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传统,习俗和文化

(2018-07-17 22:07:11) 下一个

01

 

有一次听陈晓卿(《舌尖上的中国》执导)说,文化就是人类创造出来,为之享受而且传承下来形成的一种观念。想想觉得颇有道理,全世界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几乎每个国家民族都有自己崇尚,热爱并且世世代代传承,乐此不疲的东西。其实这里没有高与低,先进与落后,文明与野蛮之分。

 

02

今年四月回国期间,和一些老同学去了一趟台江,观赏当地苗族人一年一度的的“姊妹节”。据说当地苗族有一习俗,如果生了个女孩子,那从一出生,爸爸妈妈就要开始为她制作银器,这种各样的服饰,头饰,耳环项链,一点一点积累,直到女儿长大出嫁,一套玲琅满目的银器服饰就是给女儿的嫁妆。古往今来,一代又一代,人们欣然接受这样的的习俗,妈妈们不嫌烦,女儿们不嫌老土,这就是他们的文化啊。

 

 

03

中国是一个有很多传统和习俗的国家,我们每个人都不知不觉地受其影响,并且把这些习俗视为天经地义。就我自己来说,至今对一些东西坚信不疑。比如我相信“寒从脚下起”,天气一冷就会找一双柔软暖和的袜子穿上。可我到英国来以后发现他们全然不懂这个。几个月大的婴孩,大冬天的,身上穿的暖暖的,一双小脚却光着露在外面。女人们,身上穿着大衣,戴着围巾,脚下却穿着丝袜,或者什么都不穿。开始很惊讶,后来见怪不怪,但我始终没有问一问,她们的脚到底冷不冷,也没有怀疑过,寒是不是真的从脚下开始。

 

 

04

还有就是“坐月子”。最近我朋友的儿媳妇生孩子了,她就试图想让儿媳妇坐坐月子,认为这样对她的身体好。可是她的儿媳妇是英国人,她妈妈没有这样教过她,所以她不信。于是朋友的儿子跑来问我,为什么一定要“坐月子”,真的不能洗澡,不能碰冷水,忌生冷食物,要喝鸡汤,不能出门吗?

 

我知道他们英国人生完孩子出了产房就喝一大杯带冰块的水,两天就拎着孩子出门了。但我心里相信“坐月子”对女人一定是好的,有必要的。不然为啥现在的中国女子,哪怕就是吃着麦当劳披萨长大,对坐月子却毫不含糊,而且如今还要雇佣专门的月嫂,硬把月嫂炒成了高收入的职业。

 

所以我对朋友的儿媳妇说,女人生了孩子,趁机懒懒,休息休息也不是什么坏事。洗澡肯定是可以洗的,水温在四十度以上,冷风最好不要去吹,生孩子后女人血亏,会怕冷;有好吃的多吃点,因为要喂奶嘛,如果天气暖,到哪都坐车,出门应该是没问题的。折中一下,不然一说不能洗澡,刷牙洗头的,会把英国媳妇吓死。我是觉得,生活条件的改善,坐月子,也可以改革嘛!

 

05

另外,中国人对养生,延年益寿也是一套一套的。从日常起居到膳食营养形成了一套从理论到实践严密的体系。什么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什么朝暮叩牙,七老八十不落牙,日梳三百把病除;还有早上吃得好,中午吃得饱,晚上吃得少;不管有没有道理,大家都或多或少地跟着走。可是英国人却没有这一套,上班族一般早上就是咖啡,面包,中午带个三明治,外加个苹果香蕉什么的,只有到了晚上,下了班才有机会大吃一顿,一天的营养恐怕都要靠晚饭补充了,可他们活到九十几的也很常见。当然他们是爱运动的,年轻时,大概大多爱足球,老了就是高尔夫吧,11个洞打下来,步行肯定不止百步了。叩牙肯定不会,可半年洗一次牙是大多数人都会做的事。英国人特别关注牙健康,从小就有自己的牙医,呵护备至毫不含糊。总之,英国人的生死观,也许和信仰有关,面对死亡,顺其自然的比较多,

 

 

06

再有就是吃了。今年春节不知是谁先在我们朋友圈晒出了自做腊肉的照片,一下子勾起了海外同学们的思乡情。要知道我们这伙人都是去国三十几载,在国外生活N多年的人,逢年过节还是想吃腊肉香肠!结果我们几乎是全体,家家做起了腊肉。从来没沾过边的我,根据老同学提供的菜单(recipe),也做了一大推,还算不错,基本成功,吃不完还送给了朋友,得了无数的赞。

 

07

在异国他乡,当然也可以吃西餐,墨西哥餐,印度菜,泰国菜,但尝尝可以,最想吃的,最喜欢吃的,一定是小时候妈妈做的家乡菜,越老越思念。正如林语堂老先生说的人的四大幸福之一:吃父母做的菜……。

 

08

这就是传统,习俗,同时也是文化,说起来就这么简单,可就是这些东西随着我们的成长,不知不觉融进了我们的血液。

 

09

如今交通咨询旅游的发达开放,人们的生活方式有了很大的改变。在中国,如今的年轻人和我们就有了很大的不同,星巴克,麦当劳,必胜客生意红火,各种咖啡店人满为患,年轻人喝咖啡已经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国际化使世界越来越趋同,全球化进程将使各种文化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是,无论怎样,在所谓国际化的过程中我们必须保持一种知己知彼的冷静。知己,知道什么是自己文化最根本的价值;知彼,能用别人听得懂的语言,看得懂的文字,讲得通的逻辑词汇区呈现自己的不同。

 

10

国际化毕竟不是为了把大家都变成一个样,而是用别人能理解的方式告诉我的不一样。多种多样的文化形态才是世界变得更有趣更美好的方向。保持它,比什么都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好文化就是听说和传说,中国好老话很多是胡说,中国好月子更是荒谬绝伦。中国好习俗是祖传。中国文化的精粹是唐诗宋词元曲。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