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真实的谢盛友

(2008-05-28 09:16:29) 下一个


常青者歌(8):一个真实的谢盛友


一个真实的谢盛友


作者:谢盛友


话说“常青人生”群组2008年举办五四青年节庆祝活动。我不会在网络上传照片。我感叹:我惊人地发现,我们这个组里的兄弟姐妹的家庭里,女儿比儿子多,而且,个个长得聪明漂亮,我儿子将来找儿媳妇容易啦。 开心!好玩!

龙坡居士:我说谢大师,我们的活动是做介绍,上PP,你怎么跑这里选未来的儿媳妇来了?快上两张照片吧!玩好,喝好!我帮老谢搬几张过来。

谢谢龙大班(广东话,老板的意思),我还真的没学会上传照片呢! 谢谢!

谢盛友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1988年坐火车经过蒙古、苏联、波兰、民主德国到西德巴伐利亚自费留学。
同车厢里有两个协和医院的老教授,他们也为了省钱,到瑞典开国际学术会议,不坐飞机,坐火车。还在亚洲,老教授就跟我商量,他们需要一些卢布, 需要我帮忙。那年头,人人中意美金,个个抛弃卢布,美元黑市兑换卢布,是官价的数十倍。老教授年龄大资格老,不好意思下车上黑市倒换卢布,觉得丢人。所以要我帮忙。
我问:“上黑市,丢人。老教授,丢不丢良心?不丢良心,我帮你干!我什么事都干,就不干丢良心的事。”
如数把卢布给老教授,他们对我左一个感谢右一个感谢。我说:“不用感谢。您喊我一声倒爷就行,我像不像倒爷?”
“不像!”“那您到莫斯科就会见我真功夫!反正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莫斯科真的到了,必须在火车站过一夜,第二天才有火车开往柏林。我们存放好行李,先游览红场。在红场的感觉真爽。“啊,列宁1918, 啊,谢盛友1988,我站在红场指点江山!”。下午到一个集市当倒爷。老教授说我不像倒爷,我把所有的东西全卖光了,二锅头, 卖! 拖鞋、牛仔裤、衬衣,卖!连我身上穿的衬衣、背心也被苏联老大哥看中,最后光膀子回莫斯科火车总站。谁敢说,我不是倒爷,我是赤裸裸的倒爷!
老教授看见我光膀子,让我赶快穿上衣服,担心我着凉。其实,我身体不凉, 内心早凉。惜别,我往柏林,老教授往瑞典。老教授握我手,拥抱我:“小谢,我们老了,心有体会,看得出,你有读书底气,到德国还是专心读些书!……”
到德国后通过医科院的朋友了解,两位老教授曾是黄家驷(毛泽东的医生之一,国际著名医学家)先生的助理,对老教授,我历来非常肃然起敬。

二十年前,刚到德国,我骑着那辆破旧的黄色自行车到班贝克劳工局找工作。在很远的地方,我就看到劳工局门口前面的德国国徽,真是威严。我提心吊胆地走入劳工局,看门者叫我站住,问我干吗的。我说:“找工作!”
“找工作?不可以!”
“这里不是劳工局吗?”我刚到德国,自己判断,是自己的德语水平不够好,听错了。
“是,这里是德国劳工局。”看门人还不算很坏,知道我是外国学生,然后慢慢地为我解释道:“外国人在德国找工作,必须有劳工许可。一个工作位置,德国劳工局先满足德国人,再满足欧共体 (现在是欧盟)国家的人,然后才满足外国人。您是外国学生,在假期里可以打工两个月,可以直接到 Bosch这样的大公司找假期工作,这里劳工局没有您的份。”

