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G

北京制造正版中国医学软件,在美国升级换代,愿在文学城上继续改进性能,并探讨怎样让更多中国软件畅销美国市场。
正文

美国炼狱(3):知己知彼

(2008-01-14 14:05:27) 下一个

乱云飞渡,风声鹤唳。住院医做到这份儿上,俺再也撑不住了。正好我的两周休假时间到了,已经焦头烂额的俺终于借机脱身,反省在这两个月发生的一切。

不是我不明白,使这世界变化快。洞中方数日,世上以千年。才三十出头岁的我,已经觉得年纪和恐龙不相上下了。我们英明的祖先教导我们: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我问自己一连串的问题:

我知道自己吃几碗干饭吗?
我到底想要什么?
我还有几种选择?
世界怎么看待中国医学? 
中国医生在美国的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俺的自供状:

俺从来也不是个好学生,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当好学生,因为俺就不是那块料。小时候总是有学生告状的家长找上门来,给老妈看孩子们被我打得流血的鼻子爬墙刮破的衣服擦伤了的脸。要是把我锁在家里就更麻烦了,俺楞把好好的衣服剪了,大块布料拿出来做蜡染扎染,还把纸箱子拆了做汽车,沙巾拿来做降落伞。老妈老爸都是中规中距的读书人,仰天长叹这个女儿为什么如此难养。出于对我的失望,终于在我九岁时生下了我妹妹。

俺临阵磨枪考上了重点高中,可经常旷课被老师抓到钻在校外的树林里捉爬虫,捡树叶进而被在教室外罚站;上课还经常打断老师讲课,随便发言甚至跟老师争辩。咎由自取,高考分数只够上一般院校。本来想当作家或记者,可身为化学教授的老爸觉得像俺妈那样做医生挺好,于是就不由分说扭着我的胳膊把我押进了医学院。

上大学期间恶习不改,基本上是主修医学,副修声乐。毕业后才真正地爱上医生这一行。可咱那住院医训练不规范,这晃晃那晃晃就结束了。虽然病人喜欢俺,也发了好几篇论文,可让俺最出名的事儿是在医院里组织年轻人郊游,演出和知识竞赛什么的。实在没辙了,俺科主任教俺去考研,说是俺的精力太充沛,问号也太多。可这能怪俺吗?好玩儿的事儿太多了,俺不知道的事太多了。

俺只有一个优点,就是没心没肺所以胸怀特宽广。俺这辈子只嫉妒过一次,那滋味真难受。所以俺从不和好孩子比,知道人比人就得死。

终于,让俺老爸老妈日日想夜夜盼的机会来了。一次俺去听讲座,遇到了我后来的导师。导师是当时中国最早的一批海龟博士,回国后没有从事基础研究,而是在全国最好的教学医院投身临床,几年内就大显身手变成本专科全国数一数二的人物。听他的课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在回答我的问题时,导师点拨的几句话将我糊涂脑袋瓜儿里的一片迷雾驱散。俺当场立下雄心壮志,读书要读导师读的书,做人要做导师这样的人。于是俺考上导师的研究生,然后在导师的鼓励下,这一把火就烧到美国来了。

俺到底想要什么?

有人为了谋生而奋斗。
有人为了名利而奋斗。
可也有人为了一件事走火入魔,至于这个事是好是坏最后给他带来什么他就不管了,可能是大名大利,可能是一贫如洗,还可能是牢狱之灾身败名裂。

俺就是最后这种傻帽儿,让我着迷的事就是做一个physician/scientist,明明知道学术医学能够出名的只是极少数,而且根本就甭想发财。彼医生也是一个傻帽儿,让他走火入魔的是加工生产physician/scientist。老鼠爱大米,我上了彼医生的贼船是必然的。

困境中我的选择有:

1)跟定彼医生,承认先天不足从零开始恶补。两个月过去了,我还有十个月的时间(住院医每年续签合同)。
2)放弃临床医学,回去继续当我的助教,搞基础研究,虽然不是让我心仪的临床科研,但总还是做研究。
3)一年后转到一个社区医院做住院医然后开业,但将与我的梦想无缘。

我问了自己百遍千遍,彼医生总是我的第一选择。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医学和中国医生:

初来美国时,有个印度小老板,告诉我中国医生在美国不能称作MD。我告诉他中国医生不可以被简称为中医,即便是中医也是MD。这可不是俺的说法,这是WHO的说法。他争辩说,医学分为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中医是传统医学是医学的一部分,是医学巫术和哲学的杂交体,过些年会自然消亡。现如今医学模式已经发生了巨变,但根据和试验室里做基础科学的中国医生交往的经验,他认为中国的临床医学教育还是传统的老一套,中国医生在实践中还是使用传统医学,所以学西医的中国医生中医和基本上是一回事。

