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式父母修改版 24 举案齐眉

(2012-09-29 16:21:07) 下一个

马敬业早早地下班,打了四壶开水,像大力士一般提着往家走,满面春风。放下开水又去买菜,回来大包小包拿给玉莲看,一口一个玉莲:这是鸡蛋,这是肉,这儿还有一把这种菜,我没吃过,不知道名字,但是挺好看,我就买了,你肯定会做。

吴国英在旁边听了,又好气又好笑:你这不是难为玉莲吗?

玉莲到马敬业的房间收拾,马敬业正看书。玉莲感叹说:这么多书,几辈子也看不过来啊,姑爹都看了吗?

何止是这些书,这些不过是凤毛麟角而已。

姑爹是大人物,当然有这等能耐。

马敬业激动的站起来:等你儿子来了,我培养他,让他也做大人物。

玉莲点点头,眼光落在马敬业的衣服上:姑爹做教授的,别委屈了自己,今晚我给您洗了这棉衣,明天再缝补一下。

马敬业动情地说:那就劳累你了。

姑爹真是有文化的人,这么客气。

 

马敬业那些窝窝囊囊的衣服经她一改一缝都整肃起来,多年的污垢经她手一搓都露出本色,穿在身上别提多清香合体。马敬业穿上玉莲改过的衣服,自我感觉顿然好了很多,居然含情脉脉地看着玉莲。在玉莲心中,这么有学问有风度的男人,还对女人这么好,真正值得尊敬。

玉莲给马敬业递茶的时候,眼神纯净而且虔诚,只见她双足并拢,双膝微曲,双手捧杯,头低着,轻声细语地说:姑爹喝茶。

马敬业看着这一情景,脑子里乱乱的,既有“举案齐眉”又有“红袖添香”。吴国英从来没有为他泡过茶,递一碗饭给他都气势汹汹,摔在他面前,眼神里没有尊敬,只有鄙视。吴国英的个子跟马敬业一样高,看他总是斜视,盛气凌人。找老婆找个高学历的,年轻时是圆了梦,有比翼双飞的美好,工资也不错。一旦进入家庭的实际操作才发现俩人的不足都在一处,谁也不想干家务,凭什么我干家务的念头俩人都有,谁也不服谁。玉莲的顺从和敬仰向马敬业展现了另一种活法,简直大大的美好。在吴国英的眼中,他马敬业不过是死猪烂狗。

马敬业极有风度地接过茶,请玉莲坐下。玉莲就坐在他对面,像个新媳妇。马敬业极诚恳地问她父母家庭以及在广东打工的情况,玉莲一一回答。马敬业最后微笑着一挥手说:我从来不会看不起女人,就因为她身处下层,为生计,为家庭而出卖自己的身体,相反,我很敬佩这样的女人,她的精神是干净而且高尚的。

玉莲微笑地望着马敬业,不置一词,好像没有完全听懂。马敬业也满意地看着玉莲,直到玉莲意识到什么,赶快站起来说要去做饭。她那娇羞的样子叫马敬业更来劲了,叫住她说:我有个朋友,去过美国的,回来跟我说,我那个阳痿其实有救。不用药,也不用什么营养品。他们美国人是这样的,找一个贴心的女朋友,她必须是有献身精神的,然后做爱,用爱治疗阳痿。我觉得你就是这样一个理想的女朋友,你愿意跟我试试吗?

玉莲的招牌式微笑退下去,眼睛明亮地看着马敬业,轻轻但是斩钉截铁地说:不愿意。

马敬业脸红了一下,他觉得自己在玉莲这样的乡下人面前红了脸真丢人,但是他实在骄傲不起来了,只得哈哈大笑:我跟你开玩笑的,看把你吓得,还说自己到广东见过世面呢。

玉莲退出他的房间,马敬业假装回到书本,随便乱翻几页,怎么也看不下去了。

 

马敬忠在一个饭店摆了桌酒席,等大家落座之后宣布:请全家来这里喝一盅,不为别的,为我儿子马晓宏。马晓宏刚刚通过了中央音乐学院的专业考试。

大家鼓掌。马敬忠又说:还有更给力的消息,我们寄到美国大学的录音带也经过考验,他们说,托福考过了就录取我们。

于是真添上一句:美国音乐系不看数学成绩。

马春福举起酒杯:让我们为马晓宏的成功干一杯,祝贺你,晓宏。

吴国英拦住马春福:您这酒能喝吗?