左一个感谢右一个感谢看门人后,我懊丧地离开劳工局,再次看到那个庄严的国徽。我心里暗地发誓,德国劳工局,我终将再来,不是来找工作,而是作为老板,来要工人。

1993年在班贝克大学读完新闻学硕士,雄心勃勃到爱尔兰根大学读法律。因为是第二学位,只要在民法、公法、刑法拿到学分,就可以开始写博士论文。导师定好了,题目定好了,想写东西,那题目还真的是个东西,德国的东西。东德西德1972年签的基础条约,一东一西签的条约:双方都是德国,统一是德国最终使命。为什么要研究这东西,当年太冲动、太愤青,而且我们“中国人不打中国人”风凉话总是挥之不去。德国人还真的不打德国人,而且是东西签约,我们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只是单方面保证。所以,我觉得不对劲,因此,很想研究东西。
1993 年底与郝柏村座谈,问他这题目好不好,“好!”“您当然郝!还柏村呢!”学分拿到了,而我自己没钱生活了,我一个人还好办,但是还有老婆小孩呢,怎么办?东西先凉拌。我们谢家先找饭吃。找谁给饭吃?当然是自己给自己找饭吃。老爸老妈从小这么教育。

到爱尔兰根读法律时,每天带自己的面包和热开水,中午休息时在大学校园里闲逛,在外面马路上闲逛,看到那些鬼佬学生与我一样可怜,啃冷面包。灵机一动,对!开中国快餐店!“伟大正确”说过,按既定方针办!

找饭,先得找个位置,找个店面。一个婴儿用品商店关门,老板问我要不要。哪有不要的道理,找饭吃的人,哪有什么不要的。我死猪不怕烫,胆大包天。七弄八弄,星期二开张,生意火红得不知道怎么找形容词形容,那些大中小学生成百成千地排队等着买我炒面。那些大中小学生也怪,不管炎热夏日还是飘雪冬天,天天来排队买炒面,有时长龙在冰天雪地里,拿着雨伞撑着排队,看到那风景线,可不壮观! 让我感动无限。炒面炒得我天昏地暗。

炒面炒得越多,卖得越多,体不累心越累。这回自己暗夜梦游,又是灵机一动,对!出版月刊,不然那么多德国公法、民法、刑法,怎么地公?如何民权?谁刑谁?总得给中国人同胞交待那点不忍的心,按自己微薄的能力做一点事。

我由于家教严格,一辈子老实超常,没骗过人,唯一的一次,就是骗大学同班同学张申华,骗她成为我的老婆。但是,一辈子只说真话,不过百分之九十九点九都是废话。
(谎话与废话: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1&postID=31205     )。

儿子于骅今年十九岁,今年秋季开始上大学读物理。

回答读者问,为什么是“异议作家”?
我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书写表达,笔名:华骅,希望自己是中国的骏马,不过只是“老婆加上儿子”。1994年的一个晚上,突然间接到香港争鸣杂志社的编辑的电话:能否换个(加一个)笔名,港台媒体“华骅”出现的频率太多。好!笔名“琼文”出现,人言:天下文章是自己的好。其实是我的家乡海南岛文昌县。八十年代第一个提出“和平演进”的概念,建议中国共产党学习德国社会民主党的经验,和平演进。第一个呼吁中国应尽早成立政治特区。这个世纪以来,第一个提出“白血病”的概念,指出中国国内权力腐败、权利贫困就是“白血病”。第一个呼吁彻底“消灭”农民工。

为中国新闻自由奋斗,为消灭权利贫困呐喊,九死不悔。

说了这么多,你们可能还不知道我是谁。

(谢盛友:我到底是谁?: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3&postID=46203   )


写于2008年5月28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欧洲不再是传说》,发现里面几次出现您的名字,觉得好熟悉,忽然想起,是在“城”里常常见到这个名字,于是找到这里。
没事儿,问个好!很喜欢您的字。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ina712的评论:

我为你炒面!
eina7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谢盛友的评论:我也要吃您作的炒面啊!
谢谢!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细雨 和 雨果
今日雨果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闯劲。人的一生,活得精彩,足矣。
巴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来了,问候真实的老谢!细雨也计划去德国呢,我可没忘了您说的亲自给我炒面哟~~~~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ina712的评论:

欢迎过来玩!
eina712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您,这样真实的活着的人。今年10月份左右,将去德国旅游。到那时,希望能见面与您,可以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