对俺来说这可是崭新的惊世骇俗的理论,从不知道俺那北京中医学院现在是中国中医药大学毕业的老妈竟然跟俺是同一战壕的战友,俺娘俩在美国都是中医,而且老妈的徒子徒孙徒重孙还在不久的将来面临着下岗的危险。幸亏俺妈已经退休,否则晚节都保不住了。瞧瞧,还是得来国外闯荡,这不,小老板一番语重心长的教诲让我直翻白眼,多长学问哪。

小老板可真是说到做到,不论我在做博士后还是后来升至faculty,不论人前人后各种场合,他从未称过我Dr. 。我其实无所谓,本来自己在美国就不是医生嘛。一次,有一位印度博士来面试博士后,小老板向我滔滔不绝的介绍说这是从印度来的T博士,如何如何出色,而向T博士介绍我时只说了一句话:这是我们实验室的XX(我的名,甚至都没有提到我的姓)。我感觉很不痛快,但又想可能是我心胸狭隘,以中国小女人之心,度印度伟君子之腹。

后来得知我在面试住院医师,小老板关心地对我说,为什么不申请病理科呢?我听说中国医生都去那里嘛,尸检时没有人会抱怨口音问题的随后哈哈大笑。后来自己坚决不肯投身病理专业就是由那次小老板给我的恶性刺激引起的。

在上英语课时向我的英语老师米勒博士提及这些事,引起了他的义愤,他甚至要帮我以歧视中国人的名义上告小老板。米勒博士其实是我本校的国际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自愿利用班前班后的时间为几个愿意改进英语的亚洲研究生和博士后教授英语。他有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有ESL三十多年教龄,加上又是越战老兵,所以对外国人特别是亚洲人有着特殊的感情。我吓得赶紧求情,告诉他大老板和其他人对我很好,小老板只是极少数的一小撮,而且不是极其反动和顽固不化的,是可以教育和改造好的。

顺便说一句,我绝不是对印度人有偏见,因为我最好的一个住院医朋友凯文就是印度人。他十六岁独身一人来美国读高中,加州医学院毕业,是对我帮助最大的住院医之一。印象最深的是一次我俩在监护室24小时值班,一个濒死的年轻病人的妈妈打来电话。她的飞机将在三小时内着陆,妈妈希望我们维持儿子的生命让她再看孩子最后一眼。可是飞机一再晚点,所有的人都失去了耐心。只有凯文守在病人的床前近十小时,处理了病人临终前各种复杂的心律失常,消化道大出血以及脑水肿导致的一次次惊厥,终于等到妈妈的到达。母亲的心愿得到了满足,儿子的生命在妈妈的怀抱中结束了。

小老板给我上课之后,我给自己宽心说印度人嫉妒我们东方大国迅速崛起,有历史原因,是恐惧心理在作怪。我们科里的其他医生从未对我有过如此表示。例如W医生,平日对我彬彬有礼,温文尔雅,总是以医生称呼我。后来,W医生在科里送我去做住院医的晚会上喝多了,醉眼惺忪地对我说:你们中国人基础研究做得不错,可做医生嘛,不是我对你个人能力的怀疑,而是我对中国医学教育的怀疑。这三年,我真希望你能幸存下来

酒后吐真言,我相信他的话不仅代表他本人,也代表很多美国医生们的看法,当然包括彼医生和所有program directors。只不过受过良好教育的美国人没有印度小老板那样心直口快,不会轻易地表示出来罢了。就像W医生,纵然在酒后失言仍然能将蔑视表达得如此委婉,不至于将中国人民的感情伤害到难以忍受的程度,这是什么样的修炼才能达到的境界啊!

是什么导致世界对中国医学的偏见?什么是中国医生在美国行医的障碍?

