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何对付无赖客人

(2008-07-24 09:52:46) 下一个


如何对付无赖客人

作者:谢盛友

国际著名管理专家里茲(Ritz)说,顾客是上帝。
但是,我的有些客人可能不是上帝。这回又来捣蛋客人。三四个年轻人,买了咖喱鸡肉,到河边吃了差不多后,再次回来快餐店,不是来赞扬你的餐好吃,而是来要索赔:“在你们的咖喱鸡肉饭里有头发,这样不符合德国的卫生标准,你们应该归还我刚才支付的欧元。”

我心里觉得不对劲,怎么又是他,上两个星期这帮捣蛋鬼刚刚来过,同样的面孔,同样的理由,同样的索赔。我不甘心,与德国年轻人争执,我以裁判长的身份出现,不袒护厨师,也不得罪客人,二话不罗嗦:“这样吧,把你的头发留在这里,我们送去化验,当然,也送去我的头发和我厨师的头发,化验结果,科学就是科学,若是我们的头发,我们赔偿你,若是你的头发,不但你要支付一切化验费用,而且还要赔偿我们的经济和名誉损失。”

捣蛋鬼听了我的话,脑袋大了,一下子觉得眼前天昏地暗,自己无地自容,赶快逃之夭夭。

同样是一个星期六下午,在快餐店里,来了一个客人,客人不到快餐店柜台来点餐,而是到其他的客人那里发牢骚,奇怪?发谁的牢骚?“这家快餐店的饭,昨天我买了好几份,可是,我吃了拉肚子。你们呀,也是消费者,可要当心!”

我又一次觉得不对劲,走到牢骚客人的跟前,彬彬有礼:“您昨天买了什么餐,请您给我看您的发票,我可以给您赔偿。”
求安宁稳定,希望牢骚客人不要在别的客人面前吵吵嚷嚷,会损坏我快餐店的形象。
牢骚客人不觉得自己理亏:“我的发票在家里。”

“您可以现在回家取,我等您,您应该获得的权利,我们一定保留。”我据理力争。
“我不会回家拿!”牢骚客人这样说道,并不认为我没有资格命令他行事。

我向牢骚客人走去,手里拿着一枝笔和一张纸,绅士般向牢骚客人说:“我给您的是一张洁白的纸,请您在这洁白纸上写上您的名字、地址、联系电话,和您昨天购买的那几份餐,我们会将您的申诉转交给我的律师,委托律师给您如数赔偿。”

牢骚客人不碰笔,不看纸,不再说话,而是乖乖地走了。我心中暗喜:骂人的人不肯留名,全世界的人也一样。

写于2002年8月,修改于2008年7月24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人老话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答复,正在办理中的意思是不是已收到Studienstiftung 的通知?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老话多的评论:

正在办理中,Studienstiftung des Deutschen Volkes
人老话多 回复 悄悄话 谢先生,请教你家公子是否拿到了奖学金?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晴耕雨读的评论:

从事餐饮,创业者的气量和风度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学习了!
晴耕雨读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高招,不失风度,降服对手
我去过不少的中餐馆,遇到像老兄这样老板的次数极少

最恐怖的是有一次去卡拉奇出差,竟然吃出一只巨大的苍蝇来,老板过来说这很正常,当时晕倒
他们号称最好最高档的餐馆,连麻婆豆腐都几十刀,简直是杀人不眨眼

在社区周围也有一家不错的餐馆,因为老板的态度,已经5年没有再踏进过一次他们的门

从事餐饮,创业者的气量和风度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从这方面看,谢兄的确是牛人中的牛人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