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高兴先生(微型小说)

(2009-04-05 04:21:33) 下一个





谢盛友:不高兴先生(微型小说)

春天来了,大家都听到春天的脚步声,健步走入校园,个个满脸笑容。
上课的钟声响了,大家进入课室,今天语文课,老师讲课,学生听课。阿明与其他同学一样,刚开始时听得津津有味,语文课不能进入心情状况,一进入心情状况,同学们的心情就不好过。
阿明平时是一个很规矩的小孩,读书成绩一直优秀,只是他太邋遢,穿的衣服也很脏,经常被同学们看不起,没有人愿意跟他同坐一张桌子,人家怕干净的衣服被阿明的肮脏弄脏。阿明被孤立,所以阿明不高兴。
阿明觉得人家看不起他,他更加发奋读书。后来考试成绩越来越好,同班同学更加看不起他,阿明就更加不高兴。
阿明的不高兴,被班主任察觉到了,班主任想办法救这个小孩,至少不让不高兴继续发酵。
星期一上课,班主任看到阿明还是不高兴的样子,说:“阿明,你今天不高兴,我今天在墙上打一枚钉子。”我不高兴,你打钉子,管我什么事?阿明心里这样想。
星期二上课,班主任看到阿明还是不高兴的样子,说:“阿明,你今天不高兴,我今天在墙上再打一枚钉子。”
星期三上课,班主任看到阿明还是不高兴的样子,说:“阿明,你今天不高兴,我今天在墙上再打一枚钉子。”
……
墙角里钉满了钉子,班长问老师:“班主任,您什么时候把这些钉子拔掉?”
班主任回答:“阿明高兴一天,我拔掉一枚钉子。”
全班同学都不愿意看到钉子,班长给每个同学布置了一个任务,大家轮流值班,轮流逗乐阿明,只要阿明高兴一天,班主任就会拔掉一枚钉子。其实大家并非关心阿明高兴与否,大家在意的是钉子,大家不愿意看到钉子,每天看到钉子,心情就不好。

感谢大家的努力,感谢阿明,感谢大家都不愿意看到钉子。
第一天,班主任看到阿明开心,拔掉一枚钉子。
第二天,班主任再次看到阿明开心,再次拔掉一枚钉子。
第三天,班主任再次看到阿明开心,再次拔掉一枚钉子。
……
当墙角的钉子拔完了,全班同学也毕业了,大家看看墙角,那里没有钉子了,大家很高兴。每个人都有一种满足感,都拥有一种成就感。但是,每枚钉子被拔后,留下一个洞,每枚钉子留下一个很深很深的痕迹。
班长突然间问班主任:“老师,您什么时候补洞?”
老师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说:“这里曾经是你们的学校课堂,我一直在努力,希望你们高高兴兴地进来,高高兴兴地出去。毕业后走入社会课堂,不要进入医院也不要进入法院。”

阿明走入社会,工作生活还是比较顺利的。开始谈恋爱,女朋友长得很漂亮,彼此相爱很深。一个星期日,在湖边休闲,夕阳斜照,他们相互依偎,好不亲密。他们谈论未来计划,阿明说:“娟,我要给你买人寿保险。”
“为什么?”
“如果你遇到万一,比如伤残了、死亡了,我可以拿到一笔钱。”
“你不能这样说话!这样说,我不高兴!”
阿娟后来真的不高兴地与阿明拜拜。

班长中彩,赢了一百多万,买了一栋房子,请全班同学聚会叙旧。全班同学集资买了一部大彩电,送给老班长。八月八日,大家聚会一起看奥运开幕式。
那个班里的人,有些拖儿带女,有些已经当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大家好不容易聚在一起,当然很开心。当年是小孩的阿明,如今已经六十花甲。聚会中,大家得知阿明仍然未婚,孤身寡人,个个为他着急。大家都想知道,到底什么原因促使阿明一直未婚。大家都想为他找个伴。
班长:“阿明,你到底说说,你的条件是什么,说出来,我们大家好帮帮你!”
“你不能这样说话!这样说,我不高兴!”一直沉默的阿明,说了聚会中第一句话和最后的一句话。
聚会不欢而散。


写于2009年4月5日星期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看过那本书,但也不喜欢这样题目的书,因此也不会看。但是,这个故事其实
暴露了户主自己的世界观。户主把西方世界当成整个世界或世界的主人了。同时,
户主对中国「孤身一人」的实质与前因后果的理解亦是非颠倒。户主似乎完全看不
到西方在道义上的失败,甚至可鄙。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hahaha,n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