英语是头号拦路虎。这人人都知道我就不废话了。如果一个美国人没病没灾的,他可能会跟你聊两句中国饭和气功,此时您的口音还会让他认定您是正宗。可当他生急病来到急诊室时,本来就没好气,就对你的口音耿耿于怀了。特别是孩子和老人,如果您丢掉一个冠词,忘记加上复数,他们都听不懂。如果病人被七大姑八大姨的护送到医院,特别是在急诊室,交流稍有不畅就会让家属拍案而起,告到院方。

第二就是文化。例如,我注意到我的美国同事怎样采集病史。他们和病人的谈话很少是直接切入正题的,总是要先说一两句题外话,例如先夸奖桌子上的鲜花如何如何美,然后做简短的园艺切磋;要是看见病人在看电视体育频道,就谈最近的赛事和球星教练的新闻,最后才将话题转到住院的原因,连接得天衣无缝。可由于文化的隔阂,这样一件简单的事对于我们中国医生却很困难。

美国医学院录取医学生时除了分数外已经对个人能力,人际交流技巧,工作和社会经验作了筛选,再加上医学院教学双螺旋之类课程的强化,我们与他们的差距就更大了。我以前以为只有主修生物或与医学相关的专业才能顺理成章地进入医学院,可我接触过的住院医和医学生们有法语,英国文学,哲学,音乐,舞蹈,数学,统计学,化学工程甚至市场营销等五花八门的专业。他们专业不同,背景各异,但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仅这两个月俺已经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语言和文化是很难但还不会置我于死地。至于什么是我做住院医的最大障碍,聪明的网友们可能早已发现了,这就是折磨得我死去活来的Evidence-Based Medicine EBM

我所见到的美国医学怎么和我在中国学的完全不同呢?就是这个EBM 在作怪。我首先到医学图书馆医学情报网查询,有一篇文章提到在一个1998年的调查中,6%的大陆医生听说过这个名词。我怀疑这个数字属于过高估计,并且听说过不等于理解或施行。于是给我的国内导师打了个电话,离开中国五年后,大洋彼岸的导师再次为我指点迷津,告诉我EBM在国内还处于新生儿阶段,被翻译成循证医学

到了对这个神通广大无所不在呼风唤雨的循证医学进立案调查的时候了。

据俺考证,在1972年,苏格兰流行病学家考科蓝(Cochrane)首次在他的书中提出了这一概念,接着非营利国际组织考科蓝协作网和考科蓝图书馆相继建立,。1992 Evidence-Based Medicine这一术语第一次出现在医学文献中。循证医学就是 the conscientious, explicit and judicious use of current best evidence in making decisions about the care of individual patients.

自从循证医学飞速发展二十多年以来,医学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境界。循证医学被誉为里程碑二十一世纪临床医学的圣经等,此前的医学模式成了传统医学。因此现代医学和传统医学的真正区别在于循证,一切医疗决策都应该建立在当前最佳证据之上,考科蓝图书馆是获取高质量证据的重要来源之一。临床住院医生的培养应该包括系统深入的统计学和流行病学的学习以及如何解释和评估临床科研结果。

难怪了,以上这些俺在住院医和研究生期间闻所未闻。看来印度小老板把俺归类为传统医学或中医虽很刻薄可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的。如果对循证医学一无所知,俺的临床科研梦岂不是白日梦一场?

于是,我立即向和我在一组的三年级医学生比尔索要一医学院EBM必读书目录,注册了网上文献检索的账户,然后学统计学的四年级医学生保罗自告奋勇地做我的循证医学辅导老师。

两周后,当我返回病房时,我感觉自己已经象个披挂好的战士,跃跃欲试了。

请继续收看:
美国炼狱(4):仙女下凡女人极品:米医生
美国炼狱(5):青春无悔

写在美国炼狱(3)之后:今天做了谷歌中文检索中国循证医学,结果令人鼓舞。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与临床研究中心创立,设立了211工程,循证医学杂志在创刊四年后终于被收入七大数据库。价值二十五元的循证医学课本在2007年也被收入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公共必修课培训和研究生考试复习课本。一些知名院校也将循证医学引入教学内容。。。。。。

然而,本人刚刚从国内回来,为建立科研协作关系拜访了一些医学院校。看到中国临床医生遵循的仍然是习惯、经验、经典和专家权威;英语水平有限或者没有时间坐下来学习也是国内临床医生获得当前最佳证据的障碍;更糟糕的是金钱诱惑引出的浮躁和功利。。。这些相信大家比我更清楚,所以引进循证医学在中国任重而道远。本人愿为此添砖加瓦,可听说没有在国外获博士学位的不属于人才引进的范围之内,看来小女子虽有报国之心也是报国无门了。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asteurien 回复 悄悄话 拳拳报国之心可见
shak 回复 悄悄话 Most of chinese internal medicine residents opened thier own offices to see chinese patient, mexican and afew blacks. No or rare white came to their office.

If they stay in university hospital and have to take low-pay.

or they work in hospice not hospital.
shak 回复 悄悄话 Most of chinese internal medicine residents opened thier own offices to see chinese patient, mexican and afew blacks. No or rare white came to their office.

If they stay in university hospital and have to take low-pay.

or they work in hospice not hospita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