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父与子(6):毕业(图)

(2008-06-29 10:47:59) 下一个




父与子(6):毕业


作者:谢盛友

我从餐馆去黑格尔音乐厅, 妻子和儿子从家里出发,本来跟他们说好的,让他们在门口等我,可是,我在门口等了很久却没有见到他们的人影。

妻子终于出现了,我问:“儿子呢?”
“他早就从后门进去了,因为他还要表演,今天一大早他就开始练习了。”妻子回答道。

进场过道上,中学生分发节目单。我顺手接过来,找到位置后我看一下节目单:
班主任致词;校长致词;家长代表讲话;毕业生代表讲话;颁奖;颁发毕业证书。每次讲话的前后都伴随着中学交响乐团的音乐表演,第一小提琴手:谢于骅。

亲爱的儿子,九年来每年的这个时候你都表演,为你们中学的毕业典礼表演。今年你自己为自己演奏乐曲,爸爸妈妈听不懂的乐曲。爸爸妈妈尽管听不懂,19年来第一次认真地听你演奏,听了,爸爸笑了;听了,妈妈哭了。
妈妈流泪说:“乖乖,妈妈什么都不懂,这么多年来唯一能做的,就是给你做饭。儿子,这么多年来委屈你了,我们个个忙命,你除了星期天以外,几乎是吃冷饭,过微波炉热饭的日子。”

颁奖开始,当校长念到你的名字时,这回是爸爸哭了, 坐在爸爸旁边的家长给我握手道贺。
校长宣布:谢于骅同学毕业成绩优秀,总分1,2分,全校排名第五,物理出类拔萃,立刻被德国物理协会接纳为会员,获得一年的奖励。

总分1,0 至1,5之间的优秀学生将被市长接见。 

儿子,你这么好的成绩如何得来的呢?上回爸爸上楼问你,在学什么呢?你说:“在学物理,跟你说,你也不懂。”
爸爸不懂,爸爸跟你讲个故事,也许你能听得懂。

林语堂问他的黑人学生,中国怎么样?黑人回答:伟大!再问为什么;再回答:不懂。林语堂总结:原来是不懂,所以觉得伟大。
 
按照林语堂的逻辑,你在爸爸的眼里挺伟大的,因为爸爸不懂。因为你学习的那些物理符号,爸爸看起来像豆芽,那是物理豆芽。

说起真正的豆芽,儿子你不懂。爸爸天天炒面都使用豆芽。用豆芽炒面,你不懂。那么按照林语堂的逻辑,你不懂炒面,我懂炒面,在你的眼里,爸爸不也是很伟大吗?

今天星期天餐馆不开工,爸爸一个人在这巴伐利亚的阳光下胡思乱想,突然间听到你一个请求:“妈妈,你教我六个中餐,我已经会了六个西餐,这样,我在慕尼黑跟同学在一起,就可以做饭吃了。”

儿子,听了你对妈妈的请求,爸爸大胆地违反一下林语堂的逻辑:伟大就是会弄饭吃;会弄饭吃的人很伟大。

管他是物理豆芽还是真实豆芽。

写于2008年6月29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云裳日光 回复 悄悄话 感人!于骅是个好孩子呀!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ny的评论:

谢谢你! 儿子说,他申请慕尼黑工业大学物理专业。
yanny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儿子真的是很棒!祝贺你们全家!
慕尼黑大学的通知书已经来吗?
我家女儿才开始申请呢!呵呵,可能不同州时间不一样。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

谢谢大哥的理解和欣慰.我们感到欣慰.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心酸。流泪的妈妈,不懂的爸爸。
移民的故事和家庭是类似的,也各有各的喜怒哀乐。
为了孩子,第一代移民注定是要做出牺牲的。

同时也为老兄欣慰。祝贺你了,有这么优秀的儿子!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藤蝉的评论:

藤蝉妹妹:
谢谢, 代表老婆儿子感谢你!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儿子以优异的成绩高中毕业!你们教导有方,他一定前途无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