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七月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一种母爱万物皆有

(2018-05-15 16:30:59) 下一个

有一种母爱万物皆有

  母亲节的前夕,约了朋友凤英一同去听由波士顿拾音诗社主办的《五月五诗歌朗诵会》。台上的朗诵者昂扬顿挫,声情并茂。台下的听众每一根神经,每一个细胞从古到今跟着穿越着,激动着。其中郭俐媛朗诵的散文故事《母爱》令我热泪盈眶,感动不己。

  故事讲的是中国西部一个极度缺水的沙漠地区,每天由某驻军从很远的地方负责运水,再按人口平均供给村民使用。人离不开水,牲畜同样如此,终于有一天,一头向来温顺的老牛拦住了运水的汽车,任凭司机怎样鸣笛,那头老牛不肯离去。后来牛的主人来了,恼怒的扬起长鞭,狠狠的抽打在已经骨骼麟峋的老牛身上,老牛被打的哀哀叫喊,却仍不肯挪动半步。望着那头可怜的老牛,战士和司机都忍不住伤心落泪。他们破例违规从车上取出半盆水,放在老牛的面前,老牛却没有喝一口,而是面对夕阳仰天长哞,好像在呼唤什么?只见沙漠远处跑出一头小牛,老牛慈祥的望着小牛贪欲的喝完了盆中的水,伸出舌头甜甜小牛的眼睛,拖着满身的伤痕艰难地和小牛向远方走去。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我曾经经历过这样一件事情。那是一个周末的傍晚。我和往常一样下班回到家。一眼看到桌子上放着一个红色塑料盆,盆中有一只巴掌大的小龟。坚硬的外壳下露出小脑袋,一伸一缩,十分可爱。浅色的线条规则的刻在深褐色的背部,小龟安静的在盆中静卧。我不禁好奇。正想问及此事,先生立即解释说:早晨去遛狗,在路上看到了这只小乌龟,他便把小乌龟带回了家。打算周日送给一位中文学校的小朋友,他知道那孩子很喜欢小动物。可以当个宠物养起来。想想小事一桩我也就默认了。  真是记忆差。那个周日我们去中文学校时竟忘记带上这只小龟。小龟静静地卧在盆内。 事已如此,只好耐心地等到下个周日再说了。

  三天后的一个下午,忽然听到有人敲门。原来是邻居凯西,她告诉我们有一只老龟沿着我们这条街从北向南爬行,已经 爬到我家门口,停在路边。我和老公急忙跑出去观望,只见家门前不远处三四个人围着一只母龟。这只龟足有三十多磅,爬起来缓慢笨拙,但它却一步一步坚定向前蠕动着。从小区北边的小树林到我家门口足有2000米的距离,而且是一条柏油汽车路,这只老龟爬过来艰辛不易,它为了什么? 在场的邻居们无一不好奇惊叹。

从路边到我家门前的台阶是一片约50米的高坡草坪。只见老龟90度转弯,直奔我家窗口。我忽然想起家里有一只小龟。脑海中突然闪出一个念头“母龟寻子”。我急急忙忙返回家中,此时的小龟早己失去了平时的安宁,骚动不安,正在拼命向盆外攀动,口中发出丝丝的声音,光滑的盒壁将小龟一次又一次摔到盆底,小龟一次又一次拙起,一种顽强不屈的精神企图冲破所有的阻挡,我和老公几乎同时叫起来:“老龟是来找这只小龟的”。
 
    老公急忙翻出家中一只空桶,把小龟放到桶里,冲出家门。此时老龟己经爬跃过门前的草坪,正伸着脖子一动不动望着窗口,那种期待和小龟相见的情景让我的内心一阵阵感动。老公把两只龟放在一起,送回森林中。

   母爱是人与动物共有的本性。人可以通过高级思表达感情,可动物呢?它们凭借原始的本能同样在亲情中传递着伟大的爱。同样是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究竟是什么信息?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万物皆有情。惭愧的是我们人类不应该破坏它们和谐的内环境,打破了它们自然生态的平衡。动物间的生死相依同样有着质朴和伟大的感情。同样是一种母爱,虽然不属于人类但却让我深深动融且难以忘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哎,你老公差点导致人家母子分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