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自己的故事– 梦里一碗猪油香

(2017-11-27 12:06:40) 下一个
幸福剧团果然幸福,还能吃到猪油!不记得上次吃到猪油是什么时候的事儿了?香腻腻的味道,像不能久放的鲜花,却永远浓郁在记忆里。

小时候最喜欢看祖父炸猪油。一块块猪肥肉放进大铁锅,锅铲不停翻动,时不时爆开清脆的油泡;待到大家都油光满面,一锅猪油炸好了。大人把猪油倒入陶制的容器里,剩下的肥肉渣是大家的零食;酥酥脆脆的,一口咬下去,滋滋绵绵的,甭说多好吃了!

隔天,大人把猪油从冰箱拿出来,雪白雪白的,面上凝固几滴露珠,真真的吹弹欲破。迫不及待的盛一碗白米饭,趁着冒烟,盖上一瓢猪油,再淋上酱油,用力拌匀,再加个溏心的荷包蛋,多简单又好吃的午饭啊!我喜欢把蛋黄戳破,看着蛋汁如阳光般散落,蛋香混合着猪油与酱油,我能开开心心吃完一整碗饭。

平常是吃个半碗饭就像吃毒药。

后来电视说猪油不健康,爷爷就不再频繁的炸猪油了。可很多点心还是用猪油做的,放久有一股怪(hou)味,还很容易发霉。当时觉得恶心,觉得无奸不商;现在才知道是良心商家,没防腐剂的天然食品。

猪油背负着各种疾病的黑锅,忍辱负重十几年,终于有新的研究报告为猪油牛油等洗刷冤屈。
可怎么都回不去了!谁还愿意炸猪油呢?一头一脸一厨房的油烟味,想想就作罢。

而猪油不流行的世界,很多吃食职能在记忆里找。

记得小时候的葱油饼吗?外层特别酥脆,里面层层特别润,不健康就不健康吧!

记得各种油酥饼吗?刚从烤箱拿出来,一层层的酥皮裹着一层层的香味。
记得老城厢的苏打饼吗?浓郁的葱花香,淡淡的咸味,好好吃。

记得猪油拌出来的豆沙馅吗?浓腻化不开的,好像不止是甜甜的冬天,还有一股淡淡的乡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泥中隐士' 的评论 : 现在想吃也没有~~~话说偶尔吃一下木有关系的,不然会好郁闷哒~~:)))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那时候的猪吃的天然食品,真是挺好的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都说猪油吃多了会得心血管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怀念小时候的猪油渣,很香啊!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mjlmj' 的评论 : 基本也是冬天吃,夏天太热~~~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枪HK' 的评论 : 嘿嘿嘿!!!香啊!!!我自己写写也饿了~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加酱油才香啊~~~~不过以前的酱油是黄豆酿的,现在的。。。。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怀念猪油拌热饭再加点盐的美味!问好!
老枪HK 回复 悄悄话 海洋兄弟/妹妹,你的帖子钩起了我童年的回忆,小时侯,肉要票,定量,但板油不要票。记得我小时候我母亲一大早去肉铺排队,买回几斤板油,炼出油后放在瓶子里,油渣用来炒青菜。我奶奶每次用猪油加小葱炒干饭,如过加一个炒鸡蛋就不得了了。我不记得那时有生抽老抽之分,我每次生那一毛钱去合作社打半斤酱油,从个大桶里打出来,自带酱油瓶。

今天晚饭,我跑了几个菜场都没有板油(有牛油)卖,只好去中国店买了五花肉把费油剃出来,炸好,放了两个鸡蛋(!!!!),加上中国店的小葱(不是洋人的大葱),米饭,炒出来一颗一颗米粒在灯光下闪闪发光,猪油的香味充满了整个厨房,挖一瓢放在口里,热热的猪油从米饭上溶到口里,轻轻的然嚼碎鸡蛋,小葱在舌头上展开,香味充满了整个口腔。。。。。。
lmjlmj 回复 悄悄话 尤其是上海阴冷阴冷的冬天,更甚。

夏天一般不吃,天热吃下去太腻,不舒服。
lmjlmj 回复 悄悄话 50年代初,等老爸两三天后发工资,家里没钱买菜,就是像作者所描述的,刚出锅的热米饭拌上猪油和生抽,就算一顿,好点儿打上个鸡蛋。尤其在冬天,吃完后浑身暖暖的,好舒服!

猪油渣不能凉了吃,要有点温度才好吃,再撒上一点白糖。可是母亲说,热吃“火气”大容易上火,小孩子管不了那么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