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做贼的经历

(2011-09-30 14:10:07) 下一个



谢盛友:我做贼的经历


昨天与80后90 后的留学生聚会,他们让我说说自己最值得感恩的事情,我跟他们说了,如下这篇微型小说里的“他”就是我自己,我还跟他们说了,天下盗贼都一样,那就是偷窃,都以为偷东西没有人看见;天下父母都一样,那就是仁慈。

在乎地上的人有否看见,容易生贼心;若在乎天上的神有否看见,比较容易灭贼心。

我这段做贼的经历,成了我人生忏悔的一部分。


谢盛友:贼(微型小说)


作者:谢盛友


下午,瞌睡了, 他迷迷糊糊又看见他母亲的钱包放在桌子上,里面有一些钱,一张两角的,一元两元的很多张,全家人都不在屋里,只有他一个人。

“偷妈妈的钱,若发现,怎么办?”他自己心里想,越想越多,后来害怕了,惊魂未定,心情很久没有平静下来。他决定还是不偷了。他再次看看母亲的钱包,再次看看 里面的钱,脑子发亮:“对!拿走一张两角,哪怕妈妈发现了,惩罚也不会太重!”脑子斗争:“不行!妈妈今天刚刚赶集回来,购买东西,商家给还的两角零钱, 妈妈肯定清楚地记着。”此方案,他自己否决掉。

想着想着,他觉得自己未做贼而心先虚,怕妈妈知道,心里很不安。想着想着,他脑子再发 亮: “先拿走一张一元,把它放在桌子底下,用一张报纸掩盖着,三天五天后妈妈若没有发现,自己才把钱归入自己的口袋。若妈妈发觉,钱少了一元,就拿出来,跟妈 妈说,钱掉在桌子底下,报纸挡住。”

十天过去了,他母亲果真没有发觉,他第一次当贼成功。

能第一次,就能第二次。第二次他胆子大了,偷了一张十元。快过年的时候,他父亲召开家庭会议:“本来快过年了,不应该跟你们说这令人不高兴的事,但是,你妈妈说,她少了一张十元,谁拿的,再拿出来,爸爸妈妈不会对你们怎么样。我给你们一天的思考和反应的时间。”

一天过去了,他父亲再发话:“再给你们一天的时间,若你们不说,等我查出来,把家贼的皮一层一层地剥掉。” 他们兄弟姐妹面面相觑,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大家都不说话,都不知道如何是好。只有他一个人惊惧,只有他一个人镇静,只有他一个人知道,自己惊惧和镇静的原因。

他的内心真的害怕起来,惶恐不安,担心被剥皮。“不行,宁死也不能拿出来!”在全家人面前,他仍然镇静,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似的。

第三天,他父亲再次召开家庭会议:“今天,跟你们宣布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你妈妈找到了那十元钱,是你妈妈不慎,把钱掉在桌子底下,报纸挡住。妈妈,你跟他们七兄弟姐妹宣布一下,钱重新找到的过程!”

手放在自己的口袋里,紧紧地握住那偷来的十元钱,眼睛看着父母看着兄弟姐妹,他心惊胆裂地听他母亲的郑重宣判。

瞌睡中,法学教授啪的一声拍了桌子,他猛然回神。大学课堂里挤满了人,大约六百六十学生,在听教授讲课。今天讲授刑法232条,半个小时过去了,教授还在那里解释犯罪动机之预谋和非预谋的区别。教授说了,这样的区别对于法官、律师和当事人作出正确的审判,都非常重要。微型小说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