情一点不“开窍”。直到后来,关牧村到北京发展,认识了她现在的先生江泓,方才苦尽甘来。 

  关牧村的爱人江泓是位博士。当年,关牧村初到北京发展时,常因找住处四处颠簸。在关牧村最困难的时候,江泓来到她身边,并取得了关牧村的信任。关牧村说,“当有一天,江泓把一串房子钥匙交到我手上时,我特别感动。这么多年来一直是我自己在外打拼,突然有一个人在帮助你,我觉得他就像个大哥哥一样。”    
   如今,他们已有个16岁的儿子龙龙,意为“龙年龙月生”。说起现在的生活,关牧村抑制不住自己幸福的神情,虽然儿子并不喜欢唱歌,但关牧村并没有很遗憾,“他钟情体育、语文、美术等方面,还能用英语演话剧。丈夫能帮我打理演唱之外的很多事,像接受采访、演出等事宜我全交给他。”而江泓则笑着表示:“我是她的江办主任。我不想她被太多的琐事所累,所以我帮她推掉了很多官职,就是能让她有时间和精力陪我到处走走,闲时能和我一起散散步。”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歌词 

作词:瞿琮    作曲:施光南

 克里木参军去到边哨
临行时种下了一颗葡萄
果园的姑娘哦
阿娜尔罕哟
精心培育这绿色的小苗
!引来了雪水把它浇灌
搭起那藤架让阳光照耀
葡萄根儿扎根在沃土
长长蔓儿在心头缠绕
长长的蔓儿在心头缠绕

葡萄园几度春风秋雨
小苗儿已长得又壮又高
当枝头结满了果实的时候
传来克里木立功的喜报
!姑娘啊遥望着雪山哨卡
捎去了一串串甜蜜的葡萄
吐鲁蕃的葡萄熟了
阿娜尔罕的心儿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点滴滴在心头的评论:
欢迎常来。我会不断更新。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非常的熟悉,那时有点生活情趣的歌不多,故这首歌的印象特别深,在这里坐着欣赏着,得到充分“补给”后,便暂告辞,不说再见,还会再来的 谢谢!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8毛的评论:
没想到,您是和关牧村一起长大的,太有意思了。这以后您得多说点儿。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相当喜欢她的声音和歌曲,我们曾经常在一起演出,但那时她还没成“家”,我们都是天津市一机局宣传队的。她到过我的家,我也去过她的家。自她进了专业后也就没什么来往了。我很欣赏她的艺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