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式父母修改版 74 和稀泥

(2012-10-11 18:09:07) 下一个

这一天,宝宝放了学在吴国英家里做作业,寥寥草草做完了所有作业就满屋子乱爬,找东西玩。爬到吴国英房间的胸柜上,打开抽屉乱翻,发现了一个精致的小盒子,打开一看,里面是一枚纯金戒指,戴在哪个手指上都显大,于是套在食指上转悠着跑出来给吴国英看:姥姥,姥姥,这个给我玩吧。

吴国英一看:哟,这个可是我妈妈给我的唯一一件东西了,而且是纯金,不便宜的。

宝宝拿在手里不松开说:给我吧,反正你要给我的。

吴国英摸一摸她的头笑着说:小鬼头,你怎么知道我反正要给你?我给你妈,不给你。

宝宝撒着娇:给我妈就是给我了。姥姥给我喽。

吴国英放弃了斗争说:好吧,好吧,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给我们宝宝怕什么?

马爱芜进来,给父母买了一大包菜,放冰箱的时候就看见宝宝大拇指上戴着那个戒指,连忙问:这是谁给你的戒指?

宝宝炫耀似的举着说:姥姥给的。

马爱芜扭头对吴国英说:这么贵重的东西怎么就给小孩子了呢?

吴国英说:嗨,她自己翻出来的,就给她了吧。

马爱芜抱怨了一句:怎么能让孩子乱翻东西呢?扭头就严厉地对宝宝说:姥姥接你放学是你的福分,你要珍惜,别以为对你的服务都是天经地义的。所以你要尊重姥姥的家,包括家里所有的东西。你不是主人你就没有资格去翻去拿。还给姥姥。

宝宝嘟着嘴把戒指送到吴国英面前,吴国英心疼地摸着宝宝的小脸轻声说:是姥姥的东西,姥姥给你了,就是你的了。

马爱芜气得大骂:妈你老糊涂啦,我教育孩子的行为举止,你给我唱反调。

吴国英一副嬉皮笑脸的样子:有什么大不了的?给孩子一点东西。

马爱芜无语,拎着包就走,那边宝宝又拿着遥控器,把马敬业正看着的新闻转到了儿童台。马敬业急得抢遥控器,一边说:唉,宝宝,让姥爷看看新闻。

吴国英还说马敬业:你一大把年纪了,跟孩子抢什么抢?你就让她看吧。

马爱芜走过来,一把夺了遥控器还给马敬业,对宝宝厉声说:你不得了了,在这屋里成了小霸王。

吴国英说:宝宝今天作业做得可好了。

马爱芜劈头盖脸一句:作业做得好跟当小霸王有什么关系啊?

说完提着宝宝就走,连再见和谢谢之类的礼貌用语都没说。

 

母女俩回到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正赶上这么精彩的一幕,只见华已经从冰箱里拿出了一桶橙汁,猛力一晃,意图将橙汁晃匀了,没想到的是,盖子只是松松地罩在口子上,根本没拧紧,那一桶橙汁哗地喷射出来,喷了他一头一脸,还有一地。华目瞪口呆地站在那里,头上的橙汁顺着脸淌到了脖子上、衣服上。宝宝大笑起来,马爱芜赶快制止了她。

I can’t believe this is happening again!

华愤怒的时候只能用母语来发泄,马爱芜见他脸都气歪了,马上低头认罪:对不起,对不起,我的劣根性就这么难抹杀。我又没把盖子拧紧。

华拎着那瓶子,满脸橙汁地说:做事马马虎虎,事情做到十分之一能敷衍了就算做了,这种事你犯过多少次了?

马爱芜陪着笑拿过那瓶子来说:这不是犯错误,这就是劣根性,所以难改。我来收拾这地上,你去洗洗自己吧。

马爱芜已经开始擦地,华才气哼哼地进浴室去洗脸。收拾停当了华出来浴室已然满面春风,还顺便刮了胡子,顿时年轻十岁。他一把举起宝宝说:今天有什么高兴的事,快告诉爸爸。

宝宝笑嘻嘻地说:你刚才把自己喷了一身的橙汁就是我今天生活中最大的亮点。

华咬着她肉嘟嘟的小手说:你觉得很滑稽是不是?可我一点都不觉得。

放下宝宝,华回到电视机前,他本来正看一场橄榄球比赛,宝宝扑过去坐在了他的腿上。马爱芜收拾完厨房,拿出宝宝的作业来检查。自从见了班主任,嘴上不服输,行动上还是开始对宝宝的作业认真看管起来。见作业写得潦草,马爱芜正咬着嘴唇想怎么教训孩子,父女俩发生了争执,宝宝抢了遥控器躲到沙发后面把台转到了儿童节目上。华严厉地说:宝宝,把遥控器给我。

