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自己的故事 – 如何提高孩子的数学能力

(2018-10-02 12:58:03) 下一个

本菇私家秘诀,别人我不说的。很简单,就俩字:顾问。就是说孩子开口要帮助的时候,倾囊相授;孩子没问你时,旁边表示精神支持就行,别叨叨。

为啥泥?因为你越叨越急越气到最后血压爆表,人家根本听不懂你在叨叨什么!而且人家还会觉得你有病要治,最糟糕还会导致孩子对数学的兴趣流失。

以下是本菇的痛苦回忆。

儿子二年级开始不久,某天晚饭后见他摊开一张大白纸,把Macaroni一个个摆上又拿掉,接着叔在另外一张纸上填数字。我好奇过去看,妈呀,就是个11-9的减法,还这么瞎折腾啥啊!

来,麻麻教你!半小时的倾囊相授,他一脸茫然vs我气急败坏!最后万念俱灰的确认儿子就是个普通娃。当然我还没完全放弃,喊理科僧过来继续努力;而我坐上沙发还没捂热,理科僧已经跟我排排坐了。我着急啊,人家对曰:他说他听不懂你说的那套也就是我说的那套,我没办法了。

于是儿子继续折腾通心粉,我跟宗主继续看电视。笨娃就笨娃吧,实在不行读文科去。

时过境迁,就在我忘了这些茬的三个星期某顿晚餐后,儿子拿张白纸在我们面前得意洋洋的画符,归纳出我们曾经两个小时内学会的“做法”!“麻麻,这就是你们教我的那些公式!”

从此不再插手他的学校功课,慢就慢吧,反正学会了,主要他自己有一套思考归纳整理的路子,顺带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接下来女儿也走上哥哥的路子学数学,不过她拿的是Cheerio,边排边吃。我看着情景再现,很淡定的不烦人家,只问一盒够不够。

可她哥哥就不那么淡定了,“怎么辣么笨,我教你……”十分钟后,“麻麻,妹妹很笨,这么简单的数学也不会!”

臭小子,你都忘了你当年排通心粉了吧?

好吧,慢慢来就慢慢来,现在女儿也学上三根棍子的积分。

话说我有个问题,不是说蚊子只咬数学好的嘛!为什么这边的蚊子只咬我这个数学渣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Hahahaa, I say your son's arithmetics is way better than the two parents'! He invented or deduced arithmetic while you two just rote memorized what your teacher told you. That is how one learns/invent anything. Most Chinese do not understand this. That is why China has never produced much science and mathematic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