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她 向 祖 国 飞 去

(2008-03-03 01:47:25) 下一个



她 向 祖 国 飞 去
 
作 者 : 谢 盛 友        
 
    烦 人 的 电 话 铃 又 响 了, 是 精 神病医 院 打 来 的, 找 妻 子 去 当 翻 译。 浙 江 文 城 的 一 个 二 十 六 岁 的 姑 娘 患 了 精 神病, 她 不 懂 德 语, 医 院 社 会 工 作 部 的 部 长 认 识 我 们, 所 以 打 电 话 要 我 们 去 当 翻 译, 以 解 决 他 们 的 困 难。
    一 个 好 端 端 的 漂 亮 的 小 女 孩, 长 得 很 象 林 黛 玉, 为 什 么 精 神 分 裂 呢? 刚 开 始 的 时 候, 们 都 没 弄 清 楚。 那 天 下 午, 医 生 诊 断, 妻 子 当 翻 译 时 获 知, 她 是 企 图 用 小 刀 割 脉 自 杀, 被 人 发 现, 叫 了 警 察 把 她 送 ?精 神病医 院 的。 医 生 诊 断 的 时 候, 她 说, 她 看 见 法 兰 克 福 机场, 也 看 见 香 港, 看 到 马 路 上 跑 的 汽 车, 其 车 牌 的 德 文 字 母 拼 起 来 就 是: □ □ □(她 的 名 字, 这 里 不 便 写 出) 是 妓 女 … … 医 生 的 诊 断 结 果 是“ 狂 想 症”, 患 这 种病的 人, 往 往 看 到 眼 前 并 不 存 在 的 的 东 西。 按 照 德 国 法 律 规 定, 患 精 神病的 人, 经 医 生 诊 断 后, 确 实 要 住 院 治 疗 的, 必 须 由 当 地 法 院 判 决, 即 没 有 经 过 法 院 批 准 的, 医 院 不 允 许 将病人 关 在 封 闭 室 里 治 疗。 她 的 问 题 更 麻 烦, 因 为 她 不 仅 患 了 狂 想病, 而 且 半 句 德 语 都 不 懂, 这 就 让 法 官 头 痛 了。 地 方 法 院 通 过 监 护 法 院 请 求 我 和 我 妻 子 作 为 她 的 监 护 人。 看 她 这 么 可 怜, 我 们 只 好 接 受 这 个 任 务。 法 院 根 据 医 生 的 鉴 定, 判 她 必 须 关 在 封 闭 室 治 疗 的 裁 决 下 来 后, 我 作 为 她 的 监 护 人, 可 以 在 两 个 星 期 内 向 更 高 一 级 的 法 院 提 出 抗 议, 她 本 人 也 可 以 未 经 我 允 许, 而 自 己 提 出 抗 议 书, 这 些 我 和 她 都 没 有 做, 原 因 是, 我 们 都 想 她 能 够 在 德 国 的 医 院 里 好 好 治 疗 一 下, 也 许 她 的病会 好。
    几 天 后, 我 去 看 她 时, 她 的病似 乎 有 些 好 转。 她 跟 我 说, 她 没 有病, 是 心病。 她 被 自 己 的 男 朋 友 抛 弃 了, 哥 哥 又 被 遣 送 回 中 国, 对 她 的 打 击 特 别 大, 所 以 才病成 这 个 样 子。 我 问 她 男 朋 友 为 什 么 抛 弃 她, 她 说 男 朋 友 的 难 民 申 请 被 比 准 了, 居 留 身 份 搞 到 了, 身 价 高 她 一 等, 所 以 看 不 起 她, 就 把 她 抛 弃 了。 至 于 她 哥 哥 是 难 民 被 拒 绝 而 被 遣 送 回 中 国 的, 她 看 到 哥 哥 的 处 境, 想 想 自 己, 更 加 害 怕, 于 是, 脑 子 里 跟 哥 哥 的 影 子 转, 先 是 法 兰 克 福, 然 后 是 香 港 或 上海 等。 她 要 求 我 跟 德 国 政 府 讲 讲, 只 要 给 她 居 留 权, 她 的病就 会 自 然 而 然 好 起 来。 我 答 应 她, 可 以 试 试, 但 我 只 是 监 护 人, 不 是 德 国 总 统, 即 使 是 总 统, 也 得  遵 守 德 国 的 法 律。
    本 来 住 院 治 疗 两 个 星 期, 她 的病情 明 显 好 转, 再 过 一 个 星 期 就 可 以 出 院 了, 医 生 这 么 说。 谁 料 她 就 在 快 要 出 院 的 前 一 天, 又 一 次 企 图 割 脉 自 杀。 我 按 常 规 去 看 时, 医 生 告 诉 我, 她 被 关 在 特 别 观 察 室, 每 天 二 十 四 小 时 必 须 有 护 士 看 着, 不 然 准 会 出 事。 我 看 到 她 的 神 态 时, 感 到 心 痛, 知 道 她 不 是 心病, 而 是 地 地 道 道 的 精 神 分 裂。
    再 过 了 一 段 时 间, 她 似 乎 又 好 了 一 点, 这 回 她 主 动 要 求 回 中 国。 就 当 医 院 社 会 部 长 为 她 申 请 回 国 手 续 时, 她 的 嫂 子 激 烈 反 对。 她 的 嫂 子 也 在 德 国 申 请 政 治 庇 护, 但 申 请 被 德 国 拒 绝 了, 正 在 通 过 大 使 馆 办 理 回 国 手 续。 她 说, 嫂 子 说, 一 旦 回 国 一 切 就 完 了, 到 不 如 在 德 国 赖 着, 能 赖 多 久 就 多 久。 她 的 嫂 子 由 于 没 有 难 民 身 份, 但 仍 然 在 中 国 餐 馆 打 黑 工, 有 一 回, 警 察 查 黑 工 时, 发 现 这 嫂 子 不 但 是 黑 工, 况 且 是“ 黑 人”, 于 是, 把 她 抓 了 起 来, 关 在 监 狱 里, 准 备 遣 返 回 中 国。
