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儿子学中文,举手之劳!

(2008-07-17 00:54:26) 下一个




儿子学中文,举手之劳!

作者:谢盛友

汉语在欧洲很时髦,在我们这个小镇八所文理高级中学,就有三所开设汉语课。妻子在孔子学院任教,也在小镇中学教授汉语,有一个班竟然有五十名之众。
红毛学汉语,一是对中国好奇,觉得汉语很有意思,练得一身“你好!”,休闲时与朋友逗逗乐。二是想到中国工作,快毕业的大学生或现在任职于大公司的工程师,就怀着这个目的。红毛学汉语,第一种情况居多,学着玩。第二种比较少,学着用。

我在家里也经常教儿子学中文,并且规定,在家里不许讲德语。儿子说中国话还可以,但写中文字,真要命。今天会写,明天忘记,刚刚会写,现在忘记。怎么办?没有学习掌握中文的环境,“英雄无用武之地!”
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怜海外华人父母心!

“我是中国人”那五个中国字,“我”字他今天会写,明天忘记,不是漏掉一撇,就是少了一点,可谓“我”中无“我”。“国”字更可怕,经常少了底下一横,我看了说:“糟糕,国无边界,于骅,你还是很有地球村概念的嘛!以你这样下去,定会国将不国,亏你还是一个中国人!”

父亲:您是刘青老师吧!我是谢于骅的爸爸。
老师:久仰!久仰!
父亲:不敢当!不敢当!
儿子:久仰,不敢当,那我敢当!

父亲:儿子,你堂姐很厉害,学医!
儿子:我更厉害,我学二!
父亲:儿子,你真了不起!
儿子:爸爸,你真了得起!
父亲:儿子,你随手收拾一下玩具嘛,房子乱得很,收拾一下玩具,举手之劳!
儿子:对!我一举手,就劳,就劳累!
 

 
写于1998年11月, 修改于2008年7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儿子从中国玩回来对我说:
“妈妈你真是个二十五。”
我:“?”
儿子:“就是傻傻的啊。”
我:“你是说二百五吧?”
儿子:“对对对,二百五十。不是二十五,我记错了。”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老话多的评论:

是用电脑拼音,可是也是今天写明天忘记。
人老话多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出生的中国孩子学中文,写可以在电脑上用拼音,熟练后积少成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