马春福推开她:今天我高兴,这酒喝定了。

吴国英捅一捅马敬业,在他耳边嘀咕,马敬业也站起来说:我们这边也有好消息,最新一次考试中,马爱芜从全班第三十名跳到了十八名。现在离高考还有三个月,按马爱芜这种跳跃的程度,我看她很可能考上大学啊。

马敬忠也举杯:那就各得其所了,两个孩子都能考上大学,是叔给我们的福分。

吴国英含笑说:马爱芜也在强攻英语,考完高考就考托福,两份成绩一起申请美国大学,如果能得部分奖学金,也能为叔减轻不少负担,是不是,叔?

两边正较劲,马春福说:孩子都是好的,我对你们都有信心。不管你们将来走什么样的道路,得到什么样的机会,你们都有良好的基础,错不了的。

马敬忠说:叔说得好,到底是长辈,看得比我们长远。

马春福一摆手:我在这里受到你们的照顾,非常感谢。我的身体已经大好,考虑回美国。不过不是我一个人,玉莲是我见过的最称职的保姆,不仅心地善良,而且聪明能干,我决定终身雇佣她,带她和她儿子回美国。

众人惊讶的眼光投向玉莲,玉莲低头默默吃饭,坐在马春福的旁边,好像小妾一样。

马敬业忍不住站起来说:叔,这不太合适吧。带玉莲回美国……

不仅马敬业说不出子午某有,其他人也都不知道能说什么,尽管心里老大的别扭。马春福不留余地地说:有什么不合适的?我老了,希望有一个本性善良的人能照顾我。我呢,回报她一些钱财,给她儿子一些经历和教育,天经地义的。

马敬忠勉为其难地说:那是,叔都说得对。不过这个签证不好拿,叔想过没有?

马春福说:我正要提这事。玉莲是乡下人,城里这些规矩不好懂,我又是个外国人,办护照、签证还得请你们帮忙。我刚知道,在国内办护照不是那么直截了当的,还要这里那里批,对不对?

马敬忠:可不是吗?京津沪大城市还好一点,到了乡,到了村,就更难了,且耗时间了。想快,得有人,有人得给人好处。

马春福说:那好,敬忠,你认识的人多,会搞关系,我就靠你。什么好处我给,你帮玉莲把护照办下来,我给你记一大功。

众人都沉默着,马敬忠不情不愿地点点头。马春福对玉莲说:我累了,你陪我先回去吧,我们打个的。

马敬业兄弟把马春福送上车,回来再会合。于是真把包往桌上一扔:这倒好,我们还什么都没落着,倒让个保姆把老爷子给绑架了。

吴国英冷着脸说:行行行,别把话说得那么难听,什么叫绑架啊,人家你情我愿。

于是真不甘示弱:嫂子,雇个保姆你是轻省了,多一个人多一份心,这玉莲随便往老爷子耳朵里吹点什么风就成了。你瞧瞧,连儿子都一步登天去美国了。

吴国英怒了:敢情你是说我呢,我雇个保姆搅了你的局,想占便宜你自己伺候啊。

马敬忠插进来:好了,好了,这种局面谁也没料到。关键在于,我们怎么把老爷子留下来,玉莲也去不了美国。他们要是双双走了,还真对咱们不利。

马敬业摇头晃脑地说:人心都是肉长的,换了我,也架不住玉莲这么温存的伺候啊。

吴国英瞟了他一眼:你不用说大家也知道你想什么,可惜不是什么美国人,没那福分。

于是真看着马敬忠:老爷子可是把办护照交在你手里了,看你怎么办?

马敬忠摸着头:慢慢办吧。等孩子们的事有个了结再给她办成,也算两全其美。

于是真冷笑道:两全其美个屁。老爷子随时可以变卦,我们根本不能让玉莲去美国。苦大仇深的人最可怕,我可警告你们,她为了翻身,为了留在美国肯定会不择手段,我都知道她下一步是什么。

吴国英笑道:那当然,同类相知嘛。

于是真没理会她。马敬忠马上说:那就不办,你们都在老爷子面前帮我打着圆场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