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爸眼中的加拿大

(2016-04-22 17:16:21) 下一个

加拿大印象

(这是我爸爸近期写的一篇文章,回忆我们在加拿大的生活和见闻。非常感谢老爸把这段经历记录下来,这也同样是我珍藏的美好记忆。他记忆中都是加拿大美好的一面,这也代表了他当时愉快的心情吧。

爸爸4月份要去参加老同学的聚会,每个同学要求写一篇或几篇文章,描述退休后的生活和心得。这篇回忆文特为此而作。

爸爸的老同学们都接近80岁了,很多人的身体还非常好,有着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他们定期组织旅游和聚会,互相交流,共温友情。他们这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真让人敬佩。衷心的祝愿老伯伯老阿姨们身体健康、团聚快乐!)

 

我和老伴2008年7月前往加拿大探望儿子一家,居住了近一年半。儿子当时在加拿大读博士学位,孙女出生不久。这次访问我们享受了甜蜜的天伦之乐,增长了很多有关加拿大的知识,给我们的退休生活带来了无穷的乐趣。

 

平原粮仓

加拿大位于北美洲北部,南部与美国接壤,是世界上国土面积第二大的国家。我们访问的萨斯喀彻温省位于加拿大中部的大平原地带,是草原三省之一。该省形状奇特,是一个等腰梯形,面积65万平方公里,是山西省的四倍多,但人口仅有一百多万,相当于山西省人口的三十分之一。(备注:本文数据来源于加拿大政府公布的统计资料)

虽然人口稀少,该省却是加拿大的主要农业省,以大量生产的小麦闻名于世。该省年产小麦近2000万吨,几乎占到加拿大小麦总产量的一半。这些小麦绝大部分供出口,在世界小麦贸易中举足轻重。中国进口的加拿大小麦几乎都是该省供应的。除小麦外,油菜籽、扁豆、豌豆、亚麻籽等农作物的产量和出口额都很大。另外,该省有着规模庞大的畜牧业,以放养肉牛为主。行驶在萨斯喀彻温省的公路上,最常见到的景色就是路两边一望无际的小麦、油菜花和牧场,不愧是世界粮仓。

地广人稀,农场的面积就特别大。萨斯喀彻温省有近4万个农场,平均每个占地675公顷。这些农场大部分是以家庭为单位来进行生产,平均每个农场只有1-2个劳动力。这里农业机械化程度很高,从翻地、播种、收割、脱粒一直到将麦粒送到大型的圆柱形粮仓,全部是机械化。耕地中常常可以看到大型的移动式的喷灌设施,场面非常壮观。旅行途中,我们经常看到在一大片农场中,孤零零的坐落着几间漂亮的农舍,排放着各种各样的农业机械,竖立着几个粮仓。我不由得感叹,这些农场主真不简单,需要身兼数职,操作多种机械,若没有一定的文化程度和经过职业训练是根本不行的。

萨斯喀彻温省拥有发达的农业,但同时又保留着美丽的自然风光。该省仅仅南部地区开发为农田,而中部和北部地区仍然覆盖着大片的原始森林和湖泊。在省中部辟有艾伯特王子国家公园,园内森林茂密,湖水清澈,栖息着各种鸟类和野生动物,沿途在路边可以看到各种小动物和大型动物。一幅幅野生动物和人类和谐相处的情景,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加拿大美丽的自然风光

我们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居住了一年半,游历了省内为数众多的国家公园、省立公园以及小型的市内公园,感到与大自然特别亲近。最令我难忘的是,我们和儿子一起驾车数千公里,途经三省,列游西部草原和雄伟秀丽的落基山脉国家公园群,包括班芙国家公园、嘉士伯国家公园等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

