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海生活片断

(2008-07-05 01:02:54) 下一个



上海生活片断


作者:谢盛友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大学毕业后,有一段时间在上海大众工作。

“恭喜你,做上海人啦!”岳父大人给我祝贺,我心里不是滋味,只缘是泰山的话,不敢反驳、不敢发牢骚。内心深处,我真的不愿意做上海人,因为上海人太多、太拥挤。

我岳父岳母家住上海的静安寺,准确地说,在万航渡路和新闸路的交接口处。一家九口人居住面积 33 平方米(妻子说是建筑面积),岳父岳母、张申华的爷爷奶奶、三个妹妹、还有我。有人放个屁,全家人都知道。

每天五点半起床,大概六点半到北京西路等上海大众的专车,上车后迷迷糊糊再睡觉,醒来已经将近八点,到了安亭,下车到办公室,至少再过半个小时才能进入工作状态。下午四点下班,又是迷迷糊糊的长征路,到家可能是六点可能是七点。每天六个小时全浪费在路上。

那时的上海大众,除了本地的安亭人外,几乎都是市区的上海人,都得每天六小时的长征。同办公室的叔叔阿姨们,他们多半是原来一汽或二汽的工程师,从东北武汉调回上海,他们都是上海人,以前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外地工作,好不容易逮到朱镕基签字建造上海大众,获得机会调回上海,重新做上海人,看得出叔叔阿姨们很满意。我每天埋怨这莫名其妙的六小时长征路,叔叔阿姨说,很好了,不用挤公共汽车,一上车就有位置坐可以睡觉。习惯就好了。

我:这,没办法习惯。这,若习惯了,就更不好了。

叔叔阿姨们从来都是自己从家里带饭,到中午休息时在办公室吃饭,他们好像不舍得到食堂买饭吃。

二十年没有回去上海了,记忆中最深刻的是上海第九百货商店,在那里我陪伴申华的二姑,半夜起来排队购买水仙牌洗衣机;还有上海工业展览馆,在那里有一年是华东商店交易会,我给岳父岳母购买了我们家第一台彩电,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应该是在上海警备区的仓库提货的。这台彩电我们家使用了十六年,够值得。

还有红都电影院,那里春节时肯定是我们向往的地方,不远处有老大房,可以买东西吃。回忆很美好,不过,一想到上海拥挤的公共汽车,就害怕。

龙英台姐写《下车的勇气》,我说她天花乱坠,至少忽悠我,在国内尤其在上海坐公共汽车,好恐怖,我很想下车。


写于 2008 年 7 月 5 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穆紫荆 回复 悄悄话 一串熟悉的足印,引来一团迷蒙的乡思。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碗叮当的评论:

谢谢叮当同学.我的皮鞋很亮,一上公共汽车就脏了.
碗叮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盛友兄的好文~
上海的住房交通困难我深有体会的。。。

我记的很久以前上海一个小学生写作文侧面地描述公交车的拥挤,他说他去少年宫打乒乓球,等他下了公交车,发现口袋里的乒乓球被挤扁了。。。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