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来如彼

(2005-02-28 06:53:50) 下一个
昨日看了半部武侠剧名叫“长剑相思”。剧中有一江南第一名捕,屈为明朝人却扎了若干小辫子,脑后还托了一条马尾卷,形貌不甚规则倒也不失几分男儿气。休假之时偶遇劫匪拦住一位美姝和其老父,上前喝止。匪众慑其声名,不战而退。我当时看了奇怪,这编剧核桃脑袋,为甚不让武功甚高的名捕把那些劫匪都抓了。美姝亦不解其故,问曰:“壮士何不将贼众捉拿在案?”名捕正色道:“在下身为大明捕快,当恪守大明历律。朝廷的确赋予我抓贼的权力,不过我现在正在休假,便没有行使这一权力之权力。”虽非剧中原话,但大意如此。我听罢大笑不止,原来如彼。明朝捕快一番论断当为今人所戒,不知当朝那些贪官污吏休假的时候能否少敛不义之财,少括些民脂民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啊!是个很西化的名捕! 喜欢!

platypus 回复 悄悄话 蛋蛋,会有D,我现在比较懒一点:))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小鸭,你的ID是3206,我的是3260。我们有缘啊。可是你的链接里面只有小贝和莫愁,没有我啊?
米虫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出外度假不在其管理区域的考虑?

这两天在看韩剧大长今。 里面的男人衣服倒是都很有点明代服饰的样子。。。

明代女装的水田衣,也是很现代的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