班芙国家公园建立于1885年,是加拿大历史最悠久、声誉最高的国家公园,是落基山脉北段最璀璨的一颗明珠,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公园内遍布高山、冰川、冰原、河流、湖泊和针叶森林。这里有一流的服务设施,方便游人观赏,同时又尽可能的保留着原始的自然风貌。特别一提的是这里由冰川融化汇聚而成的湖泊,呈现出一种宝石蓝或者翡翠绿般梦幻的色彩,配上雪山、松林,形成一幅幅令人难以置信的美景。我和老伴游走在这美丽的画卷中,完全没有感觉到疲劳,仿佛又成为了身强体健、精力充沛的年轻人。

 

 

 

漫长寒冷却又不失乐趣的冬天

加拿大地处高纬度地区,最北端接近北极,除了东西海岸四季如春,中部内陆地区冬天气候异常寒冷。我们居住的城市萨斯卡通地处北纬53度,与我国最北端的漠河相同。每年10月份就开始下雪,整个冬天积雪厚达两到三尺,要到第二年的4月才逐渐融化,严寒的冬天长达6-7个月。气温零下20摄氏度是常事,我记得有一次低至零下32摄氏度。由于纬度很高,冬季白昼很短,冬夜漫长;夏季则相反,早上3点多太阳即已升起,晚上11点才落下。

在这寒冷漫长的冬季,加拿大人却有着他们独特的乐趣。由于严寒,大大小小的湖泊都被厚达近1米的冰层覆盖,汽车可以直接开到冰面。钻开冰洞钓鱼是深受当地人喜爱的一项娱乐活动。我们相约了几个中国朋友,也加入到这支浩浩荡荡的冬钓大军。我们开车两个多小时到达冰封的迪芬贝克湖。这是一个延绵200公里的特大型水库,以盛产虹鳟鱼、鲈鱼、白鲑等美味的冷水鱼而闻名。先用一种专门的汽油马达钻机在冰上钻一个直径20厘米左右的洞,然后撒下鳟鱼和白鲑喜欢的颗粒饲料,不一会儿鱼群就会在水底徘徊了。这时便可将钩有鱼饵的钓线从冰洞垂入水中,等待鱼儿上钩。当大鱼上钩时心里的那种紧张和快乐是很难用语言形容的。由于鱼比较大(可达5至10斤),又在十多米深的水底,挣扎的力量非常大。这就需要斗智斗勇,采取敌进我退的战术,一会收线,一会放线,等鱼儿筋疲力尽时才能将其拎出洞口。我头一次冰钓就战果累累,捕获了好几条大鱼,真是非常开心。

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政府在鼓励大家进行钓鱼这项有趣的室外运动的同时,又采取各种措施保护渔业资源,进行可持续的发展。比如,各种鱼每人每日的捕获量有一定限制,春季有一个月的休渔期以供鱼类繁衍,严格控制湖边度假村的废水排放,等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科学的资源管理使得萨斯喀彻温省成为一个北美闻名的渔猎天堂。

漫长的冬季过后,加拿大人终于迎来了一年中最为舒适的夏季。人们纷纷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尽情的享受划船、漂流、登山、远足、露营、烧烤等户外活动的乐趣。我想正是由于冬季的严寒,大家才会格外珍惜夏季的美好。

 

“钾都”萨斯卡通

萨斯卡通是我们在加拿大居住的城市,作为萨斯喀彻温省的第一大城市,人口也不过20万。加拿大是世界上钾盐储量最多、产量最高的国家,是高品质农业用钾肥的主要出产地。加拿大年产钾盐1100多万吨,占世界产量的三分之一。萨斯卡通正处在钾盐矿区的中心,是世界上最大的钾肥公司总部所在地。向东南车行一个多小时,就可以看到公路边高高突出的钾矿堆。矿堆旁黑色的圆锥形钾盐库十分抢眼,像一口口倒扣的大铁锅,排列在金色的麦田边上。这一地区的招牌产品,小麦和钾盐,同时呈现在眼前,非常有意思。加拿大的钾盐绝大部分开采于萨斯卡通周围的矿区。我国也是此地钾盐的大买主。把萨斯卡通称为“世界钾都”真是名副其实。

