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经典老歌50首】我爱五指山, 我爱万泉河- -李双江

(2008-03-08 09:08:12) 下一个

我爱五指山 , 我爱万泉河 歌手:李双江

作词 : 郑南, 作曲 : 刘长安

 



歌曲《 我爱五指山 我爱万泉河》  

李双江小传

抒情男高音歌唱家李双江, 1939 年出生,黑龙江哈尔滨市人。曾在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从师于喻宜萱教授。毕业后,参加新疆军区文工团, 1977 年调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任独唱演员。在北京举行过独唱音乐会,并为影片《闪闪的红星》等配唱插曲。演唱热情奔放,富有乐感,吐字清晰,声音流畅,高音稳定、透明,辉煌而华丽。美国费城交响乐团指挥尤金·奥曼迪曾赞扬他有“金子一般的高音,烈火一样的热情”。 
  在中国歌坛上,李双江堪称一代歌王。从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李双江的歌声几乎占领了各种广播媒介。由他演唱的《红星照我去战斗》、《北京颂歌》、《我爱五指山 , 我爱万泉河》、《再见吧 , 妈妈》、《打靶归来》等歌曲家喻户晓。
  李双江是个在中国音乐史上写下辉煌篇章的人,是个走进我们许多人美好记忆中的人。他获中国首届金唱片奖、首届中国音乐电视金奖、 1999 年世界音乐盛典 " 终生成就奖 " ,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他是个一生都为群众、战士歌唱的人;
 他是个勤奋刻苦对歌唱孜孜以求的人。
 
他是个谈起母亲就挂满牵挂幸福的人;
 
他是个被朋友用最美的言语赞美的人。 
   得知著名歌唱家、解放军艺术学院声乐系主任李双江老师要来海南实地拍摄《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音乐电视节目,驻守在五指山下的军营沸腾了,尤其是通信营的官兵更是兴奋不已。
   1212日中午,李双江从海口赶到五指山,在该部招待所吃过中午饭后,不顾旅途疲劳,便和中央电视台《军歌嘹亮》摄制组编导人员一同来到通信营。一看到精神抖擞的官兵和园林式的营区,李双江便笑称自己是“似曾相识故人来”。在连队操场上,李老师用他那浑厚的声音满怀深情地为官兵们清唱了《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情感真挚,柔美中蕴含着阳刚,接着,李双江到菜地、厨房、班排,与战士们一同交流思想。
  在谈起《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这首歌时,李老师告诉笔者,在唱这首歌前,他并没有到过五指山,直到1982,他随“心连心”艺术团慰问西沙部队官兵时,才有机会来到五指山,没想到五指山比他想象中的还要壮丽。李老师说:“这首歌之所以成为经典,被人们传唱,是因为守卫祖国海疆的官兵,他们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激励着我们。五指山是一种精神,
万泉河是一种情感,这种不折不绕的革命精神,这种对祖国、对家乡的浓厚情感,激励着无数五指山下的官兵扎根山区,默默无闻地奉献着青春和热血。”
  按照导演安排,李老师换上了迷彩服、戴上了列兵军衔来到靶场,与战士们一起进行实弹射击。拍摄完毕后,李老师饱含深情地告诉大家:“基层官兵的热爱是我演唱时不竭的源泉,我将永远扎根在基层官兵喜爱的这片热土中,把最美好的歌声送给广大官兵。” 
 

 我爱五指山 我爱万泉河》歌词

 我爱五指山,
我爱万泉河,
双手接过红军的钢枪,
海南岛上保卫祖国。
啊五指山,
啊万泉河,
你传颂着多少红军的故事,
你日夜唱着红军的赞歌。

我爱五指山的红棉树,
红军曾在树下点篝火,
我爱五指山的红石岩,
红军曾在石上把刀磨。
我爱红军走过的路,
我沿着山路上哨所。

 我爱万泉河的清泉水,
红军曾用河水煮野果。
我爱万泉河的千重浪,
红军在这里把敌人赶下河。
万泉河流水向大海,
我沿着河边去巡逻。

啊,五指山,
啊,万泉河,
红色的江山我们保卫,
红军的钢枪永在手中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