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天地共婵娟(图)

(2008-09-09 09:11:21) 下一个




(特别鸣谢:54丫头文友赠送的美工作品)



天地共婵娟


作者:谢盛友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那里也过中秋节吗?我们看到的是同一个月亮吗?这是54丫头文友赠送的美工作品,爸爸妈妈,你们喜欢吗?

爸爸妈妈,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快要到了,小时候我们一起赏月,夜明月也明。爸妈说,天上有多少星星,地上有多少人,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是哪两颗星呢?我猜想肯定是天上最亮的那两颗。

天也长地也久,我们真的相隔千里了,不过,也能通过月光来传递思念。天地共婵娟。

小的时候,爸爸教我学习。

苏轼《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爸爸妈妈,在大自然的景物里,月亮是很有浪漫色彩的,对吗? 她很能启发人的艺术联想,对吗?一钩新月,会让人联想到初生的萌芽的事物;一轮满月,会让人联想到美好的圆满的生活;月亮的皎洁,又会让人联想到光明磊落的人格。月亮就像爸爸妈妈的一生,爸爸妈妈的人生就像月亮一样光明磊落。

爸妈,我们什么时候再一起看月亮呢?德国的月亮和故乡的月亮是一样的,真的。我们一起赏月吧!爸爸妈妈,一生光明磊落的你们在天上肯定圆圆满满,不然,你们的孩子在地上怎么会天天开心、天天顺心呢?感谢你们!亲爱的爸爸妈妈。

月,是多么的圆美;夜,是多么的寂静。此时此刻,整个“小威尼斯”班贝克城都睡着了,只有我一个人孤孤单单地坐在小河旁。在这万籁俱寂的月夜,唯独我成为月亮的朋友,陪伴她走过寂寞的夜晚,迎接旭升的晨光。
一阵风儿吹来,我忽然感到有些凉飕。仰头看明月,此时,她似乎也感到冷,突然披上一层云,把云作为衣裳。风儿过后,月亮也脱下云衣,在净净的“小威尼斯”河水上倒影。微风吹过,河水涟漪,月光给这“小威尼斯”添加了更美的色彩。

异乡的“小威尼斯”不论再美,也冲淡不了我对家乡的记忆。故乡慈祥的母亲河,在我的心目中永远是第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班贝克月色尽管再美,也无法激起这个沉睡的城市,也无法激起这个城市的人们。整天忙命的人们,现在正在甜睡,为了的是更加忙命的明天。几周以前,在这“小威尼斯”河畔正举行一年一度的啤酒节。有些德国人,虽然是邻居,但由于各自为生存而奔波,一年到头难得见面一次。倒是在啤酒节上,他们不约而来,相聚而叙,一饮而欢。

月,是这样的美;夜,是这样的静。在月光中,我看一下手表,已经早晨两点钟了。我遥望上空,遥望明月,遥望东方。此时,我思乡的情怀,一下子到达自己的中国。德国两点钟,中国的乡亲父老们手表上的时针该指早上八点钟了,他们肯定背着犁、赶着牛,一步一步地往前走,然后经过家乡那条母亲河,去犁田、去耙田、去耕耘 ......


写于2008年9月9日,修改于2008年9月10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又见花儿红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您的文章!

请您对“浅规则”发表看法。
又见花儿红 回复 悄悄话 月是故乡明,佳节倍思亲!
boboco 回复 悄悄话 理论上,月亮每天每时都不一样,所以,不同的地方,应该是不一样的。除非,你是在同一个地方,同一时刻看的,才有可能是同一个的,一样的月亮。
这是我最近才思考出来的假想,不知对不对。欢迎讨论。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散文,每逢佳节倍思亲,游子心系故乡人。
中秋节快乐
天地一扁舟 回复 悄悄话 离开中国很多年了,想不到还“肯定背着犁、赶着牛,一步一步地往前走,然后经过家乡那条母亲河,去犁田、去耙田、去耕耘 ......”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每逢佳节倍思亲啊,
中秋快乐~
蛛儿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兄弟姐妹:

奥运结束了,我的网络生活本来是为了观察和体验北京奥运前后中国新闻自由情况而开始的,现在我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暂时停止网络生活。

祝愿各位亲爱的兄弟姐妹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盛友 敬上

德国班贝克 2008年9月12日


忧郁的浪漫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勾起了我思家的愁绪.天涯海共此时,中秋快乐!!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您的美文!感动!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oude的评论:

中秋快乐!
zoud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采!

预祝谢兄中秋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