虽说是“钾都”,但矿区都离城几十公里以外。因此萨斯卡通一点也看不出是一个工矿城市,也没有大都市的繁忙,倒像是草原上的一个大庭院。全市绿树环绕,空气清新,街道宽阔,市容整洁。南萨斯喀彻温河自南向北流经市区,把城市一分为二。七座不同式样不同风格的大桥横跨其上,成为萨斯卡通一道靓丽的风景。我们全家休闲时经常漫步桥上,尽情眺望河两岸的美丽风光。

在南萨斯喀彻温河的东畔坐落着萨斯喀彻温大学,它已有百年历史,为该省第一大学府。学校有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近2万人,校园面积146公顷,包含试验农场的整个校区占地达1032公顷。校园内最引人注目的是其50多座由灰色岩石修建的建筑,充满着庄重与历史感。美丽的校园令人难忘。

 

彬彬有礼的城市

在加拿大一年半的探亲期间,我每天坚持晨练健步,不管是凉爽的夏天还是酷寒的严冬,从不间断。萨斯卡通是在一片河畔森林中开辟出来的一座新兴小城市,除了建筑物、停车场和马路外,其余地方全被树木和草坪覆盖着。在这样一个“天然氧吧”环境中散步是何等的惬意。

由于我坚持早上一个多小时的活动,所以经常能看到一些人和事,其中趣事颇多,略向大家举例几则。在这期间,我没有发现加拿大人随地乱扔废弃物的现象,马路上很干净,无需环卫人员清洁。秋天落叶和冬天下雪则有专门设备去除。很多家庭都将废品进行归类,整齐的摆放在后院门口等待回收。加拿大人爱养宠物,每天有许多人在人行道上和草坪上领狗散步。他们一手牵着宠物,一手拿着小塑料袋,及时清理宠物的排泄物,以免对他人造成不便。

加拿大人很有礼貌。我在散步时经常碰到他们,只要视线相交,他们肯定会首先向我打招呼:“早上好”、“你好”,我也向他们点头致意。这让我这样一个身在异国他乡的“老外”感到非常亲切和舒服。

萨斯卡通市中心有一个规模不小的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藏书颇丰。我们意外的发现其中有中文图书上千册,主要是些供人休闲阅读的人物传记和各类小说,甚至有我比较喜爱的武侠小说。如果没有我需要的书刊,他们也可以从其它城市的图书馆借调。我想市政府一定考虑到了在这里生活的外国移民,真是服务周到。图书馆内设有宽敞明亮的阅读处,除了藏书还提供各种报刊杂志。可以看到很多人(大部为老年人)在那里一边喝咖啡,一边阅读,显得逍遥自在。借书不收费,数量不限,借期一月,到期可续借。每次进馆借书、还书,工作人员均会站起向我问好。挑选好书办理手续时,工作人员仍会站起办理,并微笑着说谢谢。开始我并不太理解,为何他们对读者如此有礼呢?后来明白,这是一个政府的工作理念问题。正是有我们这些读者,他们才有机会提供服务,所以他们视广大读者为图书馆的衣食父母,理应热忱对待。这种服务理念和敬业精神确实令人敬佩。

加拿大人遵守社会规范和公德已深入人心,有时甚至到了教条的程度。现据亲身经历(数次)讲一件趣事。我经常早上七时外出晨练,那时马路上行人极少,汽车就更少了。在一个设有交通信号的十字路口,此时刚好红灯,有一个加拿大行人一直站着等待,要绿灯亮了才过马路。我向左右一看,根本没有汽车,而且马路不宽,完全可以安全的通过,换了我肯定就毫不犹豫的过去了。我心里感到很好笑,这个人太死板教条了,简直像个傻瓜。事后一想,加拿大人对遵守交通规则这么认真执着,是值得让人称道的。