绝少如此严厉的华把宝宝吓了一跳,乖乖地交出遥控器,一副委屈至极的样子。华依然严肃地说:这是爸爸看球赛的时间,你不能侵犯。

宝宝的眼泪就流下来:可是,爸爸,我想看电视,我的作业都做完了。

华扶着她的肩膀说:爸爸已经在看电视,你想看,就必须等,等爸爸看完。

宝宝大哭起来:你的节目很久,我的节目会演完的。

华平静地看着孩子说:那没有办法,生活就是如此。去,到你的房间玩去,别打扰我看球赛。

宝宝捂着脸往房间里走去,马爱芜看不下去了:你怎么对孩子这么冷漠啊?就那种抓抓抱抱的破球赛,值得跟孩子这样吗?

华扭过头来:我在告诉她必须认识到自己的位置,不是年纪,也不是地位,而是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中,她应该怎么行为。她绝对不可以跑进来打断我已经开始看的球赛,在我的反对下坚持要看自己的节目。

马爱芜讪讪地:这种事也这么认真,我觉得在原则问题上抓一抓才重要,比如学习之类的。

华关了电视,转过来面对马爱芜:这真是个原则问题了,我们必须交换一下看法。你觉得学习之类的是原则问题,可我觉得那是技艺。人格的培养对我来说才是原则问题,生活中的小事,比如宝宝不能总以为她是世界的中心,一切必须按照她的要求来安排。

马爱芜戏谑道:那所谓的爱的教育哪去了?

华认真地说:爱不是怎么都行,必须有力、界限分明。对她好,你能包容、付出、提供;对她严格,你必须说的一清二楚,说到做到,绝不能和稀泥。

宝宝在自己的房间门口探头探脑,知道马爱芜偏向她,就叫:妈妈。

华大声说:宝宝,我们在说话,请你不要打扰,在自己房间里好好想想爸爸为什么不让你看儿童节目。

见宝宝缩了回去,他又扭过头来对马爱芜说:人格上的教育完成好了,她对自己的认识和要求清清楚楚,到了技艺的学习上,自然水到渠成。学习是她自己的事,我们不能帮她。

马爱芜低头拨弄着手指叹道:你这么一说,大多数家长都是本末倒置了,抓学习,人格教育上完全和稀泥。在我爸妈家,爱就像洪水泛滥,毫无节制,宝宝可以无法无天。老两口还觉得自己爱她。

这样长大的孩子其实会很痛苦,没有安全感,因为她不知道生活中行事为人的界线在哪里,所以在外面碰壁,不受欢迎。孩子们更尊重能为他们放下清楚界线的大人,对不对?

马爱芜心思在别处,却还是尽职地纠正华:放下不好,设置,设置界线。

华喜笑颜开:每次你为我纠正我对你的爱就增长十分。

马爱芜嗤笑道:我这爱情股还挺好调控,是不是?我操心的是,宝宝放在我父母那儿会不会毁了。

华安慰她:毕竟时间不长,而且宝宝知道他们是祖辈的老人,底线还在我们这里。小孩子适应能力太强了。宝宝,出来,现在爸爸妈妈要跟你说话了。

宝宝笑嘻嘻地跑出来,很明显,又在自己房间里玩起了别的游戏,对电视事件暂时忘却。华坐下,拉着她的小手说:爸爸看自己的节目的时候你不能来打扰,如果你在规定时间里看你的节目,爸爸也绝对不能打扰,公平吗?

宝宝点点头:公平,还有,爸爸不经允许不能进我的房间,我不能进爸爸的书房。

华笑道:对,宝宝很明白。爸爸想进宝宝房间的时候会敲敲门问我可不可以进来。

马爱芜坐在一边说:可是妈妈有特权,因为那个房间是妈妈在保持清洁,什么砖头瓦片,树枝树叶之类的都堆在里面的话,我的妈呀,不长虫才怪呢。这个,我必须把关。

华跟宝宝贴一贴鼻子问:小主人,同意妈妈吗?

宝宝看看马爱芜,想一想才说:等我八岁就全归我自己管了。

马爱芜摇头笑道:八岁,你以为八岁很了不起吗?还不是一个小屁孩儿。

宝宝动作幅度颇大地哼了一声表示不满,然后把两只手抱在胸前。华调和道:我看可以这样,等宝宝八岁那年我们再做一个评估,如果三个人都觉得宝宝有能力了,就让宝宝自己全权负责她的房间。

宝宝不信任地看着马爱芜,可是华跟她挤眼睛,于是,宝宝跟马爱芜都带着一点点互相的不信任,勉强点头同意了华的提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