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在做, 天在看

(2008-08-13 09:31:44) 下一个



人在做, 天在看


作者:谢盛友


刚才吃中午饭时,我问现任大厨,原先的二厨(广州人,勾结越南人,抄袭我的餐牌和价格在两米对面开店者)有否消息,现任大厨回答:前天去D城之前打过电话。
饭后,我招集快餐连锁店经理们开会。原先的二厨闭门装修,2008年7月8日开张,7月4日才露面。一看傻了眼,原来是在我这里工作两年多的二厨(广州人),勾结越南人,不但抄袭我的餐牌和价格,而且就在我两米对面。他炒餐的声音我都能听得见,同样,我们炒餐的声音他们肯定也能听到。
7月4日当天深夜,我跟我老婆说,二厨肯定是被越南人利用的,不久会被越南人踢走,但是,我没有想到,还没有一个月就被踢走。

原先的二厨2008年6月15日辞职,离开我的餐馆。
德国的中餐馆由于历史的特殊原因,老板必须给工人管吃管住,老板除了全额缴纳工人的医疗保险、失业保险、护理保险、退休保险等(德国企业情况是老板和工人各支付一半)外,还得租房给工人居住,保证他们每天三餐。我给原先二厨的工资比照德国华人同行,而且略高些,他走时我给了一个红包。二厨走后,留下的宿舍肮脏混乱,我得雇德国专业公司清理,支付八百多欧元的清理费。我没想到,原先的二厨离开后竟然就在我对面开店;我更加没想到,原先的二厨与越南人合伙,不到一个月就走人。

快餐连锁店创建于1996年,我仍然坚持我的观点:好的工人不经常换老板;好的老板不经常换工人。公司创建时,朋友跟随我一路打拼,大厨二厨一干就是6年多,我妻子下班后给他们上德语课,后来没有时间了,我就花钱让他们到夜校学习德语。第一任大厨在我这里干到他自己开业为止,辞职后回来看望我,不好意思开口借钱,回家后打电话来,我心里领会,说:“你给我你的帐号和需要的数目,我会按照我的理解和我的能力去办理。”
第一任大厨当老板了,第二任大厨也是,我这里的伙计一般都是干到自己开业为止。

十几年来,我这连锁店成了“黄埔军校”,不少中国留学生学者在我这里“实习”,我免费教给他们如何管理、如何与德国官方打交道、如何与税务局打交道,等等等等,后来他们自己创业,多数成功。“黄埔军校”第一期的老孟(博士工程师)1998年由于失业,一时找不到工作,退职后到我这里居住差不多一个月,我免费给他们夫妇吃住,并且从零开始教他们如何创业,现在我们还是好朋友。这样的例子很多。
我真的没有想到,这个原先的广州人二厨被越南人利用,下场如此凄凉。

会后,我跟现任大厨说,告知广州二厨:我仍然欢迎他回来。

……

回答关心我的外国朋友:为什么不采取法律手段。在德国的打官司情况是,没钱的怕有钱的,有钱的怕无赖。我面对的越南人是一个无赖,你就像站在一间棉花房子里,根本无法出力。你说,法律手段有何用?

人在做, 天在看。我告诉各位兄弟姐妹,我躺下一分钟就睡着了,能说我心态不好?谢谢你们!
 

写于2008年8月8日,修改于2008年8月13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越南人是很坏的, 穷山恶水出刁民! 他们经历了战争, 用生命的代价换来了美国的生活. 他们可以连命都不要的. 你与他们肯定是秀才遇到兵, 还是躲远一点好. 上帝是公平的!
无限接触 回复 悄悄话 真有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嘿嘿~~~~黄埔军校校长好!

佩服你的气度和心境。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境由心造,宽容实不易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在外边做老板很难。靠神!
avanti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很多事要经过之后回头再看,才有点意思。不必为眼前挫折迷惑。
要跳出世俗思维的框架,才体会幸福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理解你,支持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