在加拿大,“车让人”是基本的规矩。除非是繁忙的交通要道,在未设有交通信号的马路上汽车往往礼让行人。有一次当我快走到一个没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时,刚好有一辆小汽车开过来。司机看到了我,立即停车让我先通过。当时我想,人家大概赶着上班,而我这个散步的“退休老外”也没什么事,于是挥手让他先过。可是司机竟摇下车窗,微笑着也不断向我挥手,执意让我先行。这样僵持了一会,我考虑再这样下去反而适得其反,耽误了他的时间,只好边向他致谢,边起步穿过马路。那位司机先生等着我安全通过后,也就哈哈大笑而去。这是我一生中从未遇到过的事情,令人感慨。我不禁想着为什么加拿大人如此礼让?也许是因为这里稀少的人口和严寒的气候,人们更加注重平等、温馨的人际亲情吧。

 

和谐的多元化社会

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有来自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法国、德国、俄罗斯等欧洲国家的移民,也有来自亚洲国家的移民(如华人、印度人、韩国人等),所以,加拿大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的国家。

相对于美国历史上强行驱逐甚至杀害土著印第安人的移民过程,加拿大移民时期对待印第安人的政策略为温和。现在印第安人、因纽特人等原住民人口约占加拿大总人口的5%,在萨斯喀彻温省这一比例达到12%。加拿大政府尊称印第安人为第一民族,承认他们是加拿大原来的主人并且在历史上遭到了不人道的对待。每年各级政府都会组织一系列印第安主题的活动,介绍印第安人的历史和文化。在教育和就业上,加拿大政府对原住民给予特殊的优惠、照顾政策,帮助他们提高生活水平和适应现代社会。萨斯喀彻温大学每年都在校园内举办一次盛大的印第安舞蹈节。在欣赏印第安人奔放近乎癫狂的歌舞和宗教仪式的同时,人们不禁会思考他们作为一个民族的历史与未来。

加拿大政府实行“多元文化主义”的政策,鼓励各民族保留自己原有的民族文化和民族习俗,提倡各民族友好相处。所以人们往往把美国称为“民族大熔炉”,而把加拿大称为“民族拼花板”。萨斯卡通市政府每年都组织一次隆重的“民族节”,由各民族的民间筹委会布置各自的展馆来进行文化交流。我们也加入到兴高采烈的市民当中参观不同的展馆,欣赏各具民族特色的文艺表演,品尝各民族特有的食品。我们高兴的看到中国展馆是最受欢迎的展馆之一,中国文化和美食深深的吸引着这里的市民。这也使我们强烈的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中华文化不仅仅凝聚着海外的华人,也是世界多元化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2009年的7月1日适逢加拿大国庆日,萨斯卡通照例在一个公园内举行简单而隆重的庆祝大会。用木板搭起了简易的露天舞台,市民们自带小板凳和折叠椅蜂拥而至,围坐在台前的草坪上。我们也高兴的参加了这一庆祝活动。我注意到主席台布置简洁,仅安置了十几把折叠椅,供有关领导和代表就坐,在每人脚边地上放了一瓶矿泉水。大会开始后,联邦政府代表、省长、市长发表了简短的讲话,并和头戴羽毛身穿民族服饰的印第安人头领一起分切加拿大国旗形状的特大蛋糕,笑容可掬的分发到排队领取的每个市民手上。之后大家参加了狂欢音乐会和游艺活动,夜幕降临后又观看了焰火表演。整个庆祝活动充满了简朴、庄重、热烈、特具人情味的氛围。

 

隆重的毕业典礼

2009年10月底,儿子经过刻苦学习,顺利获取了博士学位。

加拿大人对毕业典礼极为重视,毕业生的家长和亲属都前来参加,学校也将仪式举办得非常隆重,专门在萨斯卡通市最高规格的会议中心召开。先由各级领导致辞,宣布优秀科研与教学奖,接着毕业生们身着不同的学士、硕士、博士服饰依次走上主席台,从校长和省教育部长手中接过证书。此时台下亲友们的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典礼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有意思的是,在众多的毕业生中竟有不少40-50岁的中年人,甚至还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令人不可思议。后经了解,原来他们并不是为了找工作来学习的,而是为了提高文化素养,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真是活到老学到老的一种进取精神和高尚境界的体现。

