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填空格

(2010-03-16 13:43:42) 下一个

    “需要你的简介,一百来字就好。”出版商如是说。
  读罢讯息,有点哭笑不得;凑一百个字不难,问题是怎么写满四十年,我剩下翻白眼的本领。
  可预留的版面就这么大,多写也摆不下,更何况读者也不见得有兴趣看;所以,一百个字,就是一百个字。
  边敲着键盘,边想起当学生的日子。每临近什么刊物的出版期限,我就得开始爬格子,还不能爬多,豆腐干一小块罢了。细想想,好象除去打响名号的少数几篇处女作,其他文章都是用来填版面。这种情况,说好听是“邀稿”;姐姐妹妹送来几顶高帽子,我就晕呼呼的两肋插刀。说难听,难听就不用听了。两三百字的小品文,还有既定的主题,实在不好写;加上当时都得用手写,写错或写不好,除了立可白,就只能揉掉重写;成品往往是半张稿纸而已,却定有七八个稿纸球在垃圾桶里哭泣。
  好象我天生就是填空白的料,所谓哪边凉快哪边站。
  中学唱歌比赛,一班派两个代表参加,没有我的事;结果有人赛前突发重感冒,我被抓去填空格。万里长城嘛,谁都会唱,上台鬼哭狼嚎一番,竟也挤进了复赛。
  小学的毕业纪念册里,我不是老师的宠儿,只配有个大头照的位置;哪知道版面缺一块,印刷厂在走廊上逮我个正着,临时照了几张“填空白”的相片,立刻爆红!
  临出国前夕,机票紧张的不得了;眼看着报到的期限将近,我只好准备通知学校延期报到;正在绞尽脑汁的指天骂地时,售票小姐一个兴冲冲的电话:“刚好有人退票,我马上给你订下来了!”于是,我准时报到。
  办绿卡的时候,因为连续几年都没有名额,我做好长期抗战的打算;谁知律师诡异的兴奋:“恭喜啊!今年竟然有名额,你的申请表排进去了。”五个月后,我拿到绿卡。
  公民宣誓典礼,一整个礼堂都是人,我想莫非还站着宣誓?接待小姐在对讲机里哇啦哇了半天,很客气的告诉我们,“那边有两个人坐错地方了,来,我带你们过去。”从此跟移民局说永不再见。
  填空格,填满一个又一个的空格;回头再看,竟也是千万字说不尽的往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