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因怕死而贪生

(2008-06-03 00:56:20) 下一个




我因怕死而贪生


作者:谢盛友


今天早晨阅读我在广州的朋友许锡良教授的文章获知:

范美忠的校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自己当时是跌跌撞撞从办公室里逃跑到操场上的,只是可能年轻稍大了一些,反应没那么灵敏,比范美忠老师来到操场上的时间要稍微晚一些。到了以后也只说了一句:“清点人数”,其实范美忠逃跑之前,也对学生喊了一句:“地震了”,可惜学生听到地震后,就按照我们学校教给他们的知识躲在课桌下面了。这绝对是一种错误的逃生方法。幸运的是这种从学生到老师,再到校长都贪生怕死的学校,居然没有一个人受伤,更没有一人遇难。这真的只是幸运吗?看看校长的表白就清楚了。原来这间光亚学校是完全的私立学校,校长亲手选材选料,监督测量,把握学校建设的质量关。为什么?他怕死,怕学生死,怕老师死,也怕自己死。就是因为这种怕死的本能,使得他们敬畏大自然,敬畏人的生命,非得把学校建得够标合格才会放心的。校长逃跑了,老师逃跑了(我猜想,当时像范美忠老师那样逃跑的人绝对不会只是范美忠一个人,只是他说出来了而已。)学生在地震来临之时错误地躲在课桌下面了。但是,他们都活得好好的。没有英雄,也没有烈士,没有人受伤,更没有人死亡,没有一个抗震救灾的感人事迹。平淡无奇,毫不感人,简直俗不可耐。但是,我对那个逃跑的校长,由衷表示敬意,正是因为这个怕死的校长,他们保住了他们学校师生的性命。

(引文 完)

我十几年前写过一篇文章,主题是:所有宗教都是解决死亡的问题。当然,我是说宗教是引导人们正确对待死亡的问题,只有懂得死亡的可怕,才会珍惜生命。

我们从小被教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今天看来,怕死是光荣的,贪生是伟大的。我上回写文章说,我怕老,为什么怕老呢?最终还是怕死。我不怕你笑话,我真的很怕死。所以,我是一怕老,二怕死。我的一生是因为怕死而贪生。

“贪生怕死”中的 “贪”:舍不得。贪恋生存,畏惧死亡。指对敌作战畏缩不前。《汉书·文三王传》:“今立自知贼杀中郎曹将,冬月迫促,贪生畏死,即诈僵仆阳(佯)病,徼幸得逾于须臾。”

我不能死,至少在我家里,不能这么快就死去,我活着的一天,就有一天的力量,在我的家庭里,多我一个人,就多一分力量。道理很简单,所以,我怕死,我贪生,先为老婆儿子而贪生,再为大家庭成员而贪生。人生每一天就是一个礼物,我能不贪生吗?我的生命是短暂的,所以,我要过好每一天,每一分钟。我很真实而且很平实,我不像别人那么轰轰烈烈,但是,我很怕死,所以,我平平实实地过我的人生。

我很敬仰那位校长,因为他怕死,因为他因为怕死而认真负责地经营他的学校。我很真实和平实,我要向校长学习,(身为家庭董事长)我要认真负责地经营我的家。

写于2008年6月3日, 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贪生有理,怕死无罪!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