毕业典礼结束后,学校在大厅中准备了点心饮料招待毕业生和亲友,校领导也和大家一起开心畅谈、合影留念,场面极为亲切、热烈。

我们本来在加拿大探亲已有一段时间,签证即将到期,就该启程回国了。为了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我们又申请了签证延期。加拿大政府很快就批准了,他们对毕业典礼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我们也获得了一次难忘的经历,真是不虚此行。

 

后记

本文由作者回忆7年前的经历写成,事物仍旧历历在目,仿佛并不久远。

儿子毕业后来到美国工作,邀请我和老伴到美国探亲,历时一年半。在美国虽也有一些趣闻和感慨,但相比较而言,在加拿大的经历更令我印象深刻,回味无穷。

(注:文章后来还有部分校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两位老人家红光满面精神抖擞,还坚持思考、笔耕不辍,真好。送上祝福!
Fisherman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gle'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我会把大家的美言收集起来,发给我爸看。
google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作者父亲的文章,朴实,真诚,实事求是,是个祥和的老人家。
goog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ongqingguy' 的评论 :

我和老公都是在加拿大读完书来美国工作的。加拿大的确是个包容,不浮躁,坦坦荡荡的国家!
pugongying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可以看出你父亲有修养,有情怀,必须赞一个!
对楼下网友chongqingguy的留言很有感触,有能力回报的就回报一下吧,加拿大是个伟大的国家!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挺多的,在加拿大受了教育,去美国挣钱。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好。人也好。我也感激加拿大。真想把加拿大都转一遍,中部的省份还没去过呢。以前在加拿大时老觉得美国好,来了美国,觉得加拿大真是个好国家啊。
chongqingguy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是个伟大并且包容的国家。许多中国移民都曾进入加大学学习取得文凭。然后到美国工作,总觉得欠了它什么。自己也一样。所以我教育自己孩子不要忘记加拿大对我们的好,今后有机会一定得回报。也感谢楼主的由感而发。
Fisherman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xpl' 的评论 :

谢谢提醒,你的眼力真好。这些鱼如果是一个人钓的就超量了。这个钓洞下面鱼多,我先钓满数额后,换我爸来钓,他又钓了一些,所以还没有超额。萨省的执法是很严格的,精确到条,多一条也不行,是要小心些,不能马虎。
RememberMe2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爸爸来加生活两年。有类似的感受。时执 G20 在多伦多峰会。世界各地打砸抢份子来此闹事。爸爸愤然道:“这么好的国家,闹什么”。我解释说,大部分都是美国人。有一些人举着,马恩列斯的照片。老爸看了一脸茫然。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无产阶级革命?
dxpl 回复 悄悄话 善意提醒: 第二张钓鱼的照片中鱼的数量是不是已超过规定的数量。看似whitefish, 一次的数量应该是有限量的。小心为上。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亲切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好会议记录。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娓娓道来 文风朴实亲切 必须点赞
Fisherman8 回复 悄悄话 "农家苦 发表评论于 2016-04-22 19:39:10"

谢谢指正!

我爸是和他乡下老家的农民比较,感觉加拿大的农民太有文化太能干了。

我办事一般不后悔,在哪里都只是一段经历而已,没有好坏之分,只是心态的问题。什么时候想回加拿大了,也可以回去。想回国了,也可以啊。
corgi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片、好地方!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农场主真不简单,需要身兼数职,操作多种机械,若没有一定的文化程度和经过职业训练是根本不行的。”

实际上大多数农民只有或不到高中毕业,也没有受过职业训练,都是跟父辈农民学的。另外,是否更正一下:草原省不是平原省。

你们家现在去了美国,有没有后悔过?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的文章积极客观,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