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以为我选择了人生,其实只是被安排了

(2015-11-07 15:54:23) 下一个

我没有选择出生,被动从一开始就定调了。

我也没有选择父母,他们能给我的就是我的所有。爱与遗憾,温暖和苍凉。

上学以后,我遥远地听到成功的人们说有志者事竟成,因为他们成了。年轻的时候我相信名人名言,以及所有励志格言,我对民间低调的人生论断“尽人力,听天命”不屑一顾。我相信我可以为自己选择人生。

我考上大学了,觉得是自己努力所得。可是班上很多没有考上大学的同学也很努力,甚至更努力,这都不必在我的人生认识里成为数据佐证。只要我心想事成,个例证明公理,因为我是宇宙间最大。我成功的时候自然把原因理想化,主动化,我不可能谦卑地总结:智力中上,身体健康,心理稳定,精力充沛,出生在中产家庭,都得益于造化的安排。

接下来,我在茫茫人海里求偶,跨越了种族,国界,好像出来游这么一遭就是为了碰见这个人,与我的梦想完全吻合,所以一碰就粘在一起,至今自然爱情变亲情,却时不时依然如同新婚。亲身经历了父母的悲剧婚姻,看到朋友苦苦寻觅而不得,周围的人分分合合。我想要证明我的婚姻美满是因为我的智慧和努力,可是我犹豫了,在不可能的完美结局里谦卑下来,电光石火中我似乎看见命运的操作,其实我只是被安排了。

甚至生不生孩子也非选择性的,女人的生物钟敲起来整个人都疯了,没有男人买精子,没有自然用科技,怎么都要生。

一路成功下来的人,或者一路快乐,一路健康,一路美貌下来的人,强调如何顽强,调整心绪,注意营养,害得别人趋之若鹜,东施效颦,模仿一些皮毛,结果还是泾渭分明,被安排的命运依旧各自承担。更糟糕的是,成功的人鄙视失败的人,快乐的人责备抑郁的人,健康的人自以为锻炼有效,瘦的看不起胖的,谴责他们好吃懒做,使得被安排了悲剧命运的人还要背上自责的枷锁。幸而科学的分析证明,人,其实没有多少自由意志,基因决定了太多,智力、容貌、健康等因素自不消说,连快乐不快乐都取决于我们体内的激素分泌。我们只是造物主手中被动的小虫。

老去,越发被动了,有限里的选择都在丧失;

死亡,是彻底的被动。

在被动里,不见得只有沉沦。人天生有对生命的执着,意识到被动,反而能给执着的精神制造一个比较轻松的大背景。至少在我养大女儿的过程中,执着的上进中因为有了对命运的认识而不再执迷、较汁。女儿不会一个常见的字,搞不懂一个简单的运算,我急,诋毁她的语言几乎冲口而出,但是大多数时候我会停下来想,在她小小的生命里,我也许能给她被安排了的生活留一点轻松的余地,使她能在自己的状况里安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