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感于不羁的云的“尊敬与孝敬”一文

(2009-01-06 11:38:37) 下一个



有感于不羁的云的“尊敬与孝敬”一文,我也来谈一谈关于这个话题的感想。

----------------------------------------------------------------------------------------

与我而言,孝敬和尊敬两者追求的最终目的都是爱。

但是区别在于,孝敬利用的手段是通过绝对服从而得来的所谓的“爱”,所以很受统治阶级和道德家们的青睐。你顺服我了,那就是你爱我的表现,你孝敬我,就必须服从我,服从我,不和我的意见有不同,附和我,按着我的意愿办事,那么我的日子就更好过,就更容易,那你就是爱我了。这种绝对顺服的代价就是一个人丧失自己独立思考的空间和能力。

而尊敬的爱是发自于人的内心的,它不是强求得来的,它是以自由为基础,是趋使于人性中与生俱来就有的对同人类的一种博爱。它所包含的爱是更广义上的爱。尊敬和自己不同的人,无论是等级,出生,辈份,文化,观点,思想等等所体现的是一种博爱,一种包容的爱。尊敬里的爱不是体现于顺服,因为它是自由平等,可以容纳不同之处的。

而反之,孝敬是狭隘的,不平等的,是一种控制手段,把人想象成是需要很多道德观念来约束,不然就会误入歧途的。它表达了对人性本身不信任的态度。而我却认为人性之初是善性的,是充满爱的。

当人被加上道德枷锁诸如“孝敬”之类的观念,人的自由就开始被剥夺,而一旦人开始失去自由,那么人就和自己的本性隔绝分离,而当人与自己原有的本性失去联系的时候,他表现出来的“爱”的行为就不是真正的爱,因为它不是发自内心的,而这种“爱”就变成了一种形式上的“爱”,无可奈何的“爱”,为了生存于社会里而必须做到的,符合道德规则的行为上的“爱”,不然他就会被社会指责和唾弃,那么他就只能选择顺从,因为“孝敬”之说把爱和顺从混为一谈。这种“爱”是被枷锁和条条框框里所逼出来的形式上的“爱”。

而我认为,真正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是自由的,不是人为的。赋人以自由,你就会得到更多的爱,真正的爱,发自内心的爱。而发自内心的爱更长久,更耐恒,更经得起考验。所以,我很赞同不羁的云所提出的孝敬不如尊敬的观点。


不羁的云原文: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teatime&MsgID=19885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