    嫂 子 被 抓 后, 她 知 道 在 德 国 更 没 有 希 望 了, 就 是 在 德 国 赖 着, 也 没 用, 没 有 人 帮 她 找 工 作。 嫂 子 未 被 抓 走 以 前, 是 这 带 浙 江 难 民“ 黑 工” 的 主 要 介 绍 者, 现 在 嫂 子 自 身 难 保, 她 也 就 彻 底 打 消 了 留 在 德 国 的 念 头。 她 让 父 母 从 国 内 寄 来 护 照, 父 母 说, 现 在 国 内 大 抓“ 蛇 头”, 阻 止 国 际 盲 流 的 犯 罪 活 动, 若 通 过 邮 局 寄 护 照, 准 被海 关 查 到 而 被 没 收。 因 此 父 母 只 寄 来 一 本 护 照 的 复 印 件, 当 中 还 夹 着 一 封 很 厚 的 中 文 信。 她 要 我 把 这 封 信 的 内 容 翻 译 成 德 文, 然 后 让 我 作 为 监 护 人 递 交 给 法 院, 她 以 为 这 封 信 可 以 挽 留 她, 在 德 国 搞 到 难 民 身 份。 我 照 办 了, 但 是 德 国 官 方 对 她 的 信 件 不 予 理 睬, 而 只 是 给 世 人 留 下 了 笑 话。 因 为 这 封 信, 不 但 满 纸 中 文 语 法 错 误, 而 且 信 的 内 容 令 人 十 分 可 笑: 闺 女, 你 要 千 方 百 计 想 办 法 留 在 德 国, 我 们 村 的 某 某 在 法 国 生 了 男 孩, 某 某 在 意 大 利 生 了 女 孩, 这 个 女 孩 是 第 八 胎 了, 你 们 在 ?国 生 多 少 小 孩, 都 不 受 到 限 制, 而 在 中 国 要 受 到 限 制, 只 能 生 一 胎, 象 德 国 这 么 好 的 国 家, 是 这 个 世 界 上 打 灯 笼 也 找 不 到 的。 你 为 什 么 不 找 一 个 人 而 嫁 给 他 呢? 这 样 不 就 可 以 解 决 你 的 一 切 了 吗? 我 希 望 你 留 在 德 国, 今 后 抱 十 个 八 个 孙 子 回 来, 不 管 是 黑 毛 的 还 是 红 毛 的。 … …
    她 的病有 了 明 显 的 好 转, 因 此, 精 神病医 院 决 定 她 可 以 出 院, 回 去 难 民 营 住, 但 每 两 个 星 期 都 必 须 到 精 神病科 医 生 那 里 去 看病和 打 针。 出 院 后, 市 政 府 要 她 去 填 写 表 格, 寄 到 中 国 驻 德 大 使 馆 申 请 旅 行 证。 申 请 表 格 寄 给 大 使 馆 两 个 星 期 后, 大 使 馆 打 电 话 给 市 政 府 说, 凭 护 照 影 印 件 不 行, 于 是, 市 政 府 又 请 她 去, 问 她 有 否 别 的 办 法。 我 问 她 是 不 是 真 的 想 回 去, 她 这 回 真 的 百 分 之 百 下 了 决 心 要 会 中 国。 既 然 这样, 我 就 建 议 她, 让 父 母 把 国 内 的 身 份 证 原 件 寄 出 来。 她 收 到 身 份 证 后, 寄 给 大 使 馆, 没 多 久 她 就 收 到 了 回 国 的 旅 行 证 件。
    作 为 她 的 监 护 人, 法 院 规 定, 我 必 须 送 她 到 法 兰 克 福 上 飞 机。 汉 莎 的 银 鹰 徐 徐 起 动, 然 后 往 东 方 飞 去, 我 看 着 她 往 祖 国 的 方 向 飞 去。


1999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穆紫荆的评论:

上个世纪还有更悲惨的故事,我不太想回忆了,想写美好的事。
穆紫荆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标志性的脓疮,一段不该有的记忆。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lipknot的评论:

都是我上个世纪经历的旧事,实事,现在我们中国人好了,应该自豪!
slipknot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描写太侮辱中国人了
slipknot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很是气愤。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半仙滷味居的评论:

谢谢阅读!
王半仙滷味居 回复 悄悄话 "我 希 望 你 留 在 德 国, 今 后 抱 十 个 八 个 孙 子 回 来, 不 管 是 黑 毛 的 还 是 红 毛 的。 … …"真是暈倒,可能現在的大陸民眾觀念改變了,不過看起來還是蠻辛酸的,盡管我也忍不住大笑了幾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