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做人做事要自信

(2008-08-15 05:10:52) 下一个


做人做事要自信


作者: 谢盛友


《人在做,天在看》一文发表后,一位好心妹妹关怀:
我想跟大哥说:那个二厨,你如果真的愿意拉他一把(说如果有这个可能的话),你可以养他,给他白吃白喝白住,但不可以再用他为你餐馆里的二厨,哪怕跑堂。你要知道,这个餐馆不是大哥一个人的,也是大嫂和孩子的,你的言行和决定,要为他们负责。这个二厨,如果大哥说的是事实,那么,是他人品人性有问题,而不是其他。有很多的人事情,不是我们去大气的包容一下就完的。有的人是救不得的。例如你家原先的二厨。望大哥见谅!

感谢好心妹妹。我决定“欢迎他回来”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经过深思的,至少我内心自信方面要超越他和我的对手。回顾他们抄袭我店的情况,闭门装修,像做贼一样,哪怕开张了,对面没有一个人敢于直面看我,个个低头走路,他们心里明白他们干了在干什么。我的“主动”换来他的“被动”,我想,他没有脸皮再回来,但是,我心中有准备,他果真回来,我有如何与他再相处的方案。

做人做事要自信。

我突然想起儿子学习骑自行车的情景,那时儿子六岁,他骑,我扶。儿子当然害怕摔到,总是叮咛:爸爸,你要好好扶着。我当然好好扶着,但是,儿子没骑几米,我就偷偷放手了,30 米以后儿子再回头,原来他是自己“独立”骑自行车。可见,小孩的自信心,父母要支持一段路。
还是儿子10岁的时候,他的音乐老师说,拉小提琴现在是关键,若上了这个阶梯,以后容易些;若上不了,就永远往下掉了。唯一的办法只有多练习、勤练习。儿子拉琴,我和他妈妈是听众观众兼任评委。每次拉完,儿子问:好听吗?
太太和我鼓掌:好听!再拉,很好,我们喜欢听,免费音乐会,爸爸妈妈更加喜欢听(其实我们乐盲)。
儿子中学交响乐团的第一小提琴手,是这样拉出来的,听出来的,“美”出来的。

做人做事要自信。

莎士比亚(W. 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说过:“自信是成功的第一步”。美国作家爱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 1803-1882)说过:“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 。

古人云:人不自信,谁人信之。建立自信,应该从相信自己,赏识自我做起。相信自己,就是对自己的认可和支持。“我能行”,“我也会成功”。积极的自我暗示,能够激起强烈的成功欲望,在战胜困难,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表现出果敢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念。奥运金牌获得者越是在紧张激烈的大赛中,越是在竞争对手实力强大的情况下,越能表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比赛成绩越优异,所以获得奥运金牌,这正是个人自信的充分体现。

阿基米德(Archimedes,约前287—212年,古希腊哲学家)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够撬动地球”。

自信心是心态的核心。心态是个长期的训练过程。自信心产生的快慢和强弱,与心态的平静程度、不良心态的严重程度、干劲大小等等有很大的关系。不断地静化心态,你的心情越来越平静;不断地纯化心态,你的不良心态越来越轻;不断地强化心态,你的干劲越来越足。这样,你产生自信心就越来越快,越来越强。

做人做事要自信。在此再次,我为我的竞争对手祈祷!


写于2008年8月15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